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性的文章,左右,急求,哲理性的文章,1000字左右,急求!!!!!!

時間 2021-10-17 14:49:22

1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一搜一大堆,還糾結這個!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隻鳥兒被獵人活捉,鳥兒開口對獵人說:“高貴的老爺啊!你食用的牛羊已不知有多少頭,也不知有多少駱駝已被你宰殺,儘管你仍然不滿足,仍嫌吃得不夠,但我這麼點骨架實在不夠你塞添牙縫,不如我對你說出三個忠告,你把我放掉吧!

到時你就會知道我是否聰明。這於你並無多少損失,卻得到了精神收穫。” 獵人問道:

“你的三個忠告如何告訴給我呢?” 鳥兒答:“在你手中時我先說第一個;當我飛上屋簷時,將說出第二個;之後,我飛上枝頭,再說出第三個。

這三個忠告將保你終生幸福。” 說完此話後,還在獵人手中的鳥兒便說出第一個忠告:“你不可輕信人們的空談。

”說完後,獵人便將它放走,鳥兒飛到屋簷上。這時鳥兒便說出了第二個忠告:“逝者不可追――就是說,對於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不要再後悔。”接著說道:“你可知道:

在我身體裡面有一顆巨大的珍珠。我可向天發誓:你只要有了這顆珍珠,定能保你的子孫幸福。

你竟將它丟失,損失實在太大了。” 獵人聽了這話後,禁不住失聲痛哭起來。鳥兒道:

“你怎麼竟聽不進我的第二忠告――‘逝者可追’?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不必後悔!

”之後,它便飛到院中一棵樹的枝頭,笑著說:“我的第三個忠告是:不要相信任何的無稽之談――我全身重量連三個第拉姆(1)都不到。

如果說肚子裡裝著一顆碩大的珍珠,豈非笑話!” 獵人如夢初醒,這才停止了哭泣。說道:

“請將你的第三個忠告說出吧!” 鳥兒說:“我不是都說得很明白了嗎?

”說完,便展翅飛走了。如果一個傻瓜沉睡不醒,忠言對他猶如在鹽鹼地上播種。愚蠢的縫隙難以彌補縫綴,播撒智慧的種子等於白費。

鳥兒的三個忠告,基點有兩個:一是以事實為準――不聽信任何謊言和人們不負責任的言論;二是著眼於現在――不沉溺於過去,不論悲傷或榮耀。有了這兩點,就能樂觀安逸,健康長壽,就像鳥兒所祝福的:

“將保你終生幸福。” (1)第拉姆,古代伊朗的一種重量單位。選自《瑪斯納維啟示錄》

帶人生哲理的文章800~1000字

3樓:露露的陽光燦燦

叢林的曙光

在叢林外的一個幽幽山谷裡,過著一群勤勞、樸素的人。那裡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可謂是“世外桃源”。

人們依靠村裡的一條溪水而生活。甘甜的水哺育了村裡世世代代的人們,人們把溪水為“聖水”。

好景不長。村裡的水的叢林中的妖魔施了法術。人們已無法生活。

看著人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村裡派出了兩個人到叢林中尋找解除法術的“明珠”,“英”和“猛”揹負著全村人的希望踏上了叢林之路。

叢林之路艱苦難行,經過幾天的跋涉,“英”和“猛”所帶的糧食已經沒有了。幸好沒有遇到野獸和妖魔她們已順利的來到了取“明珠”的地方。可事情往往不如人意。

在取“明珠的時候。妖魔出現了。“英”和“猛”拔出自己所帶的兵器和妖魔作鬥爭。

經過了一場激烈的搏鬥。他們都已身負重傷。在妖魔下決心殺他們之前,給他們一個機會,如果誰投靠他和他一切征服人類就可以免他一死。

“猛”此時已被嚇壞,他已忘卻了村裡人的痛苦。不想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更不想遭受痛苦的折磨,他答應了……“英”憑著超強的責任感,堅強的毅力繼續同妖魔搏鬥。他給自己信心,給自己勇氣去戰勝敵人。

他想著村裡的親人朋友 生活受罪,他不能放棄,決不能放棄,經過三天三夜的搏鬥,全身是血的“英”打敗了敵人,被統治的黑暗的“叢林的曙光”他象徵敢於戰勝困難的“英”,象徵著人們的英雄。

溪水又回到往日的甘甜。村裡生機勃勃,人們獲救了。陽光依舊燦爛,到處歡聲笑語。“英”被人們稱為英雄。可想而只“猛”這為知難而退的人被人們趕出了村莊……

這個故事引人深知:遭遇挫折時,我們應勇敢面對,不要誇大痛苦,屈服於挫折。“叢林的曙光 ”永遠屬於勇敢、自信的人。

讓挫折落荒而逃

挫折是什麼?我笑而不語。如果說,挫折是一片海,那澎湃中的浪花是它驚險的阻礙;如果說,挫折是一條河,一條跋涉了千條的河,河岸則充滿了歲月的記號;如果說,挫折是一條溪,一條趣味怏然的小溪,溪中的小魚和鵝卵石則是點滴的痛苦……

匆匆歲月一去不復返,為我們留下的只有斑斑點點的記憶和許許多多的遺憾。世上沒有永遠平靜的大海,人生多少也會有挫折,不要總是把挫折看的恐怖,卻放的了痛苦。

布羅克爾,認識嗎?他是英國的一名將軍。早在戰爭爆發時,英勇的他率領軍隊接入戰爭中。

然而哪有永遠勝利的將軍嘛——他失敗了。所謂“勝敗乃兵家常事”,懦弱的他卻落荒而逃。他躲在一間破草屋中,無意,他看見了蜘蛛在織網。

蜘蛛在織網時,由於它絲很細,容易斷,所以它要來回織上好多圈,時不時也會從網中掉下了來,再爬上去。就是這樣一幅畫面,打消了布羅克爾逃跑的念頭,他說,連只蜘蛛都這麼勇敢,更何況我是一個人。終於他站了起來,重新回到戰場上拼搏。

面於挫折,他勇敢地向前去,而不是放大痛苦在角落裡等死。

像這樣事例還有很多,比如貝多芬在雙耳失聰時卻譜成了《生命》一曲;張海迪在雙腿殘廢後毅然著出了《輪椅上的夢》一書;海倫凱勒在自身聾啞的條件下,卻成了美國著名的女作家。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啊。他們在人生中都是遇到重大挫折,卻毅然勇敢面對,從自己堅強的勇氣和永不磨滅的信念做到了“一鳴驚人”,而不是放大痛苦,苦苦哀鳴。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但我們不要因為打破了一個雞蛋,放大了失去一個養雞場的痛苦;不要因為考場的失利而自暴自棄……這些也只不過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而已,光明的大道,是靠自己去開闢的。匆匆歲月一去不復返,不要到頭來留下的去是許許多多的遺憾。

只有振作,只有勇敢面對,把痛苦縮小增強自尊心,那麼一切都會不一樣。

自尊是有力量的,它足以讓煩惱化為動力,讓窮山盡水化為柳暗花明,那麼挫折就會落荒而逃!

讓挫折落荒而逃,讓“成功的女神”對你微笑,讓“痛苦的惡魔”向你招手,saygoodbye!

如此成才

不是苦難太多,而是我們胸懷不夠開闊;

不是挫折太多,而是我們不懂得如何去對待……

——題記

其實,挫折給人的不僅只是失敗、痛苦,而是也是一種錘鍊。有時,挫折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的凡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有才能的人,而是遭遇挫折最多的最懂得如何對待的人。

舉個最鮮明也是最普遍的例子來說吧!

從前有兩個人,一個樂,一個悲。樂與悲同時降臨在兩個不同家庭:樂於一個貧苦小家出生了。

從小,因為貧窮他受盡了苦,為了能成才他奮進,不斷努力的學習。在他成學過後,滿懷才能,卻無法施展。在求業之中他受到了阻礙,收到了挫折。

但是,他從未灰心過,因為他堅信雨天過後天會晴,彩虹會劃過整個天空;他知道此時此刻他正在磨練,磨練自己的意識,磨練自己的能力。他,在挫折中成長,在挫折中堅強,在挫折中成功了。把挫折作為墊腳時,他是最終登上了高峰。

而悲呢,生在富裕家庭中的他受的是父母無盡的溺愛,他整天無所事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從不只人間的疾苦,他的生活極盡是白紙一張、波瀾不興。走在父母為他鋪就的**路上,他什麼都不會做。然而,父母無法照顧他一生一世,無法在任何場地上都給他幫助。

終於有一天,他踏上了社會,而他的父母已無力再幫他了。在滿是失敗與挫折之中,他無措了。在挫折中,他總會覺得老天爺和他過不去,故意整他,而自己是絕對鬥不過天的。

他在挫折中沮喪,在挫折中消去。把挫折當成了一塊無法跨越的巨大落石,他終被重重地壓在了最低層。

同樣是人生,每個人都會有挫折。同樣是挫折,不同的人之間卻有不同的看法。就像悲觀與樂觀的不同:

樂觀的人會在每次憂患中看到一個機會;悲觀的人則會在每個機會中看到某種憂患。同樣的人,成功的人會在每次挫折中感受到成長;失敗的人會每次挫折中感受到無盡痛苦與無奈。

挫折啊,挫折,不是在挫折中成長,就是在挫折中失敗。

年輕沒有失敗

生活給了我們太多的磨難,年輕的我們都在尋找自己的歸宿。

生活是一個舞臺,其中的內容靠我們自己去演繹。

生活給予我們的不可能永遠是那一馬平川的陽光打道。

挫折,靠我們自己去定義。樂觀者認為挫折是生活對我們的考驗;悲觀者則不然,他們不敢面對,只會一直沉溺於痛苦之中,乃至放大痛苦。

人生的路太長,也不太平坦,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轉念一想,就是能夠以一種思辨的態度看人生,這樣,不論何時何地,我們在精神上就容易立於不敗之地。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有**。倘若心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會被悲觀絕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上註定是如負重山,舉步維艱了。

人生如花。花一樣的生命,理應自誕生之日起,就一瓣一瓣地綻放她的美麗與清香。使原本死寂荒涼的世界五彩繽紛,充滿快樂。

事實上,人類自誕生起,就一代代地做著這方面的努力極盡智慧和勤奮地按照美的形象裝扮世界,並塑造自己。

不必哭泣,世間沒有不老的紅顏,誰能夠保證心不變,看得清滄海桑田。我們走在不同的田埂間,又在同一個地點邂逅。皺紋是蠶食青春的蠕蟲,在你還沒有清醒時,卻已有了像你年齡一樣的道路。

我們寄託,我們吶喊,都只有一個期限,那就是一生。前面是浩瀚的大海,已經春暖花開,讓疲憊的腳丫在沙灘上輕撫而過,留下春天的足跡。

作為一個人一個平凡的人,年輕的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能否把握住自己,把握住人生,當荊棘叢生的路在你腳邊纏繞時你是否想要另闢新徑,朋友們直面生活帶給我們的磨難,化悲痛為力量,達觀地看待人生,放大後的痛苦會把人給淹沒也會把人推向頂峰。

生命是一朵長開不敗的花,而痛苦只不過是一個相對數,舞動青春的翅膀面對精彩的人生。

除非你放棄,否則,你永遠不會被打敗。

痛苦是一所學校

沒有人喜歡痛苦,但沒有人能拒絕痛苦。

沒有人喜歡挫折,但沒有人能拒絕挫折。

生活中有人為貧困的掙扎痛苦,有人為富足的孤寂痛苦;有人為生活煩瑣痛苦;有人為情冷暖落痛苦;有人為事業的無成痛苦;有人為愛情的失敗痛苦……

面對痛苦,我們無法逃避。於是,便有了解除痛苦的選擇。

其實,痛苦對於人來說是一種折磨,因而沒有人喜歡被痛苦所包圍、所束縛,但我們又無法逃避痛苦的追逐。既然我們不能他痛苦消滅,那麼我們又為什麼不能坦然接受痛苦呢?

痛苦對我們來說未必就是一種厄運,換一個角度看,也許他是磨練我們的一塊難得的礫石呢?

李白曾感慨“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我想所謂“愁更愁”。或許是酒難消愁的真正體驗。

一切非理性的措施都只能使你暫時忘卻痛苦的結束,就像手術檯上的麻醉劑,麻木了你的神經,也帶走了你的痛苦,然而藥性過後,你依然得咬著牙忍受傷口的折磨。

歌德說:“要想逃避這個世界,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當辛棄疾“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時候,他的藝術依然蒼涼沉鬱,依然是充滿痛苦的藝術。

陸游,杜甫莫不如此。所以。一個清醒的、理智的、成熟的人,應該正視痛苦,承受痛苦。

痛苦是一所學校,凡是從痛苦中走過來的,都不同程度地增長了生命的理智,豐富了人生的感受 ,鍛鍊了自己體魄。一個人從痛苦中學到的東西這比他從快樂中學到的還多。

痛苦是一所學校,是雕刻你形象的一把獨特別緻的刻刀。痛苦是生命最基本的滋味,害怕痛苦的人是軟弱的,接受痛苦的人是堅強的,超越了痛苦缺乏承受的勇氣。

痛苦也並非是不可跨越的關隘,它其實會把我們帶入一個新的境界。

讓我們坦然地面對痛苦,不要遇到挫折時就退縮。真正排除痛苦的人才是生活中的強者。

生活需要挫折

人生本來是一些瑣細的連綴,正

一、如一首樂曲,不可能總是高潮迭起。

生活是一部大書,吸引著我們細緻觀察,耐心口味;生活是一面明鏡,映照人生酸甜苦辣,榮辱得失。

挫折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生活需要挫折!

挫折是什麼呢?

沮喪說,挫折是無窮無盡的煩惱;

失敗說,挫折是被擊倒後是眩暈;

懦弱說,挫折是充滿坎坷的道路。

而我要說,挫折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生活需要挫折!

面對耳聾,貝多芬頑強拼博,發出:“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的吶喊,終成一代“樂聖”。

面對失敗,愛迪生堅持不懈,發出“我已找到一千多種不適合做燈絲的材料”的樂觀心聲,終於給世界帶來了燈的光明。

面對仕途苦悶,蘇東坡壯心不已,發出“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昂揚曲調,在挫折中逐步走向成熟……

生活中有許多瑣碎的連綴,例如:我們都要共同經過的考試,工作,事業競爭,天生的遺傳病,後天的阻礙。無非是想讓我們去經過去戰敗他們,可有的人就不這樣認為,他們經不起困難等種種挫折,不是想要去戰勝而是在埋頭抱怨。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之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是嗎?

挫折它能激發人的鬥志,磨礪人的意念,增長人的才幹,挫折是壓力,是動力,是清醒劑,是催人奮進的力量!

人一旦遭遇挫折,不要後退,應該勇往直前。我曾一度地在考試失手,我也同樣把這一挫折埋怨了長久,並稱之為纏身的綁帶,緊緊地困惑不已,阻礙了我的前途,更令我面子完全失落,一次的考試失手竟使我擴大了內心的彷徨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壓力,沒有了競爭力,與心神繼續學習,把痛苦帶回家,向親人們身上蔓延,為什麼會出此狀況,為什麼不像貝多芬、愛迪生、蘇東坡……有廣闊的胸懷把挫折當成成功的前提。

人生、生活都需要挫折。你、我、他也一樣需要挫折,我們遭遇挫折是家常便飯。沒有挫折哪能激起生活的火花、閃光點。

急求哲理性的小文章,求幾篇哲理性的小文章

現在不知道你要哪方面的,不好推薦,但是建議你讀一讀伊索寓言,我就很喜歡。在你的演講中加入伊索寓言的內容,寓意淺顯易懂又耐人深味。而且每則寓言都有感悟且字數比較滿足你的要求,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無敵李小龍後代 理小簿1 我們在父母和金錢的庇佑下,我們拿什麼證明自己的存在 2 當一個人沒有利用的價值時...

誰有哲理性文章,誰有600字哲理性文章?

給你乙個 上面都是,下面的是其中一篇,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500一600字哲理文章 15 忘記是一種風度,捨得是一種智慧型 只有懂得感恩和珍惜的人,才能獲得人生最大的收穫 快樂和幸福!學會忘記,讓身心輕鬆 懂得捨得,讓生活變得更加和諧美麗。忘記是一種風度,捨得是一種智慧型。更要懂得捨得的真諦,懂...

帶有哲理性的故事,求一些有哲理性的小故事

選擇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三個一人一個要求。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 三年過後,第一個衝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鼻孔裡塞滿了雪茄,大喊道 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裡抱著一個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