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坦”的反義詞是什麼,平坦的反義詞,

時間 2021-10-18 07:01:01

1樓:

險阻  拼音:xiǎn zǔ,釋義:指道路行進中的危險、困難、障礙。亦借指所經歷的艱險。

凹凸  拼音:āo tū,釋義:指(路面)高低不平,常用作成語凹凸不平。

陡峭  拼音:dǒu qiào,釋義:指山勢高而陡峻,比喻不平坦。

起伏  拼音:qǐ fú,釋義:起伏,指隆起與低伏,興盛與衰落。

峻峭  拼音:jùn qiào,釋義:指高聳,陡峭。形容山勢高峻陡峭。

低窪  拼音:dī wā,釋義:指所在地勢比四周低.

陡峻  拼音:dǒu jùn,釋義:指山勢陡峭險峻;地勢高而險峻。

險峻  拼音:xiǎnjùn,釋義:陡峭險惡的山勢。

崎嶇  拼音:qí qū,釋義:本義地面高低不平的樣子。有時也比喻人生艱難。

坎坷  拼音:kǎn kě,釋義:形容道路凹凸不平。事情不順利或不稱心。比喻不得志。

平坦  拼音:píng tǎn

釋義 沒有高低凹凸。亦用於比喻,猶言沒有曲折,很順當。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三》:“ 罽賓國 王治 修蘇城 ,去 長安 萬二千里。土地平坦,溫和。”

公平;直率。《北史·房彥謙傳》:“況復愛憎肆意,致乖平坦。” 師陀 《寒食節》:“他知道大宅就這一個好人,心底平坦,不卑瑣,所以為事情特地找上來的。”

近義詞    坦蕩 平展 平整 平緩

反義詞    險阻 凹凸 陡峭 凸凹 起伏 峻峭 低窪 高峻 荊棘 陡峻 蜿蜒 陡立 險峻 崎嶇 坎坷

2樓:硒都玲子

陡峭,凸凹,凹凸。都可以。

平坦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116貝貝愛

險阻、陡峭 、凹

bai凸、起伏 、峻峭du

一、險zhi阻

釋義:(道路)險惡

dao而有阻礙,回不容易

通過答。

引證:峻青 《鄉音》:“這二把手小車,在這崎嶇不平的道路上走著,發出一陣陣刺耳的尖叫聲。”

二、陡峭

釋義:(山勢等)坡度很大,直上直下。

引證:徐遲 《哥德**猜想》五:“在抽象思維的高原,他向陡峭的巉巖升登,降下又升登。”

三、凹凸

釋義:不平滑。

引證:葉聖陶 《遊了三個湖》:“右邊是飛來峰的側面,不說那些就山石雕成的佛像,就連那山石的凹凸、俯仰、向背,也似乎全是名手雕出來的。”

四、起伏

釋義:一起一落。

引證:蕭也牧 《秋葵》:“我在門口輕輕地喊了幾聲‘ 秋葵 ’,回答我的仍是起伏的鼾聲。”

五、峻峭

釋義:形容山高而陡。

引證:巴金 《秋》四:“前面,一邊是水閣,一邊是峻峭的石壁。”

4樓:匿名使用者

平坦的反義詞:顛簸、崎嶇、陡峭........

5樓:匿名使用者

個dp看一下的開心的一會下課洗衣服口服液

6樓:匿名使用者

險峻、凹凸、荊棘、陡立、陡峭、險阻、高峻、凸凹、低窪、崎嶇、陡峻、起伏、峻峭、坎坷

7樓:匿名使用者

坑窪、凸凹、凹凸……

平坦的反義詞是什麼?

8樓:凡心微吾

平坦的反抄義詞

荊棘[jīng jí]

荊:荊條,無刺襲;棘,酸棗,有刺bai。兩者常叢生du為zhi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dao灌木崎嶇[qí qū]

山路不平

凹凸[āo tū]

不平滑蜿蜒

[wān yán]

1.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坎坷[kǎn kě]

1.道路高低不平

險峻[xiǎn jùn]

陡峭險惡

陡峭[dǒu qiào]

山勢高而陡峻

凸凹[tū āo]

猶凹凸。高低不平。

起伏[qǐ fú]

1.上升和下降

高峻[gāo jùn]

1.山勢、地勢等高拔陡峭

峻峭[jùn qiào]

形容山勢高峻陡峭;高聳,陡峭

險阻[xiǎn zǔ]

道路險惡難行,不易通過

低窪[dī wā]

地勢比四周低

陡峻[dǒu jùn]

地勢高而險峻

陡立[dǒu lì]

指山峰、建築物等高高地直立。

9樓:靳幹童和頌

平坦的反義詞是坎坷,這是很常見

的詞語。建議多看書,開闊視野,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坦反義詞:

凹凸,坎坷,峻峭,崎嶇,起伏

平坦[拼音] [píng tǎn]

[釋義] 1.無顯著傾斜、也無明顯的升高或降低2.與通常不言而喻的某物相比是光滑或平平的

11樓:侍躍承紫南

平坦[píng

tǎn]

基本釋義:1.無顯著傾斜、也無明顯的升高或降低2.與通常不言而喻的某物相比是光滑或平平的。

反義詞:低窪

凹凸坎坷

峻峭崎嶇

陡峭陡立

險峻險阻。

12樓:匿名使用者

崎嶇、凸凹、坎坷、陡峭、陡峻、低窪起伏、

從地裡的角度來講平坦的反義詞是什麼?

13樓:

樓主,您好!復

筆直平坦是一個成

制語,其漢語釋bai

義為:指非常直,du沒有曲折、凹凸不齊、彎弧zhi或dao稜角的情況。 一般用來形容“道”,“路”等長的事物。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彎彎曲曲、曲曲折折、蜿蜒曲折。

以上,望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1、是“地理”而不是“地裡”;

2、平坦的反義詞是“崎嶇”。

平坦的反義詞,

15樓:sky欣花

低窪,凸凹,凹凸,坎坷,峻峭,崎嶇,荊棘,起伏,陡峭,陡峻,陡立,險峻,險阻,高峻,蜿蜒

16樓:匿名使用者

陡峭bai:(山勢du等)坡度很大,直上zhi直下的:這個~dao的山峰專連山陡峭

險峻:峻:山屬高而陡。

指山勢高而險:群山險峻難攀。險峻崎嶇:

高低不平的樣子:山嶺崎嶇|火把照著崎嶇險峻的羊崎嶇險阻:①指路途險惡而有阻礙:

崎嶇險阻|山林險阻|逾越險險阻凸凹:1.猶凹凸。

高低不平。凸凹高峻:(山勢、地勢等)高而陡。高峻

17樓:懷鶯節清芬

平坦的解釋:1.沒有高低凹凸。亦用於比喻,猶言沒有曲折,很順當。2.公平;直率。

平坦的反義詞:崎嶇

險峻峻峭

陡立陡峭

坎坷凸凹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

收拾反義詞伶俐反義詞允許反義詞兇猛反義詞

允許的反義詞 拒絕,制止,反對,回絕,禁止,阻撓,不准。伶俐的反義詞 呆板,愚笨,愚鈍,拙笨,痴呆,笨拙,遲鈍,魯鈍。希望能幫到你!允許 相關的反義詞。禁止不准反對拒絕。允許 詞語解釋 詞典。拼音 yun xu 釋專義 答應 屬同意。伶俐 相關的反義詞。笨拙遲鈍呆板拙笨愚笨愚鈍蠢笨痴呆魯鈍。伶俐 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