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發現的鐳有什麼用途啊,居里夫人發現鐳的過程鐳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9-12 14:04:57

1樓:程炫宋修平

鐳radium

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ra,原子序數88,原子量226.0254,屬週期系ⅱa族,為鹼土金屬的成員和天然放射性元素。

2023年m.居里和p.居里從瀝青鈾礦提取鈾後的礦渣中分離出溴化鐳,2023年又用電解氯化鐳的方法制得了金屬鐳,它的英文名稱**於拉丁文radius,含義是“射線”。

鐳在地殼中的含量為1×10-9%,已發現質量數為206~230的同位素中,除鐳223、鐳224、鐳226、鐳228是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外,其餘都是用人工方法合成的。鐳存在於所有的鈾礦中,每2.8噸鈾礦中含1克鐳。

鐳是銀白色金屬,熔點700℃,沸點低於1140℃,密度約5克/釐米3。鐳是最活潑的鹼土金屬,在空氣中迅速與氮氣和氧氣作用,生成氮化物和氧化物,與水反應劇烈,生成氫氧化鐳和氫氣。鐳的最外電子層有兩個電子,氧化態為+2,只形成+2價化合物。

鐳鹽和相應的鋇鹽屬同晶形化合物,化學性質很相似。氯化鐳、溴化鐳、硝酸鐳都易溶於水,硫酸鐳、碳酸鐳、鉻酸鐳難溶於水。鐳有劇毒,它能取代人體內的鈣並在骨骼中濃集,急性中毒時,會造成骨髓的損傷和造血組織的嚴重破壞,慢性中毒可引起骨瘤和白血病。

鐳是生產鈾時的副產物,用硫酸從鈾礦石中浸出鈾時,鐳即成硫酸鹽存在於礦渣中,然後轉變為氯化鐳,用鋇鹽為載體,進行分級結晶,可得純的鐳鹽。金屬鐳則由電解氯化鐳製得。鐳及其衰變產物發射γ射線,能破壞人體內的惡性組織,因此鐳針可治癌症。

把鐳鹽和硫化鋅熒光粉混合後,可製成永久性發光材料,塗在鐘錶和各種儀表上,可在暗處發光,是為夜光錶。工業上用鐳作為γ射線源,用於探傷,對金屬材料的內部裂縫和缺陷進行無損傷檢驗。在科研上,用於鐳γ標準源和鐳-鈹中子標準源。

2樓:天頂星

鐳,原子序數88,原子量2260254,是一種天然放射性元素,元素名**於拉丁文,原意是“射線”。2023年居里夫婦從瀝青鈾礦礦渣中發現了鐳,2023年分離出90毫克氯化鐳,初步測定了鐳的原子量。鐳在自然界分佈很廣,但含量極微,地殼中的含量為十億分之一,總量約1800萬噸。

現已發現質量數為206~230的鐳的全部同位素,其中只有鐳223、224、226、228是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其餘都是通過人工核反應合成的。鐳226半衰期最長,天然丰度最大,是鐳的最重要的同位素。

鐳是銀白色有光澤的金屬,熔點700°c,沸點1140°c,密度約5克/釐米³,體心立方晶格。鐳的化學性質活潑,與鋇相似。金屬鐳暴露在空氣中能迅速反應,生成氧化物和氮化物;能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鐳;新制備的鐳鹽呈白色,放置後因受輻照而變色。

鐳是現代核工業興起前最重要的放射性物質,廣泛應用於醫療、工業和科研領域;把鐳鹽和硫化鋅熒光粉混勻,可製成永久性發光粉。到2023年為止,全世界共生產了約4千克鐳,其中85%用於醫療,10%用來製造發光粉。鐳是劇毒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劇毒,它能取代人體內的鈣並在骨骼中濃集,急性中毒時,會造成骨髓的損傷和造血組織的嚴重破壞,慢性中毒可引起骨瘤和白血病。鐳是生產鈾時的副產物,用硫酸從鈾礦石中浸出鈾時,鐳即成硫酸鹽存在於礦渣中,然後轉變為氯化鐳,用鋇鹽為載體,進行分級結晶,可得純的鐳鹽。金屬鐳則由電解氯化鐳製得 。

鐳及其衰變產物發射γ射線,能破壞人體內的惡性組織,因此鐳針可治癌症。把鐳鹽和硫化鋅熒光粉混合後,可製成永久性發光材料,塗在鐘錶和各種儀表上,可在暗處發光,是為夜光錶。工業上用鐳作為γ射線源,用於探傷,對金屬材料的內部裂縫和缺陷進行無損傷檢驗。

在科研上,用於鐳γ標準源和鐳-鈹中子標準源。

4樓:匿名使用者

鐳是現代核工業興起前最重要的放射性物質,廣泛應用於醫療、工業和科研領域;把鐳鹽和硫化鋅熒光粉混勻,可製成永久性發光粉。到2023年為止,全世界共生產了約4千克鐳,其中85%用於醫療,10%用來製造發光粉。

5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居里夫人在一戰中用鐳產生的射線為傷員檢查身體,拯救了無數人,自己卻也患上了白血病,後來過早的死去,great woman!

居里夫人發現鐳的過程鐳有什麼作用

居里夫人發現的“鐳”是用來幹啥哩?

6樓:啊沐沐的憂傷

鐳能放射出α和γ兩種射線,並生成放射性氣體氡。鐳放出的射線能破壞、殺死細胞和細菌。因此,常用來**癌症等。

此外,鐳鹽與鈹粉的混合製劑,可作中子放射源,用來探測石油資源、岩石組成等。鐳是原子彈的材料之一。老式的熒光塗料也含有少量的鐳。

中子轟擊鐳-225可以獲取錒。

10鐳的衰變:

放射性元素在一段時間(各種元素不同的衰變速度)衰變後,會產生不同的物質。鐳是其中的一種。

鐳的衰變速度:

鐳的衰變速度與它的現存量r成正比-->dr=rλdt-->dr/r=λdt--->lnr=ce^(λt)

t=0,r=r0--->r=r0e^(λt)

鐳經過2023年後,只餘原始量r0的1/2--->1/2=e^(1600λ)-->λ=(-ln2)/1600-->r=r0e^[(-ln2)*t/1600]

7樓:哈皮小嗅

鐳,原子序數88,原子量2260254,是一種天然放射性元素,元素名**於拉丁文,原意是“射線”。2023年居里夫婦從瀝青鈾礦礦渣中發現了鐳,2023年分離出90毫克氯化鐳,初步測定了鐳的原子量。鐳在自然界分佈很廣,但含量極微,地殼中的含量為十億分之一,總量約1800萬噸。

現已發現質量數為206~230的鐳的全部同位素,其中只有鐳223、224、226、228是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其餘都是通過人工核反應合成的。鐳226半衰期最長,天然丰度最大,是鐳的最重要的同位素。

鐳是銀白色有光澤的金屬,熔點700°c,沸點1140°c,密度約5克/釐米³,體心立方晶格。鐳的化學性質活潑,與鋇相似。金屬鐳暴露在空氣中能迅速反應,生成氧化物和氮化物;能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鐳;新制備的鐳鹽呈白色,放置後因受輻照而變色。

鐳是現代核工業興起前最重要的放射性物質,廣泛應用於醫療、工業和科研領域;把鐳鹽和硫化鋅熒光粉混勻,可製成永久性發光粉。到2023年為止,全世界共生產了約4千克鐳,其中85%用於醫療,10%用來製造發光粉。鐳是劇毒物質。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來**癌症,另外,有些夜光材料也含有鐳

居里夫人發現的鐳有哪些應用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鐳能放射出α和γ兩種射線,並生成放射性氣體氡。鐳放出的射線能破壞、殺死細胞和細菌。因此,常用來**癌症等。此外,鐳鹽與鈹粉的混合製劑,可作中子放射源,用來探測石油資源、岩石組成等

居里夫人的鐳對科學界有什麼作用

居里夫人的鐳到底是什麼?到底什麼?有什麼作用?要準確,要有什麼用??!!!!!!!!!!!!求答案

10樓:※沄の雨

在實驗研究中,居里夫人設計了一種測量儀器,不僅能測出某種物質是否存在射線,而且能測量出射線的強弱。她經過反覆實驗發現:鈾射線的強度與物質中的含鈾量成一定比例,而與鈾存在的狀態以及外界條件無關。

居里夫人對已知的化學元素和所有的化合物進行了全面的檢查,獲得了重要的發現在:一種叫做釷的元素也能自動發出看不見的射線來,這說明元素能發出射線的現象決不僅僅是鈾的特性,而是有些元素的共同特性。她把這種現象稱為放射性,把有這種性質的元素叫做放射性元素。

它們放出的射線就叫“放射線”。她還根據實驗結果預料:含有鈾和釷的礦物一定有放射性;不含鈾和釷的礦物一定沒有放射性。

儀器檢查完全驗證了她的**。她排除了那些不含放射性元素的礦物,集中研究那些有放射性的礦物,並精確地測量元素的放射性強度。在實驗中,她發現一種瀝青鈾礦的放射性強度比預計的強度大得多,這說明實驗的礦物中含有一種人們未知的新放射性元素,且這種元素的含量一定很少,因為這種礦物早已被許多化學家精確地分析過了。

她果斷地在實驗報告中宣佈了自己的發現,並努力要通過實驗證實它。在這關鍵的時刻,她的丈夫比埃爾·居里也意識到了妻子的發現的重要性,停下了自己關於結晶體的研究,來和她一道研究這種新元素。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們從礦石中分離出了一種同鉍混合在一起的物質,它的放射性強度遠遠超過鈾,這就是後來被列在元素週期表上第84位的釙。

幾個月以後,他們又發現了另一種新元素,並把它取名為鐳。但是,居里夫婦並沒有立即獲得成功的喜悅。當拿到了一點點新元素的化合物時,他們發現原來所做的估計太樂觀了。

事實上,礦石中鐳的含量還不到百萬分之一。只是由於這種混合物的放射性極強,所以含有微量鐳鹽的物質表現出比鈾要強幾百倍的放射性。

科學的道路從來就不平坦。釙和鐳的發現,以及這些放射性新元素的特性,動搖了幾世紀以來的一些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科學家們歷來都認為,各種元素的原子是物質存在的最小單元,原子是不可分割的、不可改變的。

按照傳統的觀點是無法解釋釙和鐳這些放射性元素所發出的放射線的。因此,無論是物理學家,還是化學家,雖然對居里夫人的研究工作都感到有興趣,但是心中都有疑問。尤其是化學家們的態度更為嚴謹。

為了最終證實這一科學發現,也為了進一步研究鐳的各種性質,居里夫婦必須從瀝青礦石中分離出更多的、並且是純淨的鐳鹽。

一切未知的世界都是神祕的。在分離新元素的研究工作開始時,他們並不知道新元素的任何化學性質。尋找新元素的唯一線索是它有很強的放射性。

他們據此創造了一種新的化學分析方法。但是他們沒有錢,沒有真正的實驗室,只有一些自己購買或設計的簡單的儀器。他們出於工作效率的考慮,分頭開展研究。

由居里先生試驗確定鐳的特性;居里夫人則繼續提煉純鐳鹽。

有志者事竟成!大自然的任何奧祕都會都會被那些向它頑強攻關的人們揭開。2023年年底,居里夫人提煉出了十分之一克極純淨的氯化鐳,並準確地測定了它的原子量。

從此鐳的存在得到了證實。鐳是一種極難得到的天然放射性物質,它的形體是有光澤的、象細鹽一樣的白色結晶。在光譜分析中,它與任何已知的元素的譜線都不相同。

鐳雖然不是人類第一個發現的放射性元素,但卻是放射性最強的元素。利用它的強大放射性,能進一步查明放射線的許多新性質。以使許多元素得到進一步的實際應用。

醫學研究發現,鐳射線對於各種不同的細胞和組織,作用大不相同,那些繁殖快的細胞,一經鐳的照射很快都被破壞了。這個發現使鐳成為**癌症的有力手段。癌瘤是由繁殖異常迅速的細胞組成的,鐳射線對於它的破壞遠比周圍健康組織的破壞作用大的多。

這種新的**方法很快在世界各國發展起來。在法國,鐳療術被稱為居里**。鐳的發現從根本上改變了物理學的基本原理,對於促進科學理論的發展和在實際中的應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居里夫人具有什麼樣的品質,居里夫人有怎樣的品格?

居里夫人的品格 無私奉獻 鞠躬盡瘁 捨己為人 勇於探索 敢於實踐 不斷創新 不畏辛勞 淡泊名利 天資聰穎 廢寢忘食 發奮圖強。1903年,居里夫婦和貝克勒爾由於對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1911年,因發現元素釙和鐳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因而成為世界上第乙個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居里夫人的成...

居里夫人發明了什麼,居里夫人法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她發明了什麼?

w晴天去看海 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是成功女性的先驅,她的典範激勵了很多人。很多人在兒童時代就聽到她的故事。在世...

居里夫人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居里夫人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墼餮魍薅 居里夫人聯合一大批科學家 許多是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 組成科學講師團,向孩子們開放他們的實驗室,親自對他們的孩子們進行科學啟蒙教育,激發孩子們的科學興趣,破除孩子們對科學的神祕感,培養孩子們的科學興趣,鼓勵孩子們樹立遠大的科學理想,堅定孩子們的科學意志,傳授孩子們科學方法 科學思維 實驗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