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要注意什麼,寫景作文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10-19 11:04:47

1樓:宗山幽居

⒈寫景要按方位順序,由近及遠,由遠及近,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由里到外,由外到裡,或由中間到四周等等有次序地描寫,要主次分明,詳略得當。

⒉可以按景物的類別來寫,如山、水、花、鳥;瀑、石、峰、洞;亭、臺、樓閣等。要寫出景物的光、色、味;既要寫它的靜態,也要寫它的動態,還可以寫出它的環境氣氛。

⒊要仔細觀察,抓住在不同季節裡景物的不同特點進行描寫,不要硬編亂造,憑自己的想象來寫。

⒋寫景中也可以具體地寫些人和事,若讓人、景、事三者交融一體來寫,可以使作文更為感人。

⒌寫景物時不要忘掉自己與景物之間的關係,要有意識地把自己的感情、感受寫進去,這樣使人讀了會產生一種身臨其境之感。葉聖陶老爺爺寫的《記金華的雙龍洞》不是具有這樣的特點嗎?

⒍適當地、正確地引用前人描寫景物的詩詞歌賦,也可以為作文增色。這就需要你平時多加閱讀和積累,別等用時再去找。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注意虛實結合,寫景點的位置,簡介要用真實的。但也要加一些傳說之類的,那樣正容易吸引讀者

寫景作文要注意什麼

3樓:小a兔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地、生動的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求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對於小學生來說,寫景作文是接觸得比較多的。

但是怎樣才能把景物寫出特色呢?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抓住景物的特徵,全面細緻地觀察。

觀察和感受景物還需要發動各種感覺器官。從不同感覺、有動有靜地寫景,讓人讀來身臨其境。如著名詩人蘇軾寫的: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寫出了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廬山的樣子。又如:

老舍先生筆下的大興安嶺的山勢是「橫著的,順著的,高點兒的,矮點兒的,長點兒的,短點兒的……」綿延起伏,溫柔可親。他寫林海,工於調色,在他的調色盤上,綠色是那樣變化無窮:宛如一位技藝精湛的丹青妙手,在他的「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

」特別是「在陽光下,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不是像海邊的浪花嗎?」這一囊括比喻、擬人、反問三重修辭格的句式,簡直給我們描繪出一幅立體、絢麗的畫卷,使人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美。他寫花更具特色,你看:

「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恰當的比擬,敏銳的觀察,繪聲繪色的描繪,美不勝收,妙不可言,怎不令人折服?

二、把握寫景順序,寫出層次。

我們描寫景物時,可以由高到低,由遠到近,由整體到區域性,由物到人,由動到靜等。總之,把握住寫景的順序,描寫出的景物才能層次分明,清晰自然。描寫景物的順序通常有兩種:

第一是時間順序,比如寫一棵樹,我們可以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寫出它在各個季節是什麼樣子的;還有一種是空間順序,例如我們描寫一座山峰,就可以寫遠處看它是什麼樣子,近處看它是什麼樣子,或者從上看是什麼樣子,從下看是什麼樣子等。

三、合理的想象。

在對景物進行仔細觀察的基礎上,張開想象的翅膀,根據所見所感合理的想象,再把景物狀態、顏色、聲音、氣味描寫出來,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乙隻黃鸝站在樹枝上歡快地唱歌。

」就用擬人手法形象地寫出了黃鸝的活潑可愛;再如:《桂林山水》中,作者在觀察的基礎上聯想和想象,作者從桂林山的「奇」,想象出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使景物內容更加豐富,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又如:《林海》一文中,作者從千山一碧、萬古長青的林海,聯想到廣廈、木材,直至日用家具,「有多少省市用過這裡的木材呀!

」此句將大興安嶺同祖國各地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人感到了它的存在,認識到它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起的舉足輕重的作用,「親切、舒服」之感頓湧心頭。

四、注意情景交融。

寫景的目的,不應為寫景而寫景,重要的是反映作者的思想感情。只有這樣,才能為文章注入活力,才能寫出生動形象的文章。比如:

《林海》一文,通覽全文,字裡行間處處流露出作者的一腔讚美之情。作者正是憑藉這真摯的感情,謳歌了大興安嶺,謳歌了綠色寶庫——林海。他告訴我們,大興安嶺不僅是良材產地,也是科研基地。

人們利用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給大興安嶺添上了新的景色,添上了愉快的勞動歌聲。」這說明人與山的關係日益密切。因此,作者情不自禁地聯想到「興國安邦」的意義,其結束句,既深化了文章的中心,又餘味無窮,耐人尋味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啊,寫景的文章並不難寫,寫的作文一定要真實,動

筆之前一定要在腦海裡像放電影一樣,回憶一下你所要寫的景物,不要怕你寫不好,細緻的描寫加上流暢優美的語句,其寫的作文一定令人印象深刻。記住,用心去寫,用心去感受。 祝你成功!

寫景作文該注意什麼?

5樓:韓寧芙

怎樣寫景:

寫景就是描寫景物類,基本上屬記敘的一種。   一般我們用移步換景的手法來寫景,這樣可以使景動起來!在寫人敘事為主的記敘文中常常會有景物描寫,這些景物描寫一般用來交代   故事發生的背景、時間、地點,起到渲染氣氛、襯托人物、顯示中心的作用。

記敘文中也有一類文章,專門描寫時令節氣、山川湖海、日月星空、陰睛雨雪、花草樹木以及居住環境、風土人情等等。怎樣寫好寫景的記敘文呢?   首先是要抓住景物的特徵。

世界上的景物千差萬別,各有姿態,只有抓住所寫景物與眾不同的獨特之處,才能繪出它特殊的形象,寫出它內在的韻味。   朱自清的散文《春》描繪了春天裡的種種景物:山、水、草、花、雨等等。

對於春草,作者抓住了以下幾個特徵:一是萌動的幼芽,擠破泥土的阻礙露出地面的乙個「鑽」字,二是初生的小草嬌柔的神志、「嫩嫩的」,三是春草的色澤「綠綠的」,四是人的觸覺所感「軟綿綿的」。對於春雨,則寫出了雨絲的細密,「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寫出了雨意的朦朧,「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又寫出了春雨滋潤萬物的作用,「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

文章的最後三句,用生動的比喻,把春天寫成「剛落地的娃娃」,寫成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寫成「健壯的青年」讚美了春天的朝氣與活力。   怎樣才能抓住景物的特徵呢?   唯一的辦法,就是多觀察。

只有多觀察,並且加以比較和思考,才能找到別人沒有的感受,將景物的特徵新穎別緻地描繪出來。其次是處理好情與景的關係,做到情景交融。自然界的景物本身並不帶感**彩,但是一被寫進作品,就會烙上作者感情的印記而表現出鮮明的傾向性。

   在寫景的文章中,情是景的靈魂,景是情的依託,情與景自然交融,才能寫出好文章來。因此,寫這一類文章在下筆之前要有明確的寫作目的,由此決定寫景材料的取捨、詳略及順序。比如,同是寫登山,如果是為了表達「只有不畏艱難、勇於攀登,才能達到美好的頂峰」這一文題,文章就應突出山路之險,困難之大,意志之堅及登峰後「一覽眾山小」的豪情。

如果是為了抒發對祖國山川的熱愛之情,則應重點描繪景色之美,抒寫感情之真。對文章中情與景的關係的處理,可以有兩種方法,一是在寫景的同時敘寫作者的感受,即所謂借景抒情,借景言理;二是把作者的情思完全融入所描繪的景物中,表面看起來似乎是客觀的寫景,但字裡行間蘊含著作者的深情,這叫做寓情於景。初一課本中所選的日本散文家德富蘆花先生的《晨霜》屬於第一種情況,文中不僅描繪了晨霜清凜、潔淨的特徵,而且在開頭和結尾直接抒發了愛霜之情。

朱自清先生的《春》則不同,作者在文中並沒有直抒胸臆,但字裡行間處處洋溢著對春天、對生活的熱愛和珍惜春光、積極進取的思想感情。   另外,寫景的記敘文雖然不以寫景為目的,但景必須寫好,這樣,才能使文中的情有所依託,才能為抒情、顯理打好基礎。要寫好景,除了前面提到的抓住特徵之外,還應運用多種描寫方法和修辭手法,使所繪之景具體、真實、生動。

范文:秋風帶著我的心魂,秋風帶著我的情緣,秋風飄零著落葉,秋也不知不覺來到我的身邊,秋風一定知道我的心事。雖然,我沒有秋的那種風情;也許,我沒有秋風那種內涵,但秋風好像更能理解我的心。

我時兒在秋風中蕩漾,我時兒在秋風中纏綿,我時兒在秋風裡陶醉。秋風在我眼裡大度、灑脫、含蓄,秋風在某種意義上好似包容了時間的一切美好。她能使人忘卻世事的困擾,能給孤獨而傷情的人們以撫慰,使人們更加成熟;她能給受挫的人們吹響前進的號角,使人們不再憚於前進路上的坎坷……

秋給人感覺就是毫無裝飾,毫不掩蓋,雖有一絲淡淡的愁容,也有一屢淡淡情幽,她讓很多孤獨的人產生「天涯淪落人」的感覺。秋雨的纏綿就像老朋友的訴說,還像知己的暢談,和諧共鳴就在其中。我喜歡秋雨的纏綿,我喜歡秋雨般的呢喃,我喜歡在秋雨下散步,我喜歡在秋雨中想自己的心事。

也許,秋雨給我感覺就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看天空雲卷雲舒」。

秋季是令人相思的季節,秋風的每一次漣漪都會盪起心中不盡的情感。沐著習習清風放飛夢想;望著絲絲秋雨微笑如歌;嗅著淡淡菊香醉如夢鄉。對秋的那份眷戀有點不能自拔,恨秋不能永駐,愛秋去秋又回。

秋也和四季一樣輪迴,年華似水,秋終是要走的。有過悲傷,也要送別,就這樣,秋總是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我也會讓自己在秋風中坦然、平和。秋的美麗,秋的動人會讓我成熟,會讓我在今後的日子裡,少一些浮躁,多乙份沉靜,會讓自己以更理智更純熟的眼光看待世界。

但願秋風能吹乾每乙個陰暗潮濕的角落,但願秋雨能蕩滌每一顆平凡渺小的塵埃,但願秋風的纏綿讓多情的人們盡情地沐浴著秋的溫情,直到永遠。秋風帶著夢,飄飛在自己的天空;秋風帶著情,盡情在自己的土壤裡生根發芽!我喜歡秋天的風,我喜歡秋天的雲,我喜歡秋天的天高雲淡,我喜歡秋的思念和期待。

秋風在我心中也是一種美,一種生命的美!

請把我的選為最佳!!!

thank you!!!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次分明

2、借物喻人

3、明確的描寫順序,比如說從上到下,從表及裡4、可以的話,多採用修辭手法,來突出特點

7樓:水桶的魔法

注意層次分明,描寫的景物生動清晰,注意結構上得安排,同時還要加入一些生物來襯托,注意寫景的先後次序

寫寫景狀物類的散文時要注意什麼

寫景狀物類散文的解題思路自然與現代文常規解題思路並行不悖,但又有其自身獨特之處,也就有其自身的破解之法,現將具體方法剖析如下 1 立足整體,把握形象。整體關照乃能高屋建瓴,前後貫通,把住文脈,在此基礎上分析形象才能全面完整。而寫景狀物散文的形象較之其它型別散文的形象要突出 豐滿 重要得多。2 找準切...

養貓需要注意什么,養貓需要注意什麼?

注意貓的清潔工作。一定要按照醫囑定期給貓咪打疫苗,按時洗澡,保持貓窩的清潔。定期修剪指甲。飲食方面注意,不要給貓亂吃東西,最好吃規定的貓糧,然後定期做一些貓吃的骨頭肉改善伙食。不要讓你的貓獨自亂跑,否則它很可能會走丟,但是貓也需要出去放風,所以要陪著它。前幾天我也才接觸不到養貓的一些問題,養貓的時候...

電腦閱卷要注意什麼,高考電腦閱卷需要注意什麼?

花姍蘇瀅瀅 高考電腦閱卷注意事項 1 如果考生填塗資訊點時不小心看錯行,或者修改時沒擦乾淨,或者單選題故意填塗兩個以上選項,那麼考生看錯行的兩題均失分 修改時沒擦乾淨,或者單選題故意填塗兩個以上選項,機器會自動判 單選題多選 不給分。2 主觀題部分不能用鉛筆 圓珠筆等其他筆書寫作答,高速掃描器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