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述句和陳述句都是一樣嗎,轉述句和陳述句都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1-10-30 09:07:32

1樓:神明舉燈照童年

陳述句包不包含轉述句

陳述句-轉述句

開通vip,免費享6億+內容

開通vip

@夢愁引述句 與 轉述句 的相互轉換

--------直接引語 與 間接引語 的 相互轉換

小學語文句型轉換要求學生掌握的型別主要有三種:一是轉換成「把」、「被」字句;二是陳述句與反問句的互換;三是直接引語轉換成間接引語,在小學階段通常叫做「換成轉述句」。

一、直接引語變間接引語(引述句改轉述句)

1、直接引語(人物直接說的話,提示語後有冒號、引號)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間接引語**述別人的話,提示語後加逗號,去掉引號)如: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注意:人稱代詞要變換

2、有二個明顯特點:一是標點符號的變化,還有乙個是代詞的變化。

標點符號的改變

引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引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

人稱的變化

第一人稱:我、我們 第二人稱:你、你們 第三人稱:他、她、它、他們、它們、她們

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人稱代詞、指示代詞的變化)

2樓:你最喜歡的之歌

轉述句,是用自己的話敘述別人的話,而陳述句,可以是別人說的,也可以是自己說的

3樓:自由行走的靈魂

陳述句裡面包含轉述的句子,轉述句就是通過轉述的方式轉述別人的話

4樓:淨成

答:肯定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吧,轉述是第三人稱的

轉述句和陳述句都是一樣的嗎?

6樓:劉列儂

主語不同

轉述句第三人稱做主語,而陳述句第一人稱做主語。

轉述句和陳述句都是一樣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你們是三個人,老師,你還有同學小麗

小麗告訴你「老師說他教你怎麼寫」這就是轉述句

老師直接告訴你「我教你怎麼寫」這就是陳述句

請問,間接陳述句和轉述句一樣嗎? 5

8樓:乖乖兔

陳述句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間接陳述句是轉述別人的話,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樣的。

陳述句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間接陳述句是轉述別人的話,即轉述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間接陳述句意思是指在直接引語變間接引語時,如果從句中的主語是第一人稱或被第一人稱所修飾。從句中的人稱要按照主句中主語的人稱變化「二隨賓」是指直接引語變間接引語時,若從句中的主語及賓語是第二人稱。或被第二人你所修飾。

從句中的人稱要跟引號外的主句的賓語一致。如果引號外的主句沒有賓語。也可以用第一人稱,或被第三人稱所修飾從句中的人稱一般不需要 轉述句含義:

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陳述句改轉述句怎麼改,陳述句怎麼轉為轉述句?

含義 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標點符號的改變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人稱的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 ...

陳述句的練習,陳述句改為轉述句的練習加答案有哪些?

你難道不知道他死了嗎?答案 你知道他死了。這難道很簡單嗎?答案 這不簡單。這不是他們的合照嗎?答案 這是他們的合照。這件事都辦不好,你說你可以當一班之長嗎?答案 這件事都辦不好,你不可以當一班之長。他們的故事結局不夠樂觀嗎?答案 他們的故事結局很樂觀。為了這件事老師難道沒有付出努力嗎?答案 為了這件...

陳述句怎樣變轉述句 祥細說一下,陳述句改為轉述句的練習加答案有哪些?

含義 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標點符號的改變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人稱的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