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學生早戀,老師該如何正確處理

時間 2022-01-14 06:15:09

1樓:職場人乾飯魂

早戀對於老師和家長來說,是不想聽到和看到的。因為隨著學生們的青春期的到來,好多學生的關注面慢慢的擴大,在跟異性同學交往過程中,特別容易出現對異性同學產生好感。作為老師在發現學生早戀時應該:

了解情況,正面教育

再得知學生早戀的訊息後,要先私下找不同的學生老師了解下具體的情況,在做出判斷,切記不要聽風即是雨。畢竟好多學生還停留在對對方有好感的階段,如果你沒有依據就去教育學生,有可能會使學生產生叛逆心理。在了解完具體情況後,作為老師,可以選擇開班會這種形式,在班會上告訴大家早戀對他們不好的影響,比如耽誤學習時間,擺事實講道理,將大家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

私下溝通,單獨勸誡

在掌握具體情況的條件下,作為老師,可以選擇乙個合適的時間,單獨找早戀的學生進行談話。了解下他的思想現狀,畢竟青春期的學生正處於對愛情好奇懵懂的時候。在談話時要注意不能擺出老師的姿態,要貼近學生,最好能與他像朋友一樣相處。

然後在對他進行勸誡,告訴他現在年紀還小,要以學習為主。最終目的是要幫助他找到學習的興趣點。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不同,老師要因人施教。

抓全面,多溝通

不僅在開班會的時候告訴大家早戀會影響他們的學習,平時也要多關注學生們。作為老師,盡量跟每位學生多溝通,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把早戀直接扼殺在起點上。在班級裡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與家長多交流

早戀不僅需要老師去勸誡,也需要家長關心。在老師不斷教育學生的同時,家長也要給予老師一定的幫助,幫助學生把注意力轉回到學習上。注意家長一定不要採取強制手段,畢竟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心理比較重。

2樓:鍵盤上的筆

發現學生早戀處理起來一般情況下還是比較麻煩。那麼如果本班的。如果兩個都是本班的學生,個人處理過的乙個比較好的效果,就是跟他們規定目標 就是為他們理念還保密 可以讓他們談戀愛,但是必須他們的成績 達到什麼樣的層次,根據他們情況,就是兩個人都必須達到什麼樣的層次才能談戀愛,這是乙個激將的發的功能,用在他們的身上可能還是可以的 這樣的話就可以不告訴他們的家長不用請家長讓學生自由的去。

學習只需要看結果。

第二種就是比較麻煩,兩個學生是不同班級的,這種就對學生進行合理的去疏導,甚至要告訴家長讓家長做他們的思想工作。

3樓:焰心

老師發現學生早戀,應該及時的學生進行教育,告訴他們現在不是談戀愛的時候,想談戀愛長大以後隨便談,而且現在的任務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可以根據《中小學生守則》對於有過分交往的同學給予處分,對於輕者進行批評教育,如果只是正常交往盡量不要干涉。早戀屬於過分交往,但要看有沒有牽手、擁抱、親吻......等動作,根據守則給予處分的決定

5樓:童話鎮上的白月光

首先老師不要極端地反對。要對學生進行合情合理地勸說,分析利弊,好好引導。

6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老師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學生,和學生進行談心,告訴學生這裡面的利弊。

7樓:路小鹿

應單獨與學生面談,告訴他們談戀愛的後果與影響,盡量不要鬧到家長那,這樣會給學生造成心理壓力。

關於學生早戀的問題,老師應該如何處理?

8樓:心理諮詢師趙彬

家長如何處理青春期孩子早戀的問題?

9樓:永秋梵洽

及時的教導學生。老師如果發現學生早戀的問題,應該向他們疏導一些戀愛觀,告訴他們利弊,讓他們自己懂得其中的要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應該要告訴學生關於早戀的優缺點,同時要鼓勵他們往一起學習共同進步的方向發展,而不是一起墮落。

11樓:爆炒新鮮事

老師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學生告訴孩子早戀的危害性,讓孩子有所顧忌。

學生早戀,班主任該怎麼處理?

12樓:楊東醫考

1.保持冷靜

班主任管理的班級有遇到早戀的同學時候,班主任要保持自己冷靜的頭腦。當面的時候,不要劈頭蓋臉的上去就是一頓嚴厲的管教或者是一大堆的說辭,忌諱這樣不分場合,不了解情況的就去批評或是阻止,這樣對處於青春期且還有逆反心理的學生來說會起到反作用的。

2.了解情況

班主任發現有學生早戀後,需要及時的了解學生早戀的情況,心理問題。我們都是從學生走過來的,都有那麼一段青春的時期因為激素的變化而對異性有強烈的好奇心,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力等等。將情況了解後,再做判斷去處理。

3.開班會

班主任可以利用班會的方式來解決,擬定班會的主題就是怎麼看待早戀,讓班集體的每一位學生都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順便再因勢利導,講解作為一名學生當下的任務是什麼,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讓學生明白早戀的危害,及時的將自己的注意力轉到學習上來。

4.私下交流溝通

班主任發現學生早戀的時候,可以採取私下交流的方法來達到解決問題。私下交流溝通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態度和說話的語氣,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注意保護自己的學生,保護他們的隱私,要將他們作為乙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而不是小孩子,中學生有自己的思維。

5.樹立班級新風

班主任要積極的營造乙個以學習為主要目的學習氛圍,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只有將所學的知識掌握牢固了,才能達到學以致用,積極的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拓寬學生的視野,讓學生意識到世界很大,未來需要探秘的還有很多,讓學生明白自己肩上所擔負的重任。

6.經常的關注班級動態

作為一名班主任,需要及時的發現自己班集體的學生的動態變化。掌握每一位學生的情況。對學生要一視同仁,不要就是關注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而忽略了一些成績差的學生。

處於青春期的學生,思想還不是成熟,認識不到早戀的危害性。了解學生的想法,有時候在你看來是早戀了,而學生之間並不一定就是早戀。

7.獲得家長的配合

班主任發現有學生早戀的時候,還要及時的獲得家長的配合。與家長一起來教育學生怎麼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學習上,當然,家長也需要自己的教育方式,切忌那種訓斥的方法或是強制性的採取阻止的方法。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會對家長和老師的教育思考的。

13樓:嗨丶zh先生

一、了解學生,做學生的心理醫生

做為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學生,了解各年齡段學生的心理狀況。初中階段,是學生由童年走向成年的過渡期,也就是青春期,步入青春期的學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很大變化,特別是對異性同學面前展示自己,吸引對方的注意。少女會為原本不起眼的小事對男生頓生傾慕,少男則因為有女生在場而無緣無故的逞能。

異性的崇拜、讚揚對他們來說都是極大的鼓舞,會讓他們煥發出巨大的力量。個別同學由於自制力較差,心理健康水平較低,在行為方面的表現尤為突出。此時,班主任老師不必大驚小怪,這是正常現象,應該深刻地了解此種心理狀況。

針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在學生還未犯錯的時候抓起,運用各種教育手段,使其懂得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明白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留心他們每乙個細小的變化,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中,給學生以正確的引導和教育。此時,可以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如搞專題講座、召開主題班會、講座等等,消除學生性別之間的神秘感,加強青春期心理衛生教育,培養應變能力、判斷能力、健康情趣等,做學生的心理醫生。

二、信任學生,做學生依賴的朋友

其實,有許多學生是因為班主任和同學的不信任、誤會甚至打擊而導致早戀的。在許多同學甚至老師的印象當中,男女同學交往多一點,就會被視為不正常;互相在一起學習、講座的時間長一些,同學間的冷言惡語就會隨之而來,個別教師也捕風捉影,聽風即雨,做奇聞異事來談,大顯其口舌之能事,對該同學「另眼相看」。致使學生受到嚴重的心理傷害,輕則不敢與異性同學交往,甚至不敢說話,形成心理障礙,重則逆道而行,越說越嚴重,造成弄假成真的局面。

因此,班主任老師一方面要引導全體學生認識異性同學之間交往的正常性,培養學生健康心理;另一方面不僅要嚴格約束自己,嘴下留情,維護學生的尊嚴,同時也要協調其它科任老師,正確評價學生。因為老師是學生最尊重的人,很多時候學生可能會不聽父母的話,但卻會尊重老師的意見。班主任更要充分信任學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深刻了解學生,放下師道尊嚴,與學生彼此溝通,只要建立了信任,學生會把不願意告訴父母的秘密告訴班主任,所謂新其師信其道,學生把秘密都告訴了老師,就會聽從老師的勸告。

三、引導學生,做學生學習的引路人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學生畢業後就業方式的轉變,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家長看待孩子讀書的態度。特別是在農村,有些家長認為讀書也不分配,先在學校養養身闆,等初中畢業就可以出去打工或回家種地了。這就直接影響了孩子的讀書態度,導致相當一部分同學無理想、無目標,整日無所事事,靠混日子打發時間,自然也就難以提高學習成績,不好管理,更容易誤入歧途。

因此,班主任老師應引導學生,改變惰性思想,樹立崇高的人生目標,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指導學生看內容健康的報刊雜誌、影視節目;唱健康歌曲,讀催人上進的書籍,參加有組織的公益活動,做一些為集體、為他人力所能及的服務性工作等,陶冶學生的情操。

總之,對中學生早戀現象要正確認識,既不能忽視,更不能心急,班主任老師要從長遠角度出發,攜同家長,引導學生健康發展。

14樓:大榜情感茉莉老師

回答首先,說明老師有責任心,但同時可以看到老師有擔心以及煩惱怎麼處理好,看得出,也是為尊重學生的老師。然後,不知道是否已經證實這個早戀的事情,多大的孩子,對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有沒有造成嚴重的影響,再者,適梳不宜堵,情感引導是一方面,要與當事的學生了解清楚,先聽聽他們的想法,再說明學校的規則與危害,最後商討大家都滿意的方案。

15樓:陳曉

我個人覺得,早戀是因為跟家裡關係不和諧,沒有辦法溝通,只是想找個心靈寄託而已。最好是想辦法找他們聊天,了解學生遇到了什麼問題。引導他們這個年齡段的喜歡只是投射戀父或者戀母情節還有就是特別討厭父母而找父母欠缺的東西(有的孩子在家什麼都受約束,成績並不是很突出所以父母看不見他的好,遇到乙個能夠發現他的好,並認可跨讚的就會認為是愛情)。

習慣性學習最能使學生成績提高。就跟他們開玩笑著說:你們要選男女朋友的話,記得要選好點的,不要選那種每天都只知道玩的,沒有前途。

要有追求點,選個有潛力股的,不要一頓早餐或者幾句哄小孩子的話就把你們追到手了,要選就選那種敢在老師面前牽你的手,敢去你家告訴你父母要照顧你一輩子的人,如果連這點勇氣和擔當都沒有,以後每天吃酸菜多半只有分開的多。反正要正視早戀,不要一味的打壓,叫你們學校上幾堂心理健康課,給學生一些引導。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如果你發現學生早戀,你會怎麼處理

一 對其進行教育。要注意看該學生的面色神情,如果學生聽不進或不耐煩的話,立即停止,以免學生對你產生厭惡感。二 觀察。先別通知家長,這樣會傷害學生的心增強學生的叛逆性,給他們定一個規矩,就是要他們每次的考試成績不斷的提高,哪怕是1分,只要他們做得到就不管他們 學生做的事在不超底線的前提下 如果真的是不...

作為家長,你會如何正確處理孩子早戀問題

我會正面處理孩子早戀的問題,直接告訴孩子可以戀愛但是不能影響學習,我還可以讓這兩個孩子一起到家裡面來學習,互相監督對方的學習情況。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愛的,1 主動找孩子溝通,若是發現了孩子有早戀的跡象,就直接的主動的和孩子溝通。但一定要注意說話的方式方法,和措詞。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是非常敏...

大學生如何正確處理戀愛關係,大學生如何正確處理與異性的關係?

帶你看小老虎 在大學期間首先處物件就應該利用自己課餘的時間,並且不能打擾自己的學習,無論自己的感情出現什麼樣的狀態,都應該不耽誤自己學習。 現金戰隊答題團 你好背,我感覺大學生都在對待戀愛關係應該在不影響學業的清楚上可以談戀愛。 戚晴畫 大學生要想把學習成績搞上去。就必須處理好戀愛關係。不能讓戀愛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