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道就要做到的成語,說道做到的成語

時間 2021-12-20 16:39:56

1樓:平常心新號

說一不二

【近義】言而有信、一言為定

【反義】出爾反爾、言而無信

【釋義】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出處】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個小小的制台一般,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庄制軍沒有一回駁過他的。」

【用例】窮苦人們起來,在村里~!(梁斌《紅旗譜》十八)

2樓:匿名使用者

【身自為之】親自去做到它。

【徙木為信】徙:遷移;信:信用。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

【言能踐行】踐:履行,實現。說到做到。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一語為重】表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

說道做到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言出必行

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一言九鼎

徙木為信

言能踐行

言行信果

一語為重

4樓:

【身自為之】親自去做到它。

【徙木為信】徙:遷移;信:信用。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

【言能踐行】踐:履行,實現。說到做到。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一語為重】表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

關於說到做到的成語

5樓:阿芬

一言為定、一言九鼎、說一不

二、言而有信、言信行果

一、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翻譯】:程嬰,我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你再不必多疑了。

二、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朱自清《很好》:你若是專家或者要人,一言九鼎,那自當別論。

三、說一不二 [ shuō yī bù èr ]

【解釋】: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出自】:梁斌《紅旗譜》十八:窮苦人們起來,在村里說一不二!

四、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

【解釋】: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翻譯】:與朋友交往,說話誠實恪守信用。

五、言信行果 [ yán xìn xíng guǒ ]

【解釋】: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

【出自】:梁啟超《近世第一大哲康德之學說·發端及其略傳》:「正直謹嚴,言信行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徙木為信

拼音: xǐ mù wéi xìn

解釋: 徙:遷移;信:信用。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商君列傳》:「有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進行變法,新法公布以後,為使人們相信新法一定要執行,商鞅命人在國都南門處立了一根三丈多高的木柱,宣告誰搬動到北門就賞五十金。有乙個膽大而力大的人果然得到五十金,人們認為商鞅言出必行就按新法行事。

7樓:u盾

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

[釋義] 一句話的分量就有九鼎那麼重。形容能起決定作用的言論或意見。

[語出] 《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辨形] 「鼎」的上部不能寫作「日」。

[近義] 一字千鈞 一言為定 金口玉言[反義] 人微言輕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8樓:鄧奔奔

言出必行,一諾千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一言九鼎

說了什麼話就一定要做到的打一成語是什麼

9樓:當家的

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鼎: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象徵九州。形容說的話分量大,起決定作用。

言出必行:漢語成語,表示說了就必須做到。比喻乙個人很講信用。

10樓:探索瀚海

是:一諾千金

【拼音】 yī nuò qiān jīn【解釋】 諾:許諾。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例子】 夫人而誠~,更無食言也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近義詞】 言而有信

【反義詞】 言而無信

形容「馬上,立刻要做」的成語有哪些?

11樓:jv_於小筱驍

刻不容緩   事不宜遲   當務之急   迫在眉睫    箭在弦上

刻不容緩

讀音:[ kè bù róng huǎn ]

釋義: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造句:汛期已到,防洪的準備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事不宜遲

讀音:[ shì bù yí chí ]

釋義: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

造句:時機很要緊,事不宜遲,我們要立刻動手辦。

當務之急

讀音:[ dāng wù zhī jí ]

釋義: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出處:《孟子·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造句:現在當務之急,是如何改善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

迫在眉睫

讀音:[ pò zài méi jié ]

釋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處:《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幹我者;我必知之。」

造句:大火就要蔓延到那片紅松林了,就在這迫在眉睫之時,消防隊員趕來了。

箭在弦上

讀音:[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

釋義: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李善注引《魏志》:「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造句:這次行動醞釀了很久,到今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關於說道就要做到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蓮珍

關於說道就要做到的成語有言能踐行  徙木為信  一語為重  言出必行  一言九鼎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言行一致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言能踐行【yán néng jiàn xíng】:說到做到。例句:他一向守信,言能踐行。

徙木為信 【xǐ mù wéi xìn】:指說到做到,言而有信。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商君列傳》:"有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一語為重【yī yǔ wéi zhòng】:表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出自:宋·王安石《商鞅》:"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語為重百金輕。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言出必行【yán chū bì xíng】:表示說了就必須做到。比喻乙個人很講信用。例句:他是乙個言出必行的人。

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勝不敢復相士。」

形容一件事不能耽誤,要馬上做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有哦:迫不及待、迫在眉睫、火燒眉毛、心急如焚、心如火焚。

1、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譯文:只是酒後遊戲,仙子為什麼迫不及待呢。

2、迫在眉睫 [ pò zài méi jié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近代 方紀《揮手之間》:新的內戰危機忽然又迫在眉睫了。

3、火燒眉毛 [ huǒ shāo méi mao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五回:火燒眉毛,且顧眼前。

譯文:都火燒眉毛了,先顧好眼前的事。

4、心急如焚 [ xīn jí rú fén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近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李自成心急如焚,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

5、心如火焚 [ xīn rú huǒ fén ]解釋: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托他打聽幾時有船,他查了一查,說道:『要等三四天呢。』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14樓:夢裡心落

1 刻不容緩 [ kè bù róng huǎn ] 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 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2 事不宜遲 [ shì bù yí chí ] 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楊春道:『好計!我和你便去;事不宜遲!』」

3 時不我待 [ shí bù wǒ dài ] 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出 處  清·秋瑾《贈蔣鹿珊先生言志且為他日成功之鴻爪也》:「事機一失應難再;時乎時乎不我待!」

4 時不再來 [ shí bù zài lái ] 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

出 處  《國語·越語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

5 機不可失 [ jī bù kě shī ] 機:機會;時:時機。好的時機不可放過,失掉了不會再來。

出 處  五代·安重榮《上石敬瑭表》:「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答應了人家都事,就做到,成語怎麼說

15樓:木木的橙子丶

言出必行

【漢語拼音】yán chū bì xíng【英文翻譯】suit the action to the word;what it preaches

【字詞解釋】言:說, 言者意之聲(尚書)

出:(說)出來。言出必行

必:(就)一定,必須、將會。

行:(可以、要)做(到),實踐。

【用法】 多用來比喻乙個人很有信用、做人誠信。

【成語性質】褒義詞

【近義詞】 "說到做到"、 "一字千鈞"、"一言為定"、"金口玉言"、"一言九鼎"、"一言既出 ,駟馬難追"、"言必信,行必果(孔子)"、"言而有信" 、"一諾千金"

【反義詞】言而無信、出爾反爾[1]、信口雌黃【下句】 言出必行, 行之必果

名詞釋義

言出必行說明了乙個人的為人及處事態度和風格。

16樓:炫硫菲

言出必行,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說過的事情就要做到嗎?

說好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你說好了事沒做到,人家就不相信你了,你可能不會是她哪位朋友了,對你以失去信任。當然了,別人有求於自己,替別人幫忙辦事,是日常生活中,再也正常不過的事了。別人遇到了困難,無能為力時,求到自己的門上,答應幫助去辦,也是舉手之勞,當然是要去辦的簡單事情了。不大容易有些難度的事情,答...

答應別的人的事就要做到,可以引用名言是什麼

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意思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常用在承諾之後,表示說話算數。拼音 j n z y y n,s m n n zhu 出處 論語 顏淵 棘子成曰 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子貢曰 惜乎,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鞟,猶犬羊之鞟。譯文 棘...

二十幾歲的男人要做到什麼

愚樂賢 男人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開始學著用心去經營自己了,它體現在自己的思想與涵養上。自信是一個男人最重要的品質,自信的男人就你像一隻在暴風雨中戰鬥的海鷗。海鷗所要說的只有一句話 讓暴風雨來的再猛烈些吧 只因為它無所畏懼。一個自信的男人,總是能夠感染別人,無論這些人是朋友還是敵人。要使別人對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