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和鋼在效能上的主要差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28 11:07:54

1樓:於安幹

生鐵的鐵含量比鋼少:

鋼是指含碳量0.03%~2%的鐵碳合金。鋼堅硬,有韌性、彈性,可以鍛打、壓延,也可以鑄造。

鋼的分類方法很多,根據冶煉方法可分為平爐鋼、電爐鋼、轉爐鋼和坩堝鋼,根據用途可分為結構鋼、工具鋼和特殊效能鋼。若按化學成分分類,鋼可以分為碳素鋼和合金鋼兩大類。碳素鋼即普通鋼,它所含的碳、矽、錳、硫、磷等比生鐵要少得多。

碳素鋼的性質與含碳量有關,含碳量越多的硬度越大,含碳量越低的韌性越強。工業上一般把含碳量低於0.3%的叫低碳鋼;含碳量在0.

3%~0.6%之間的叫中碳鋼;含量在0.6%以上的叫高碳鋼。

低碳鋼和中碳鋼用來製造機器零件、管子等;高碳鋼用來製造刀具、量具和沖壓模具等。合金鋼也叫特種鋼。是含有一定量的合金元素的鋼,常用的合金元素有矽、錳、鉻、鎳、鎢、鉬、釩、鈦、鋯、鋁、銅、鈮、硼等。

由於所加入的合金元素不同,使鋼具有不同的效能和用途。例如,鎢鋼、錳鋼硬度很大,可製金屬加工工具、拖拉機履帶和車軸等;錳矽鋼韌性特別強,可以製造彈簧片、彈簧圈;鉬鋼能抗高溫,可以製造飛機的曲軸、特別硬的工具等;鎢鉻鋼的硬度大,韌性很強,可以做工具機刀具和模具;鎳鉻鋼抗蝕性強,不易氧化,也叫不鏽鋼,可以製造化工生產上用的耐酸塔以及醫療器械、日常用具等。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2.1%)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 在2.5%--4%,並含si、mn、s、p 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參考:http://www.

回答者:無影天使 - 見習魔法師 ** 10-18 21:48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2樓:鬱悶中請誤打擾

生鐵比較脆容易斷列 而鋼則不容易斷列 鋼裡面還有碳 鋼的不同種類是由於含的不同礦物製所決定的。

從效能上說明鑄鐵與鋼的區別

3樓:

鋼和鐵都是以鐵為基礎,以碳為主要新增元素的合金,統稱為鐵碳合金。

把鑄造生鐵放在熔鐵爐中熔煉,即得到鑄鐵(液狀),把液狀鑄鐵澆鑄成鑄件,這種鑄鐵叫鑄鐵件。

鑄鐵的鐵含量比鋼少。

鋼是指含碳量0.03%~2%的鐵碳合金。

鑄鐵是含碳量大於2%(2.1%)的鐵碳合金,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鑄鐵與鋼比較,雖然在機械效能方面較差,但具有良好的鑄造效能和良好的耐磨性、消振性及低的缺口敏感性。

鑄鐵用來做工具機道軌,活塞,汽缸座一些鑄造成形的結構件。

而鋼的話用在軸、齒輪、和大部分傳動用的零件和焊接成形結構件。

拓展資料

鐵碳合金,是以鐵和碳為組元的二元合金。

鐵基材料中應用最多的一類——碳鋼和鑄鐵,就是一種工業鐵碳合金材料。

鋼鐵材料適用範圍廣闊的原因,首先在於可用的成分跨度大,從近於無碳的工業純鐵到含碳4%左右的鑄鐵,在此範圍內合金的相結構和微觀組織都發生很大的變化;另外,還在於可採用各種熱加工工藝,尤其金屬熱處理技術,大幅度地改變某一成分合金的組織和效能。

4樓:恏乄亖

鑄鐵與鋼效能上的區別:

1、由於成分不同,所以組織效能也不一樣,一般來說,鋼的塑性和韌性較好,表現為延伸率、斷面收縮率和衝擊韌性好,鐵的力學效能表現為硬而脆。

2、 顆粒 。鑄鋼很緻密肉眼一般看不見顆粒。灰鐵和球鐵都能 看見顆粒灰鐵顆粒大一 些。

3、 聲音 。鑄鋼件碰撞是「剛剛」的與鑄鐵件聲音不一樣。

4、 氣割 。鑄鋼件表面粗糙冒口、澆口面積都大必須氣割 清除。球墨鑄鐵氣割割不斷。

5、 韌性 。鑄鋼韌性接近鋼板球墨鑄鐵韌性稍遜薄壁件可 達到20-30度的彎曲灰口無韌性 。

6、 亮度 。鑄鋼發亮鑄鐵發暗發灰鑄鐵裡面的灰口鐵和球 墨鑄鐵又不同球鐵比灰鐵亮 。

拓展資料

1、人類使用銅及其合金已有數千年歷史。古羅馬時期銅的主要開採地是賽普勒斯,因此最初得名cyprium(意為賽普勒斯的金屬),後來變為cuprum,這是其英語(copper)、法語(cuivre)和德語(kupfer)的**。

銅是人類最早使用的金屬之一。早在史前時代,人們就開始採掘露天銅礦,並用獲取的銅製造**、式具和其他器皿,銅的使用對早期人類文明的進步影響深遠。

2、鑄鐵主要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的總稱。在這些合金中,含碳量超過在共晶溫度時能保留在奧氏體固溶體中的量。

鑄鐵件性脆且鑄造過程中易產生氣孔,在長期的震動和衝擊下,易造成應力集中,導致殼體開裂。由於鑄鐵的焊接性較差,加上液壓裝置的密封性要求較高,傳統的焊補工藝根本無法實現修復。而現場一般沒有此類裝置的備品備件,購買更換需要大量的停機時間。

此類問題現在多採用高分子複合材料進行修復,高分子金屬修復材料優良的機械效能及良好的粘接力、耐壓性,使得該問題得以有效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的製造過程及成分不同。鑄鐵含碳量高,一般含鐵90%~95%,碳3%~4.5%和少量的矽、錳、硫、磷等;含碳量在0.

2%~1.7%之間的鐵合金稱為鋼。鑄鐵是煉鋼的原料。

鋼系由生鐵再煉而行,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還具有耐熱、耐腐蝕、耐磨等特殊效能。

鑄鐵的抗拉強度、塑性和韌性要比碳鋼低。雖然鑄鐵的機械效能不如鋼,但由於石墨的存在,卻賦予鑄鐵許多為鋼所不及的效能。如良好的耐磨性、高消振性、低缺口敏感性以及優良的切削加工效能。

鑄鐵的熔點低,約為1200℃左右,鐵水流動性好,由於石墨結晶時體積膨脹,所以傳送收縮率小,其鑄造效能優於鋼,因而通常採用鑄造方法製成鑄件使用。

6樓:123提問者

鋼的韌性好,軟;鐵強度高,硬。

自家炒菜用什麼鍋好?各有什麼優缺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九陽的炒鍋挺好用的,大品牌***,也不太貴。推薦。

8樓:妙招之幫

炒菜到底用什麼鍋好?原來以前用錯了,難怪菜炒的不好吃

9樓:煥煥

用鐵鍋比較好。

鋁鍋:不宜用金屬鏟炒菜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布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菜,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陶瓷鍋、砂鍋:不宜盛裝酸性食物

瓷器鍋過去被公認為無毒餐具,有使用中毒的報告。據專家說,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鉛,如果燒瓷器時溫度不夠或者塗釉配料不符合標準,就可能會使鍋含有較多的鉛。

國家質檢部門在抽檢中發現部分陶瓷鍋產品鉛、鎘溶出量超標。長期使用鉛、鎘溶出量超標的產品,會造成重金屬中毒,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鍋具材質繁多,無論是金屬材料還是搪瓷、沙鍋,都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有毒物質,如果選擇和使用不當,這些有毒物質就會隨食物進入人體損害健康。相比之下,鐵鍋炒菜是最健康的。鐵鍋多採用生鐵製成,具有幾乎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耐用的優點。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提醒: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新鐵鍋"開鍋"、"養護"七步曲:

1.準備好一塊生肥豬肉;

2.將新鐵鍋鍋身所有標貼去除,用流動熱水洗淨鍋身;擦乾水(特別是鍋底),將鍋置於灶上,中小火烘乾;

3.生肥豬肉下鍋,用廚用夾"按"住生肥豬肉,把其當做"肥皂"一般使用,以內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狀在鍋內壁不停地擦拭,使溢位的油脂均勻地布滿整個鍋面。

4.隨著不停的擦拭,鍋內溢位的融化黑豬油越來越多,"肥皂"也會變黑變小;

5.整鍋移離灶火,倒去黑豬油,用廚用紙擦乾淨,熱水淨鍋揩幹,置鍋灶火重複步驟

二、三、四;

6.生肥豬肉表面焦硬後,可用刀將其表層片除後繼續入鍋擦拭;每擦多一輪,鍋面便顯得較前更乾淨,如此操作,直至生肥豬肉不再變黑時即可;(大約反覆3-4次左右)

7.鐵鍋用熱水沖洗乾淨擦乾水分,置於灶火上中小火烘乾,用廚用紙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開鍋養護"即大功告成。

鐵鍋清除異味

1.新鐵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物煮一刻鐘,怪味消除。

2.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未被油漆的筷子,油漬味便可消除。

3.除豬肉異味,燉豬肉或排骨湯時在鍋裡加上幾塊桔皮,可除異味和油感,增加湯的鮮味。

4.可把番薯皮放一些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倒出,將鍋洗淨,新鐵鍋的鐵味就可以去除。

5.有魚腥味的鐵鍋或其他器皿,用清水洗淨控乾,再用白酒10~15克塗擦一遍,待晾乾後,即可去除魚腥味。

6.在鐵鍋裡放點茶葉,加上水煮一會兒,腥味就除去了。

瓜皮去蓋油汙

先用西瓜皮擦鍋蓋上的油汙,然後用清水沖洗,整個鍋面就顯得光鮮鋥亮,而且沒有絲毫的劃傷痕跡。

延長鐵鍋壽命

延長鐵鍋的使用壽命,可在炒菜前將鍋反懸於火上烘烤一會兒,時間長短視火勢而定,通常在幾秒至十幾秒之間,然後再正放於爐上即可下油。這樣,熟鐵鍋底部裡外的熱膨脹速度基本接近,便不會出現薄鐵片分離、開裂的現象。

保持光澤秘訣

鐵鍋裡容易積上油垢,可以用鈍器把油垢鏟掉,然後用熱鹼水洗刷。鐵生鏽的快慢和環境的酸鹼度關係很大,在鹼性環境中,鐵不易生鏽。

因此,經常用鹼水刷鍋,可以保持鐵鍋的光澤。

鐵鍋不鏽竅門

精鑄硒鐵鍋新鐵鍋買回來,第一次洗刷不當,極易生鏽。第一次切忌用水沖刷,而應先把鍋加熱,往鍋裡倒些食用油(最好是植物油),再往鍋裡放少許青菜,然後用鍋鏟往鍋裡四周均勻擦刷。稍後往油膩膩的鍋裡倒些開水,再加把茶葉煮沸。

這樣刷洗出來的鍋不易生鏽。

生鐵和熟鐵有什麼區別,生鐵和熟鐵的區別是什麼?

生鐵和熟鐵的區別是傳熱性不同,散熱率不同,耐用度不同,日常養護不同。1 傳熱性不同。生鐵鍋傳熱沒熟鐵鍋那麼快,熟鐵延展性能好 韌度高,熟鐵鍋比較薄,因此傳熱比較快,而生鐵鍋比較厚,傳熱性慢,但受熱均勻。2 散熱率不同。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傳熱慢一點,但生鐵鍋的散熱率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在油炸食物的時...

45鋼用途分類,45號鋼的用途和效能都是什麼?

鋼分為碳素鋼 簡稱碳鋼 和合金兩大類。碳鋼是指含碳量小於2.11 並含有少量矽 錳 硫 磷雜質的鐵碳合金。工業用碳鋼的含碳量一般為0.05 1.35 為了提高鋼的力學效能 工藝效能或某些特殊效能 如耐腐蝕性 耐熱性 耐磨性等 冶煉中有目的地加入一些合金元素 如mn si cr ni mo w v t...

比例環節和慣性環節的主要差別是什麼

星願下的期盼 1 效果不同 比例環節會使訊號的傳遞沒有慣性 慣性環節可以通過時間常數來反映慣性。2 性質不同 比例環節的輸出由始至終不失真 不延遲 成比例地復現輸入訊號的變化 慣性環節的輸出直到過渡結束才與輸入同步按比例變化。3 內容不同 比例環節的微分方程為c t kr t 慣性環節的微分方程為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