請問 百分數和分數有什麼區別?急用,謝謝

時間 2022-02-07 01: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末尾有百分號

分數:有分數線,且分母不為0

百分數去掉百分號再除以100為小數

分數除開後結果為小數(可能是無限小數)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如 寫為41%,1%就是 .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數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

百分數概念的形成應以學生實際生活中的事例或工農業生產中的事例引入.例如,一年級有學生100人,其中女同學有47人,女同學即佔全年級人數的百分之四十七,寫作47%.又如,二年級有學生200人,其中女同學有100人,女同學即佔全年級人數的百分之五十( ).在這兩個例子中,兩個年級的人數都是「標準量」,而女同學的人數為「比較量」.在百分數應用題的教學中要抓住 =百分率(百分數)這一數量關係式進行分析.

2樓:

區別:1、百分數的分母必須是100,而分數的分母就不確定;

2、百分數化成小數時,原分子縮小100倍(原分子除以100),而分數化成小數時就不確定,也可能是有限小數,也可能是無限小數;

3、百分數通常以「…%」的形式表示,而其他的分數則以正常的分數形式表示。

如何教學分數與百分數的練習與區別

3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答:百分數與分數是兩個有聯絡的概念,教材充分利用兩者的相同屬性,從分數引出百分數,揭示百分數的意義。例1的統計表裡有三名隊員投籃的資料,包括各人的投籃次數、投中次數、投中次數佔投籃次數的幾分之幾。

學生完全能夠理解這些資料,進入認識百分數的最近發展區。**裡寫出「投中的比率」,讓學生聯絡已有的知識經驗,體會**裡的三個分數也可以看作投中次數與投籃次數的比。初步接觸「比率」,對接受「百分數又叫做百分比或百分率」會有所幫助。

百分數和分數有什麼不同要四種

4樓:王王王小六

1、意義不同

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也叫百分率或百分比,通常表達比例關係。而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不等於整數的比,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通常用來描述一定大小的部分。

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2、寫法不同

百分數通常不會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來表示,而分數的表示方法是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中間是分數線。

3、化簡不同

分數一般可以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而百分數一般不需要化簡,因為百分數相當於分母是100的分數。

4、單位不同

百分比是一種表達比例,比率或分數數值的方法,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因此百分號後不可以加單位,而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5、應用範圍不同

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

(1)意義不同,百分數只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2)百分數不可以約分,而分數一般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

(3)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4)應用範圍的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6樓:我是大角度

1.百分數與分數的意義截然不同。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

如:可以說1公尺是5公尺的20%,不可以說「一段繩子長為20%公尺。」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

分數可帶具體名稱。分數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分數還可以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2.應用範圍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工作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與比較。而分數常常是在測量、計算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3.書寫形式不同。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採用百分號「%」來表示。如:

百分之四十五,寫作:45%;百分數的分母固定為100,因此,不論百分數的分子、分母之間有多少個公約數,都不約分;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只能是自然數,它的表示形式有:

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計算結果不是最簡分數的一般要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是假分數的要化成帶分數。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和百分數的區別和聯絡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叫做分數。用來表示兩數間的倍數關係。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如:

 百分之四十一 寫作41% .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

分數與百分數的區別

非零整數做除法,商用分數來表示,被除數要當分子,除數一定是分母。分數的分子分母一定都是整數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通常用「%」來表示。

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不能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如: 百分之四十一 寫作41%.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

表示乙個數占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者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是在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來表示。

百分數就是將乙個分數的分母,人為地變成一百,為了使分數的值保持不變,分子也同時擴大或縮小了相同的倍數,這一舉措,可能使原分子不是整數,因而百分數不一定是分數,正因為如此,才說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但我認為說百分數是形式上的分數更準確。有了繁分數的概念之後,分數的定義外延擴大了,百分數當分數看,就沒有問題了。

百分數和分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應用】

【百分數與分數的意義】

百分數與分數的意義不是完全相同。分數可以表示乙個數占單位一的幾分之幾,還可以表示乙個數量,百分數不能表示數。所以,百分數不能帶單位。

【百分數的意義】

分數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叫做百分率,百分數有叫百分比或百分率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在原來的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來表示。例如:64/100寫作64%,讀做百分之六十四。

百分比雖以100為分母,但分子可以大於100,如200%即代表原本數字的2倍。舉例如一間公司去年純利100萬元,今年的純利為120萬元,則可以表示成「今年的純利比去年增加20%」,亦可寫成「今年的純利是去年的120%」,但這種寫法較少使用。百分比有時可能造成誤會,不少人認為乙個百分比的上公升會被相同下降的百分比所抵消,例如從100增加50%,等於100+50,即150。

而從150下降50%則是150-75,等於75。最終結果是小於原本的數字100。

【百分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每天在電視裡的天氣預報節目中,都會報出當天晚上和明天白天的天氣狀況、降水概率等,提示大家提前做好準備,就像今天的夜晚的降水概率是20%,明天白天有五~六級大風,降水概率是10%,早晚應增加衣服。20%、10%讓人一目了然,既清楚又簡練。

隨著現在科技的飛速發展,現在每個中齡人都配備手機,款式多種多樣。倫敦大學皇家學院心理學家格倫.威爾森研究證明:

老是低著頭看簡訊,會導致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人員的大腦反應能力也會減慢,經常看簡訊的人智商會下降10%,以百分數的形式再次證明了手機雖為人們提供了方便,但對人體健康卻十分有害。

這是我在生活中查詢出有關百分數的資料。相信只要細心觀察,你也會發現百分數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80%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國,但產品80%出口,國內使用量嚴重偏低。

47.1%

針對2023年普通高校應屆本、專科生,已簽約應屆大學生中47.1%的人簽約月薪在1500元以下。

85.53%

一項網路調查顯示,有85.53%的網民,近幾年一直沒讀過名著。此外,8.58%的網民近十年沒讀過名著,還有6.75%的網民表示從來就沒讀過名著。

9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和分數內在聯絡:都可以表示兩個量的倍比關係(2)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 意義不同,百分數只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名稱.

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整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不能是小數只能是0以外的自然數;百分數不可以約分,而分數一般可通過約分化簡成最簡分數. 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應用範圍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百分數和分數的聯絡與區別

它們的聯絡是:分數、百分數都可表示兩個數量間的倍數關係,即都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百分之幾。如,20人是50人的2/5,或20人是50人的40%。

它們的區別是:分數不僅可以表示兩個數的倍數關係,還可表示乙個實際數值,如,1/5噸、2/3小時和3/(10)公尺所表示的實際數值分別是200公斤、40分鐘和3分公尺。因此,分數後面可以帶上計量單位名稱。

然而,百分數卻只能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一般不表示乙個實際數值,不帶計量單位名稱。

所以,生活中一般沒有20%噸、30%公尺等寫法。正因為如此,我們通常把百分數又稱之為百分比或百分率。

希望您對我的回答滿意,謝謝!

百分數是分數嗎,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百分數是分數的一種特殊形式,是分母為100的分數.把數進行分類時百分數是有理數 百分數只能表示一個比例關係 而分數可以表示比例關係和數值 可以有單位 百分數是以100作為分母的特殊分數,其分子可以不是整數,百分數與分數的不同點也在於此.是分率.是分數。百分數是分數的一種特殊形式,是分母為100的分數...

百分數與分數的聯絡和區別,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不能用分數表示。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 叫做百分號 來表示 如 百分之四十一 寫作41 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 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 科學技術 各種...

百分數的意義,百分數的意義

表示乙個數占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者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是在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 來表示。分數也可以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也就是說都是乙個比率,因此,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百分數概念的形成應以學生實際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