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在忍受了的詞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0:15:04

1樓:crazy電臺狸貓

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在忍受了的詞語是“疲憊不堪”。

釋義疲憊不堪【pí bèi bù kān】:疲憊:極度疲乏;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

出處劉操南《武松演義》第十回:“犯人一上梃棍,坐臥不得,只是局侷促促地擠做一團,弄得疲憊不堪。”

近義詞筋疲力盡、精疲力竭

反義詞精神抖擻、生龍活虎、生氣勃勃

造句再打一回;當你雙腳疲憊不堪,而不得不退回拳擊場的**時,再打一回。

使人疲憊不堪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子。

先生坐在那張高背的皮椅子上,抽著菸斗。他顯得疲憊不堪,軟弱無力,身子坐得那麼低,好像要陷進椅子裡似的。那樣子,彷彿一連幹了三天三夜的重活,撐不住了,癱在了這兒。

讓我們能愉快地工作一整天,**休息時疲憊不堪卻能滿足心安,最後請賜予我們睡眠這好禮物。

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下了飛機,真想現在睡一覺呀。

在辦公室忙了一整天后,你可能會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到家中,直接倒在你那臺新的平板電視面前。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疲倦不二堪,意思是累得不形了,一點都不想動。

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在忍受了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竭 筋疲力竭 精疲力盡 筋疲力盡 疲憊不堪 疲倦不堪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盡 筋疲力盡 疲憊不堪

疲倦不堪 加點詞語的意思?

5樓:君子陶陶

疲倦不堪的意思: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忍受。倦:疲倦,勞累。不堪:不能忍受。

【拼音】[ pí juàn bù kān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示例】這一趟出差弄得疲倦不堪。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筋疲力盡

拼音:jīn pí lì jìn

[成語解釋] 筋:筋骨;盡: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譯文:[成語舉例] 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盡,人仰馬翻。

[語法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褒義詞。

心力交瘁:

拼音:xīn lì jiāo cuì

[成語解釋] 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

[語法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褒義詞。

6樓:新不

意思是: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忍受。

出自:劉操南《武松演義》第十回:“犯人一上梃棍,坐臥不得,只是局侷促促地擠做一團,弄得疲憊不堪。

7樓:晚風就是俺

疲倦不堪

詞語解釋:

倦:疲倦,勞累。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不能忍受。

形容一個人特別不堪的詞

8樓:冬熱夏寒

〔 情不自堪 〕無法忍受自己的感情

〔 不堪言狀 〕指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 不堪其憂 〕憂:愁苦。不能忍受那樣的愁苦。

〔 不堪一擊 〕不堪:經不起。經不起一打。形容十分脆弱。有時也指文章的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

〔 不堪造就 〕堪:能;造就:培養並使有成就。沒有培養前途;不可能有所成就。

〔 疲乏不堪 〕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

〔 狼狽不堪 〕狼狽:疲憊、窘迫的樣子;堪:忍受。指困頓窘迫的樣子。

〔 俗不堪耐 〕俗:庸俗;堪:可;耐:忍受。庸俗得使人受不了

〔 疲憊不堪 〕疲憊:極度疲乏;不堪:表示程度深。形容非常疲乏。

〔 不堪視聽 〕堪:可,能。言辭汙穢,行為卑劣,不能看與聽

〔 不堪設想 〕不堪:不能;設想:對未來情況的想象、推測。事情的結果不能想象;指會向很壞、...

〔 不堪收拾 〕堪:可;收拾:整理,整頓。無法整頓

〔 不堪回首 〕不堪:不忍;回首:回頭;引申為回顧、回憶。不能忍受回顧的痛苦。多指因回憶過...

〔 陳舊不堪 〕不堪:不成樣子。形容陳舊得不成樣子

......

9樓:藿香

一無是處,

一事無成。

這樣的客廳形容。

形容忍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仰人鼻息 仰:依賴;息:呼吸時進出的氣。依賴別人的呼吸來生活。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主。

飲氣吞聲 謂不喘氣,不做聲。形容憂懼惶恐。

相忍為國 為了國家的利益而作一定的讓步。

委曲求全 委曲:曲意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委曲成全 指使自己受委屈,來成全別人。亦作“委曲周全”。

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唾面自乾 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幹。形容受了汙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韜晦待時 謂掩藏鋒芒,隱匿蹤跡,等待時機。

折腰五斗 折腰:彎腰。五斗:五斗米。為五斗米而彎腰。比喻忍受屈辱。亦作“折腰升斗”。

忍辱偷生 偷:苟且。忍受屈辱,苟且活命。

忍氣吞聲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忍辱含垢 忍、含:忍受。忍受恥辱。

忍辱負重 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11樓:翻滾吧獨角獸

含垢忍辱、唾面自乾、折腰五斗、忍無可忍、委曲求全。

1、含垢忍辱【hán gòu rěn rǔ】

釋義:忍、含:忍受。形容忍受恥辱。出自於 《後漢書·曹世叔妻傳》:“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是謂卑弱下人也。”

例句:宋徽宗在位時,不可一世,而被擄後偏會含垢忍辱。 魯迅《南腔北調集·諺語》

2、唾面自乾【tuò miàn zì gān】

釋義:成語,別人往自己臉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讓它自幹。形容受了侮辱,極度寬容,以容忍化解矛盾。

例句:唐敖 道:‘若講能夠忍耐的,莫若本朝去世不久的 婁師德 了:他告訴兄弟,教他唾面自乾。’

魯迅 :“由這情形,推而廣之以至於文壇,真令人有不如逆來順受,唾面自乾之感。”(七論“文人相輕”--兩傷)

3、折腰五斗【zhé yāo wǔ dǒu】

釋義:折腰,彎腰。五斗,五斗米。為五斗米而彎腰。比喻忍受屈辱。亦作“折腰升斗”。

例句:唐·劉長卿《硤石遇雨,宴前主簿從兄子英宅》詩:“折腰五斗間,黽勉隨塵埃。”

宋 辛棄疾《水龍吟》:”白髮西風,折腰五斗,不應堪此。“

4、忍無可忍【rěn wú kě rěn】

釋義:忍:忍受,忍耐;無:無法。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出自於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四回:“果然那些學生忍無可忍,鬧出全班散學的事來了。”

例句:晉·陳壽《三國志·魏志·孫禮傳》:“(孫禮)涕泣橫流。宣王曰:'且止,忍不可忍。'”

5、委曲求全【wěi qū qiú quán】

釋義:意思是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出自於《漢書·嚴彭祖傳》:“何可委曲從俗,苟求富貴乎!”

例句:何可委曲從俗,苟求富貴乎!

形容非常曖昧的詞語,形容「曖昧」的詞語有哪些?

宰美媛酆霜 1 卿卿我我,如膠似漆。2 投桃報李,暗送秋波。3 郎情妹意,濃情蜜意。4 勾肩搭背,親密無間。5 眉飛色舞,心花怒放。6 眉目傳情,心領神會。曖昧 曖昧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 i m i,指的是男女之間態度含糊 不明朗的關係。是一種很特別的男女朋友關係,存在於友情之間,又超然於友情之上...

詞語 飢餓 的意思是什麼,形容非常飢餓的詞語是什麼

飢不擇食,飢腸轆轆,飢寒交迫,飢餓難耐 詞語 飢餓 的意思是什麼?1.肚子很空,想吃東西。2.指歉收。飢,通 飢 3.肚子很空,想吃東西。飢,通 飢 4.指飢餓的人。形容非常飢餓的詞語是什麼 1 飢火燒腸 飢不可忍,如火燒肚腸。形容飢餓不堪,難以忍受。2 飢腸轆轆 飢腸 飢餓的肚子 轆轆 車行聲。肚...

形容心裡非常氣憤詞語,形容心中很生氣的成語

沐亦妲 怒火中燒 中 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勃然大怒 勃然 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暴跳如雷 暴 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怒髮衝冠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雷霆大發 霆 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