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投檔線 提檔線 錄取線?過線就能被錄取麼

時間 2022-01-04 18:00:12

1樓:遊戲電競小狐狸

什麼是投檔線、提檔線、錄取線?過線就能被錄取麼?

1、投檔線:投檔分數線全稱院校投檔分數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

1.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類計畫30人,填報該校且成績在第一批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的有80人,省招辦按招生計畫數的1.2倍(30×1.2)需投檔36份,計算機將這80人按招投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總分即為該校本批次理工類的調檔線。

學校經審閱,擇優錄取其中30人,將不予錄取的6人檔案退回省招辦。

2、提檔線:提檔線就是說,你到了提檔線不一定能進這個學校,但是不夠基本不可能進這個學校。一般每個省的提檔線不一樣。

例如規定本科一,二批院校的一志願按1:1.2的比例確定提檔人數,學校按招生計畫錄取結束後,將把多餘的百分之二十考生檔案退回省招生考試院。

提檔的最低分便稱為提檔線。

3、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

4、真實錄取:

學生想要被成功錄取,有2種可能。第一種就是第一志願錄取。通過以上的幾個步驟。

第二種就是補錄,某個專業人數不夠,可能導致今年的分數達不到提檔線就可以錄取。報考的時候,除了要考慮到自己的興趣之外,還要考慮專業的熱門度,在學校、專業之間權衡利弊!

錄取過程

預錄取表示院校準備錄取該考生,已通過網路將擬錄取名單提交給省招辦,等待省招辦網上錄檢審核。

錄取待審

表示院校擬錄取名單已通過省招辦網上錄檢審核,但錄取名冊還未經省招辦審核簽字蓋章。

本狀態一般持時間將較長,通常為3~12天。這是因為省招辦審核、簽字、蓋章都是通過人工完成,而乙個批次少則一兩萬人,多則十幾萬人,而省招辦的人員有限,不可能快速完成如此多檔案的審核、簽字、蓋章。

一般到達了錄取待審就可以說基本等同於錄取了,除非檔案內有特殊情況:高分低錄,違規錄取,考生檔案有限制等,但是這樣的情況非常少見,例如:2023年湖北省僅出現15例錄取待審又被退檔。

錄取表示錄取名冊已經過省招辦辦理了審核簽字手續,加蓋了錄取專用章。

2樓:配角解釋

過線並不意味著被錄取。在高考志願報考的過程中,會有乙個是否服從調劑的選項,一般有自信和把握的人都不會去選擇,但是對於乙個想上好大學分數卻有點危險的人來講,這個選項是他們的獨有選擇。為他們的報考保駕護航的乙個選項。

這個選項就與提檔線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了。當你的成績達到這個院校的提檔線但是你的報考專業分數由於過高或者後面的專業人數滿了而你沒有服從調劑,那麼你有可能就會被退檔。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滑檔」。

這樣的情況對你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的分數優勢可能會因此而喪失。你會去到乙個你不熟悉不喜歡的院校。每年都會有這樣的悲劇情況發生。

許多的學生因為自己的盲目自信使得自己被退檔。每年很多的高分復讀考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選擇復讀。

3樓:養魚佬

投檔線跟提檔線其實是一樣的,只是角度不同,提檔線是針對院校說的,而錄取線通常要高於或者等於投檔線,並不是過線了就能被錄取,還要看你的志願是否過了線並且服從調劑,假如沒有就會被滑檔。

4樓:生活微觀者

投檔線一般指投檔分數線 ,提檔線是招生院校按照提檔比例提取考生檔案的最低分數線, 錄取線一般指高考錄取分數線 。過線並不一定能夠被高校錄取。

5樓:言言不是言

投檔線就是各個院校向外顯示的最低錄取分數線。提檔線同樣是最低錄取分數線,不過這是針對省考試院的來說的。錄取線是根據每年實際所有考生的高考成績綜合計算出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投檔線不等於實錄線,具體還看學校的招生數和最低錄取分數,所以過線不代表被錄取。

6樓:職場路鹿路

投檔線針對的是省院考試,提檔線是針對院校,而錄取線一般高於或等於投檔線。過了錄取線不一定被錄取,因為人數的原因。

7樓:鋼鐵俠微民

如果真想上大學,學什麼專業有那麼重要嗎?除非是重點大學選擇的專業畢業後可能會從事本專業工作,普通高校畢業的從事什麼專業工作就很難說了,更不用說清華北大畢業的個別人賣豬肉賣饅頭呢,事實上清華北大畢業的真正能從事所學的專業工作的人少之又少,絕大部分人僅憑清華北大的文憑比較容易找到乙份工作而已,所以上普通高校的學什麼專業都乙個樣畢業就是失業,有大學上拿到本科文憑就高人一等了。

什麼是投檔線 為什麼有些人低於投檔線還能被錄取。

8樓:雜談趣事

高考填報志願是一項技術活,真的是乙個技術活,你要是發揮的好的話,你完全可以以多那麼一分兩分的優勢進入一所學校,你考了570分,你報的那個學校錄取分數線正好是569分,那恭喜你,你把自己的分數百分百的發揮出來了。但如果說是另外一種很不幸的情況,你的分數考了570分,但這個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只有560分,那你就浪費了10分。

9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投檔線是投檔分數線的簡稱,每個大學都會有乙個最低投檔分數線。按照志願院校規定的比例,確定各省考生向志願高校投遞考生電子檔案的最低分數。

達到了所報學校的投檔線,檔案已經投到這所院校,院校審閱檔案後因某種原因認為不宜錄取,予以退檔。未服從調劑。假如分數達到院校的投檔線,但是接下來的一步就是依次檢索專業志願,如果所填報的專業,都已錄滿,而不服從調劑,就會被退檔。

錄取線作為學校錄取的結果,是學校錄取的學生最夠一名的成績。投檔是省招生主管部門把學生檔案投到學校,投檔線是提取的最低考生檔案的分數。

投檔成功後,學校還是要進行第二步工作的,所以說並不是說投成功就代表錄取成功,投檔成功很大機率代表會被錄取,但是也有很小的機率不會被錄取。

10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投檔線,是指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即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只有進入投檔線的考生,才可能被錄取。

但部分高校公布的錄取成績中,往往會看到一些專業的實際錄取線低於投檔線的反常情況,原因可能:一是自主招生,部分通過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加分投檔;二是獲得省級以上獎勵的考生可以加分錄取;三是少數民族考生可以加5分投檔錄取;四是高校對部分省市追加了招生計畫。所以,出現投檔線是在湘609分而604分就被錄取的情況,也不足為奇。

11樓:法學狗的小店

投檔分數線是指,只有達到這個分數你的檔案才會被投到這個大學中去,所以當你的分數低於投檔線時,你的檔案是不會進入該大學的,自然也不會被錄取。

12樓:曼徹斯特

投檔分數線是招生院校按招生計畫,依據填報該校志願的考生成績,從高到低排序形成的,是省招部門給學校提供的最低錄取成績標準。

低於投檔線不會被錄取,低於投檔線的都是無法投檔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你在志願填報表裡你所填的大學的錄取分數線,低於投檔分數線一般來說是不會被錄取的,但是如果大學有補錄的話,有可能也會被錄取

14樓:一起吃香菜叭

投檔分數線就是指以院校預計可被錄取的最低分數,每個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投檔分數線。過了投檔分數線也不一定會被錄取到,就筆者所在的地區還要看考生的省排位,省排位夠了才能被錄取。至於沒過投檔線就很難被這所學校所錄取啦!

15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如果提檔比例是1:1.2的話,過了投檔線也有可能不被錄取,就是從120個人取一百個,如果是一比一的比例,那投檔線就是最低分數線。低於此線還能錄取的,可能後來降分錄取的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你檔案拿去的分數線

沒人報嘛

17樓:還***

過這個線檔案被該學校提取

或許那些人有加分

高考志願中的投檔線 錄取線是什麼意思

投檔分數線 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 如文科或理科 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 1 1.03以內 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高考錄取分數線 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或者叫批次線,每個省叫...

為什麼東北大學是985學校裡面錄取線最低的?其實瀋陽這個城市也不是很差啊

溪水邊的果樹 東北大學是非常好的學校,師資力量雄厚,這裡的錄取分數工科類比南開高多了,而且東大是東北很有影響力的大學,特別是理工科全國前列,但東大很低調很樸實,不會那麼張揚 老龍頭 東北大學太大了,招生人數多,肯定有些專業錄取分高得出奇,有的專業低得不可思議。相對說,原先的冶金專業不大招城裡人喜歡 ...

高考投檔線是怎麼確定的,高考的錄取分數線,是怎樣確定的?

月似當時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劃定的最低控制分數線根據當年招生計劃和考生成績,依據人數來劃定。一般按略多於計劃數劃定,多數是計劃數的1.1 1.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來,排到該人數時分數多少,就是當年該省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只有達到該分數的考生才有資格參與錄取。各批次院校的控制分數線控制分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