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重的近義詞是什麼,鄭重的近義詞

時間 2021-12-29 22:57:18

1樓:小彎彎

語解釋: (1).頻繁,反覆多次。

《漢書·王莽傳中》:「然非皇天所以鄭重降符命之意。」 顏師古 注:

「鄭重,猶言頻煩也。重,音直用反。」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自古明王聖帝,猶須勤學,況凡庶乎!此事遍於經史,吾亦不能鄭重,聊舉近世切要,以啟寤汝耳。」 清 黃遵憲 《罷美國留學生感賦》:

「鄭重詔監督,一一聽指麾。」 (2).殷勤切至。

唐 白居易 《庾順之以紫霞綺遠贈以詩答之》:「千里故人心鄭重,一端香綺紫氛氳。」 宋 沉括 《夢溪筆談·人事一》:

「[ 石曼卿 ]他日試使人通鄭重,則閉門不納,亦無應門者。」《西湖佳話·西泠韻跡》:「過訪已自叨榮,奈何復金玉煇煌,鄭重如此?

可謂視葑菲如瓊枝矣。」 (3).猶珍重。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迦陵配》:「此去,仍為僧,抑為儒,均自便……好自為之,前途鄭重!」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某別駕》:

「 許 置酒相款,至二更,乃命燭導別駕登樓,鄭重而去。」 清 郝懿行 《證俗文·方言》:「[鄭重,]今人俱作珍重用,非 漢 人意也。

」 (4).莊重。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捲下:

「七言絕句,初盛 唐 既饒有之,稍以鄭重,故損其風神。」 (5).慎重;認真嚴肅。

《朱子語類》卷九一:「大抵前輩禮數,極周詳鄭重。」 劉壎 《隱居通議·駢儷一》引 宋 陳文龍 《上賈似道啟》:

「鄭重千鈞之判,料理一介之寒。」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二:「萬事根本君心,而用人理財,尤宜鄭重。

」 袁鷹 《深深的懷念》:「『同志,你們回 北京 ,給我們帶句話吧。』 張朝滿 大爹突然轉過頭來,鄭重地對我們說。

」不過簡便點說,謹慎

2樓:時光倒流

反義詞;草率 輕率 同義詞; 莊重 慎重 端莊 莊嚴

3樓:匿名使用者

謹慎,因為我覺得這個詞好

4樓:旺媽能能

莊嚴,莊重,重視,正式,慎重

5樓:sd亞瑟

樓主,答案字多的不一定好。我的答案是:慎重。(個人絞盡腦汁,覺得這個比較貼切的說。)雖然字比較少,但是個人覺得貼切。親,要選我哦!

6樓:金色飛賊格蘭傑

詞目:鄭重 拼音:zhèng zhòng

反義詞:輕浮

近義詞:正式

7樓:速度王國

電腦型號 三星 rv411/rv511/e3511/s3511/rv711 膝上型電腦

作業系統 windows 7 家庭普通版 64位 sp1 ( directx 11 )

處理器 英特爾 core i3 m 380 @ 2.53ghz 雙核筆記本處理器

主機板 三星 rv411/rv511/e3511/s3511/rv711 (英特爾 hm55 晶元組)

記憶體 2 gb ( 南亞易勝 ddr3 1333mhz )

主硬碟 三星 hm321hi ( 320 gb / 5400 轉/分 )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315m ( 1 gb / 三星 )

顯示器 三星 sec4542 ( 14 英吋 )

光碟機 東芝-三星 cd***w ts-l633j ***燒錄機

音效卡 瑞昱 alc269 @ 英特爾 5 series/3400 series chipset 高保真音訊

網絡卡 瑞昱 rtl8168e pci-e gigabit ethernet nic / 三星

鄭重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鄭重 zhèngzhòng 莊重 zhuāngzhòng【鄭重】嚴肅認真。如:

1.阿保鄭重其事地把那封信交給了阿南。

【莊重】言行不輕浮不隨便。如:

2.他臉色莊重嚴肅地從口袋裡掏出乙個紅皮筆記本子。

9樓:最愛

鄭重近義詞:

審慎,莊嚴,把穩,認真,隆重

10樓:長工百萬

鄭重的近義詞——莊重、慎重、莊嚴、嚴肅、隆重、謹慎、穩重

鄭重:拼音:【zhèng zhòn】;

釋義:嚴肅認真。

鄭重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鄭重的近義詞有留意、慎重、莊重、審慎等。

鄭重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zhòng,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

出自袁鷹《深深的懷念》:「『同志,你們回北京,給我們帶句話吧。』張朝滿大爹突然轉過頭來,鄭重地對我們說。」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有輕浮、草率、輕率等。

輕浮,是漢語詞彙。拼音為qīngfú。指的是言行隨便,不嚴肅不莊重,如輕浮後生,舉止輕浮。

輕浮也指猶輕飄。指物體比重小,份量輕。也謂詩文徒具華美的外表而沒有堅實的思想內容。

草率,漢語詞彙。拼音cǎo shuài,形容粗糙簡略。

出自沙汀 《煩惱》:「院子裡只有一列三間泥牆茅頂的房子,兩端拖出兩間草率搭成的偏屋。」

12樓:匿名使用者

鄭重的近義詞是:慎重、莊重、審慎、矜重。

一、慎重

讀音:[ shèn zhòng ]

釋義:謹慎認真。

二、莊重

讀音:[ zhuāng zhòng ]

釋義:(言語、舉止)不隨便;不輕浮。

三、審慎

讀音:[ shěn shèn ]

釋義:周密而謹慎。

四、矜重

讀音:[ jīn zhòng ]

釋義:矜莊;自重。

鄭重的反義詞是:輕浮、草率、輕率、輕佻。

一、輕浮

讀音:[ qīng fú ]

釋義:言語舉動隨便,不嚴肅不莊重。

二、草率

讀音:[ cǎo shuài ]

釋義:(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

三、輕率

讀音:[ qīng shuài ]

釋義:(說話做事)隨隨便便,沒有經過慎重考慮。

四、輕佻

讀音:[ qīng tiāo ]

釋義:(言語舉動等)不莊重,不嚴肅。

13樓:313傾國傾城

鄭重近義詞:

審慎,莊嚴,把穩,認真,隆重

鄭重[拼音] [zhèng zhòng][釋義] 1.嚴肅認真 2.審慎;殷勤

14樓:大話中國北京

拼音:zhèng zhòng

近義詞:嚴肅、認真、慎重、謹慎

釋義:1、殷勤:千里故人心鄭重。

2、審慎嚴肅:鄭重其事|鄭重申明

造句示例:

1、校長鄭重地在會上發言。

2、在國旗下,我鄭重宣誓:為了共產主義的事業而奮鬥!

3、今天是公升旗儀式,當國旗公升起來的時候,我們都很鄭重的舉起手敬禮。

15樓:匡逸完玉韻

請採納,近義詞是

審慎,認真,

隆重,莊嚴,

16樓:閃以營茜

審慎,莊嚴,把穩,認真,隆重

17樓:納為雋蓮

應該是慎重。莊重。謹慎

鄭重的近義詞

18樓:匿名使用者

莊重,慎重,留意,留心,端莊,小心,把穩,認真,謹慎,莊嚴,穩重,審慎,矜重,隆重

近義詞鄭重對什麼美麗對什麼伶俐對什麼

鄭重近義詞 審慎,莊嚴,把穩,認真,隆重。美麗近義詞 優美,俊麗,俊俏,俊秀,俊美,俏麗,妍麗,姣好,富麗,標緻,漂亮,瑰麗,秀麗,秀美,絢麗,美好,美觀,美貌,艷麗。伶俐近義詞 乖巧,敏捷,敏銳,機敏,機智,機靈,活潑,靈便,靈動,靈巧,靈敏,靈活,聰慧,聰敏,聰明,聰穎,能幹。聰明的同義詞是什麼...

黑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金果 黑 的近義詞 暗 陰 墨。1 暗 1 不亮,沒有光,與 明 相對。2 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3 使昏暗。4 默默地。5 愚昧,糊塗 闇昧。闇弱 愚昧軟弱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2 陰 1 陰,y n,從阜 f 從侌 y n 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本義 山的北面,水的南面。2 泛指北面 nort...

“強化”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提升的近義詞 升遷 提拔 提高 擢升 晉升 升高 抬高 進步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信任 相信 相信 是 認為正確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