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演講稿

時間 2021-10-30 03:53:33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給大家談談學習方法,分成如下幾點:當你認識到學習計畫的意義,並著手制訂學習計畫時,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有了學習計畫自己的學習成績就會在一夜之間提高。這顯然是過於天真的想法。

過去形成的不好習慣,沒有長時間的努力克服,是不會自動消除的;而學習效率的提高也只有在長期堅持執行自己的學習計畫以後才會取得成效。

一:注意自我管理

為了確保計畫的落實,應在學習的實踐中對計畫的實施狀況進行定期自我檢查、自我督促、自我驗收。計畫資訊的全過程是:確立目標--採取措施--安排時間 --嚴格執行--檢查驗收。

可以制定乙個計畫檢查驗收表,即將某月某日完成的學習任務、程序列成**,每完成乙個專案,就打上乙個勾,以便督促檢查,一段時間後進行一次驗收。若未完成計畫中規定的任務,應查詢原因,想出辦法,確保計畫的全面落實。只要計畫是科學和切合自身實際的,一旦定好,就應採取一切措施,堅決執行下去。

二:確保學習時間

對於學習基礎不是很好的同學來說,在開始階段,自己可支配的自由學習時間幾乎沒有或者很少,因為他每天能完成老師當天布置的學習任務就很不容易了。但隨著學習水平的提高,他的常規學習時間將會逐漸減少,而自由學習時間則相應逐漸增加。由於開始階段自由學習時間較少,所以,一般學生往往抓不緊,這也恰恰是他被動學習局面難以改變的原因。

因此,剛開始執行學習計畫時,可能會覺得時間特別緊張,但這時即使需要占用一部分個人的娛樂和休息時間,也要確保學習計畫的完全落實。只要堅持走過了開始這個階段,過於緊張的學習狀況就會逐步改變。

乙個學生如果能感到自己學習上與別人有差異,並且希望改變這種學習狀況,那他就應該以分秒必爭的精神去抓個人的自由時間。一旦抓住了自由學習時間,他就會努力去提高在校常規學習時間的效率,以增加自由學習時間,從而使自己掌握的學習主動權越來越大,乙個生動活潑的學習局面也就會逐漸到來。

三:選擇固定場所

要實現自己的學習計畫,學習場所的選擇和時間的管理同等重要。條件好的學校,同學們在課餘時間可以到自習室或圖書館去學習,這時最好能避開過道,選擇乙個干擾較少的位置,準備好學習所需用品,然後靜下心來,訓練自己按計畫一次做完一段工作;每次到自習室或圖書館去學習,最好都能按習慣坐在同一位置,這樣有助於快速進入學習狀態。

四:學習心無旁騖

有同學說,一邊聽**,一邊做功課可以提高學習效率;還有的同學說,一邊做健美操,一邊背英語單詞可以充分利用時間。這些說法是毫無科學依據的,人的大腦各部位的活動是有分工的,有的部位主導形象思維,有的部位主導抽象思維,有的負責人的聽覺,有的負責人的視覺。

各個部分的神經系統可以交替興奮,各司其職。聽**時專司聽覺的神經系統保持興奮,大腦其他部位的活動就處於相對抑制狀態,反之亦然。怎麼可能一邊聽**一邊學習,還會提高學習效率呢?

對學生來說,適度的娛樂很有必要。但是,切忌學習就是學習,娛樂就是娛樂,幹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專注,不能把學習、娛樂和消遣同時進行,否則也會影響學習計畫的完成。

五:適時調整學習計畫

制訂的學習計畫要避免對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不能有急於求成的心理。如果一開始就定出過高的不現實的目標,或許等待自己的就是挫折和失敗。所以,要從小目標開始,樹立信心,獲得技能,進而實現雄心壯志。

在執行學習計畫過程中,如果機會不能實現,或自己的活動和應盡的職責有所變動,那麼,修改學習計畫就很有必要了。因為這是自己的學習計畫,所以應該讓計畫適合自己,為自己服務。

制訂的學習計畫應充當嚮導。嚴格執行學習計畫,對培養個人在固定的一段時間裡學習的習慣是極其有益的。與此同時,應該保留一些靈活性。

如果在計畫安排之外還有學習的願望,或者有些內容必須學習,那麼就得增加學習時間。

由於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不一樣,因而個人制定計畫的重點和要求是不一樣的,如有的學生學習基礎差,就不必急於系統的自學課外讀物,而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弄懂課本內容上。只有循序漸進,才能取得好成績。

在計畫安排的學習時間裡,有時有學習的願望,但有時候感到學不進去,積極性沒有了,那麼就隨心所欲的娛樂一下,但應有節制。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唯一的主宰。

2樓:w敗給想念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學習興趣才會有動力 ,才會越學越好[然後可自由發揮下]

遇到不懂的問題要多問 為什麼 牛頓被書上的蘋果砸了下 他問了句 為什麼

於是 發現了 萬有引力 瓦特看見水燒開壺蓋上下跳動 他問了句 為什麼

於是改良了 蒸汽機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說的很空洞

但是接下來有一些具體的方法 課前預習 課中認真學習 課後複習

不懂的反覆思考

也許你會認為太簡單了 但是孰不知這看似簡單的學習方法確是現在多少學子都難以做到的

不要都靠我 【自由發揮下】

介紹自己的學習方法演講稿有哪些?

3樓:宜筠

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建議(我說的應該也是比較傳統的,但是真的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助到你):

1、學習一定要預習。有很多同學一直都不注重預習,認為反正上課還要再上一遍,沒有必要前面再自己讀。但是因為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課程內容也會越來越難。

但是如果你每一天都是先別人一步,比如大家在上1.2的時候,你已經預習完了1.3,就算這乙個微弱的差距,但是每天都有這樣的維持著,成績絕對能夠有所提高。

在課上的對於老師講解的內容的理解程度也會更加深一點。(預習是比較考驗你的自學能力的。)

2、上課的時候要記筆記,但是不要死記。全部的東西都記下來往往會讓你來不及思考,上課的過程中如果你一直是在一點都不動腦筋的死記,對你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效果,成績也隨之無法提高。給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上數學課的時候,你把題目記完了以後,不要先急著把完整的過程全部寫下來,寫個簡單一點的推斷的式子,把大致的概念和思想記下來以後,就可以了。

然後聽老師是如何講解題目的,與你的思路有什麼出入。

3、每天回家都要複習今天上課上過的內容,包括筆記,包括概念,還有配套的練習。對於做作業方面我也就不提了,一定要在抓緊每一分鐘,提高做作業的效率,留出更多的時間去自學。

4、相信你們學校的試卷也是有乙個模式的,第幾大題一般是考什麼型別的,比如古詩啊、文言文啊,歸納出考試的模板,針對這幾塊會考到的內容做強力的訓練。絕對能夠提高你考試時候的效率。

5、做題目的時候一定要學會舉一反三,如果你每一次好不容易會了一道題之後,把裡面的資料換掉了,就又不會做了的話,那等於白會。也就是說,學習一定要注重方法和「公式」。

上述為學習方法,針對所有科目一起說的。

再詳細說下英語和數學。

數學:概念方面的滲透與理解一定要完善

而數學成績的提高很大一部分就是在於你看了多少題型

學會在做同種題目的時候進行歸類與總結

而不是一味地題海戰術

選擇和填空一般就是考察我們對概念和基本知識的掌握程度

在填空題中,也要掌握一些比較簡便的方法(不要象大題要寫很長的過程的巧算)

英語:英語考試的範圍比較廣

對於知識的考核也是較為廣泛難以針對的

但是基本上來說還是圍繞著上課的內容進行考察

你可以通讀並認真閱讀上課筆記,記住其中所有的知識要點

考試中的選擇題基本上就是考察語法和固定搭配

還有就是可以象前面說的,分析考試題型(因為每個學校的題型都會不一樣)然後再有針對性的練習。

希望樓主能夠多多少少根據這些建議的學習方法,按部就班地提高你的學習成績,在考試中取得令自己滿意的成績,在生活中也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來問我~雖然不能給你很專業的回答,但是會盡我所能,讓你能夠從答案中得到你想要的建議。

打了這麼多,超辛苦的,一定是望樓主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1、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

2、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大部分內容。聽課要做到:

緊跟各個教學環節,如複習、引入、呈現、練習和鞏固等;要集中精力,聽懂教師的講解,並做好筆記;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如回答問題、對話、角色扮演和複述等。

3、作業。要認真完成課後作業。英語作業分口頭和筆頭兩種。對語言學習來說,朗讀、記憶、背誦等課後作業十分重要。

4、複習與總結。課後要進一步理解課上所學的內容,如整理筆記、複習重點和難點;熟讀或背誦重要句子;通過歸納、分析和比較,使知識條理化;根據個人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

5、自備一本詞典。對於重點詞彙或易混詞要勤查詞典,學會用簡單的英語去解釋生詞,其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便今後能正確使用英語詞典等工具書,準確地理解詞義。

自己試著分析結構比較複雜的長句子,如能理解長、難句,那麼也就不難理解整篇文章了,這樣也隨之提高了閱讀能力。

6、課外時間盡量多看些課外讀物或英語報刊雜誌,多讀故事類、幽默笑話類材料,以便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另外,可以輯一些英語諺語、警句等(如: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這樣在擴大自己知識面的同時激勵自己發奮學習。

7、多說英語,多背課文,培養語感;多寫英語,鍛鍊自己的組詞造句能力;課餘時間要多與老師交流,解決遺留問題,堅持勤學好問。1、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

預習的內容很多,如:課前要預習生詞、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

2、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大部分內容。聽課要做到:緊跟各個教學環節,

介紹自己的學習方法演講稿初中水平)

樹海邇 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建議 我說的應該也是比較傳統的,但是真的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助到你 1 學習一定要預習。有很多同學一直都不注重預習,認為反正上課還要再上一遍,沒有必要前面再自己讀。但是因為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課程內容也會越來越難。但是如果你每一天都是先別人一步,比如大家在上1.2的時候,你已...

演講稿怎樣學習好數學不多於,演講稿 《怎樣學習好數學》 不多於500字

收費寫2.434.81.255 怎樣學好數學作文500字 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 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怎樣學好數學,作文500字 初中生 數學這科相信大家會覺得很容易,其實並不簡單。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沒有方法一樣不行。數學分三類,分別是 數 運算 文字應用題。下面,我和大家交流一下心得體...

關於地理學習的方法,演講稿!急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xa27733 我是地理專業的,根據我自己對地理學習的過程來看,要學好地理,最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對地理的興趣,沒有興趣對地理學習影響很大。然後就是要努力,不放棄。這種方法在我最好的朋友上面實現了,她和我是高中同學。起初她地理很差,但是我地理一直很好。她學習很用功,讓我教她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