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一張物理試卷,100分值的

時間 2021-10-28 03:43: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每小題2分,共20分。)   1.下列關於聲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聲音能在真空中傳播   b.聲音是由於物體振動產生的   c.城市裡可用雜訊監測裝置來消除雜訊汙染   d.閉著眼睛,就能聽得出是哪位熟悉的人在講話,是因為其聲音的音調跟其他人不同   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乙個中學生的質量大約是50g   b.健康成年人步行的速度大約是1km/h   c.對人體而言安全電壓不高於36v   d.乙個雞蛋的重大約為5n   3.關於平衡力,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物體在平衡力的作用下,一定保持靜止狀態   b.如果作用在物體上的兩個力的三要素完全相同,這兩個力一定是平衡力   c.物體在平衡力的作用下,運動狀態一定保持不變   d.物體受到重力和拉力的作用,這兩個力方向相反,它們一定是平衡力   4.如圖所示的四種事例中,應用了光的折射規律的是(  )      5.如圖所示,用壓強計研究液體內部的壓強。

若左、右杯中液體的密度分別為、,則由圖可知(  )  a.   b.   c.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6.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12v不變,定值電阻的阻值為10ω,滑動變阻器上標有「30ω,2a」字樣,當開關閉合後,滑片從最右端往左移動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電流表示數逐漸變小   b.電壓表示數不變   c.當滑片在最右端時,電流表示數為0.3a,電壓表示數為9v   d.當滑片在的正中位置時,電流表示數為0.48a,電壓表示數為4.8v   7.2023年10月,我國自行研製的「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準確進入預定軌道,中國兩位航天員被順利送上太空,飛行5天左右成功返回,這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技術的研究已經進入世界領先行列,我國太空人登上月球將成為現實。月球表面周圍沒有空氣,它對物體的引力僅為地球上的1/6,月球表面沒有磁場。根據這些特徵,在月球上,下列四種情況能夠做到的是(  )   a.用指南針定向   b.用電風扇吹風   c.舉行露天演唱會   d.用天平稱質量   8.某小組同學分別測出了甲、乙電動小車做勻速直線運動的路程和時間,並依據資料作出了相應的路程──時間圖象,如圖a、b所示,由圖象可知(  )  a.甲車運動快   b.乙車運動快   c.兩車運動一樣快   d.缺少條件,無法判斷   9.某冶煉廠要製作乙個輕巧、經濟的煉鋁熔爐,下表列出了幾種物質的熔點和密度,你認為最合適的材料應選(  )  10.把標有「6v 9w」的燈泡和「12v 36w」的燈泡串聯後接在電源兩端,其中乙隻燈泡正常發光,另乙隻沒有達到額定功率(不考慮燈絲電阻隨溫度的變化),則(  )   a.電源電壓為18v   b.電路中電流為3a   c.兩燈泡的總功率為27w   d.燈的實際功率等於燈的實際功率   二、多項選擇題(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有乙個或幾個是正確的。

全部選對的得3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不選或選錯的得0分。每小題3分,共9分。)   11.程躍同學打桌球時不小心將球踩癟了,但沒有破裂。

對於球內氣體,發生變化的物理量是(  )   a.質量   b.密度   c.壓強   d.體積   12.如圖中甲、乙、丙、丁四幅裝置圖,對應的物理規律或原理中說法錯誤的是(  )  (1)甲圖中指南針的指標指向南方的那一端是n極;   (2)乙圖中實驗說明通電導線周圍存在磁場;   (3)丙圖實驗說明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   (4)丁圖實驗說明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會產生感應電流。    13.實驗室有一種電池,林雨為辨認其正負極設計了幾種方案。其中可以判斷的是(  )    三、填空題(每題3分,共15分。

將正確答案寫在題中橫線上的空白處)   14.在一滿杯水中,慢慢加入兩小勺細沙糖,杯中的水不會溢位,這說明___________;過一會,取一勺上面的水,嚐一嚐,發現水有甜味,這是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緣故。   15.科學的歷程就是探索的歷程:人們在探索太陽光過程中,發現有些光是人眼無法直接覺察的,這些光稱為不可見光,其中_________能使被照物體發熱,具有熱效應;在探索微小粒子的過程中,人們首先發現了電子,進而認識到原子是由電子和原子核組成的,盧瑟福建立了原子結構的行星模型。

後來,人們又發現,原子核是由質子和________組成的   16.半導體的導電能力介於______________之間。根據半導體對光敏感的特性可製成光敏電阻,那麼根據半導體對溫度敏感的特性可製成__________電阻。例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就是利用了這種電阻(選填生活中一種電器名稱)。

  17.如圖所示,在「研究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中,光屏上出現了清晰的燭焰像。利用這一成像原理可以製成_________________(選填「照相機」、「幻燈機」、「放大鏡」);若已知蠟燭到凸透鏡的距離為12cm,由此可以判斷凸透鏡的焦距範圍是____________。    18.a、b兩正方體邊長之比為1:

2,當它們如圖所示放置時(a在b的**),a對b的壓強與b對水平地面的壓強相等,則a對b的壓力和b對地的壓力之比為_______;這兩個正方體的密度之比為_____________。   四、作圖題(19題2分,20題3分,共5分)   19.如圖9所示,將一重4n的足球置於水平地面上靜止,用力的圖示法表示出足球受到的重力。  20.(1)在圖10中畫出使用滑輪組提起物體時最省力的繞繩方法。

  (2)如圖11所示,用裁紙刀裁紙。加在裁紙刀上的動力為f,支點在o點,請在圖11中畫出其對應的動力臂l。   五、分析與簡答題(21題5分,22題6分,共11分)   21.啤酒內溶有二氧化碳(c02),瓶內酒面上的空間也充滿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的氣壓比外界氣壓大。

夏天,我們常看到剛掀開的冷凍啤酒瓶口會冒出霧氣。下面一段話是對此現象的解釋,其中有一部分是錯誤的,請你在錯誤的句子下面劃線,並在劃線下方改正。   當掀開瓶口時,瓶內的二氧化碳就突然向外膨脹,也就是對外界做功,這時,它的內能突然減少,故溫度降低。

由於溫度降低,二氧化碳氣體發生液化變成液體,就是我們看到的霧氣。     22.如圖,小汽車是常用的交通工具。請你運用所學的物理知識回答下面有關小汽車的問題:

  (1)燃料在汽車發動機內發生了哪些能量轉化?   (2)人們要求小汽車等交通工具放棄傳統能源而使用新能源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寫出兩條)   (3)試從小汽車的外型判斷小汽車在水平路面行駛時和靜止時,對地面壓強哪乙個大?

為什麼?   六、實驗與**(共20分)   23.觀察現象一:如圖是你很熟悉的物理演示實驗,請寫出你從圖中觀察到的兩個現象及其對應的物理知識。

  示例:現象──塑料片飛出後會下落。   物理知識──塑料片受到重力。

  (1)現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知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現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知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觀察現象二:

某班同學利用如圖所示裝置設計實驗體驗大氣壓的存在。先在易拉罐中放入少量的水,再用酒精燈給易拉罐加熱,待罐口出現白霧時,用橡皮泥堵住罐口,撤去酒精燈,讓易拉罐自然冷卻。觀察現象。

同學們根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現象可體驗到大氣壓的存在。   24.測量額定電壓為2.5v的小燈泡功率時,已經連好部分電路,請在圖甲中,把餘下部分的電路連線好。   (1)小明把電路連線正確後,閉合開關測量了三組不同的電壓與電流的數值。

其中第1次實驗的電壓、電流如圖乙所示,請把讀數填在右表中。  (2)接著小明做第2、3次實驗時,滑片應移向___________(選填「左」、「右」)端;通過表中資料分析可知,小燈泡的額定功率為_________w。   25.小明在學習摩擦力一節時,為了**滑動摩擦力跟壓力關係,設計了如圖(甲)實驗裝置:

  (1)將長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在木塊的鉤碼孔中加鉤碼,使木塊總質量為200克;   (2)沿水平方向,緩慢地拉動測力計,使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讀出______________,這個示數即為滑動摩擦力大小。   (3)分別將木塊和所加鉤碼的總質量增至400克、600克進行實驗,設計乙個**,記錄實驗資料(取10)。  (4)另一組同學小華對實驗進行了改進,裝置如圖乙:

將木塊用測力計水平拉住,測力計另一端固定在桌上一側;細線一端和砂桶連線,另一端跨過定滑輪和長木板相連。實驗時在砂桶中加砂,使長木板運動。若長木板勻速度運動,木塊和長木板之間的滑動摩擦力_________測力計讀數;若長木板加速運動,則木塊和長木板之間的滑動摩擦力__________測力計讀數。

(選填「大於」、「等於」、「小於」)   七、應用創新題(每題10分,共20分)   26.小林家新買了乙個家用電熱水壺,水壺的底部銘牌上標有「220v一50hz 900w」的字樣,在側面透明的視窗上清晰的標著盛水的最大容量和最小容量「max一1.0lmin—0.5l」。小林對新電熱水壺很感興趣,於是在家裡做起了實驗。他把水倒入水壺中至最大容量處,用溫度計測出水的初溫是20℃,通電6min後水燒開了(設當時的氣壓為一標準大氣壓)。

根據以上資料,請你計算:   (1)電熱水壺加熱過程中消耗的電能是多少焦?   (2)加熱過程中水吸收的熱量是多少焦?

()   (3)比較(1)(2)兩問所得的資料,你認為合理嗎?   (4)如果不合理,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寫出一種可能的原因)   27.有一種測量人的體重的電子秤,其測量部分的原理圖如圖中的虛線框所示,它主要由壓力感測器r(電阻值會隨所受壓力大小發生變化的可變電阻),顯示體重大小的儀表a(實質是電流錶)。

壓力感測器表面能承受的最大壓強為1×107pa,且已知壓力感測器r的電阻與所受壓力的關係如下表所示。設踏板和壓桿的質量可以忽略不計,接通電源後,壓力感測器兩端的電壓恒為4.8v,取=10。請回答:

  (1)該秤零起點(即踏板空載時)的刻度線應標在電流錶刻度盤多少毫安處?   (2)如果某人站在該秤踏板上,電流錶刻度盤的示數為20ma,這個人的質量是多少?   (3)若壓桿與壓力感測器之間的接觸面積是2cm2,則該秤的儀表(電流錶)量程是多少毫安?

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每小題2分,共20分。)   1.b   2.c   3.c   4.b   5.a   6.c   7.d   8.b   9.b   10.d   二、多項選擇題(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有乙個或幾個是正確的。

全部選對的得3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不選或選錯的得0分。每小題3分,共9分。)   11.bcd   12.bcd   13.bcd   三、填空題(每題3分,共15分。

將正確答案寫在題中橫線上的空白處)   14.分子間有空隙 分子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   15.紅外線 中子   16.導體和絕緣體 熱敏 如電冰箱中溫度感測器   17.幻燈機 6cm

(3分)   22.(1)燃料在發動機內發生了兩次能量轉化,先由化學能轉化為內能,再由內能轉化為機械能(2分)   (2)放棄傳統能源使用新能源的主要目的是節約不可再生能源(或化石能源)和減少廢氣造成的環境汙染(2分)   (3)小汽車靜止時比行駛時對地面壓強大;小汽車行駛時上方氣流速度比下方大,根據「流速越大壓強越小」原理,流過汽車的空氣產生向上的壓強差,汽車就會受到向上的壓力,故汽車對地面的壓強減小。(2分)   六、實驗與**(共20分)   23.觀察一:   (1)現象:

小鋼球不會隨塑料片飛出。   物理知識:小鋼球具有慣性。

  (2)現象:彈性鋼片將塑料片彈走   物理知識:彈性勢能可以轉化為動能   (3)現象:

彈性鋼片將塑料片彈走   物理知識: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   (4)現象:彈性鋼片被彎曲   物理知識:

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   (5)現象:塑料片被彈出後仍然繼續前進   物理知識:塑料片具有慣性   觀察二:

易拉罐被壓癟   24.(1)2.1v;0.4a;(2)右;1.25;   25.(2)測力計示數。  (3)如表所示。  (4)等於 等於   七、應用創新題(每題10分,共20分)   26.(1)3.24×l05j   (2)3.36×l05j   (3)由於,所以不合理。

  (4)①可能是電源電壓較高,實際電壓大於額定電壓,實際功率大於額定功率;②可能是電水壺上標的最大容量所對的刻度線與實際情況有偏差,所盛水的實際體積小於1.0l;③可能是水的溫度測量不准,溫度差較大;④可能是燒水的時間測量有偏差,燒水時間測量較短。(每問各1分)   27.(1)16ma;(2)50kg;(3)80ma。

我有一張錯版人民幣100元,值多少錢

100元的錯版人民幣,它的面值就值100元,你可以去當地的銀行營業廳去換回正版人民幣。你說的情況百分之90是假幣,可以好好看看。研究一下。你說的是假幣,而不是錯版人民幣 我有一張80年10元錯版人民幣請問值多少錢?第四套人民幣 1980年出版發行 io元鈔票 太奇特了 這麼嚴重的錯版幣 確屬罕見 如...

我需要一張北京回平遙的火車票,我要一張北京到平遙的火車票

可以登入12306鐵路訂票 查詢 預訂 我要一張北京到平遙的火車票 金牛大大魚 北京到平遙的列車資訊如圖 24號,26,27號有票 我在北京買了平遙到北京的火車票,現可不可以在平遙站把這張票退掉?急急急! 可以的。退票規定 必須在購買地火車站及票面發站地火車站才能退票,退票費為票面 的5 最低2元。...

我有一張100元面值的錯版人民幣,在哪裡能夠交易

沒有專門交易錯版人民幣的,錯版人民幣有價無市,一般都是熟人之間的交易,收藏愛好者不感興趣的。請問100元錯版人民幣在哪交易啊?10 有 嗎?可以私人交易或者舊貨幣交易市場,那要看你的紙幣是什麼樣的,也可以在 上掛單,我有一張一百的人民幣臉上多了一個志算是錯版的 2005年版本,水印頭像的眉毛很粗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