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基因組計畫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12-20 13:54:24

1樓:藍瑟琥

人類基因組計畫對生命科學的研究和生物產業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為人類社會帶來的巨大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首先,獲得人類全部基因序列將有助於人類認識許多遺傳疾病以及癌症等疾病的致病機理,為分子診斷、基因**等新方法提供理論依據。在不遠的將來,根據每個人dna序列的差異,可了解不同個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依照每個人的「基因特點」對症下藥,這便是21世紀的醫學——個體化醫學。更重要的是,通過基因**,不但可預防當事人日後發生疾病,還可預防其後代發生同樣的疾病。

第二,破譯生命密碼的人類基因組計畫有助於人們對基因的表達調控有更深入的了解。人體內真正發揮作用的是蛋白質,人類功能基因組學便是應用基因組學的知識和工具去了解影響發育和整個生物體特定序列的表達譜。有人將hgp比作生命週期表,因為它不再是從研究個別基因著手,而是力求在細胞水平解決基因組問題,同時研究所有基因及其表達產物,以建立對生命現象的整體認識。

目前,研究者已著手通過dna晶元等新技術對基因的表達全面研究,也通過蛋白質晶元的製作,標準化雙向蛋白質凝膠電泳、色譜、質譜等分析手段對人類可能存在的幾十萬種蛋白質或多肽的特徵和功能進行研究。科學家預言,蛋白質組的研究將導致藥物開發方面實質性的突破,以使人類真正攻克癌症等頑疾。最後,人類基因**譜對揭示人類發展、進化的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對進化的研究,不再建立在假說的基礎上,利用比較基因組學,通過研究古代dna,可揭示生命進化的奧秘以及古今生物的聯絡,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人類在自然界中的地位。

簡述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主要內容和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基因組計畫是研究和探索人類基因排序結構和功能,對遺傳學做深入研究!意義就是通過人為干預基因組合,預防**疾病,提公升潛力和健康!

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 揭7大主要用途

人類基因組計畫什麼時候完成的

3樓:祿國英貫辛

人類基因組計畫

基因組成果是公眾財產

基因研究中的奇聞趣事

我科學家投身人類基因組計畫尋蹤

《科學》雜誌今日解讀生命密碼

專家稱生命科學將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六國科學家公布人類基因組細節研究成果

人類基因組計畫為何廣受矚目

綜述:後基因組時代序幕拉開

「華大基因」成為世界第6大基因測序中心

德國建設「全國基因組科研網」

分析:對人類基因的認識才剛剛開始

法科研部長評人類基因研究成果

科學家鄭重澄清:人類基因**沒有「正式版」

人類基因組的測序和分析

破譯人類基因組的軍事價值

讀懂草圖更重要

人類基因組為兩個贏家喝彩

關於人類基因組研究的對話

人類基因組草圖的醫療應用前景

著名遺傳學家趙壽元談人類基因組研究

人類基因工程藍圖

公私兩大人類基因組研究專案

人類對自身奧秘的認識剛剛開始

述評:生命科學走向縱深

人類基因組研究領域的合作與競爭

人類基因組工程負責人描繪未來

「天書」破譯後再做什麼

我國承擔的人類基因組「天書」接近完成

科學家公布人類基因**譜

人類基因組「基本資訊」首次公布

基因組測定

破解生命奧秘里程碑

科學家宣布人類基因組草圖繪製成功

我國人類基因組研究做了什麼?還將做什麼?

中國為何參與「人類基因組計畫」

1%意味著什麼

中國遺傳科學闖入國際測序俱樂部

「人類基因組計畫」背後的故事

中國在人類基因組計畫中作出貢獻

美德科學家就人類基因**譜公布發表看法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六)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五)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四)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三)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二)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由來與發展(一)

人類基因組計畫帶來了什麼?

基因及基因組研究大事記

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

4樓:烏金殺地

2023年 完成全序列測定

人類基因組計畫中的基因測序工作是指測定什麼

5樓:廣璞紀水冬

【答案】a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人類基因組計畫是測定人類基因組的全部dna序列,解讀其中包含的遺傳資訊。故選a

考點:本題考查人類基因組計畫。

點評:本題意在考查考生的識記能力,屬於容易題。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實施及人類遺傳的資訊的破譯對人類有什麼意義

6樓:巨集聚變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完成,給人們認識生命的本質和利用基因技術造福人類提供了基礎.如:

乙個很重要的關於人類自身的是將基因技術應用於醫學**方面,這是目前基因技術研究的重點之一,如基因**、dna疫苗的研製、幹細胞**等,以**遺傳性疾病、癌症、愛滋病等;運用藥物基因組學原理,有望生產更有效甚至是徹底的**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新藥.

另外,生物技術在分子標記、法醫dna等用於身份鑑定方面有望得到長足發展.

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 進展如何?現已達到什麼水平

人類基因組學計畫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7樓:晶藍色的淚

人類基因計畫是什麼!

8樓:真海翁秀妮

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

現代遺傳學家認為,基因是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遺傳效應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總稱,是具有遺傳效應的dna分子片段。基因位於染色體上,並在染色體上呈線性排列。基因不僅可以通過複製把遺傳資訊傳遞給下一代,還可以使遺傳資訊得到表達。

不同人種之間頭髮、膚色、眼睛、鼻子等不同,是基因差異所致。

人類只有乙個基因組,大約有5-10萬個基因。人類基因組計畫是美國科學家於2023年率先提出的,旨在闡明人類基因組30億個鹼基對的序列,發現所有人類基因並搞清其在染色體上的位置,破譯人類全部遺傳資訊,使人類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地認識自我。計畫於2023年正式啟動,這一價值30億美元的計畫的目標是,為30億個鹼基對構成的人類基因組精確測序,從而最終弄清楚每種基因製造的蛋白質及其作用。

打個比方,這一過程就好像以步行的方式畫出從北京到上海的路線圖,並標明沿途的每一座山峰與山谷。雖然很慢,但非常精確。

隨著人類基因組逐漸被破譯,一張生命之圖將被繪就,人們的生活也將發生巨大變化。基因藥物已經走進人們的生活,利用基因**更多的疾病不再是乙個奢望。因為隨著我們對人類本身的了解邁上新的台階,很多疾病的**將被揭開,藥物就會設計得更好些,**方案就能「對因下藥」,生活起居、飲食習慣有可能根據基因情況進行調整,人類的整體健康狀況將會提高,二十一世紀的醫學基礎將由此奠定。

利用基因,人們可以改良果蔬品種,提高農作物的品質,更多的轉基因植物和動物、食品將問世,人類可能在新世紀裡培育出超級作物。通過控制人體的生化特性,人類將能夠恢復或修復人體細胞和器官的功能,甚至改變人類的進化過程。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目的是破譯人類基因密碼。破譯成功後能使人類醫學有乙個質的飛躍,遺傳病可以 癌症不在話下,人類壽命延長十幾年活幾十年成為現實。人一降生就可以儲存人的遺傳資訊,就知道人的一生中在哪個時期要發生什麼病,可以有針對性預防,治人於未病,使人無疾而終,這是多麼美好的前景啊!簡述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主...

功能基因組學的定義,什麼是功能基因組學

熱狗已存在 基因組 genome 一詞是1920年winkles從genes和chromosoes鑄成的,用於描述生物的全部基因和染色體組成的概念。1986年美國科學家thomas roderick提出了基因組學 genomics 指對所有基因進行基因組作圖 包括遺傳圖譜 物理圖譜 轉錄本圖譜 核苷...

參與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六個國家分別是

4月15日參與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中國 美國 日本 英國 法國 德國六個國家分別以不同方式,宣布人類基因組序列圖完成,這意味著人類對自身的了解邁入了乙個新的階段。共六國 美國 英國 法國 德國 日本 中國。由美國首先提出該計畫 中國 美國 日本 英國 法國 德國。參與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的中國 美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