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月明的句子,讚美唐詩的語句

時間 2021-10-29 03:31:15

1樓:匿名使用者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李煜《相見歡》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水調歌頭》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楓橋夜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無題》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陶淵明《歸園田居》)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水調歌頭》)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蘇軾《後赤壁賦》)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陸游《遊山西村》)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李白《行路難》(其一))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泊秦淮》)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李煜《相見歡》)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無題》)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

(張光《天仙子》)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渡荊門送別》)梨花院落融融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晏殊《寓意》)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泊船瓜洲》)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塞下曲》)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古朗月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賈島《題李凝幽居》)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裡館》)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靜夜思》 李白)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白居易《暮江吟》)

有沒有15句讚美月亮的句子

2樓:怎麼這個樣子

1、月亮純白的身軀,承載著許許多多的浪漫童話。

2、月亮是那樣的純潔,是那樣的神祕。

3、月光均勻地撒在湖面。湖面上波光閃爍,月色便朦朧在湖面的水氣之上,夾雜著嫩柳的清香,使人賞心悅目。月光翩躚著,低吟著。這光剔透,樸素,這光美麗,純潔。

4、月亮時而像一位魔術師,一會兒圓得像玉盤,一會兒彎得像一把弓,一會兒又像一葉小船,一會兒又像一個蘋果被蟲子咬了一口,真是變化多端,千姿百態。

5、 月亮既是偉大的,也是悲傷的,更是溫馨的。

6、月亮,它潔白的身影,是那麼的安詳、寧靜

7、月亮就像地球的守護神,每天圍著地球在轉,它是那麼的忠誠那麼的守信,又是那麼盡職盡力。

8、月亮彎彎的,掛在失去點點繁星的夜幕中,在繚繞的雲絲下,它顯得那樣柔美。

9、深邃的夜空中,掛著一輪圓月,周圍有幾絲白雲在漂移,月兒發出淡淡的白光。朦朧的月色投下神祕的影子,在水面上撒開浮動不定的銀輝,好似銀魚兒在那裡跳動。整個湖面象一面開闊的明鏡,象一塊無暇的白玉,象一條綴滿寶石的長綢帶,風一吹,波光粼粼。

10、在一片藍色沉底的星海中,月亮靜靜地掛在星海上面,顯得那麼高雅,那麼文靜,我目不轉睛的望著他,月亮好像還羞了,滿臉通紅,悄悄的躲在雲彩後面。

11、月亮,潔白如玉,看著月明星稀的天空,我不禁浮想聯翩

12、月亮睜大眼睛,和藹地望著村落和田野,極像一隻擦亮的銅盤

13、彎彎的月亮掛在天幕上,淒涼,神祕,孤獨,寂寞,溫馨,含情,幽怨

14、夏夜的月亮山憑添一份靜謐之美!遠山凝重,天空薄暮輕垂,暗藍的星輝點點,路邊繁花竟香。

15、月亮總是那麼的溫暖,就像一隻愛的手,每個寂靜的夜晚都輕撫著大地媽媽,灑落在每個人的身上,灑落在每一寸肌膚

16、十五的月亮,像是一塊能暖化心靈的月餅,吃不著,卻也能感到流淌在血液裡的溫度。

17、一輪圓月從東方悠悠地爬上了樹梢,展現出她生命本質的皎潔、晶瑩。競尋不到她的欠缺何在。

18、夜色靜美,淺淺的月光旖旎在初春深夜,**的曠漠依然寒意悄悄。

19、月亮門上落滿了皚皚的雪,遠望去恍如月宮裡銀雕玉砌的一座門。

20、月亮,高高的懸掛在天上,像鑲嵌在空中白玉盤,又像飛在雲端的瑤臺鏡,柔柔的,散出黃昏的光,灑向大地萬物。

(描寫類句子www.diyijuzi.com/miaoxie/)

3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一個美麗的星球!!!

讚美唐詩的語句

4樓:匿名使用者

o(∩_∩)o~

很贊同第三樓的那位仁兄

霧裡看花的感覺的確的很好,

鏡中花,水中月,

朦朧美的確很美

①我喜歡一個人在霧中散步。為此,過去的許多好時光在瀏覽唐詩中流去了。因為唐詩很美,而且美意朦朧,就像久欠籠罩在朦朧中的一抹天光。

②唐詩的朦朧美,先是朦朧在它的形式美。唐代的律詩、絕句,每句字數相等,且求對仗、平仄音律,講究字面的整齊性和音調的明亮感。唐代英才輩出的詩人們,幾乎每一個都能在清純的詩情和幾近桎牿的格律的碰撞中,吟成幾首流傳後世的好詩。

然而,既然格律已近乎桎鋯,縱是最偉大的天才,也無法把所有的詩篇都寫得那麼完美。杜甫是使唐詩的形式美最終迷失在層巒疊嶂中的偉大的詩人。杜甫讓世間如夢如幻地領略到唐詩的形式無與倫比的朦隴美意。

杜甫寫“絕”了唐詩,也寫“完”了唐詩。他是非凡的。他之後的詩韻格律,最終都以他的詩篇為金科玉律。

然而,歷史自有靜觀的明眸。杜甫賴以名垂千古的最終是他的新樂府“三吏”“三別”,他的《兵車行》《麗人行》《北征》。他的律詩千秋無匹。

然而,帶著鐐拷,怎麼能跳好所有的舞蹈?一首被譽為“千古七律壓軸之作”的《登高》,終因他追求四聯對仗,而不免“氣竭意盡”。這是唐詩失之於完美的悲衰,但這並非是偉大詩人的悲衰。

晚年入蜀後的杜甫寫出的打破了韻律的如《春水生》《江畔獨步尋花》那些詩篇,至少與他許多真氣瀰漫的傑出律詩相映成輝。

③形式精美的唐詩,迷失在朦朧中。數以萬計的唐人詩篇,真正流傳於口碑的,不過三百。後世家喻戶曉,更多的是唐人瑰麗多姿的零落詩句。

如“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因為謀篇之難能,往往是先成句,爾後湊合成篇,也因此唐詩佳句多於佳篇。一如霧中之星光,朦朧間,只見斑斑點點,隱隱綽綽。

④唐詩的形式美在朦朧中迷失,而唐詩秀色可餐、光可鑑人的字面美,則在朦朧中生成。中國傳統文化最神祕的源頭,恐怕是它獨特的漢字。獨特的漢字天生是靈犀一點,只可意會。

由它直接產生的舉世無雙的書法藝術,真可說是上溯遠古,下接千載。以至當代抽象為其精靈的現代藝術,似乎也是濫觴於它,而似乎最美的書法藝術又多是書錄唐詩的柞品。這不難,讓人想到,漢字甚至不須閱讀,便有一種讓人在視覺上獲得愉悅的字面美。

漢字經過富有靈性的選擇、組合,能讓人望而生情,可歌可泣。而唐詩的字面美,達到的是幾乎空前絕後、出神入化的境界。“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朱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信手拈來這兩首唐詩,不須細讀,不求甚解,單從字面所洋溢位米的朦朧美意,便是千盅酒,萬朵花。

⑤紅塵無涯,永珍朦朧,濛濛迷霧中偶現得一線天光,自然更見嬌妍。而嬌妍無比的唐詩,至今低迴不去的正是紅塵的朦朧美意。它是青青竹林間的一個浣紗女,它是胡天飛雪中的兩行馬蹄痕,它是碧水中嫣然而出的一支芙蓉,它是月夜裡悽然而泊的一葉獨舟。

萬里悲秋,百年多病,是為詠史;半壁日出,千里江陵,是為紀遊。而尤為管領千秋的,是唐詩中參盡的人間真禪。三春暈,明月光,自發悲,斑馬鳴,生死,離合,榮辱,悲歡,悽美之至,傷感之至,瀟灑之至,淋漓之至。

道千秋人之未道,歌千秋人之未歌。這一嬌妍的天光,讓紅塵更見其朦朧,至美至真。

5樓:大野堂

散文四季詩章

當杜工部西窗外的冰雪開始消融,浣花溪又湧起歡快的歌聲;當幾隻輕輕巧巧的紙鳶乘著東風飛上天空;當陸放翁欣喜地聽著小樓外淅淅瀝瀝的春雨,幻想著深巷中明天就將傳來賣花姑娘清脆圓潤的歌喉……我知道,春天到了。

最先感知春的訊息的鴨子們已紛紛跳入河中;蔞蒿滿地,蘆芽短短,遙看一片鵝黃嫩綠,近看卻仍是星星點點;瀟瀟暮雨中傳來布穀的啼鳴;幾隻燕子飛來,似曾相識,卻不知道可還是去年我屋簷下的那幾只。

兒童嬉笑著追逐翩翩飛舞的菜花般金黃的蝴蝶。楊花漫天,榆英似雪,我的思緒也不禁漫天飛揚:小杜的江南,早該是千里鶯啼,紅綠交映了吧,他是否回坐在迎風招展的酒旗下,舉杯暢飲?

崔護可還在漸已凋落的桃花樹下、稀稀疏疏的籬落之旁,痴等著僅有一面之緣的那位佳人再次輕啟柴扉、倚門而笑?龍標早已遠去,浩然也已登舟,青蓮居士還在獨對悠悠江水、皎皎明月嗎?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山河依舊、草木深深,王荊公與杜子美的心境又如何呢?

幽居深院的李後主又該憶起故國的雕欄玉砌,悲吟“一江春水向東流”了吧。花褪殘紅、青杏小小;亂花點點、淺草青青,做了太守的白樂天和蘇子瞻還能情懷釋然嗎?月橋花院、瑣窗朱戶,春去匆匆,我可不想象賀鑄一樣滋生“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般的繚亂愁思。

韶華易逝、光陰難留,傷春不如惜春,惜春不如爭春,還是抖擻精神,去做自己分內的工作吧!

夏 儘管白雲深處,古寺院中仍有幾枝晚發的桃花,看我知道,夏的腳步已不可阻擋。綠樹投蔭、夏日長長,東風無力、百花凋殘,南風漸起,小麥泛起金黃,不久又該是麥收時節了吧。但願一年的辛勞能為農人換來豐收的喜悅。

遙想江南,春早夏更早,西湖上必定又是碧荷接天,紅蓮映日了。漫步堤上的楊萬里,泛舟蓮叢的李清照該是何等愜意呢?稻花飄香、蛙鳴陣陣,戎馬半生卻被迫退隱的辛稼軒該是喜憂參半吧。

秋 秋的步伐總是伴隨著陣陣西風。枯藤老樹、小橋流水、蒼蒼蒹葭、悽悽白露、匆匆歸雁、茫茫落日,遠遊的人們可否都踏上了歸程?別忘了,遠方有人千帆望盡、傷心斷腸!

幽幽深院、寂寂梧桐,如鉤的新月總會鉤起人們的離愁別緒,可月圓了又怎樣呢?東坡不照樣是深夜獨酌、愁苦難眠嗎?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叢菊怒放、金黃滿眼,黃巢的詩句卻一樣是肅殺中透出沖天的豪氣。曹孟德呢?是在低吟“月明星稀,烏鵲南飛”還是高歌“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其實想想,他們活得也挺累,與其為名為利為天下而心力交瘁,倒不如象陶淵明一樣,或晨起鋤豆,帶露而歸,或採菊東籬,悠然遠眺來得安閒自在。

秋天是個傷感的季節,不然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為它愁苦乃至落淚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不過是女孩家的情懷;商隱本就多愁善感,何況又客居異地;老杜的長夜難眠也是事出有因。可是豪放如李太白為何也會湧起“仍憐故鄉水”的感慨;高才如王子安為何也悲嘆“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其實並非秋天使人傷感,倒是我們給秋天塗上了一層哀傷的色彩。換個心情,拋卻憂傷,便能體會到“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秋之壯美。冬滿樹瑩白的冰雪恰如綻放的梨花,卷地的北風卻提醒你:

冬天到了,雲橫秦嶺,雪擁藍關,昌黎先生可否一路平安?“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戍邊的將士們一向可好?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牆角的幾樹寒梅依然爭奇鬥豔,似在召喚春的到來。

物且如此,為萬物靈長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悲嘆呢。春使人振奮,夏使人熱烈,秋使人深沉而冬使人堅韌:只要你能坦然面對,就會發現,四季都如畫,亦如詩。

走過四季,便是走過詩章,走向成熟,走向人生的更高點

讚美長城的語句,讚美長城的句子

讚美長城的句子 1 長城,一條俯臥在群山尖上的龍,深黃的巨石記載著歷史的滄桑,一座座峰火台凝聚著古人的智慧型與汗水。2 萬里長城是因為不讓外國侵略而建造的,可是有好多悠久的歷史呢,它是乙個著名的古代建築,也是乙個知名的旅遊景點。3 萬里長城就像一條龍臥在一座雄偉壯觀的大山上面,永遠維持著它的尊嚴和地...

讚美才女的句子,讚美才女的經典語句

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鬆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遊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

讚美生活的語句,讚美老師的語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常金來 在波瀾 1 願你有好運氣,如果沒有,願你在不幸中學會慈悲 願你被很多人愛,如果沒有,願你在寂寞中學會寬容。2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3 我們每個人都應微笑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