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數與分數的聯絡和區別,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1-08-11 17:18:36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不能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如 : 百分之四十一 寫作41% .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

百分比(符號為%)是一種表達比例,比率或分數數值的方法,使用100作為分母。舉例如1%,即代表百分之一,或1/100或0.01,而82%,即代表百分之82,或82/100或0.

82。百分比的英文名稱是percent,故又譯巴仙。台灣則慣稱趴,系取自日語「パーセント」(pāsento)。

percent原自拉丁文per centum,per是「每」、centum則是「百」的意思。

百分比雖以100為分母,但分子可以大於100,如200%即代表原本數字的2倍。舉例如一間公司去年純利100萬元,今年的純利為120萬元,則可以表示成「今年的純利比去年增加20%」,亦可寫成「今年的純利是去年的120%」,但這種寫法較少使用。 百分比有時可能造成誤會,不少人認為乙個百分比的上公升會被相同下降的百分比所抵消,例如從100增加50%,等於100+50,即150。

而從150下降50%則是150-75,等於75。最終結果是小於原本的數字100。

生活中就有存在很多百分數:

每天在電視裡的天氣預報節目中,都會報出當天晚上和明天白天的天氣狀況、降水概率等,提示大家提前做好準備,就像今天的夜晚的降水概率是20%,明天白天有五~六級大風,降水概率是10%,早晚應增加衣服。20%、10%讓人一目了然,即清楚又簡練。

隨著現在科技的飛速發展,現在每個中齡人都配備手機,款式多種多樣。倫敦大學皇家學院心理學家格倫.威爾森研究證明:

老是低著頭看簡訊,會導致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人員的大腦反應能力也會減慢,經常看簡訊的人智商會下降10%,以百分數的形式再次證明了手機雖為人們提供了方便,但對人體健康卻十分有害。

這是我在生活中查詢出有關百分數的資料。相信只要細心觀察,你也會發現百分數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2樓:d夢還在路上

1.意義不同。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

如:可以說1公尺是5公尺的20%,不可以說「一段繩子長為20%公尺。」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

分數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分數不僅可以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2.應用範圍不同。

百分數在生產、工作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與比較。而分數常常是在測量、計算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3.書寫形式不同。

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採用百分號「%」來表示。如:百分之四十五,寫作:

45%;百分數的分母固定為100,因此,不論百分數的分子、分母之間有多少個公約數,都不約分;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只能是自然數,它的表示形式有: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計算結果不是最簡分數的一般要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是假分數的要化成帶分數。

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4.百分數不能帶單位名稱;當分數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3樓:吃拿抓卡要

百分數和分數都可以用來表示兩個數相除的結果

但是分數可以表示具體數量,比如1/5公尺。而百分數只能用來表示兩個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而且分數的分子一般不為小數,百分數分子可以是小數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和分數都能表示倍數關係,而百分數不是乙個具體的數字,分數是乙個具體的數字

5樓:x亞夢

聯絡:都是乙個數除以另乙個數。區別:百分數是把那個數變成小數形式擴大100倍,再加百分號,是乙個值。分數是乙個數的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是分數的另一種表現形式,百分數就是分母是100的分率,百分數不能代單位,而分數表示分率時不能代單位,表示數量時可以代單位.

7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不同。2.應用範圍不同。3.書寫形式不同。4.百分數不能帶單位名稱;當分數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8樓:樵山創意木工坊

百分數和分數的區別,以及分數和比的聯絡與區別。

9樓:暴走少女

聯絡:分數、百分數都可表示兩個數

量間的倍數關係,即都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百分之幾。如:20人是50人的2/5,或20人是50人的40%。

區別:一、意義不同。

1、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如:

可以說1公尺是5公尺的20%,不可以說「一段繩子長為20%公尺。」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

2、分數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分數不僅可以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二、用法不同。

1、分數通常用於算術,後面可以帶單位。

2、而百分數通常用於實際生活中。對於有的分數不能化為小數表示,只能用分數。

三、書寫形式不同。

1、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採用百分號「%」來表示。如:百分之四十五,寫作:

45%;百分數的分母固定為100,因此,不論百分數的分子、分母之間有多少個公約數,都不約分;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數,也可以是小數。

2、而分數的分子只能是自然數,它的表示形式有: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計算結果不是最簡分數的一般要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是假分數的要化成帶分數。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不同。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

如:可以說1公尺是5公尺的20%,不可以說「一段繩子長為20%公尺。」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

分數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分數不僅可以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2.應用範圍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工作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與比較。而分數常常是在測量、計算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3.書寫形式不同。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採用百分號「%」來表示。如:

百分之四十五,寫作:45%;百分數的分母固定為100,因此,不論百分數的分子、分母之間有多少個公約數,都不約分;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只能是自然數,它的表示形式有:

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計算結果不是最簡分數的一般要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是假分數的要化成帶分數。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4.百分數不能帶單位名稱;當分數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11樓:虞若谷兆雲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

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是特殊的分數,不能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如:百分之四十一寫作41%.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便於比較,因此,百分比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

百分比(符號為%)是一種表達比例,比率或分數數值的方法,使用100作為分母。舉例如1%,即代表百分之一,或1/100或0.01,而82%,即代表百分之82,或82/100或0.

82。百分比的英文名稱是percent,故又譯巴仙。台灣則慣稱趴,系取自日語「パーセント」(pāsento)。

percent原自拉丁文percentum,per是「每」、centum則是「百」的意思。百分比雖以100為分母,但分子可以大於100,如200%即代表原本數字的2倍。舉例如一間公司去年純利100萬元,今年的純利為120萬元,則可以表示成「今年的純利比去年增加20%」,亦可寫成「今年的純利是去年的120%」,但這種寫法較少使用。

百分比有時可能造成誤會,不少人認為乙個百分比的上公升會被相同下降的百分比所抵消,例如從100增加50%,等於100+50,即150。而從150下降50%則是150-75,等於75。最終結果是小於原本的數字100。

生活中就有存在很多百分數:每天在電視裡的天氣預報節目中,都會報出當天晚上和明天白天的天氣狀況、降水概率等,提示大家提前做好準備,就像今天的夜晚的降水概率是20%,明天白天有五~六級大風,降水概率是10%,早晚應增加衣服。20%、10%讓人一目了然,即清楚又簡練。

隨著現在科技的飛速發展,現在每個中齡人都配備手機,款式多種多樣。倫敦大學皇家學院心理學家格倫.威爾森研究證明:

老是低著頭看簡訊,會導致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人員的大腦反應能力也會減慢,經常看簡訊的人智商會下降10%,以百分數的形式再次證明了手機雖為人們提供了方便,但對人體健康卻十分有害。這是我在生活中查詢出有關百分數的資料。相信只要細心觀察,你也會發現百分數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12樓:琉星

百分數,就是分數化成小數,四捨五入後再乘上100%。

表達方式不同,乙個事%多少,乙個事幾分之幾。

分數可以是無窮盡的,如1/3,但是被百分數有有窮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和百分

數都可以用來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或百分之幾,分數可以改寫成百分,百分數也可以改寫成分數,如:1/2=50%,20%=1/5等等.

分數與百分數的區別在於:分數還可以用來表示乙個數,如:2/5公尺,百分數則只能用來表示兩個數之間的數量關係,而不能用來表示乙個數,如「2/5公尺」就不能寫成「40%公尺」.

百分數與分數、比的聯絡與區別

14樓:樵山創意木工坊

百分數和分數的區別,以及分數和比的聯絡與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在於意義不同,表示的範圍和書寫不同。

分數表示乙個數也可以表示乙個量,乙個分率:2/3、2/3小時、女生佔全班人數的4/7.

百分數只能表示 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關係。(它的後面沒單位名稱)

比與分數:

比表示兩個數之間的一種關係,

分數表示一種數

百分數是分數嗎,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百分數是分數的一種特殊形式,是分母為100的分數.把數進行分類時百分數是有理數 百分數只能表示一個比例關係 而分數可以表示比例關係和數值 可以有單位 百分數是以100作為分母的特殊分數,其分子可以不是整數,百分數與分數的不同點也在於此.是分率.是分數。百分數是分數的一種特殊形式,是分母為100的分數...

百分數的意義,百分數的意義

表示乙個數占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者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是在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 來表示。分數也可以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也就是說都是乙個比率,因此,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百分數概念的形成應以學生實際生活中...

分數乘以百分數怎麼算,乘以百分數怎麼算

分數乘以百分數計算步驟 1 將百分數化成分數 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2 分數乘以分數 分數乘分數,用分子乘分子,用分母乘分母,最後能約分的要約分。分母一定不能為0,因為分母相當於除數。否則等式無法成立,分子可以等於0,因為分子相當於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