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試的複習方法,司法考試複習方法?

時間 2022-01-08 21: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看劉東根主編司法考試一本通,我三個月看完這本書,就把司考過了!真題就看張能寶的!輔導班因人而異吧!

我是沒報,最重要的事要靜下心來學!多做題,多練習,考試這東西沒有訣竅,只有多練多記!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每個培訓機構都有自己的想要的教材,至於是否申報乙個培訓班還是慎重選擇的好,要從師資,課程安排,通過率,學校環境等多方面來考察。我朋友在世紀精英培訓學校參加的培訓,聽他說感覺挺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考試怎麼選擇培訓機構?

1. 通過率高 (上課講究學習方法)

2. 師資力量

3. **實惠

4. 上課環境

5. 上課方便

司法考試複習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有這麼難過嗎?我也在準備明年的司法考試,可惜白天上班都沒怎麼來得及複習。

5樓:小萱萱

您好,我的建議如下 :

一 復 習 時 間

司法考試的複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這是由它的資訊量大、學科眾多、考查細緻的特點決定的。一般來說,大概需要五至六個月的複習時間。而對於在職的考生則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在職考生複習的時間主要集中在每天晚上、週末及節日放假時間,所以在職考試的朋友應該從十月或十一月份開始複習到第二年的九月份結束,這樣才能做到游刃有餘。

二 備 考 階 段

法學是乙個強調記憶和熟悉的人文學科,雖然說法學最終考查的是人的邏輯思維能力,但記憶實為邏輯運用之根基,而記憶需要大量時間的投入。對此,從記憶的規律看,多次重複是高效記憶、牢固記憶的唯一方法,對記憶能力差的考生就更要強調重複記憶。所以大家要做到多輪重複,科學記憶。

① 系統精讀階段

本階段要通讀司法考試輔導用書或培訓機構出版的講義,全面熟悉司法考試所要求 的知識點和相關法律規定,並建立起知識體系,掌握基本原理。做到整體知識面的覆蓋,要精讀、細讀,但不要求對知識有很深的理解和把握。同時,結合真題,複習到哪個部門法就相應地做真題,作為檢測自己複習的方法。

把單科部門法的真題作為乙個整體來看待,分析在某個點上已經出過什麼題目,是從什麼角度考查的,仔細揣摩命題者的思路。

② 專題複習階段

本階段要以司法考試大綱和歷年真題為指引,縮小複習範圍,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在常考點和疑難點上,並且將相關知識融會貫通,形成脈絡,在第一階段知識面的基礎上形成知識塊,也就是專題。同時,對於重要知識點的學習要有一定深度,分析真題中未曾考查過的角度。還要通過演練一些質量比較高的習題,及時檢驗自己的複習效果,鞏固所學知識。

③ 查漏補缺階段

隨著複習的進行,大部分的知識基本掌握,但難免有相對薄弱的內容,此時,有針對性地突破尚未掌握或掌握程度不夠的知識點就顯得尤為重要。通過本階段的複習,形成對單個知識點的強化鞏固,並反覆運用基本原理分析案例,以達到透徹掌握,彌補自己的不足。值得提醒考生的是,本階段要加強對試卷四簡答、論述及案例分析的練習,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讀題、審題、答題,不要僅是看而不做。

只有在考前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才能在考試中得心應手。

④ 衝刺階段

選用整套的真題或模擬題,在正式司法考試要求的時間裡,完成答題。通過模擬考試體驗題感、題速,積累臨場經驗,鍛鍊應試能力。本階段在知識的複習上,以前面複習中自己標註的重要點和**的熱點為主,並且複習記憶性較強的科目,如憲法、法制史等試卷一的科目,調整好作息和心態,沉著應考。

三 在複習中應當注意的問題

1.迅速抓住考試重點。根據有關統計,每年司法考試的知識點的重複率達80%,如果將真題中的知識點加以總結,則能迅速抓住考試重點,掌握好這部分內容,司法考試的成功就勝券在握了。

但很多考生容易陷入誤區,往往花費大量時間去複習只佔20%分數的知識,這就是司法考試中的「二八定律」。

2.培養正確的解題思路。有很多考生基本知識學得很好,考試分數卻讓人失望,原因就在於沒把握正確的解題思路。

這需要大家在複習做題時,要仔細對照答案和評析,理清解題思路。清晰的解題思路在考試中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它可以幫助大家克服迷迷糊糊的答題狀態,「穩、準、狠」地選出正確的答案。

3.鍛鍊有效的複習和記憶方法。複習和記憶方法直接影響考試的成績,但是很多人並不在這方面多做努力,比如,只拿一些複習資料泛泛而看,不挑重點,不做習題,即使做題,也是在腦袋中大致過一下,卻不動手。

經驗表明,將要記憶的內容抄寫一遍,可以達到看若干遍不能達到的效果,而將有關的知識設計成考試題,通過做題的方式來記憶,則比抄寫的效果更好,記憶更深刻。

四 尋找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

複習方法沒有統一的定論,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因此每個人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但是,好的複習方法有其共同之處,考生可以進行參考。

例如在複習刑法時,可以先把教材快速翻閱一下,並找出重點難點和自己的弱點,了解刑學的基礎知識架構和體系,對自刑法有乙個整體把握。然後再認真地從頭閱讀教材,對那些重點難點和自己的弱點要相對的多花些時間,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要徹底吃透。在閱讀教材的同時要把歷屆真題刑法部分的與這一章節有關的真題認真做一遍,然後對照解析。

如果做對了,要明白為什麼對,看解析和自己的思路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盡量把自己的思路往解析上靠;如果做錯了,要認真看解析,明白為什麼選這個,而不選那個,找到法理上或者法條上的依據,然後想想自己當時做題時怎麼想的,和解析的差別在**,最後還是要把自己的做題思路往出題者的思路上靠。看完一章和做完相關的真題後,並聽完講課之後,回過頭把這一章的主要知識點做一下梳理,總結常考點和難點。同樣,按照這個思路來複習其他學科,雖然說慢一點,但是效果非常好。

五 司考信心和情緒

大家一定要在一開始複習就要樹立必過的信心。在複習的過程,特別是在做題目的時候難免會發生情緒的波動,這個時候請大家務必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只有堅持,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加油哦。

我建議你可以聽一下法律!~教淯網的課程,很不錯,師資好,價位又合理。

6樓:

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只能多看點司法考試的試題,深入的理解一下,相信你明年可以考過的,加油!!

7樓:匿名使用者

各階段的複習資料和複習目標

1、理論提高端段

複習資料:

輔導班授課提綱,一些重要部門法的基本教材,2023年的真題及解析。

複習目標:

本階段以聽課和自己的看書為主,側重理解,不需要過多地記憶和練習。主要是對複習的方向和方法有乙個明確的把握;對真題有正確的理解;掌握重點學科的基礎理論;提高自己將總則與分則、原則與具體制度結合起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系統強化階段

複習資料:

各階段老師的授課和課用資料(提綱之類)。專題講座系列輔導書及配套練習、《重點法條解讀》及配套練習、《重點法條與考點大串講》、《單元同步練習題集》。

複習目標:

本階段是以聽課為主,配合聽課看些書、做些題,把司法考試大綱要求的全部內容認真細緻的過一篇,要準確掌握每一考點。在聽課的過程當中,一定要結合聽課把專題講座看透、記準,在這個階段適當做一些題,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應試技能,在實戰中不斷進步。

3、法條串講階段

複習資料:

聽課時的筆記、專題講座、大串講等書目、紅腰帶等模考題。

複習目標

對以前所學進行消化吸收、總結整合。根據考察的側重點不同,所有的內容可以分為以

下幾部分:1、理論法:包括法理學、法制史、三國法、職業道德;2、法條法:憲法、經濟法、商法、三大訴訟法、仲裁法、行政法;3、理論與法條並重法:刑法、民法。

在這個階段,根據老師的講授,參照大串講,自己把各科的東西梳理一下,把相關的知識打成一片、連成一串,必須有個整體的把握,這樣將知識內化為自己的修養,才好背記法條,才能做對題目。這個階段要做不少題,把自己的「考感」真正練出來。華夏考資提供的模考精講可以讓考生真正體驗到考試的感覺,得到老師的點評,從而查缺補漏,提高應試能力。

4、考前突破階段

複習目標:最後衝刺,記準最重要的考點和考法。

在這個階段,自己的水平基本上定下來,但分數還沒定下來,關鍵是記憶那些最重要的東西。司法考試拼得的不光是學問,更是記憶力。在這段時間,就要把精力花在能夠很快撈分的背記性的科目上,比如第一卷,商法(經濟法在一捲中)和三大訴訟法。

同時要看看自己平時掌握不牢的東西和大綱新增的內容

四、基本的複習方

1、在聽課之前最好能夠將教材的內容自己看一遍,不需要做記憶性的工作,關鍵是熟悉和理解,這樣在聽課的時候更容易跟上老師的思路和進度,也更加有針對性,對於自己看書過程中不理解的問題就要重點去聽,反覆去聽,並結合例題徹底解決。

2、應當有乙個自己的總結筆記,對於自己感覺到的重點、難點、對一些問題的體會、總結都應該在自己的筆記中有所體現,這樣在最後階段的衝刺時,就能夠一目了然的知道自己的問題在**,然後集中精力對這些問題再過一遍,既有針對性,又有效率。

3、一定要將看書、聽講和做題結合起來,司法考試命題有其自身的規律,出題有自己的特點,熟悉題型,熟悉答題思路非常重要,並且也有助於加深對教材和法條的理解

4、一定要勤思考、勤提問,開闊思路,加深理解。

最後想說的是,面對這個號稱「中國第一考」的考試,每乙個考生都必須全力以赴,讓我們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真誠期待您過關的捷報!

8樓:xian網遊天下

學習機?不會是廣告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中法網。2012複習計畫可以看一下

司法考試複習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你這種方法適合時間很充沛的人,不太適合你哦。大綱固然重要,但是,你是第一次參加考試,對出題思路並不了解,很難找準考點的。應該借用現有的、成熟的備考資料,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結合我個人的經驗,給你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你通過司法考試。

我是2023年通過司法考試的,雖然我本人是法律科班出身,但我身邊很多同事、朋友都不是學習法律的,也都順利的通過了司法考試。通過這個考試的關鍵之處,我認為有這麼幾方面:

第一,選對教材。我第一次備考的時候,買的是司法部的指定教材,就是厚厚的,大開的那種。因為但是市場不完善,只能買這種。

我個人覺得這套教材非常不好,針對性不強。看了好長時間的書,一做題還是錯很多。第二年,買了一套萬國的教材,覺得好了很多,講的清晰透徹,總結到位,方便記憶。

第二年我就通過了。

第二,看書和報輔導班的關係。我因為原來就是學法律的,所以覺得看書是最重要的。我沒有參加任何輔導班,只是自己從頭到尾仔細的看了5-7遍教材,不斷強化記憶。

很多非法律專業的朋友就認為報輔導班比較重要,這個有一定道理。後來我聽過萬國輔導班的錄音,講得確實不錯,是串講班,對考生提高分數有幫助。所以建議包乙個班也不錯。

應該選擇資格比較老的,口碑好的班,比如三校名師、萬國這樣的班。

另外,我個人認為,即使報了輔導班,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前提還是要先看了2遍教材,心裡有數,才能聽的懂說的是什麼,也才能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所以,建議做計畫,用3-4個月的時間先看書,看1-2遍,到4、5月份再報串講班,效果會比較好。

第三,心態。很多人說司法考試的難度太大,是天下第一考。原來我也這麼認為,但現在就覺得並不是這麼回事了。

不是我說風涼話,其實這個考試是很基礎的考試。就是說,你認真的看完書,把重要的知識點都記住了,就一定能通過這個考試,因為考試題目就是那些知識點。你會,就能答對,看,多簡單啊。

所以沒有必要太擔心,太緊張。有焦慮的時間可以多記住幾個知識點了。

但是這個考試為什麼通過率那麼低呢?原因就在於,知識點還真的蠻多的。學習的過程可以說漫長而痛苦,不下點真功夫是不行地。

我是在職考生,單位只在最後給了1個月不到的假期。所以我都是每天下班後再看書的。我的備考時間長達10個月。

每天都要堅持看書3小時左右。也就是說,這10個月都沒有外出吃飯、和朋友聚會什麼的。苦當然是苦了點,但是回報也是有的啊。

成功的關鍵就是堅持再堅持,檢查到最後,一定可以成功的。我想很多人說考試太難,大多是因為他們沒有堅持下來吧。所以,請記住,認真備考,無論如何也不放棄,你就能從分母變成分子。

全國司法考試難過嗎,司法考試很難嗎

司法考試簡介 國家司法考試是國家統一組織的從事特定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也可以說,國家司法考試是評測從事初任法官 檢察官和律師等特定法律職業工作所應具備的職業基本知識 能力水平的國家考試。從2002年起,初任法官 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都需要通過國家司法考試。過了司法考試有三條路可以選擇 一 找一家...

司法考試可以異地報名異地考試麼,司法考試可以異地報名異地考試麼 5

假面 可以的。司法考試已經取消異地報名的限制了,完全可以異地報名,而且如果通過考試了,是由報考之地頒證,放寬地區要回原籍辦理。國家司法考試的報名條件和報名事項在司法部公告及有關檔案中公佈。各地司法行政機關根據司法部公告和有關檔案,確定並公佈本地具體報名時間 地點 方式及有關事項,及時向社會公佈。各地...

司法考試都考哪些法律,司法考試考什麼

法律教育網 您好 國家司法考試採用閉卷 筆試方式。考試分為四張試卷,每張試卷分值為150分,四卷總分為600分。試卷 一 試卷 二 試卷三為機讀式選擇試題,試卷四為筆答式例項 案例 分析試題。各卷科目為 試卷一 綜合知識。包括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法理學 法制史 憲法 經濟法 國際法 國際私法 國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