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考,父母過度關注,高三學生感覺壓力很大怎麼辦呢

時間 2022-01-18 18:35:19

1樓:學予明天

面對高考,有的父母在家連大氣都不敢出,生怕影響孩子的學習。父母的這些舉動是善意地想要為孩子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但在孩子的眼裡,這樣只會讓他們感覺到壓力——覺得如果高考考不好會對不起他們。對於父母來說,考前衝刺這段時間幫助孩子合理飲食,親子之間正常溝通就可以,不需要刻意用勁。

溫馨的家庭氛圍、安靜的家庭環境、可口的飯菜、父母的加油鼓勵,能給高三學生疲憊的身心注入活力。但是如果是過於安靜的家庭環境、太過精心準備的美食、頻繁殷切的鼓勵囑託,這種關心與支援就變了味道,讓人嗅到焦慮,感受到壓力。高三學生如果感覺壓力很大,需要怎麼辦呢?

一、確定合適的高考目標

如果父母不顧孩子的現實成績及實際能力,提出不切實際的期待,孩子內心對此進行評估後認為目標遙不可及的話,這種期待就會變成無形的壓力,引發孩子過度焦慮,進而影響複習效率及考試發揮。所以,面對父母過高期待的時候,高三學生可以試著先坦誠自己內心的壓力,然後與父母共同**制定出合理的高考目標。

高三父母要調整對孩子的期望值,讓孩子自然去學習和發揮,當以這樣的心態來看待孩子,這樣孩子在步入考場時,那麼就會多乙份坦然和沉著,自然而然在答卷的時候也就會冷靜思考,思維活躍而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高三父母和孩子需要避免談及分數、名次、別的同學如何學習等等這種會給孩子壓力的敏感話題,也不要和其他孩子作比較。對於一些目標定得較高的孩子來說,高三父母切忌說「再這樣下去考試就很懸了」、「看你考不上怎麼辦」之類的話,要幫助高三學生鼓足勇氣和信心向心中的目標衝刺。

二、溝通複習計畫

高三學生的父母,面對影響孩子未來發展的高考,很多時候比孩子還焦慮,這種焦慮促進高三父母反覆督促孩子學習,一遍遍地提醒孩子「要多用功啊」「上週的考試沒考好要好好分析原因啊」等。高三學生需要多跟父母聊聊自己的學習計畫、時間安排以及學習進度,讓父母減輕焦慮。高三學生和父母多分享自己的學習和心得,而且最好是主動地大大方方說出來,免得父母因不知情而過於擔心。

父母的焦慮少了,就更有信心了,高三學生的壓力自然就小了,學習的勁頭也更足了。

高三學生的學習有可能在某乙個時間或某乙個學科中取得好的成績,高三父母要及時發現,並充分的肯定其成績,要多講孩子的長處,閉口不談孩子的短處,讓高三孩子在表揚聲中分享到取得成績的喜悅,努力營造乙個適合激發孩子學習興趣是的良好氛圍,讓孩子在這樣的氛圍激勵和影響下,逐漸達到學習積極性提高和增強的目的。

三、約定生活細節

高三學生需要和父母溝通家中生活細節,約定注意事項,以文字形式貼在家中顯眼的位置。雙方就生活中類似的細節問題進行討論溝通,父母可以由此了解照顧孩子應該注意什麼,孩子也能直觀明白父母的初心是愛。這種溝通能讓彼此以平常心來對待考前衝刺,高度重視但不過分遷就,從而營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圍。

高三父母需要盡量把家裡收拾乾淨,乙個整齊、有序、乾淨的環境能讓孩子感覺到井井有條,思路清晰。相反,要是一切都亂七八糟的,也會讓孩子感覺雜亂無章而心生煩躁。在休息時間段,高三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聽聽舒緩的**,一起交流一些與學習無關的而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

高三父母可以安排時間帶孩子散散步、打打球、做做體操,運動可以放鬆神經。

高三父母放平心態,放鬆對孩子過分的管理和約束,真正把學習的責任心交還給了孩子,那麼孩子就會成為乙個不折不扣的優秀學生的

2樓:顧輕舟老師

壓力大:如何調節最有效?

1.正確面對高考

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是高考也只是一次考試而已,是對十二年學習成果的乙個檢驗。考得好了皆大歡喜,考得不好,不代表人生就此失敗。你還有很多機會,比如復讀。

2.正確面對競爭

很多同學的壓力都是來自同學而非自己。但是我們要認清乙個現實,人和人是不一樣的,包括智商、能力等很多方面都是存在差距的,有的學生學習很輕鬆,有的卻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理想的成績。這時候怎麼辦?

就要正確認知自己、接受自己。不去和別人比,只和自己比,只和自己的昨天比。

3.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緩解壓力的極好方式。睡眠不足的人,會精神萎靡不振、身體疲倦,這種狀態下要想心情好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合理安排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保證睡眠時間,以飽滿的狀態、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的到來。

4.保證每天有鍛鍊的時間

在現有的條件下,跑步是最好的方式。可以利用課間時間、午休時間見縫插針進行鍛鍊。運動以後,會發現身體輕鬆,精力充沛、頭腦清醒,情緒當然也會隨之平和起來。

5.處理好和父母的關係

青春期的孩子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可以用「相愛相殺」來形容。

對孩子來說,父母的嘮叨、過度的關注使他深感厭煩。對父母來說,孩子的暴躁、不通人情、拒絕溝通,也是乙個很大的心理壓力。

雙方其實都有愛,但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很多家庭處理不好彼此的關係。所以作為子女,要體諒父母,理解父母,學會換位思考,將來你成為父母可能也會象你父母一樣。這麼想,就不會再糾結再煩惱了。

6.適當放鬆自己

弦繃的太緊容易斷。緊張焦慮的時候,可以暫時放下學業,休息一段時間。比如到郊外玩兩三天,放空大腦,充足的氧氣、幽靜的環境,會使人身心愉悅、心態平和。

7.必要時找找心理醫生

不要諱疾忌醫。心理有問題不代表就是精神有病。現代人的心理壓力已經成為乙個普遍的現象。要正確面對自己的狀態,敢於承認自己存在的問題,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有效的解決。

3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應該帶孩子出去走一走,放鬆一下心情,不要壓力過大,第2點,應該讓孩子心理上面也放鬆一點,家長不要老是嘮嘮叨叨的,第3點,就是應該告訴孩子順其自然,讓孩子內心不那麼有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時候就需要有人和父母去溝通一下,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同時也要告訴孩子,學會放鬆,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就好。

5樓:杭方

可以適當進行自我調節,與父母做好溝通,多與信任的老師交流交流,你會收穫很多

6樓:小蟲蟲

可以跟父母好好溝通一下,說說你的想法,過度關注我壓力大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感到壓力很大,害怕競爭,需要怎麼樣面對呢? 5

7樓:學予明天

進入高三,有的同學看到其他人進步迅速,會感到一種潛在的威脅,害怕失敗;看到平時不如自己的同學超過了自己,更是憤憤不平,心裡總感到堵得慌。考生端正心態、正視競爭,才能提公升學習效率,正確提分。

一、端正心態是備考的第一課

進入高三後,伴隨逐漸增加的各方面壓力,目標驟然清晰,成為壓在高三學生身上的沉重負擔。高三學生需要認識到,只要考出自己的最佳狀態、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績就是最大的成功。擔心高考失利,是高三學生共有的心理壓力,但是光擔心是無效果的,只有拼搏方可取勝。

在高考備考的過程中,學生會遇到各種挫折和考驗,考場上發揮失常、學習上進步緩慢,在面對學習和考試當中的各種問題,考生應該有乙個正確的態度:不能因為一時失誤而影響情緒,也不能因為進步慢就不去努力,學習貴在堅持。

高三學生需要在戰略上要藐視高考,在戰術上要重視高考,需要相信自己能成為高考的勝利者。有些同學在模擬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甚至成績大幅度波動,這種情況使一些同學受到很大的打擊,複習情緒大受干擾。對此,同學們要端正對待模擬考試的態度。

模擬考試的本質目的是幫助同學們查漏補缺,使同學們發現自己知識上的問題,及時調整自己的複習重點,從而做到在平日學習中有的放矢。

二、正視競爭才能共同進步

在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試、排名難免讓同學們感到競爭的激烈。許多高三學生把自己的夥伴們都想象成了假想敵,刻意保護自己學習的情況,有了「間諜」的特質:一方面,可以隱瞞自己的學習進度、學習方法及學習資料;另一方面,又非常想知道自己的「競爭對手」們學習情況,希望對自己的學習有促進作用。

到了高三,每個人既是朋友又是競爭對手,適當的危機意識可以刺激進步,但任其氾濫就會適得其反。在競爭面前,最重要的是端正自己的心態,不為外界因素而亂了自己前進的步伐。備戰高考,同學之間還是要相互交流。

看到有的同學進步了或在某學科有特長,就向他們請教經驗,幾個同學一起討論哪本參考書好,互相解決對方的學習疑難。高三學生不要害怕分享『獨家』資源會使自己失去競爭力,事實上,會獲得更廣泛、更全面的資源,更重要的是會擁有乙個和諧、積極的學習氛圍。

三、正確提分需要找準方向

高三學生一定要明確,現在正做著的題,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而是要運用現在正做著的題目的解題思路與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過的每道題加以反思,總結一下自己的收穫。

要總結出:這是一道什麼內容的題,用的是什麼方法。做到知識成片,問題成串。

高三學生一定要重視改錯工作,做到錯不再犯。如果能及時改錯,那麼錯誤就可能轉變為財富,成為不再犯這種錯誤的預防針。但是,如果不能及時改錯,這個錯誤就將形成一處隱患,一處「地雷」,遲早要惹禍。

在對以前知識的複習過程中,高三學生經常會遇到一些模糊的知識點,或不理解的題,對此,有些同學總是喜歡把這些問題攢著,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後,要麼是已經忘了自己的疑惑點,需要從頭再看一遍,導致浪費了大量時間,要麼就是攢的太多,在再解決的時候遺漏某些問題造成漏洞。

高考貴在堅持,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困難的情況下,都要學會找到希望,尋求出路,千萬不能夠悲觀絕望。面對高考的種種考驗,高三學生要立即行動起來,以積極的心態,飽滿的熱情,創造高考的奇蹟和人生的輝煌。

8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是每個高中生都有的乙個狀態,或大或小。適當的壓力可以激起學習的慾望,但是壓力太大容易導致厭學甚至失眠、情緒崩潰。學生對於壓力的**主要是學習方面、家長給的壓力,特別是到高中之後,繁重的學習壓力,讓很多學生出現嚴重厭學情緒,在學習面前就只會更加牴觸。

那麼到底該怎麼在不放棄學習的同時還能緩解壓力呢?

一、運動

說到最適合減壓的方式,第乙個就是運動。有什麼煩心事,晚上就到操場上跑個八百公尺一千公尺,也可以嘗試跑到筋疲力盡,跑起來的時候大腦會自動放空,這時候你只要感受運動帶來的快樂就可以了。

二、制定學習計畫

學習之前要制定乙份計畫,這樣學的時候就有目標,大腦就會更清晰。可以結合番茄工作法,選擇乙個待完成的任務,用番茄鐘把時間設為25分鐘(番茄鐘可以試試專注海洋,效果不錯),專注工作,中途不允許做任何與該任務無關的事,直到時間結束,然後短暫休息一下(5分鐘就行),每4個番茄時段多休息一會兒,休息的時候可以外出走走或者小憩一會,更能放鬆身心,緩解壓力。

總之,學習之前一定要調節好心態,這樣學習才會有效率。

高三做什麼卷子(陝西高考),高三學生做什麼卷子

這個我最有經驗了。除了高考真題你什麼都不要買。把近幾年的全國卷和陝西卷做爛。上海的英語不要碰,廣東山東,湖南的數學不要碰,不然你會死得很難看。其他省的卷子都過一遍沒壞處。你很快就會發現哈哈,媽的你高考真的考不出什麼東西啦!還有我要告訴你,陝西的命題人非常善良,他是想方設法要你考好的,而不是千方百計算...

高三學生高考前補腦安神的食物有哪些

補腦食品一 雞蛋 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雞蛋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 磷 鐵以及維生素a d b等,適用於腦力工作者食用。高三學生每天可吃1 2個雞蛋來補充腦營養。補腦食品二 豆類及其製品 豆類及其製品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 大豆中富含...

2023年高考的高三學生,學習困難求解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 要先治本,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目前的學習方法是否適合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方法不對,再怎麼付出時間和精力也是徒勞的,一般情況下學習無效率的主要原因都是方法不對。其次,要調整心態,不要讓別人的負擔扛在自己的身上,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選擇你自己最適合的方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