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核心制度中和護理查對制度包括哪些

時間 2021-10-30 04:18:29

1樓:夏小夏愛大力巨集

1、囑查對制度

2、服藥、注射、輸液查對制度

3、輸血查對制度

4、飲食查對制度

5、手術患者查對制度

6、**室查對制度

一、醫囑查對

1、 轉抄醫囑後,應做到第二人查對確認後,方可執行。

2、 轉抄醫囑者與查對者均須籤全名。

3、 臨時醫囑要記錄執行時間並籤全名。對有疑問的醫囑必須問清後,方可執行。

4、 搶救患者時,醫生下達口頭醫囑,執行者須複誦一遍,待醫生認為無誤後,方可執行。並及時補開醫囑。保留用過的空安瓿,經二人核對後再棄去。

5、整理醫囑單後,必須經第二人查對。

6、 **長每週總查對醫囑一次。

二、服藥、注射、各項操作查對

1、 服藥、注射、操作前必須嚴格進行三查七對。

三查:服藥、注射、操作前查;服藥、注射、操作中查;服藥、注射、操作後查。

七對:對床號、姓名、藥名、劑量、濃度、時間和用法。

2、 備藥前要檢查藥名、規格、劑量、用法與醫囑是否相符,注意水劑、片劑有無變質,安瓿、針劑有無裂痕、有效期和批號。查對姓名、年齡,並交待用法和注意事項,如不符合要求或標籤不清者,不得使用。

3、 擺藥後必須經第二人核對方可執行。

4、易致過敏藥物,給藥前應詢問有無過敏史。使用毒、麻、限、劇藥時,要經過反覆核對,用後保留安瓿。用多種藥物時,要注意配伍禁忌。

5、 發藥及注射時,如患者提出疑問,應及時查清,方可執行。

三、輸血查對

1、 取血標本時,必須核對患者姓名、性別、床號、住院號,做到準確無誤;凡兩位以上患者同時配血時,血標本要分別、分次採取。

2、 查輸血單與血袋標籤上供血者的姓名、血型、血袋號及血量是否相符,交叉配血報告有無凝集。還應查採血日期,血液有無凝血塊或溶血,並查血袋有無裂痕。

3、 查患者床號、姓名、住院號及血型。

4、 輸血前交叉配血報告必須經兩人核對無誤後方可執行。

5、 輸血完畢,按規定時間保留血袋,以備必要時送檢。

四、飲食查對

1、每日查對醫囑後,以飲食單為依據,核對患者床前飲食卡。對床號、姓名及飲食種類。

2、 發飲食前,由配餐員查對飲食單與飲食種類是否相符。

3、 開飯前,在病床前再查對一次。

五、手術患者查對

1、術前準備(包括接患者時)查對科室、患者床號、姓名、性別、年齡、診斷、手術名稱及部位(左、右)。

2、 查手術名稱及配血報告、術前用藥、藥物過敏試驗結果等。

3、 查無菌包內的滅菌指示劑,以及手術器械是否齊全。

4、 堅持術前、縫合前及縫合後核對紗墊、紗布及各種縫針器械等數目。

5、手術取下的標本,應由**與手術者核對後,再填寫病理檢驗單送檢。

六、**室查對

1、準備器械包,要查對品名、數量、質量及清潔度。

2、發器械包,要查對名稱、消毒日期及滅菌指示劑。

3、 收器械包,要查對數量、質量及清潔處理情況。

2樓:叔心慈巨甘

(一)醫囑查對制度

1、處理醫囑,應做到班班查對。

2、處理醫囑者及查對者,均須籤全名。

3、臨時醫囑執行者,要記錄執行時間並籤全名。對有疑問的醫囑,須向有關醫師詢問清楚後方可執行。

4、搶救患者時,醫師下達口頭醫囑,執行者須複誦一遍,然後執行,並保留用過的空藥瓶,經兩人核對後,方可棄去。

5、整理醫囑單後,必須經第二人查對。

6、**長每週總查對醫囑一次。

(二)服藥、注射、處置查對制度

1、服藥、注射、處置前必須嚴格執行“三查八對”制度(即擺藥後查,服藥、注射處置前、中、後查;對床號、姓名、藥品、劑量、濃度、時間、用法、藥品有效期)。

2、備藥前檢查藥品質量、水劑、片劑注意有無變質,藥瓶、針劑有無裂痕。有效期和批號如不符合要求或標籤不清者,不得使用。

3、擺藥後須經第二人核對後方可執行。

4、易致過敏藥品,給藥前應詢問有去過敏史。使用毒麻、精神性藥品時,要經過反覆核對,用後保留藥瓶。給多種藥物時,要注意配伍禁忌。

5、發藥、注射時,患者如提出疑問,應及時查對,無誤時方可執行。

(三)輸血查對制度

1、查採血日期,血液有無凝固血塊和溶血,血瓶有無裂痕。

2、查輸血卡上供血姓名、血型、血瓶號與血瓶上標籤是否相符,配血報告有無凝集。

3、查患者床號、姓名、住院號、血型、血型號及血量。

4、輸血前配血報告必須經兩人核對無誤方可執行。輸血時需注意觀察,保證安全。

5、輸血完畢,應保留血瓶,以備必要時檢查。血袋等物品交血庫集中處理。

(四)**室查對制度

1、準備器械包時,查對品名、數量、質量、清潔度。

2、發器械包時,查對名稱、消毒日期。

3、發器械包時,查

對數量、質量、清潔處理情況。

護理核心制度包括內容是?

3樓:薔祀

①查對制度

②值班、交**制度

③分級護理制度

④執行醫囑制度

⑤搶救制度

⑥護理不良事件與報告制度

⑦護理安全制度

⑧消毒隔離制度

這些護理工作核心制度都是**必須完全掌握的知識,只有遵守了這些制度,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按照質量標準對護理質量實施全面控制,對出現的質量缺陷進行分析,制定改進措施。每月進行護理質量檢查,填寫檢查登記表及護理質量月報表報護理部,研究分析問題,制定措施並落實。

每月按護理質量控制專案全面進行檢查評價,填寫檢查登記表及綜合報表。由夜班**詳細報告重危及新入院患者的病情、診斷及護理等有關事項。查房完畢進行討論,並及時修訂護理計劃。

進行分項查房,嚴格考核、評價,促使護理質量達標。

擴充套件資料

護理級別:

1. 特別護理病人病情危重,需隨時觀察,以便進行搶救。如嚴重創傷、大手術後、器官移植等。

女性護理:

①專人24小時嚴密觀察病情。

②制定護理計劃,及時準確地填寫特別護理記錄單。

③備好急救用品。

④做好基礎護理,防止併發症。

2 一級護理病人病情危重,需絕對臥床休息。如大手術後、休克、昏迷、癱瘓等。

①15~30分鐘巡視一次病人,觀察病情。

②制定護理計劃,及時準確地填寫特護記錄單。

③做好基礎護理,嚴防併發症,滿足病人身心需要。

3 二級護理病人病情較重,生活不能自理。如大手術後病情穩定者等。

①1~2小時巡視一次病人。

②按常規護理。

③給予必要的生活、心理幫助,滿足病人身心需要。

4 **護理病人病情較輕,生活基本能自理。如一般慢性病、疾病恢復期等。

①每日巡視兩次。

②按常規護理。

③給予健康指導,滿足病人身心需要。

參考資料

八項護理核心制度_中國**網

4樓:匿名使用者

1、分級護理制度

2、病區管理制度

3、交**制度

4、查對制度

5、醫囑執行制度

6、護理檔案書寫制度

7、搶救制度

8、急救物品管理制度

9、藥品、器材管理制度

10、差錯報告和處理制度

11、消毒隔離制度

12護理會診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新技術新業務准入制度

6樓:零零落落聯絡

親,還有重要的輸血查對制度

護理核心制度有哪些?

7樓:豆村長de草

護理核心制度:

1、護理質量管理制度;

2、病房管理制度;

3、搶救工作制度;

4、分級護理制度;

6、護理值班、交**制度,查對制度:

(1)、醫囑查對制度;

(2)、輸血查對制度:取血時應和血庫發血者共同查對;

(3)、服藥、注射、輸液查對制度;

(4)、手術查對制度;

(5)、**室查對制度;

(6)、飲食查對制度。

7、給藥制度;

8、護理查房制度;

9、患者健康教育制度;

10、護理會診制度;

11、病房一般消毒隔離管理制度;

12、護理安全管理制度;

13、護理不良事件報告制度;

14、患者身份識別制度。

8樓:星願下的期盼

護理核心制度有以下五個:

1、護理質量管理制度

醫院成立由分管院長、護理部主任、**長組成的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負責全院護理質量管理目標及各項護理質量標準制定並對護理質量實施控制與管理。

2、病房管理制度

在科主任的領導下,病房管理由**長負責,科主任積極協助,全體醫護人員參與,積極開展衛生宣教和健康教育,及時向新住院患者介紹住院規則、醫院規章制度。

3、搶救工作制度

定期對護理人員進行急救知識培訓,提高其搶救意識和搶救水平,搶救患者時做到人員到位、行動敏捷、有條不紊、分秒必爭,以達到明確分工、密切配合、聽從指揮、堅守崗位。

4、分級護理制度

根據患者住院期間疾病不同、病情輕重不一採取不同的護理級別,護理級別可分為特級護理和

一、二、**護理,應體現“以患者為中心”的整體護理觀,使患者得到全身心的護理。

5、護理交**制度

病房**實行24小時三班輪流值班制,值班人員履行各班職責護理患者,每天晨會集體交**,全體醫護人員參加,一般不超過15分鐘,由夜班**報告相關事項,**長作必要總結,佈置工作。

9樓:錦繡惜月

1、分級護理制度

2、病區管理制度

3、交**制度

4、查對制度

5、醫囑執行制度

6、護理檔案書寫制度

7、搶救制度

8、急救物品管理制度

9、藥品、器材管理制度

10、差錯報告和處理制度

11、消毒隔離制度

12、護理會診制度

護理質量管理制度:

1、醫院成立由分管院長、護理部主任、科**長組成的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負責全院護理質量管理目標及各項護理質量標準制定並對護理質量實施控制與管理。

2、護理質量實行護理部、科室、二級控制和管理。

3、病區護理質量控制組(ⅰ級):由2-3人組成,病區**長參加並負責。按照質量標準對護理質量實施全面控制,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對出現的質量缺陷進行分析,制定改進措施。

檢查有登記、記錄並及時反饋,每月填寫檢查登記表及護理質量月報表報上一級質控組。

4、科護理質量控制組(ⅱ級):由3-5人組成,科**長參加並負責。每月有計劃地或根據科室護理質量的薄弱環節進行檢查,填寫檢查登記表及護理質量月報表報護理部控制組,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研究分析,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並落實。

5、護理部護理質量控制組(ⅲ級):由8-10人組成,護理部主任參加並負責。每月按護理質量控制專案有計劃、有目的、有針對性的對各病區護理工作進行檢查評價,填寫檢查登記表及綜合報表。

及時研究、分析、解決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每月在**長會議上反饋檢查結果,提出整改意見,限期整改。

6、建立專職護理文書終末質量控制督察小組,由主管護師以上人員承擔負責全院護理文書質量檢查醫|學教育網整理。每月對出院患者的體溫單、醫囑單、護理記錄單、手術護理記錄單等進行檢查評價,不定期到臨床科室抽查護理文書書寫質量,填寫檢查登記表上報護理部。

7、對護理質量缺陷進行跟蹤監控,實現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

8、各級質控組每月按時上報檢查結果,科及病區於每月30日以前報護理部,護理部負責對全院檢查結果進行綜合評價,填寫報表並在**長例會上反饋檢查評價結果。

9、護理部隨時向主管院長彙報全院護理質量控制與管理情況,每季度召開一次護理質量分析會,每年進行護理質量控制與管理總結並向全院護理人員通報。

10、護理工作質量檢查考評結果作為各級護理人員的考核內容。

2023年護理專業可自主招生,2023年護理專業可自主招生

高職單招網 2017年單招有護理專業。不過要看你是哪個省的,一般各省護理職業學院或衛生職業學院就有護理專業,護理專業的學校還是比較多的。自己看看護理專業的學校。 綜合評價和自主招生區別在於以下幾點 1 產生背景 自主招生已實行多年,是多年積累下的產物,而 綜合評價 是在2015年高考改革下產生的招錄...

基礎護理核心技能感課程的學習體會

無花與尚娜 基礎護理核心技能感是作為醫護人員的首要要求是,以病人為中心,要有內心和親和力,令到病人有在家一般的感覺。 茹驕 基礎護理核心技能趕課程的學習體會,通過學習了基礎護理,我知道了護理病人的重要性,知道病人的心理和生理上需要 的額外照顧,所以我會更加的做好自己的本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快樂...

請問油性頭髮應該怎麼護理,油性頭髮該如何護理

勤洗頭,買洗髮水的時候挑一些有註明去油脂和去頭屑的產品。還有就是飲食上多吃些清淡食品,這在一定程度上能減輕頭部和臉部的油脂。選擇適合油性髮質的洗髮水,注意勤洗頭,注意要更換牌子,我用過伊卡路和潤研,感覺不錯。勤洗,並且不要忽略護理,用護髮素,最多隔一天洗一次。油性大的用呈現酸性的洗髮精。我現在都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