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生活是怎樣的,居里夫人是個怎樣的人

時間 2021-10-20 12:03:18

1樓:苦澀的甜心

比埃爾.居里 (pierre curie),在 1859 年出生於巴黎。父親是一位醫生。居里的哥哥名叫雅克.保羅。

居里十四歲時開始跟一位家庭教師學習數學。他從小就看到父親做實驗,因而對實驗研究產生興趣。他十六歲時就獲得巴黎大學文理學院科學學士,十八歲再獲理學碩士學位,並留校任實驗室助教。

居里和他的哥哥開始研究晶體物理學,1880 年,他們發現了晶體的壓電現象。

後來,居里到巴黎物理與化學學校擔任教授。在這二十年間,他仍然繼續研究電場及磁場中的對稱性問題。2023年,居里以《在不同溫度條件下物質的磁性》一文作為他的博士**。

同年,波蘭籍教授克瓦里斯基把自己的胞妹瑪麗.斯可羅多夫斯卡 (marie sklodowska) 介紹給居里,當時瑪麗正在索邦研究物理與化學。

瑪麗.斯可羅多夫斯卡,1867 年出生於華沙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家庭。父親是華沙高等院校的物理系和數學系教授。母親極有才藝,善彈鋼琴。

1876 年,瑪麗的長姊索菲死於斑疹傷寒。1878 年,母親也離開了人間,當時瑪麗年僅十歲,全家窮愁交迫。

中學畢業後,瑪麗曾當私人補習老師。1891 年,她到巴黎繼續深造。完成學業後,她本來打算返回袓國。但與居里的相遇改變了她的計劃。1895 年,她與居里結婚,成為居里夫人。

2023年,德國的倫琴發現了 x 射線,一年後,柏克勒爾又發現了鈾的放射性。瑪麗對這些發現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決定選擇放射性研究作為她的博士**。居里認同瑪麗的研究方向,於是放下對晶體的工作,積極協助妻子的研究。

1898 年,居里夫婦從鈾礦石提煉出兩種前所未發現的元素,他們將這兩種新元素分別定名為釙和鐳。為了證實釙與鐳的存在,他們不斷提煉純淨的釙和鐳,並且研究其放射性的特質。為了親身體驗鐳的生理效應,他們多次被輻射所傷。

這些研究,開創了將鐳元素用於**癌症的道路。

當科學界瞭解到居里夫婦的工作之後,居里終於成為法國科學院院士,並在大學得到了正式的教授職位。但殘酷的命運竟不允許他完成一年的講課 - 2023年,居里遭交通意外而喪生,享年僅四十七歲。

居里遇難之後,瑪麗被任命為大學教授,繼承她已故丈夫的職務。她仍然從事放射性研究。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瑪麗負責搶救傷員和建立倫琴射線室的工作。戰後,她繼續進行研究。

從 1932 年起,瑪麗感到極度疲倦,健康情況每況愈下。醫生診斷不出**,其病徵像感冒、結核病、惡性貧血。1934 年,她在法國與世長辭。

事後人們才發現她的病是由於她一生受過量輻射,導致內臟損傷。她是為了科學事業而殉職的。

居里夫婦的成就是得到充分的肯定。1903 年,他們與柏克勒爾一起因發現放射性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 年,瑪麗在化學的研究亦使她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婦有兩個女兒。但雙親未能親眼見到女兒伊蓮與其丈夫弗裡德里克.約里奧取得的成就。1935 年,他們因發現了人工放射性而榮獲諾貝爾獎。

2樓:檾茗蔏菏荼

個人生活

家庭關係

瑪麗·居里,2023年(丁卯年)11月7日生於波蘭王國華沙市一箇中學教師的家庭。父親烏拉狄斯拉夫·斯可羅多夫斯基是中學的數學教師,母親布羅尼斯洛娃·柏古斯卡·斯可羅多夫斯卡是女子寄宿學校校長。幼名瑪麗亞·斯可羅多夫斯卡。

家人對其的愛稱為“瑪妮雅”。瑪麗亞行五,上有三姐一兄,即蘇菲、布羅尼施拉娃、海倫娜和哥哥約瑟夫。2023年7月6日葬於巴黎梭鎮墓穴。

瑪麗在索邦結識了一名講師,皮埃爾·居里, 也就是她後來的丈夫。他們兩個經常在一起進行放射性物質的研究,以成噸的工業廢渣,因為這種礦石的總放射性比其所含有的鈾的放射性還要強。2023年,居里夫婦對這種現象提出了一個邏輯的推斷:

瀝青鈾礦石中必定含有某種未知的放射成分,其放射性遠遠大於鈾的放射性。12月26日,居里夫人公佈了這種新物質存在的設想。

在此之後的幾年中,居里夫婦不斷地提煉瀝青鈾礦石中的放射成分。經過不懈的努力,他們終於成功地分離出了氯化鐳並發現了兩種新的化學元素:釙(po)和鐳(ra)。

因為他們在放射性上的發現和研究,居里夫婦和亨利·貝克勒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居里夫人也因此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八年之後的2023年,居里夫人又因為成功分離了鐳元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出乎意外的是,在居里夫人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她並沒有為提煉純淨鐳的方法申請專利,而將之公佈於眾,這種作法有效的推動了放射化學的發展。

居里夫人晚年跟丈夫生前的學生保羅·朗之萬有一段韻事,這個事件在法國鬧得風風雨雨。2023年巴黎新聞報在11月4日的標題《愛情故事:居里夫人與郎之萬教授》,傳言皮埃爾仍在世時,郎之萬和居里夫人有密切的來往。

愛因斯坦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如果他們相愛,誰也管不著,他在2023年11月23日給居里夫人寫了封信,以表安慰。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居里夫人倡導用放射學救護

傷員,推動了放射學在醫學領域裡的運用。之後,她曾在2023年赴美國旅遊併為放射學的研究籌款。居里夫人由於過度接觸放射性物質於2023年7月4日在法國上薩瓦省逝世。

在此之後,她的大女兒伊雷娜·約里奧-居里獲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她的小女兒艾芙·居里在她母親去世之後寫了《居里夫人傳》。在20世紀90年代的通貨膨脹中,居里夫人的頭像曾出現在波蘭和法國的貨幣和郵票上。

化學元素鋦(cm, 96)就是為了紀念居里夫婦所命名的。

情感風波

丈夫去世後,瑪麗·居里的生命一度陷入了冰河狀態。直到保羅·朗之萬——另一顆偉大而聰穎的頭腦,介入了她的生活。朗之萬是熱愛瑪麗·居里的——當然,他的離婚失敗了。

同時他還愚蠢地讓自己的妻子拿到了瑪麗·居里寫給他的情書,這些情書最終被公佈給了報社。瑪麗·居里在45歲的這年,陷入了身敗名裂的低谷。

保羅·艾培的女兒,瑪麗·居里最忠實的學生與支持者之一,卻因此與自己的父親發生了巨大沖突,她站在自己的父親面前一字一句地說道:“如果你敢於趕她走,我將永遠不會再見你,我的父親。”她一生裡沒有頂撞過父親,惟獨在這一件事上表現出了怒不可遏。

她清晰地說了以下留給父親也足以留給未來的話語:“如果瑪麗·居里是個男人,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瑪麗·居里在這場**風暴中,走向了她生命的隕落。有幾乎三年的時間裡,她的精神是在一種崩潰狀態裡,她被她周圍的強大的、惡毒的、殘忍的敵意打垮了,不得不住進一所由修女開辦的醫院,以求得身體與心理的雙重**。

最終她恢復過來。強悍的意志和工作讓她再度站了起來。在這之後她持續工作了22年,繼續為法國和世界科學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瑪麗·居里(1867-2023年)世稱“居里夫人”,全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 法國著名波蘭裔科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2023年11月7日生於華沙。

2023年,居里夫婦和貝克勒爾由於對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因發現元素釙和鐳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技術、發現兩種新元素釙和鐳。在她的指導下,人們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癌症。

由於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居里夫人於2023年7月3日因惡性白血病逝世。

3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經常利用夏天水果上市季節,購買便宜的水果自制成果醬,以供冬天食用。除了做實驗外,他還得煮飯,燒菜,洗衣,照顧小孩,並照顧年邁的公公。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居里夫人是怎麼死的嗎?是被你殺死的!呵呵,開玩笑的拉!

5樓:

至於嗎??教幼兒園的小朋友啊~~~不行就買本書去唄~~~

居里夫人是個怎樣的人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居里夫人 瑪麗 居里,原名 marie sk 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 1934年7月4日 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 放射化學家,1867年11月7日生於華沙。1903年6月25日,居里夫人發現了鐳。1903年和丈夫皮埃爾 居里及亨利 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

居里夫人的丈夫,居里夫人簡介

皮埃爾 居里 pierre curie,1859年5月15日 1906年4月19日 巴黎人,法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居里夫人的丈夫。也是 居里定律 的發現者。1903年和居里夫人還有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06年4月19日,皮埃爾 居里在一場馬車車禍中喪命。皮埃爾 居里 pierre cu...

居里夫人的故事,講講居里夫人的小故事

網球王子三世 講講居里夫人的小故事 穆子澈想我 一 居里夫人對時間很看重,她珍惜每一分每一秒。1895年,居里夫人和比埃爾 居里結婚時,新房裡只有兩把椅子,正好兩人各一把。比埃爾 居里覺得椅子太少,建議多添幾把,以免客人來了沒地方坐,居里夫人卻說 有椅子是好的,可是,客人坐下來就不走啦。為了多一點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