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徵文(案例)幫忙傳幾篇上來謝

時間 2021-10-30 04:18:29

1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乙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2樓:手機使用者

與人相見說「您好」 問人姓氏說「貴姓」 問人住址說「府上」

仰慕已久說「久仰」 長期未見說「久違」 求人幫忙說「勞駕」

向人詢問說「請問」 請人協助說「費心」 請人解答說「請教」

求人辦事說「拜託」 麻煩別人說「打擾」 求人方便說「借光」

請改文章說「斧正」 接受好意說「領情」 求人指點說「賜教」

得人幫助說「謝謝」 祝人健康說「保重」 向人祝賀說「恭喜」

老人年齡說「高壽」 身體不適說「欠安」 看望別人說「拜訪」

請人接受說「笑納」 送人**說「惠存」 歡迎購買說「惠顧」

希望照顧說「關照」 讚人見解說「高見」 歸還物品說「奉還」

請人赴約說「賞光」 對方來信說「惠書」 自己住家說「寒舍」

需要考慮說「斟酌」 無法滿足說「抱歉」 請人諒解說「包涵」

言行不妥「對不起」 慰問他人說「辛苦」 迎接客人說「歡迎」

賓客來到說「光臨」 等候別人說「恭候」 沒能迎接說「失迎」

客人入座說「請坐」 陪伴朋友說「奉陪」 臨分別時說「再見」

中途先走說「失陪」 請人勿送說「留步」 送人遠行說「平安

初次見面應說:幸會 等候別人應說:恭候 請人幫忙應說:煩請

歡迎顧客應叫:光顧 好久不見應說:久違 中途先走應說:失陪

請記住這些校園文明禮貌用語

1、見面問候語:您好;早上好;晚上好;您好,見到您很高興;××最近很忙吧!請轉達我對他的問候!

2、分手辭別語:再見;再會;祝您一路順風;希望不久的將來還能在這裡歡迎您。

3、求助於人語:請;請問;請幫忙;請幫助我一下;請多指教。

4、受人相助語:謝謝;麻煩你了;非常感謝!

5、得到感謝語:別客氣;不用謝。

6、打擾別人語:請原諒;對不起;給您添麻煩了;讓您受累了。

7、聽到致歉語:不要緊;沒關係;您不必介意。

8、接待來客語:請進;請坐;請喝茶;再次見到您,真是十分高興;歡迎光臨。

9、送別客人語:再見;慢走;歡迎再來。

10、無力助人語:抱歉;實在對不起;請原諒。

此外,要待人有禮,就要說話文雅,不用粗野庸俗甚到下流的詞語。平時多用請求商量的口氣說話,少用命令的語氣說話。如「您請坐」、「請開啟窗戶」、「好嗎」、「請你讓開點」等。

同學之間不要稱「小姐、先生、哥們、姐們」。平時,我們對老師,家長以及對他人說話一定要和氣,要做到熱情而且有禮貌。以前,可能有些同學沒有注意到說話要文雅,往往會出言不遜而得罪人,或者說話過程中時不時帶些粗話、髒話。

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現,要注意克服和糾正。

語言文明的格言:

我們應該注意自己不用言語去傷害別的同志,但是,當別人用語言來傷害自己的時候,也應該受得起。

—— ***

禮貌使人類共處的密鑰匙。

—— 松蘇內吉

講話氣勢洶洶,未必就是言之有理。

—— 薩迪

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地養成習慣的第一件大事。

—— 約翰·洛克

禮貌使有禮貌的人喜悅,也使那些受人以禮貌相待的人們喜悅。

—— 孟德斯鳩

歌詞找歌曲:無意間聽到一首歌,裡面有句歌詞是:年輕的**,媽媽的胸懷什麼的。大家幫幫忙,感謝! 20

3樓:ellan拉

是「天山的**,阿媽的胸膛,養育生命的天堂……」是尼瑪拉毛的歌曲《天上的**,已經很老的歌。那沒聽果那「年輕的**,媽媽的胸懷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 公尺線

有沒有描寫環境優美的散文?請發給我,謝謝===急!!!!! 10

5樓:花開聲音

-------------萬芷萱:《冬雨》---------------

我喜歡冬雨,更喜歡冬天的毛毛細雨不像夏雨那樣下個沒完,她像一條水簾,白樺樺的,輕輕的,天空迷迷濛濛的。

有一天晚上,天氣預報說明天有小雨,我高興的一蹦三尺高,因為我又能坐在沙發上看那頑皮的小雨了啦!

果然,早上就下起了細如針尖、輕似牛毛、如煙如霧的雨。雨無聲無息的下著,不住的滴在樹葉上,樹枝上的嫩芽微微向我招手,小雨們調皮地落在他們身上,遠看像一件珠紗衣。

雨慢慢的變小了,好像一根根羽毛,又好像蠶吐出的一縷縷蠶絲 。細雨滴在了大地上,好像一顆顆珍珠,打扮著大地;細雨滴在樹葉上,腳步那樣輕盈,姿態那樣自然;落在梅花上,給梅花也增添了一些色彩!近處的枯樹枯花像洗了個澡,遠處的房屋在茫茫的雨簾中,卻似輕煙籠罩。

大地蕩漾著清鮮的泥土氣息,清爽宜人。這真是一幅美麗的「冬雨圖」啊!

雨漸漸的停了,太陽露出了笑臉,一道彩虹掛在了天邊,人們收起雨傘,滿臉充滿了笑容走在大街上!

我愛冬雨,她像一位少女披上輕輕的白紗,飄啊,飄啊!

6樓:後潛水時代

《夏感》 梁衡

充滿整個夏天的是一種緊張、熱烈、急促的旋律。

好像爐子上的一鍋水在逐漸泛泡、冒氣而終於沸騰一樣,山坡上的芊芊細草長成了一片密密的厚髮,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了一堵黛色長牆。輕飛曼舞的蜂蝶不見了,卻換來煩人的蟬兒,潛在樹葉間一聲聲地長鳴。火紅的太陽烘烤著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著,撲打著遠處的山,天上的雲,撲打著公路上的汽車,像海浪湧著一艘艘的艦船。

金色主宰了世界上的一切,熱風浮動著,飄過田野,吹送著已熟透了的麥子的香味。那春天的靈秀之氣經過半年的積蓄,這時已釀成一種磅礴之勢,在田野上滾動,在天地間公升騰。夏天到了。

夏天的色彩是金黃的。按繪畫的觀點,這大約有其中的道理。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貯滿希望之情;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著事物的終極。

夏正當春華秋實之間,自然應了這中性的黃色——收穫之已有而希望還未盡,正是乙個承前啟後,生命交替的旺季。

你看,麥子剛剛割過,田間那挑著七八片綠葉的棉苗,那朝天舉著喇叭筒的高粱、玉公尺,那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瓜秧,無不迸發出旺盛的活力。這時她們已不是在春風微雨中細滋慢長,而是在暑氣的蒸騰下,蓬蓬勃發,向秋的終點作著最後的衝刺。

夏天的旋律是緊張的,人們的每一根神經都被繃緊。你看田間那些揮鐮的農民,彎著腰,流著汗,只是想著快割,快割;麥子上場了,又想著快打,快打。他們早起晚睡亦夠苦了,半夜醒來還要聽聽窗紙,可是起了風;看看窗外,天空可是遮上了雲。

麥子打完了,該鬆一口氣了,又得趕快去給秋苗追肥、澆水。「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他們的肩上挑著夏秋兩季。

遺憾的是,歷代文人不知寫了多少春花秋月,卻極少有夏的影子。大概,春日融融,秋波澹澹,而夏呢,總是浸在苦澀的汗水裡。有閒情逸致的人,自然不喜歡這種緊張的旋律。

我卻要大聲地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的夏季。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 朱自清

經常會有這樣的春天,你待在屋子裡無所事事。看著窗子外面的藍天發呆。鳥一閃而過,去了你永遠不知道的地方。

在雲南北方的岡子上,一樹樹梨花像白色的火把那樣斜插在紅木的山地中,猛烈地燃燒,大風吹過,遍地是白色的火星子。與此同時,在雲南之南,大河滾滾,波瀾是藍色的。兩岸的低處和高處,陽處或陰處,乾地或濕地,全都已經被花朵占領,它們正開得一片稀爛。

花的脂肪從樹枝上淌下來,阻塞了大河兩岸的那些細小的支流,也阻礙了其他植物通向陽光的道路。

你當然曾經像乙隻幸福的蜜蜂那樣闖入過這樣的春天,但你畢竟不像蜜蜂那樣,和花朵是一種在家人的關係。你進入春天,但你是出家人。你的道路與乙隻蜜蜂正相反。

它偶爾撞入你的房間,它最終要找到返回春天的道路。所以,你一生中,雖然每個春天都聽見花朵在山岡上號叫,但你只有很少的時間能親抵現場。(後面自己可以再加上幾句)

我曾經強烈地體驗過這種殘酷的無關,那時我在芒市附近的森林中,春月無邊的夜晚,我獨自一人,走過一座又一座鋪滿去年12月落下的,尚未腐敗的樹葉的岡子,地面被月光戳出無數的斑塊,蜜蜂不知到**去了,一路上遇見無數的花叢,它們中的一些,當著的面開啟,撬開烈酒罐子似的把氣味放出來。這些花朵有些在月光中,有些在暗處,拼命地開放著,前赴後繼,枯萎的才垂下,掉下,新的骨朵又開啟了。彷彿有什麼不可抗拒的**在外面吸引它們,其實什麼也沒有,它們僅僅是要開啟 ,要犧牲在盛開之中。

在這美麗無比,安靜,涼爽的春夜裡,我卻受著煩躁,悶悶不樂,像乙隻找不到活幹的狼。

我又聽見一朵馬纓花「叭」的一聲開放了,我忽然明白,我煩惱的根源是,我不想當人,我想當花,我要開放。我渴望作為花朵之一,與這個春天的故鄉,吻合。

8樓:安逸茶坊

《竹林深處有人家》

黃蒙田江南竹鄉,並不是沒有別的植物,但竹子之多,給你的印象似乎是,那裡除了竹,其他什麼植物都不存在了。其實不是沒有而是看不到。遠遠望去一連幾座山頭,從山麓一直到山頂,不,從平地開始就全鋪著竹,一層又一層的,不但分不出竹枝、竹子和竹葉,連房子、小徑和小橋流水都看不到,彷彿全被竹的海洋淹沒了。

當一陣風吹過的時候,竹海上湧著暗浪,一浪推著一浪,一直湧到很遠,你很難知道那一片嫩青色和墨綠色的竹海有多深,只是你看竹浪的起伏和它的氣勢,就意味著它是非常深沉的。

我們沿著一條路邊是小溪的石子路深入竹海去。兩旁高大的竹林密得看不見底,把路的上空蓋著,此刻陽光猛烈,在這裡卻絲毫感覺不到,彷彿是在竹海的海底隧道裡走過。要不是當地的朋友帶路,恐怕很快就會迷途,因為在我看來,竹林裡的大路小徑以至竹樹,都是差不多的,路上又沒有標誌或街名。

有時看到前面一叢像屏風一樣的竹擋著去路,心裡想已經到盡頭了。但是到了前面,那一叢竹忽然像機關布景似的移開,我們已經發現另一條山路讓出來,很有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

穿過一處最密的竹海,我們便來到一處較高的竹塢,在這裡可以越過先前路上的竹樹頂看得更遠、更高。舉目四顧,除了竹子,還是竹子。前面是一座接著一座的山,但你不可能看到綿延的山勢和一點泥土,也不可能看到竹塢深處那裡有缺口通到山背後去,因為你能看到的只是竹子。

和我一同去的是一位畫家,他說,在竹海面前,如果要我畫它,實在束手無策。你看,那樣密的竹林,簡直找不出一點層次,彷彿整個大自然就是竹林構成的。陪我們來的當地的朋友卻滿意地笑了,他不是從畫家的觀點去考慮問題,畫家的話只說明了這裡的竹林旺盛。

是名副其實的竹鄉,而這不正是意味著這裡的竹材和竹筍的豐收嗎?這當然是件好事情。他是以竹林為家的護林員,是專管栽種竹樹和保護竹林的。

在竹塢裡面對著遼闊的竹的海洋,看到整個世界都是綠色,除了近處的竹葉在微風中擺動發出沙沙的響聲,再也聽不到別的聲音。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回過頭來,發現山麓的竹林上出現了縷縷輕煙。

那是霧還是山嵐?都不是,那是竹林深處人家的炊煙。那位當地朋友說,那裡有村莊,有人家,只是在竹海上面連一點痕跡也看不到,如果不是燒飯的時候,就連這一點炊煙也沒有。

朋友,我們竹海浬的村莊可熱鬧呢。

於是我們便向深藏在竹海浬的山村進發。先前看到的炊煙輕繞竹林,彷彿就在不遠之處,但是從山塢再鑽入竹海浬,越山澗,過竹橋,爬石路,比想像的要遠得多。後來逐漸地聽到雞鴨一類家禽的叫聲,知道山村近了,再後來又看見孩子們趕著山羊回來,我們已經踏進村莊的街道上了。

在路邊,在空地上,在人家的門口,幾乎全晾著新鮮的筍乾,和曬著黃色帶著斑點的竹箬。竹鄉裡的竹材早就運到外地去支援經濟建設了,只有這兩樣東西留在鄉里進行加工。

有一點我是猜到了,竹鄉裡的房子,盡可能利用本地出產的竹材,棟樑是竹的,天棚是竹的,連板壁、地板。門窗也無一不是竹的。家家戶戶用的,不論家具和器皿全都是竹子做的,這是走進任何一家人家首先得到的鮮明、突出的印象。

放眼望去,凳子和椅子、台子、涼床、碗櫥、衣櫃、茶几、搖籃。雞籠和兔籠,還有斗笠和各種用具,全都是各種竹子製成的,接山泉用的水管是竹子,甚至穿的鞋子也是竹箬做的。在這樣的人家裡,我呼吸到一種濃郁的鄉土氣息,感到非常舒適。

主人從門外抓一大把晾在匾簞裡的鹽筍子來招待我們,又用山泉水沏上一杯碧螺春,茶裡面有一股清香的新竹的氣息——事實上這裡連空氣也充滿了竹的清香。我想,在竹林深處人家,在到處是竹具的環境裡,再也沒有比用山泉沏當地出產的碧螺春和吃新曬的尖筍子更和諧更有情調了。

我們正要離去,忽然傳來了女孩子們的歡笑聲。那聲音隱蔽在竹林深處,看不見人,聲音卻越來越近。後來她們終於撥開竹林出現了,原來是一群拾竹箬的女孩子回來了。

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每當我回憶起竹林深處的情景,好像立刻就聞到了竹子散發出來的清香,彷彿周圍都是一片柔和、寧靜的青綠。

對中小學生文明禮儀的意見和建議,小學生文明禮儀包括哪些方面

中學生文明禮儀規範 1 衣著整潔 得體 協調 樸素 大方,不得穿奇裝異服,不得穿不符合通中學生身份的時裝,提倡平時穿衣服,參加公升旗儀式和重要集體活動,一律穿校服。一律佩戴校徽。2 男生理學生式 西裝式頭髮,不留長髮 頭髮不遮住耳朵 和鬍子,女生紮辮子或剪童花頭 短髮,不留披肩髮。男女同學都不許燙髮...

小學生文明禮儀知識,小學生文明禮儀有哪些?

曦月胡格格 小學生文明禮儀手冊,第四章社會禮儀,網路文明禮儀 傳統節日 小學生文明禮儀知識 櫻花飛飄 一 參加公升國旗儀式,衣著整潔,脫帽肅立,行隊禮或注目禮 唱國歌嚴肅 準確 聲音洪亮。二 著裝得體,坐正立直,行走穩健,談吐舉止文明。三 使用好禮貌用語 請 您 您好 謝謝 對不起 沒關係 再見。四...

小學生文明禮儀的具體內容,小學生文明禮儀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雲中漫步 小學生文明禮儀教育主要內容 一 個人禮儀 1.稱謂禮儀 稱呼老師 長輩時要用敬稱,稱呼同學 朋友時也要有禮貌。1 對父母長輩不能直呼姓名,更不能以不禮貌言詞代稱,要用準確的稱呼,如爸爸 奶奶 老師 叔叔等。2 同學間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 喂 哎 等不禮貌用語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