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提高注意力的訓練方法

時間 2021-10-16 13:56:53

1樓:旺財

如果你對即將要完成的工作或學習缺乏興趣,可以設立「期限效果.」。一般人做事時,以剛開始與快結束時效率最高。

在兩者之間,將會出現效率低落、缺乏注意力的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中間鬆懈」,了維持注意力,可以象馬拉松選手一樣,設立中間站,更能發揮全力。中途站的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否則會帶來反效果。

2、利用獎懲機制。把繁重的工作分成幾段,每段之間達到目標都給予外發動機—報酬,對增進注意力有一定幫助。有時,懲罰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比方說,先假設乙個強勁的對手,為打敗這個對手就需要不斷鼓勵自己。在高中階段,正處於青春期,常回碰上莫名的煩惱,想些無聊的問題,以致無法專心用功。要改善這種情形,可以班上一名成績優異的同學作為對手。

3、摘要重點有利於集中注意力。日本的武見太郎先生在學生時代,經常比教授先讀完教材,而他閱讀原書的方法與不同,專挑頁數少的讀,在徹底讀完一本書後,一定整理歸納書中的問題與重點,將精華摘錄下來,因此他的讀書效率相當高。

4、利用積極的自我暗示。常持樂觀的看法,是去除雜念、集中注意力不可缺少的要素。相信明天一定有好事,即使當天情緒低落,運氣很差。

5、養成每天看小東西的習慣,稱之為「凝視法」。應注意須以戰勝眼前作用的氣勢凝視一點,隨著凝視,意識會逐漸縮小到狹窄的範圍內,使精神凝聚和高昂。首先,從身邊的小東西挑選一種,如鋼筆或橡皮等,一旦覺得厭煩時,馬上閉上眼睛,在腦海中回想剛才見過的東西,並且要從個方面去描寫。

結束以後,便換另一種。這種方法可隨時隨地訓練。

6、面對討厭的事物要慢慢地引導。導致精神不集中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慾望。有個典型的例子。

有個人對英語一點也不感興趣,一看到就頭痛。老師對他提出建議;最初乙個月,一天花5分鐘開啟課本,即不用讀也不用寫。接著第二個月,一天花10分鐘,把書上的英文抄在筆記本上。

再接著乙個月,一天花20分鐘,認真讀課文。在這段期間,也不勉強他上課,完全隨他的意思。結果他慢慢感傷其他學生,最後英文成績竟然居全校之冠。

7、事先把鬧鐘調到限定的時間上。事先有個計畫,然後把鬧鐘撥到指定的時間,然後開始做功課。這時,應把鬧鐘放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剛開始時還可知道大概時間,但隨著愈接近結束時間,心也愈緊張,不知道時間而時間又緊迫的情形下,便能發揮注意力,一口氣幹到底。但不可常常利用,一天利用一次即可。

8、看書或聽課時,抱著向別人說明內容的態度,以提高注意力。周圍的人都可成為訓練自己注意力的橋梁。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跟你一樣,讀高三,曾經很迷茫,教你乙個辦法,穿針。學刺繡,你的耐力和意志力都會得到提高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吧,祝高考順利!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過對特定區域的鍛鍊,達到很好的效果,可以去竟!!思 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有學習困難方面的問題,我孩子也是這個原因,聽我同事介紹了導兒中心,讓他參加了他們的方案,現在好了很多,進步很大,你也可以和你父母商量下,早點**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時可以多多附和著老師的問題,多多回答,不要認為問題很簡單就不屑於回答。注意:回答問題的目的不是回答問題,而是幫你集中注意力。

於此,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索性不看黑板,在頭中思考老師所講的東西,並不斷的附和回答老師的問題。這種方法不但可以集中你的注意力,還可以訓練你的思維敏捷度及空間想像能力。堅持一兩天你就會看到其效果如何力。

祝高考取得好成績

6樓:貓老師說遊戲

孩子注意力訓練, 3到6歲孩子提高注意力的方法,趕快學一下吧!

提高注意力的訓練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煩惱,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專心,甚至坐下來寫5分鐘作業就想著要出去玩,孩子注意力欠缺是很多家長頭疼的問題,那麼有哪些提高注意力的訓練方法呢?今天就和大家說說,如何從孩子喜歡的事情著手,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大多數孩子都喜歡玩遊戲,試想一下,如果我們能把知識點融入到遊戲中,是不是就能引起孩子的注意點了?

幫助孩子練習提高注意力,不等於要強迫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而是以興趣為導向,引導孩子去專注的學習,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真正的把心思放進學習中。

這一點其實很適用於幼小銜接的孩子,幼兒園的孩子大多自由散漫,一時難以習慣小學以學習為目標導向的氛圍,這也是為啥像巧問教育這類的幼小銜**越來越熱門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巧問教育能抓住這個階段孩子的特性,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幫助孩子從幼兒園順利過渡至小學,把專注力的訓練遷移到學科學習和生活應用中,採取一些對聽覺、視覺的強化訓練,幫助孩子加強抗干擾能力。

我們可以和孩子玩一些帶有「任務性」或者「自我約束力」的遊戲,可以適當給孩子設定一些獎勵作來吸引孩子堅持,當然,這個獎勵是需要和孩子提前商定好的,且在合理範圍內的。

養成乙個習慣需要21天,這是我們現有對於養成習慣的乙個規律,用在孩子提高注意力上也是一樣的。

好的習慣能夠成就孩子的一生,所以最好在孩子9歲前養成好習慣,提高注意力。像巧問教育,全日制的教學方式,通過每天35分鐘的專注力練習,讓孩子能保證長時間的注意力集中,才能為以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準備,入學認真聽講不成問題。

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有多種,我們應該以興趣為引導,這樣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才是長久之道。

8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是開啟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

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資訊都無法進入。正因為如此,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在正常情況下,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會提高我們工作與學習的效率。

注意力障礙,主要表現為無法將心理活動指向某一具體事物,或無法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一事物上來,同時無法抑制對無關事物的注意。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許多較嚴重的心理障礙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礙。而對於學生來說,主要是由於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過大,而造成高度的緊張和焦慮,從而導致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的障礙。

另外,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也可能出現注意力渙散的情況。 因此,當你因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學習,倍感苦惱時,不妨採用以下方法來矯治: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一些同學因學習負擔重,因此,一到晚上便貪黑敖夜,有的同學甚至在宿舍打電筒讀書,學到深夜;有的同學不能按時睡眠,在宿舍和同學閒聊等等。

結果早晨不能按時起床,即便勉強起來,頭腦也是昏沉沉的,一整天都打不起精神,有的甚至在課堂上伏桌睡覺。作為學生,主要的學習任務要在白天完成,白天無精打采,必然效率低下。所以,如果你是「夜貓子」型的,奉勸你學學「百靈鳥」,按時睡覺按時起床,養足精神,提高白天的學習效率。

(2)、學會自我減壓 高中學生的學習任務本來就很重,老師、家長的期望,又給同學們心理加上一道法碼;一些同學自己對成績、考試等看得很重,無異是自己給自己加壓,必然不堪重負,變得疲憊、緊張和煩躁,心理上難得片刻寧靜。因此,我們要學會自我減壓,別把成績的好壞看得太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我們平日努力了,付出了,必然會有好的回報,又何必讓憂慮佔據心頭,去自尋煩惱呢?

(3)、做些放鬆訓練 舒適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後向身體的各部位傳遞休息的資訊。先從左腳開始,使腳部肌肉繃緊,然後鬆馳,同時暗示它休息,隨後命令腳脖子、小腿、膝蓋、大腿,一直到軀幹部休息,之後,再從腳到軀幹,然後從左右手放鬆到軀幹。這時,再從軀幹開始到頸部、到頭部、臉部全部放鬆。

這種放鬆訓練的技術,需要反覆練習才能較好地掌握,而一旦你掌握了這種技術,會使你在短短的幾分鐘內,達到輕鬆、平靜的狀態。 (4)、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 我國年輕的數學家楊樂、張廣厚,小時候都曾採用快速做習題的辦法,嚴格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在心理學中用來鍛鍊注意力的小遊戲。

在一張有25個小方格的表中,將1-25的數字打亂順序,填寫在裡面,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從1數到25,要邊讀邊指出,同時計時。 研究表明:7-8歲兒童按順序導找每張圖表上的數字的時間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張圖表的時間大約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縮短到十幾秒。

你可以自己多製做幾張這樣的訓練表,每天訓練一遍,相信你的注意力水平一定會逐步提高。「培養良好注意品質,提高學生學習成績」

9樓:奔跑的包子

全球公認最科學和有效的注意力訓練方法!

10樓:漫步白雲端

訓練讓孩子注意力集中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家長不要以關心之名總去打擾、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給孩子乙個明確的完成任務的期限。

△培養孩子對提高專心這種素質的興趣。

△培養孩子對提高專心素質的自信。

△為孩子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環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思考,視力集中,不要讓大腦處於休息狀態,玩些動作和益智小遊戲也不錯。

12樓:注意力訓練楊老師

注意力主要包括穩定性、分配、轉移、廣度。

從四個方面來訓練。

達優注意力訓練根據注意力四個維度設計了各種形式的注意力訓練方法,歡迎參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做你喜歡做的事 注意力就集中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這個高中政治沙和尚

15樓:匿名使用者

1、就是給自己定計畫。比如學習到幾點再休息,可以定個鬧鐘,不到時間就一直學習,這樣可以讓自己更專注於學習的內容,避免老看時間。

2、不在安靜的環境裡學習。如果你能訓練自己在喧鬧的條件下學習,那麼定力一定是非常不錯的,再回到安靜的環境下讀書效果會更好。世界品牌i s a n d b o x a r沙盒教育課程首次在中國參展

南京國展中心11月8號~10號

16樓:

專注力訓練方法?10個方法可以增強專注力的方法!

1.運用教具;2.開展遊戲;3.

多種感官;4.動作演示;5.善用比喻;6.

找準異同;7.發散思維;8.布置作業;9.

綜合歸類;10.加強複習,強化記憶學過的知識。提公升注意力訓練有一些好的方法。

在博沃思網上就有一些方法,你可以去看看。

怎樣提高注意力,如何提高注意力?

提高注意力可以嘗試下面幾個方法 準備好讓大腦集中注意力。除了保持足夠的睡眠,如果你的思緒不斷從學習中轉移到困擾你的事情上,你可以做兩件事 1 把讓你困擾的事情寫下來,按照時間之後再處理。2 使用快速冥想1到五分鐘來集中注意力,清除你的思緒。帶上你的學習材料,並前往合適的地點。學習是非常講求環境的。倘...

如何提高幼兒的注意力,怎樣提高幼兒的注意力

提高幼兒的注意力,這個是需要一定過程的,只有循序漸進地提高幼兒注意力,才能更好地發揮幼兒的注意力。可以通過不同時間段用乙個動作,或者一句話來訓練幼兒的注意力,謝謝望採納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未曾見過和未曾聽說過的新鮮事物,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好...

如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怎麼樣提高注意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注意力是可以在學習實踐活動中通過訓練得到提高的。課堂上注意聽講,不僅能掌握好課堂知識,發展認知能力,還會培養良好的注意品質。在課堂上要提高注意力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課前暗示自己這堂課很重要。多想這些重要性,並以此引起我們對課堂學習的興趣和注意,就能專心聽講。2 要自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