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接不暇在4年級鳥的天堂課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19:06:41

1樓:布吉島該叫啥

鳥太多了,作者看不過來。

此文講的是作者與朋友們在「鳥的天堂」,看了數不清的鳥,心裡戀戀不捨,在此文中,作者以清新流暢之筆,發掘和描繪了自然勝景之美,寄託了自己美好的情思,創造出一種清麗悠遠的意境。

同時,作者不是孤立地描繪這「鳥的天堂」,而是把它放在南國初夏水鄉的夕照、青山、塔影、波光、田疇、朝暾的聯絡、烘托下加以凸顯的。全文雖用語簡樸無華,平鋪直敘,卻到處呈現出如詩似畫的美趣,流貫著一種祥和寧靜而又生機勃勃的田園牧歌情調。

文學鑑賞:

《鳥的天堂》全文節奏鮮明,聲音鏗鏘,自然流暢,琅琅上口。課文開頭多用短句,簡潔明快,令人漸入佳境。寫靜態的榕樹,多用長句,具體生動,情深意厚,耐人尋味。

寫群鳥嬉戲,以詞為句,長短錯落,生動熱鬧,給人以急促的動感。

作者又用「連環」「頂真」等寫法,「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讀時就給人以「應接不暇」的感覺。作者又較多運用排比、復迭的句子,體現熱鬧歡騰的景象。

在感情上,作者善於運用多種方式表達。如在划船途中「三隻槳有規律地在水裡划,那聲音就像一支樂曲」。寫景抒發內心的愉快。

當沒看到鳥後失望、迷惑,「鳥的天堂裡沒有乙隻鳥,我不禁這樣想」。明寫想法暗寫心情。

當被大榕樹生命力所傾倒和被群鳥的歡樂所感染時,直接抒情:「這美麗的南國的樹」「那歌聲真好聽」前面的間接抒情對後面的直接抒情又給予襯托鋪墊,使結尾的抒情顯得異常強烈,震撼人心,結尾如豹尾般有力:「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

2樓:q王小么

鳥的數量太多,乙個接乙個的映入作者的眼簾,忙到看不過來。

原文:《鳥的天堂》:我注意地看。我的眼睛真是應接不暇,看清楚這只,又看漏了那只,看見了那只,第三隻又飛走了。

讀音:yìng jiē bù xiá

意思: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指來人或事情多,應付不過來。暇:空閒。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翻譯:從山**上走過,山川互相輝映景色如畫,讓人不知道該欣賞**。

應接無暇

讀音: yìng jiē wú xiá

意思: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處:晉·王獻之《鏡湖貼》:「鏡湖澄澈,清流瀉注;山川之美,使人應接不暇。」

翻譯:鏡湖清澈透明,清澈的流水傾注而入,山川的美麗,讓人來不及觀賞。

3樓:布吉島該叫啥

「應接不暇」在《鳥的天堂》中的意思是鳥太多了,作者看不過來。

原文描述是:我注意地看。我的眼睛真是應接不暇,看清楚這只,又看漏了那只,看見了那只,第三隻又飛走了。

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給我們的拍掌聲一驚,又飛進樹林,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唱著,它的歌聲真好聽。

4樓:公叔恭漫歌

原指美景繁多,看不過來.後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接待應付不過來.

5樓:霜讓幸綾

應接不暇:

【解釋】: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示例】: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

【近義詞】:目不暇接

【反義詞】:應付裕如

四年級上冊語文課文鳥的天堂一課應接不暇是什麼意思

6樓:狼姐

我們吃過晚飯,熱氣已經退了。太陽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燦爛的紅霞在天邊。

我們走過一條石子路,很快就到了河邊。在河邊大樹下,我們發現了幾隻小船。

我們陸續跳上乙隻船。乙個朋友解開了繩,拿起竹竿一撥,船緩緩地動了,向河中心移去。

河面很寬,白茫茫的水上沒有一點波浪。船平靜地在水面移動。三支槳有規律地在水裡划,那聲音就像一支樂曲。

在乙個地方,河面變窄了。一簇簇樹葉伸到水面上,樹葉真綠得可愛。那是許多株茂盛的榕樹,看不出主幹在什麼地方。

當我說許多株榕樹的時候,朋友們馬上糾正我的錯誤,乙個朋友說那裡只有一株榕樹,別乙個朋友說是兩侏。我見過不少榕樹,這樣大的還是第一次看見。

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我有機會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

一部分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株大樹臥在水面上。

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新的生命在顫動。

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船在樹下泊了片刻。岸上很濕,我們沒有上去。朋友說這裡是「鳥的天堂」,有許多鳥在這樹上做巢,農民不許人去捉它們。

我彷彿聽見幾隻鳥撲翅的聲音,根立在地上,像許多根木樁。土地是溼的,大概漲潮的時候河水會衝上岸去。鳥的天堂裡沒有乙隻鳥,我不禁這樣想。

於是船開了,乙個朋友撥著槳,船緩緩地移向河中心。

第二天,我們劃著船到乙個朋友的家鄉去那是個有山有塔的地方,從學校出發,我們又經過那「鳥的天堂」。

這一次是在早晨。陽光照耀在水面,在樹梢,一切都顯得更加光明了。我們又把船在樹下泊了片刻。

起初周圍是靜寂的。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我們把手一拍,便看見乙隻大鳥飛了起來。

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隻。我們繼續拍掌,樹上就變得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我注意地看著,眼睛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一那只,另乙隻飛起來了。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被我們的掌聲一嚇,又飛進了葉叢。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叫著。那歌聲真好聽。

四年級上冊語文課文鳥的天堂一課應接不暇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美景繁多,看不過來。後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接待應付不過來。

鳥的天堂一文中應接不暇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應接不暇:形容物品非常多,看不過來。(鳥太多了,根本看不完)【解釋】: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示例】: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9樓:李澤珊

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

鳥的天堂這一課應接不暇的意思

10樓:du知道君

【解釋】: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示例】: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

【近義詞】:目不暇接

【反義詞】:應付裕如

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文鳥的天堂是指什麼

11樓:豬豬將軍

《鳥的天堂》課文內容詳解

這是一篇寫景的記敘文。課文按時間順序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表達了作者讚美「鳥的天堂」,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課文先寫作者和朋友划船出去遊玩,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景象。

首先交代時間是黃昏夕陽西照時。「熱氣已經退了」說明白天很熱。接著簡單介紹「我們」去的經過。

船「向河中心移去」「三支槳有規律地在水裡划,那聲音就像一支樂曲」,既寫出了行船的緩慢輕快,又表現了作者輕鬆愉快的心情。「移去」一詞用得十分貼切。

接著重點寫榕樹的大和茂盛。按由遠及近的觀察順序寫。遠看榕樹,它的占地面積大,「河面變窄了」「一簇簇樹葉伸到水面上」,並通過寫「我們」爭論榕樹的多少,說明這株榕樹是獨木成林,可見榕樹之大;近看榕樹,通過對枝幹和樹葉的具體描寫,表現了大榕樹的茂盛和勃勃生機。

「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兒縫隙」等語句,生動地描寫了大榕樹勃勃的生機。「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一句,主要寫大榕樹枝葉的顏色翠綠而明亮,「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是作者的聯想,一片片葉子綠得發亮,在眼前閃爍,就好像乙個個顫動的生命。「這美麗的南國的樹」一句,抒發了作者對榕樹的讚美之情。

這一部分屬於靜態描寫。

課文然後寫作者第二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眾鳥紛飛的熱鬧情景。這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是在早晨。作者重點描寫了鳥兒活動的情景。

先寫聽見一聲鳥叫,接著寫看見乙隻大鳥,又接著看見第二隻、第三隻……「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表現了鳥的數量多。再接著寫鳥的大小、顏色和各種活動情景。「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熱熱鬧鬧,充滿生趣。

「我」的眼睛「應接不暇」。最後重點寫乙隻畫眉鳥,從動作和叫聲兩個方面進行描寫。「那歌聲真好聽」是運用擬人的手法寫它的叫聲悅耳,同時表達了作者喜悅興奮之情。

這一部分以動態描寫為主。

課文最後寫作者對「鳥的天堂」的讚美和留戀。「回頭」看榕樹,這是對「鳥的天堂」的留戀。「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是對大榕樹的由衷讚美。

靜態描寫與動態描寫相結合是本課表達上的特點。

小學四年級課文《鳥的天堂》中幾個“鳥的天堂”的含義分別是什麼

課文的題目和前面幾個 鳥的天堂 都是指大榕樹。隨後一句 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啊!第一個 鳥的天堂 是指大榕樹。第二個 鳥的天堂 是指鳥兒自由自在 快樂生活的家園。第一個 鳥的天堂 是指引用別人說的話 第二個 鳥的天堂 是指大榕樹。1 大榕樹 2 鳥兒的快樂家園 大榕樹是...

五年級上冊課文《珍珠鳥》的排比句

全文 真好!朋友送我一對珍珠鳥,我把它們養在乙個竹條編的籠子裡。籠子裡有一團乾草,那是小鳥又舒適又溫暖的巢。有人說,這是一種害怕人的鳥。我把籠子掛在窗前。那兒有一盆茂盛的法國吊蘭。我讓吊蘭的長滿綠葉的藤蔓覆蓋在鳥籠上,珍珠鳥就像躲進幽深的叢林一樣安全,從中傳出的笛兒般又細又亮的叫聲,也就格外輕鬆自在...

五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的課文中運用了那些描寫人物方法?(人物描寫

手機使用者 本文選自馮驥才的 俗世奇人 刷子李 普普通通,卻有 俗世奇人 之美稱。首先是 俗世 中的 凡人 因為他是生活於市井裡巷的凡夫俗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手藝人 可他又是 俗世 中的 奇人 因為他刷牆的技藝高超,讓 行外的沒見過的不信,行內的生氣愣說不信 他有才能 有個性,喜怒哀樂樣樣俱全,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