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試證書的含金量高嗎,通過司法考試後資格證書可以代領嗎

時間 2021-09-11 22:28:03

1樓:姜昊磊

從‘價值’看含‘金’量

各個城市各個系統各個律所相差太大。就北京來說,一般律師助理和實習律師,小所的800-3000不等,大所至少2000以上。如果有案源拿提成,收入彈性就比較大了。

進大所基本很困難,因為要求很高,比如外語,專業知識,人際關係,工作經歷……;

大企業一般的法律顧問是聘請有名的大律師來做的,剛通過司考的就是做助理,一般就是幹祕書和雜務。小企業就算肯用剛通過司法考試的人做法律顧問,因為本身企業效益規模都不大,工作也不多。所以,工資都不會太多。

至於公檢法就不多說了具體情況大家大概也猜得到。

但是,如果你是一名大律師的話那就另當別論。有的律師**一個案子,就夠你掙幾年的。我知道一個教法律的老師,教課n多年都買不起房子,後來當了律師不到一年房子、車全部都買了。

這顆‘金鑽’在你身上是否能夠發光

對於熱度不減的司法考試,有關專家認為,應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一些人對於司法考試趨之若鶩,有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社會對律師或其它法律職業的片面理解。在決定參加考試前應當先問自己這樣一些問題:

是否擁有對法律事業的熱情和信念,這類職業是否適合自己等等。華東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範玉吉老師認為,由於司法考試具有相當的難度和深度,並不是碰運氣就能過關的,只有對專業知識學得比較透徹後,才能在最終脫穎而出。因此,大家“不要盲目跟風去報考,要看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職業。

”可以說,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和個人能力,人際關係,機遇都有太多關係。絕對不是看你有證就行了的。

2樓:咖啡·茶

每年的司法考試之後,大家最關注的,除了分數,或許就是通過率了。的確,司法考試之“天下第一考”的美譽,正是來自於其低通過率,而較低的通過率,也正體現了這一職業考試的價值與含金量所在。但是,從最近幾年司法考試的通過率的變化來看,其比例不斷上升,並且幅度越來越大。

也使不少之前通過的人感到有些不值。

其實,如果我們跳出這個圈子,以一個旁觀者的心態來看待這個現象,不能不說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說其是情理之中,我們會發現,與其它資格考試相比,司法考試的通過率仍然比較低,考生中有很多都考了3、4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這對於一個人的毅力已經是很大的考驗了。更何況,其只不過是法律職業的入門考試而已。其次,從目前來看,我國的法律從業人員的相對人數還是比較少的,無論是法官、檢察官、律師,還是公證員,相對於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和社會發展的步伐來說,缺口都是很大的。

因此,增加從業人員的人數,擴**律從業隊伍,對於促進我國的法治建設,肯定是有幫助的。雖然,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通過率,難免會對法律從業人員的素質和法律職業水平產生影響,但相對於之前的律考和法院、檢察院內部的考試而言,已是很大的進步了。我認為,現在的高通過率只是暫時的,待到時機成熟之後,司法考試的通過率肯定會逐步下調。

說其是意料之外,是因為,其提高的速度確實太快了。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在我覺得,這種狀態已非常態。

但是,作為法律人,最重要的,是堅持心中的那份信仰,堅持對公平與正義的追求。不是嗎?

3樓:深藍法考

考試的難度決定了證書的含金量,法考的通過率很低,一直保持在10%左右,所以證書的含金量還是相當高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考公務員進法院檢察院都是要求過司法考試的所以如果你是準備考公務員的話 司考還是比過的一關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從事法律方面的工作的話,司法考試證書的含金量是相當高的。如果不是,那麼它是不怎麼重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前幾年最好是50%,這幾年30%左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司法考試正式更名為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後,提高了報名門檻,報考人員必須具備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法學類本科學歷並獲得學士及以上學位(全日制法本)或者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非法學類本科及以上學歷,並獲得法律碩士、法學碩士及以上學位(全日制非法本+法律、法學碩士);或者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非法學類本科及以上學歷並獲得相應學位且從事法律工作滿三年(全日制非法本+三年從事法律工作),其證書的含金量也就隨之提升。

並且在每年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之後,大家最關注的除了分數之外,或許就是通過率,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享有“天下第一考”的美譽,每年的通過率一般在全國考生人數的10%左右,同時也正是因為其較低的通過率,更體現出這一職業考試的價值與含金量。

8樓:老

只要是想幹法律有關的事,就先要過這個,這是成為公檢法,律師等的前提。而且,這個考試通過率極低,大約10%左右。因此,只要考上了,基本都會有工作,我們學校每年都有律師事務所盯著要人。

過了就要,而且在遼寧省也是優秀的事務所。

不僅如此,即使你不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考一個這個證也不壞,現在很多公司在申辦的時候,需要這種證,你可以租給他們,掙筆租金。**不菲,不過要事先看好條件,但既然能考上,合同法之類的應該挺熟了。

總之,考比不考好,但如果真要考,這個東西挺費神,要有準備

通過司法考試後資格證書可以代領嗎?

9樓:許昌的比較差

資格證書必須由本人領取。需本人攜帶身份證原件領取,不得代領。資格申請人必須到現場提交申請材料,不得交由他人代辦;申請人出國留學或確有其他特殊情況不能到現場的,可委託直系親屬辦理,須提交委託函、護照影印件、受委託人身份證件等證明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職業資格證書a、b、c證的區別:

1、a類:適用於報名學歷為大學本科以上,考試成績為360分以上的應試人員。a類資格證書全國通用。

2、b類:適用於屬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區,且報名學歷為法律專業專科,考試成績為360分以上的應試人員。國家司法考試放寬報名學歷條件,主要是依據《法官法》、《檢察官法》和《律師法》有關適用本科學歷條件確有困難的地區,

可以將任職、執業學歷放寬為法律專業專科學歷的規定而採取的措施。因此,符合放寬報名學歷條件、考試合格的人員,按照法律這一特別規定的精神,應當在放寬地區任職或執業,以保證該地區法律職業人才的需求和補充,這也是立法允許在這些地區放寬報名學歷條件的初衷。

至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人員獲得法律職業資格後,又取得本科以上學歷的,其任職和執業選擇,應由所在的法院、檢察院系統和律師管理部門規定並掌握。

3、c類:適用於屬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區,考試成績為320-359分的應試人員,以及在民族地區,確需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進行訴訟而得到照顧的以民族語言文字應試的人員。此類人員包括報名學歷為法律專業專科和大學本科以上兩種情況。

之所以對這些地區的應試人員實行合格分數線放寬,其目的也只是為了保證該地區法律職業人才的需求和補充,因此,取得此類證書的人員應當在放寬地區任職和執業。

10樓:讓它發生

司法考試的證書領取,按司法部規定需要本人申請和領取,特殊情況需要參照各地司法行政機關的通知和規定。

1、申請材料申請人,應於規定日期內,前往法律職業資格證書、申領地市司法行政機關,經稽核,符合資格授予條件的申請人,由司法部授予法律職業資格,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2、證書領取時間規定:

(1)參加當年國家司法考試,取得合格成績的人員,應當自收到成績通知書之日起30日內向地(市)司法局申請領取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2)無正當理由逾期提出申請的,地(市)司法局不予受理。

3、關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代領等特殊事宜,由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另行通知。

11樓:醉意撩人殤

可以代領。

資格申請人必須到現場提交申請材料,不得交由他人代辦;申請人出國留學或確有其他特殊情況不能到現場的,可委託直系親屬辦理,須提交委託函、護照影印件、受委託人身份證件等證明材料,但是資格證書必須由本人領取。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公告》指出《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領取事宜由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另行通知。比如:上海對於出國(境)在外的申領人可以代領。

依據:上海市司法局關於領取2014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通知。

職業證書證書分類:

a類:適用於報名學歷為大學本科以上,考試成績為360分以上的應試人員。

b類:適用於屬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區,且報名學歷為法律專業專科,考試成績為360分以上的應試人員。國家司法考試放寬報名學歷條件,主要是依據《法官法》、《檢察官法》和《律師法》有關適用本科學歷條件確有困難的地區,可以將任職、執業學歷放寬為法律專業專科學歷的規定而採取的措施。

因此,符合放寬報名學歷條件、考試合格的人員,按照法律這一特別規定的精神,應當在放寬地區任職或執業,以保證該地區法律職業人才的需求和補充,這也是立法允許在這些地區放寬報名學歷條件的初衷。

至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人員獲得法律職業資格後,又取得本科以上學歷的,其任職和執業選擇,應由所在的法院、檢察院系統和律師管理部門規定並掌握。

c類:適用於屬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區,考試成績達到放寬地區合格分數線的應試人員,以及在民族地區,確需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進行訴訟而得到照顧的以民族語言文字應試的人員。

此類人員包括報名學歷為法律專業專科和大學本科以上兩種情況。之所以對這些地區的應試人員實行合格分數線放寬,其目的也只是為了保證該地區法律職業人才的需求和補充,因此,取得此類證書的人員應當在放寬地區任職和執業。

證書授予:國家司法考試全國統一評卷。

根據《國家司法考試實施辦法》,國家司法考試合格分數線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確定。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公佈考試成績。參加國家司法考試成績合格,經稽核符合資格授予條件的人員,由司法部授予法律職業資格,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申請授予法律職業資格和證書頒發事宜,由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另行公告。

戶籍在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方、報名時申請享受放寬地方政策、成績合格可以申領b類或c類法律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必須在戶籍所在地申請授予法律職業資格。

12樓:光餅大瞎

通過司法考試後,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需由本人親自領取,不能代領。

參加國家司法考試成績合格,經稽核符合資格授予條件的人員,由司法部授予法律職業資格,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國家司法考試:

國家司法考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和《國家司法考試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設立的法律類職業證書考試。擔任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國家司法考試每年的通過率一般在全國考生人數的10%左右。

考試主要測試內容包括:理論法學、應用法學、現行法律規定、法律實務和法律職業道德。國家司法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命題和評卷,成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公佈。

國家司法考試的考試成績一次有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的人員,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統一頒發相關證書並可以從事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的工作。

從2023年開始,國家司法考試將改為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不只是律師、法官、檢察官、公證員需要通過該考試,從事行政處罰決定稽核、行政複議、行政裁決的工作人員,以及法律顧問、法律類仲裁員也需要參加並通過考試。

只要通過國家司法考試,拿到法律職業證書就可以做律師嗎

只要通過國家司法考試,拿到法律職業證書後,不能直接做律師,還需要一年的實習,通過考核後才可以成為律師。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 第五條申請律師執業,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二 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 三 在律師事務所實習滿一年 四 品行良好。實行國家統一...

公檢法考試就是司法考試嗎,進入公檢法司除了通過司法考試還要公務員考試麼?

文交天下友 不是,公檢法考試屬於公 司法考試是一種職業資格考試。國家司法考試是國家統一組織的從事特定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初任法官 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國家司法考試前身為律師資格考試,自2002年後,增加了檢察官考試和法官考試兩類系統內部職業資格考試考核,統稱為國家統一司法考...

通過司法考試離成為律師還遠嗎

感覺還很遠呢,畢竟律師是要求綜合素質很高的行業 回答 通過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以後選擇從事法律工作者這條路,可以有多個選擇。首先可以考慮進入國家公務員行列,作為一名為祖國法治程序和社會廣大群眾服務的人員,那便是公檢法系統,作為法律工作者,我想每乙個崗位貢獻的都是乙份力量。其次備選的公證員崗位,同樣需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