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認識的主體和客體的含義以及二者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10-28 01:13:21

1樓:墨陌沫默漠末

1、認識主體

具備一定認識能力並從事一定的認識活動的人。認識主體是認識系統中的首要因素,對認識系統的形成及其諸要素的結合方式起著決定作用。在認識系統中,它最具有自主性和能動性,擔負著使實在客體向觀念轉化的任務。

認識主體具有複雜的社會構成形式,是個人與社會的有機統一。

2、認識客體

進入主體的認識活動領域的物件,也就是進入主體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範圍的客觀事物 。在認識系統中,認識客體是與認識主體相對應的另一基本要素。

認識主體和客體之間的關係包括:

(1)實踐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

(2)認識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反映和被反映的關係。

(3)價值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需要和滿足的對應關係。

(4)審美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欣賞和塑造的關係。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認識的主體 和客體又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研究認識的主體和客體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由此,筆者對認識的主 體和客體作了一次初步的嘗試性研究。

給主體和客體範疇下定義,應嚴格控制在認識論意義上,這是一個基本的前提,也是一個起碼的要求。

超越這個界限,對客體範疇的規定就會出現偏差,就很難保證它的全面性、科學性和辯證性。根據這個要求和標準,作者認為認識客體是和認識主體相對應的認識論範疇,它指凡是現實世界中進入主體的認識活動領域能夠與認識主體建立現實的觀念反映關係的所有事物的總和。

對認識客體內在結構的考察,必須與其定義聯絡起來,其形式和種類的總和要同其內涵同

一、吻合,二者在範圍的大小上不應有出入。

如何理解認識的主體和客體及其相互關係

認識主體和認識客體關係怎樣

科學認識主體和科學認識客體具有不可分性,既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因此傳統哲學和科學關於科學認識得以成立的真理性問題便不再是一個簡單的物件化認識過程,即關於科學認識的哲學問題在根本上是一個科學認識主體和科學認識客體是否具有辯證統一性的關係問題。由此,近代傳統的認識論問題便轉變為現當代的歷史辯證法問題。眾...

主體和客體的區別與關係,主體和客體的關係

一 聯絡 1 主體和客體是認識和被認識的關係。2 客體制約主體,主體又能動地反映客體。3 主體和客體統一的基礎是實踐。4 主體與客體又是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5 主體與客體之間還有價值關係和審美關係。二 區別。1 含義不同。主體是指具有思維能力 從事社會實踐和認識的人 客體是指實踐和認識活動所指向的物...

如何理解認識是主體在實踐基礎上對客體的能動反應

雞飛蛋打半兵衛 1 認識的發生和本質 1 認識的發生馬克思主義哲學把認識發生的自然史因素和社會因素結合起來,從實踐出發,認為以工具性為主要特徵的勞動在認識的發生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首先,勞動實踐的發生和發展為人類認識活動的發生提供必要性和可能性。其次,勞動實踐活動促進了人腦的發展,並通過這種活動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