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志願投檔是什麼,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是什麼意思?有何區別?

時間 2022-01-29 11:36:57

1樓: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我們國家的高考錄取,在填報志願時,目前有兩種方式投檔。第一是平行志願,第二為分第一二志願依次投檔。

首先回答你關心的乙個。如果你你所在的省市分第一二志願投檔的話,情況是這樣的:你按照自己的意願,在填表學校一欄中依次填了幾個學校。

在高考投檔中,第乙個院校把你的檔案接納了,這叫做第一志願投檔,如果是第二個院校把你的檔案接納了,則叫第二志願投檔,依次類推。

目前,還有其他省實行的是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如湖南等。即填幾個學校,在投檔時,電腦依次從上往下檢索,碰到你的分數等於或高於某院校的分數線時,系統將你的檔案丟擲。此平行志願不分第一二志願,無所謂第一志願投檔之說。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用。

2樓:夏侯輕依

1,在高考投檔中,第乙個院校把你的檔案接納了,這叫做第一志願投檔。

2,如果是第二個院校把你的檔案接納了,則叫第二志願投檔,依次類推。目前,還有其他省實行的是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如湖南等。即填幾個學校,在投檔時,電腦依次從上往下檢索,碰到你的分數等於或高於某院校的分數線時,系統將你的檔案丟擲。

此平行志願不分第一二志願,無所謂第一志願投檔之說。

3樓:高跟鞋時尚

什麼叫平行志願投檔,看完就知道了

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是什麼意思?有何區別?

4樓:河傳楊穎

1、第一志願:高考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其中第一志願最重要,在同一批次裡,必須要按志願順序錄取。

2、第二志願:高考填報志願時第二個填報的學校。

填報規則不同

1、第一志願:嚴格按照各省市公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填寫志願表,志願表中志願學校和專業的「批次位置」一定要與「招生專業目錄」公布的批次位置相一致。

2、第二志願:如果第一志願填錄取分數高的學校,第二志願就要填報錄取分數偏低的學校;第一志願為部委屬或「211」「985」工程院校,二志願就可以為一些地方院校。

錄取順序不同

1、第一志願:大學招錄時線錄取第一志願。

2、第二志願:第一志願沒被錄取的情況下,才會錄取第二志願。

擴充套件資料

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而傳統的順序志願則是根據「志願優先,按分排序」。平行志願投檔時,根據有關高校提出的調檔比例,按照投檔原則進行投檔。

對六門科目總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語、數、外三門科目分數之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投檔,如上述三門科目總分仍相同,則對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願全部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

平行志願的注意事項:

1、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提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投檔人數多於錄取人數。如某高校招生計畫為100人,提檔比例為102%,則被提檔的102名考生中,肯定有2人面臨退檔風險,分數越接近投檔線的考生風險越大。

2、考生雖然達到了學校的投檔分,卻沒有達到所報的專業分,而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那麼將會被退檔。

5樓:虹喬飛躍

是啊!!!第一志願應該是你最想去的大學,第二,三,四...志願應該是你謹慎考慮結合你真是分數的學校。

6樓:體育鑄魄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在平行志願中,同一批次的第一志願如果沒有錄取,就會進行第二志願對比,如果分數滿足,就會被錄取。

如果不是平行志願,第一志願沒有錄取,第二志願錄取的概率也就很小很小。希望我的回答給您帶來幫助,謝謝!

兩個都是,那您被中專錄取了

選不了了

提問中專比珥陵分數低,當時填的時候填反了,就沒有辦法改嗎中專是職高,珥陵才是真正高中,當初選志願時聽了老師騙說中專好回答可以後面學校,如果您的分數高,他也會要你的,這個不像大學找後面學校

提問就是去珥陵學校去問一下嗎

回答是的

更多7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填報志願的時候,a b c d四個志願一次填寫。 各個學校根據你的志願分數按照abcd依次錄取。 就是說你報考a若錄取 其他無效,若a沒錄取,其他依次錄取直到你錄上為止       但是要注意的是 在你填寫各個學校的志願的時候,各個學校的錄取方式也不一樣。

8樓:吉祿學閣

第一志願,就是考生在每一錄取批次中填在第一位的高校志願,往往也是考生最理想、最希望被錄取的學校志願。

第二志願是考生在每個錄取批次中填在第二位的學校志願,往往也是考生退而求其次的較為滿意的學校志願。

二者的區別是,對具體考生來說,排到自己的成績可以投檔時,是先投平行志願中的第一志願;若已滿,再投平行志願中的第二志願。因此,對考生來說,填寫第一志願非常重要。

9樓:

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只是順序問題而已

一、二志願間一定要拉開分數差。

10樓:小花

yiwei luobang

什麼是考研第一志願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志願是指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其中第一志願最重要,在同一批次裡,必須要按志願順序錄取。

如考生的分數未達到第一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或雖然達到錄取分數,但由於專業的選報不當,而被退檔的,就需要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一般情況下,學生填報時,第一志願會填的比較高。第二志願填的符合自己能力的,第三志願就是保底的。

12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指的是第一志願優先。

具體的意思是招生單位一般都會更看重第一志願考生,在同等條件下,往往會優先予以錄取,但通常情況下這是相對於調劑生而言的。

考研保護第一志願是針對考研調劑階段的。如果學校生源充足,第一志願考生上線人數很多,能進入複試的,都是第一志願考生。最終,考生各憑自己的初試成績和複試的綜合表現,按照相應的計算公式進行加權計算,得到的最後排名就是錄取的最後依據。

調劑注意事項:

所有需要調劑的考生均需通過網上填報調劑志願。通過其它方式進行調劑的考生也需通過網上補報調劑志願。考生在網上填報調劑志願時,選擇調劑的招生單位、專業門類與自己的考試成績必須符合國家的調劑政策,否則可能無法正常提交。

當知道自己的成績達到分數線後要經常和所報考的招生單位研招辦聯絡從而盡早知道自己能否參加複試,或是自己參考所報學校所報專業歷年的複試線,如果覺得希望不大即可著手聯絡調劑院校。

13樓:o獨家水瓶

考研的基本規則是:你選定想報考的學校和專業,自主複習,然後網上報名,現場確認繳費照相,列印准考證,參加考試。

考研的第一志願是針對你沒有被你報考的學校錄取,想要調劑到其他學校而言的。跟高考的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有本質區別。高考是填報志願後,學校通過網路系統自主選擇考生,考研的調劑需要自己找學校,如果有學校招收調劑生的話,自己跟學校聯絡。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想考哪個學校在第一志願一欄填上就是,要是第一志願學校沒有錄取你就要看調劑了

第一志願優先錄取是什麼意思?

15樓:雨說情感

第一志願優先錄取是指第一志願首先投檔形成。

大部分省(市)普通高校錄取除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外,其他批次均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簡單說,平行志願是一種投檔錄取模式,指考生在同一錄取批次同一投檔時間段中,填報的多個並列的院校志願。

如省或市在本科一批的平行志願中設定了a、b、c、d、e這5所院校志願,這5所院校只是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它們之間是並列關係。

平行志願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將同一科類某批線上,按考生投檔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確定考生的位次,然後按考生的位次逐個檢索考生所填的5個志願院校。一經檢索到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投檔到該院校,平行的後續志願即終止檢索,一輪投檔即告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級差分為「志願級差」和「專業級差」兩種。

「志願級差」是指在順序志願中,錄取非第一志願院校考生時的分數差額。例如:某高校規定的志願級差為30分,第一志願調檔分數線為580分,那麼,第二志願的調檔分數線就為610分,這個30分的分數值就叫志願級差。

志願之間的級差並非是硬性規定,而是在高校錄取過程中自然形成的。

「專業級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錄取專業時,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乙個或幾個分數值來確定選報不同專業志願考生的錄取專業,這種分數值就是「專業級差」。

通常的做法是,當考生的第一專業志願不能被錄取時,將其高考成績減去某個分數值後,再與報考第二專業志願的其他考生成績進行排序比較,確定其是否可以被該專業錄取,其他專業志願的錄取依此類推。

例如,專業級差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專業間志願差為5分,第二和第三專業志願間志願差為3 分……,調劑志願不設專業級差。

考生在填報專業志願時要了解近幾年來學校各招生專業的平均分和分數檔次,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實力將所報專業進行合理排序。

16樓:帖奕

第一志願優先錄取是指第一志願首先投檔形成。

舉個簡單的例子:

甲考生高考成績為559分,本科一批的前三個志願依次是華中科技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省級招辦先把所有第一志願填報華中科技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考生(成績在本科一批控制線上)進行排序,再從高向低並按一定比例(通常為計畫數的120%)投檔。

如果甲沒有達到華中科技大學的調檔線,則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是否第一志願滿額,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第一志願不滿時(如計畫招生500名,第一志願上線人數為450人),甲才有被投檔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機會.

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第一志願滿額的話,甲第二志願也就無法錄取(當然須看是否符合院校志願分數級差的條件,本例不符合)。然後就接著看第三志願所報學校情況。

所以,排序志願即是錄取投檔時,省級招辦按考生所報志願學校排隊,有幾所學校就排幾條隊。

當考生成績無法上第一志願高校時,就看第二志願高校的第一志願報考情況,如果不足,再接收第二志願,依次類推。

排序志願強調的是志願優先的原則,有利於巨集觀掌握高校的上線生源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高校在採取志願優先錄取專業方式對考生進行檢索時,由於是按考生所填第

一、第二、第三等專業志願依次進行的,如高校在檢索考生的第一專業志願所填專業投檔滿額,則不會再檢索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所填專業。

因此,考生在選擇專業以及排列專業志願順序時,應該對所填專業近年的收分情況有所了解。

志願優先錄取專業方式,凸顯的是志願優勢,高校的專業投檔排序方式與考生的專業選擇和專業志願順序的排列關係密切,不可忽視。

17樓:kaqiu隨緣店鋪

第一志願是指高考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其中第一志願最重要,在同一批次裡,必須要按志願順序錄取。

如考生的分數未達到第一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或雖然達到錄取分數,但由於專業的選報不當,而被退檔的,就需要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從投檔規則來看,第一志願優先於第二志願投檔。也就是說,最先投第一志願,在第一志願中已經完成了招生計畫的學校,一般就不再錄取第二志願的考生了;只有當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會錄取第二志願考生。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考志願填報錄取過程

1、投檔,網上錄取

市高招辦通過網路將考生電子檔案資訊傳送到招生院校計算機管理系統中,投檔比例一般不高於120%,招生學校審閱考生電子檔案決定錄取與否,電子檔案包括考生登記表、體檢表及綜合資訊。

2、高校招辦閱檔

3、預錄及補錄

高校根據考生的成績排名和專業志願進行預錄和預退,考生檔案在計算機的控制下,處於同一批次所有招生學校在同一時間裡,都審錄同一志願的考生檔案,即同批錄取學校都先審錄第一志願,結束後再同時審錄二志願考生檔案,以此類推。結果通過網路傳給市高招辦。

4、錄檢

市高招辦對結果進行檢查審核,如同意則確認錄取結束,有異議則傳回高校商請復議,直至結果雙方都接受,再確認錄取結束。如需二次投檔比例一般控制在100%。

5、補錄

在錄取工作中,若各批次錄取結束時,如高等學校計畫未完成,根據情況將重新徵集考生志願。

6、打單

高招辦列印《錄取考生資訊確認表》、新生花名冊,加蓋市高招辦錄取專用章後郵寄給高校。

7、通知

高校填寫《錄取通知書》,與《錄取考生資訊確認表》一起通過郵局寄給考生本人。

參考志願投檔與第一志願投檔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所謂參考志願是考生填報高考志願時在設有參考志願的批次中所填報的學校志願。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設三個平行志願,第一批本科b段設三個平行志願,均無參考志願。二批 三批 四批院校所設志願均為兩個有序院校志願和7個平行的參考院校志願。所以參考志願是排在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之後的志願,只有一志願 二志願都沒有被錄...

第一志願已錄滿什麼意思,第一志願是什麼意思

1 第一志願已錄滿就是第一志願出檔的考生人數就已經完成了招生計畫,不需要從下乙個志願錄取其他考生了。2 不知道 第一志願已錄滿 是說專業還是院校 專業第一志願已錄滿就是該專業不會再錄取其他考生的第二專業及以後的專業志願,未被錄取考生只能錄取到其他的專業 院校第一志願已錄滿就是第一志願報考該學校的出檔...

中考填志願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有什麼區別

w易梓涵 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換種說法就是 志願優先,即為第一志願優先,皆因第一志願首先投檔形成。其目的是為了儘可能解決高分考生志願填報的問題。志願優先是高中錄取學生的一種錄取方法。在志願優先的錄取方法下,哪個學生先被錄取,哪個學生後被錄取,取決於學生報考的意向。例如 a考生中考成績500分,他所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