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下冊21課老人與海鷗的賞析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海上鋼琴師

2樓:匿名使用者

本篇課文的重點在於引導學生抓住描寫老人神態、動作和語言以及描寫海鷗動作的重點語句,體會蘊涵其中的深厚感情。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獨特的閱讀體驗,在生生交流的思維碰撞中感受老人對海鷗的愛及海鷗回報以老人的愛,在引導交流體會的同時,要相機指導學生讀好有關的句子和段落。說感悟和朗讀要有機結合,讀體現悟,悟促進讀

3樓:海棠嵐

讓學生認識到,動物是有靈性的,它們是我們親密的朋友。我們對它們所付出的任何一分感情,都能得到它們加倍的回報.本課教學的重點是練習以較快的速度閱讀課文,抓住描寫老人神態、動作和語言以及描寫海鷗動作的重點語句,體會蘊含其中的深厚感情,並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與海鷗之間的感情寫具體的。

4樓:啊啊

課文講述了乙個感人的故事。十多年前,老人在湖畔偶遇一群北方飛到昆明越冬的紅嘴鷗。從此,老人與海鷗結下了不解之緣。

每逢冬季來臨,海鷗便成群結隊地來到翠湖之畔,老人也像趕赴約會似的,每天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鷗,風雨無阻。他視海鷗為兒女,給它們起名字,喂餅乾,照顧傷病的海鷗。久而久之,海鷗與老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鷗們在老人的遺像前翻飛盤旋,連聲鳴叫,後又肅立不動,像是為老人守靈的「兒女」,不忍離開自己的親人。

課文結構清楚,可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分通過老人喂海鷗、呼喚海鷗的名字、與海鷗親切地說話等事例表現了老人對海鷗無私的愛;後一部分則通過老人死後,海鷗在老人遺像前翻飛、盤旋、肅立、鳴叫等悲壯畫面,展示了海鷗對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課文語言樸實,平凡中包含深情,令讀過的人無不為人與動物這樣真摯的感情而動容。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在於:讓學生認識到,動物是有靈性的,它們是我們親密的朋友。我們對它們所付出的任何一分感情,都能得到它們加倍的回報。

在感受人與動物之間真摯感情的同時,學習如何把這種感情真實、具體地表達出來,並進行語言積累。

本課教學的重點是練習以較快的速度閱讀課文,抓住描寫老人神態、動作和語言以及描寫海鷗動作的重點語句,體會蘊含其中的深厚感情,並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與海鷗之間的感情寫具體的。有文字,到時候自己刪除!

參考資料

六年級語文上冊第21課老人與海鷗今年練習冊答案

抱歉,無問題。你用的是什麼版的呀,我是北師大版 六年級上冊語文練習冊21課答案 10 孩子,要答案可以,給我題目啊!誰有練習冊啊!書要自己讀,作業自己做.好.好.讀.書.對.得.起你爸爸媽媽.自己好好想想,你行的 6年級語文人教版上冊第21課 老人與海鷗 3題課後習題答案 第一句我們可以體會到老人的...

誰有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成語分類,人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成語專項練習

人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身手敏捷 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 大步流星 昂首挺胸,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呆若木雞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眉飛色舞 張口結舌 擠眉弄眼 眉開眼笑 目不轉晴 舉棋不定,忐忑不安 心急如焚 ...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數學同步裡的,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同步練52頁答案

上海 5攝氏度 青島 0攝氏度 天津 2攝氏度 長春 8攝氏度 1,長春跟天津比較,天津的溫度高,所以先拿出來,剩下長春 2,青島跟上海比較,上海的溫度高,所以又拿出來,剩下青島 3.兩個拿出來的 即天津跟上海 進行比較,上海溫度更高,所以最高溫度的為上海,而排第二的為天津 4.在 1 2步中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