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現在高一下學期,高二分科,想先確定,然後主攻部分學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長弦

我大三,雖然堅定選理科,但也有一些見聞,分享下。據我的經驗,主要還是要看你是否反感背文科巨多的知識點。你這種情況並不屬於偏科,也沒什麼特殊的喜好的話,其實對於高考,本質上學文學理成績不會差太多。

主要還是要看你是不是煩背書,文科背書要背很多的!

你問題裡說了不喜歡背,那麼其實還是建議你選理科,不要太看別人怎麼樣,那畢竟不是自己。當然,你還是要綜合考慮各種條件,找老師諮詢是最好的選擇。

2樓:淡舟

分科不光是考慮現在的成績,你還要想一想以後你想幹什麼,大學要讀什麼專業,將來從事什麼職業,這個很重要,沒有精神支柱的話以後會很難堅持下去。這以後的每一步路都會越來越重要。但光從成績角度,我覺得還是理科好,,,,我也是理科生,,,高二高三難度也還好吧,關鍵在於做題與思考,,,但是選文科會空一些輕鬆一些,起碼到大學是這樣的,,,如果你想從事文學,新聞什麼的工作,就果斷選文科吧,但是文科選擇專業的餘地比較小。

你要好好考慮呀,最好向老師及親戚長輩諮詢一下,大人的建議和同齡人不是一個角度,也許你會收啟發。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猜

你這種的還是選文科算了,理科不是你可以背或不背就能解決的問題,看你這樣學文科會有更高的提升空間!~

河南省項城市新華學校入門考試考不考英語?我收到了新華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上面寫著,只交書費200元,

4樓:愛love途

作為跨專業的考生,樓主只能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

想跨專業考西北工業大學 工業設計 的研 ,備考大概需要準備什麼

5樓:咋學考研

跨專業考試注意事項

1.慎重選擇:不要輕易下決定

不斷地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是所有有求知慾的人們的美好願望,然而,這同樣會成為朝三暮四的藉口。

其實,很多考研人本來就存有逃避現實社會的壓力,而選擇繼續呆在學校的心理;而在跨專業考研的人中,更有許多人根本就沒有好好學過原來的專業,甚至從沒認真考慮過是否自己適合它,只為了逃避,才選個看起來容易的專業去考。

如果是這樣,請先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再說。因為一顆對待生活從不認真的心,是不會因為換了個專業就能有起色的。

如果不是這樣,那麼,也請三思。就因為一直認真,這次更要謹慎。

首先,考研複習將是艱鉅的歷程。

隔行如隔山--這句古諺將貫穿之後的整個求學過程。

自己原來的專業,再不濟也學了三四年,耳濡目染,基礎知識一定比沒學過的紮實,細節也許沒鑽研,但大的格局和概念、思維方式是存在於腦海中的,即使是每次考前一個月的突擊,突擊了四年,也不是沒有用的。這就是本專業對於外專業的一大優勢。反過來,即是跨專業者相對於本專業者的劣勢。

複習的時候,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專業課上,使得基礎課很容易就被擱置了,而任何一科的掉隊,都會影響整個複習過程的心態和考試結果。

其次,備考中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困難。

不熟悉專業試題的答題慣例,會莫名其妙丟掉不該丟的分。而且,筆試通過了,複試中存在的不確定性因素,使跨專業者總是難以擁有"盡在掌握"的自信,而它確實也是難以"盡在掌握"的。

考上之後學習中的困難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考上之後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不管是面對基本功紮實的同學們,還是面對有一定要求和標準的導師,還是面對也許讓自己一時找不到座標點的新求學生涯--如何給自己定位,如何重拾自信,如何建立對新專業的"新感情",如何規劃以後的職業和人生,這都是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心力去克服的問題。

所以,是否要轉變方向,換一個專業,需要尖銳嚴格地審視自身,而不是盲目跟風,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是否真正熱愛將要為之付出心血的新專業?

長遠來看,這個新領域是否有自己的天賦和性格發揮的空間?

是否可以肯定學習三年之後真能豐富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而不是剃頭擔子兩頭塌?

最後也是最基本最當前的問題:基礎課是否有自身優勢?沒有優勢怎麼撥得出更多的時間給專業課的複習?

2.審時度勢:瞭解自己,踏實去做

經過了自我的拷問,還堅定地要跨專業考研的朋友--相信你一定是個頭腦清醒、夢想堅定的人。

在此,我們不得不再次強調跨專業考研的理由和標準:第一,熱愛;第二,基於對自身才智和優勢短處進行全面評估而做出的決定;第三,要自信,更要不怕苦不怕累。

這只是一個例子,跨專業的方向轉變五花八門,幾頁紙不可能描述詳盡,我們只能通過這個例子,瞭解一下需要考慮和平衡的各方面因素。

當然,請牢記,內心的熱愛和對自己學習能力的自信在選擇中最為重要。有了這兩點,相信你的選擇會是對你而言最好的選擇。這將是一個美麗的決定,決定之後,一定有雲開見日的感覺。

方向確定了,就朝著那兒毫不回頭地走吧。

3.報考準備: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第一,細分專業和學校,確定報考目標。

然後,儘可能地多找一些這幾個可選學校可選專業的歷年試題,仔細研究,看看哪一類的試題自己更有把握。這一步至關重要,這一步不可省略也不可推後,它將直接影響到以後的考試發揮。經過這一步,學校和細分專業幾乎都能定下來了。

這一階段什麼時候進行呢?越早越好。我們不提倡把戰線拉得太長,真正有效的複習從4月到次年1月足矣;然而跨專業不同,需要"醞釀"。

可以不用過早開始真正的複習,但至少要比別人早兩個月到半年開始尋找學校、涉獵與新專業相關的期刊、書籍、尋找對於新專業的親近感和對於新學校新未來的嚮往感--這是真正複習開始的前站,用這段時間彌補跨專業的不足,在真正的戰役打響時,我們將更加堅定更有信心。

第二,專業課教材到位。

前面把工作真正做到細緻,4月份到5月份一定要定下最終要考的學校和專業。定下之後,就要相信自己的判斷,不要猶疑,快去買專業課教材!按照學校列出的書目買全專業課教材,還要找出一兩個能幫上忙師兄師姐、找同學、找親戚,甚至找網友去打聽沒有列出的那些。

這裡有兩個問題:買書和找師兄師姐--自己能買到的書,儘量自己去買,有學校可以郵購,有書店可以搜尋,再不行,去圖書館系統或網上找出這本書的出版社,找到出版社**,打**、匯款去郵購。不要一開始就事事麻煩別人,自己能解決的自己找渠道解決。

後面有更重要的事去麻煩他們。實在不行了,去找師兄師姐,最重要的是問題要明確。隨便說:

"我要考你們學校某專業,請幫助我"是沒用的。要明確說出你的具體問題,要考哪些書,重點看哪些泛讀看哪些,打聽到**能買到自己卻沒辦法,請他們幫忙--聽到這麼明確的問題,人人都會樂意幫忙。6月底之前,主要的專業課教材一定要到位。

第三,複習時要注意的問題。

首先,基礎課不能偏廢。前面說了,基礎課要有一定把握,才可能跨專業考研,否則到關鍵時刻就會感到分身乏術。在主攻專業課時,基礎課一天都不能停。

可以用早晨、吃午飯前、吃晚飯前以及睡覺前的時間去複習英語:閱讀、單詞、聽力,一個都不能少。如果每天堅持,就是這些邊邊角角的時間都足夠英語的複習準備。

政治也一樣,最好報一個秋季班,幾個月上下來,有老師領著複習,比自己摸索更有效率,大致的知識脈絡也會清晰起來了。請相信自己,從初中就開始學的這門課,不會差到**去,但也要在心裡培養對它的興趣,一討厭它、擱置一段日子,一切都晚了;反過來,每天花兩個小時,只要堅持,就會既輕鬆又有成就感。

跨專業考生往往把一腔熱情放在專業課上,有意無意地就偏廢了基礎課,等發覺時間緊迫的時候,回頭一看基礎課落下一大截,這會大大影響後面衝刺和考試的信心。

其次,專業課複習。11月份報名之前一定要把專業書踏踏實實至少細讀一遍。這一遍不要欺騙自己,質量至上,一定要全部弄通弄懂。這樣在後面的兩個月才會更有底。

筆記一定要做。當11月報名時間來臨時,你會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們討論起復習進度。那時候本專業考生和別的跨專業考生所做的準備和進度會讓你大驚失色--有那麼多人準備得那麼好!

本來就對不熟悉的專業容易產生的"心虛"這個時候會更加強烈,那麼回過頭總結一下自己的成果,只有實實在在密密麻麻的幾本筆記會成為自己的強心劑,數數看,幾本筆記,七八萬字是少不了的。加上政治英語,你會為自己所做的上10萬字的筆記而驚訝的。這是積聚信心、抬頭挺胸的重要**。

4.全力複習:堅持到底,毫不畏懼

首先,研究歷年試題,自己劃重點。

接下來就是更仔細地研究試題。只需要一個晚上時間,把歷年試題全都擺在桌面,總結規律和重點難點,老師出題的習慣等等。藉此可以劃出下一步複習的重點(甚至是考試的重點),不再一律通讀,而是有頭腦的、有目標的複習。

不要怕系內老師改朝換代,再改也有一脈相承的科研風格,掌握了大體,以不變應萬變。

劃完重點,一股"運籌帷幄"的氣勢油然而生,趁著這股氣勢,投入到更深入的複習中去,一定事半功倍。

其次,為考試做準備,掌握專業答題習慣。

在剩下的兩個月當中,一定要找點時間去學校的自己要考的專業宿舍混混,目的是瞭解專業答題有什麼慣例、有什麼特殊要求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隨便哪個學校都行,自己方便找的、正規的大學就可以;當然,方便的話,最佳選擇就是所考學校研一同專業學生宿舍,這樣就不僅瞭解試題情況,還可以挖掘更多這兩個月應該注意的問題。

考試的時候,和複習中所強調的一樣--一定要自信。要相信自己經過了周密的計劃、萬全的準備。拿到試卷的時候,要像熱愛專業書籍一樣熱愛它們,冷靜的頭腦,熱情的心靈,一定戰無不勝。

總結摺疊編輯本段

最後,就是複試了。關於導師是否要找,各有各的說法,能找到最好,沒找過的也不用惴惴不安。相信自己最重要。

其實接到複試通知書的時候,一般都沒有更多時間去擴充套件知識面了,這些是最初就應該做的。這時候跨專業考生常常擔心自己的基礎不夠,再次心虛。那麼與其瞎抓一把,不如把以前看過的書拿出來再翻一遍,總有用得上的,做生不如做熟。

對於某些領域的熟悉或精通,比泛泛而談更能顯出自己的特色。用真誠的微笑和哪怕是使勁鼓才能鼓起的信心和勇氣,去直面導師。好歹經過這一年的學習,我們也算複合型人才了,怕什麼!

說到這裡,整個過程看起來完了--其實沒有!拿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是一個開始。

進入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是一個更自主、更專業的學習過程,跨專業學生一踏入這片天地,肯定會受到衝擊。不熟悉的領域,老師覺得應該是常識自己卻聞所未聞的知識,難以找到的新生活定位……這些都要有心理準備。建議在5月到8月這段天堂般的生活中也不要忘記看看與專業相關的書籍(並非專業課本),繼續打基礎,進入研究生生活根本沒有時間給你去打基礎。

總之,對於勇敢的跨專業考研人,繼續用韌性和信心,在開學前調養好身心,並不放棄不斷學習的好習慣,為進入一個新的求學生涯做好準備,都是必要的。相信這樣貫穿始終的準備,一定會迎來新的局面,實現挑戰人生充實自己的夢想。對生活認真,生活也會認真地回報你。

要相信,要堅持。

綜上所述,跨專業考研,需要勇氣、需要毅力、更需要技巧,只要堅持,就有收穫!

現在我高一,下學期就上高二了,選的是文科。可是我的學習很差,不是一般的差。理化生就沒及格過,像數學

tnt轟雷 我高中是理科生,但是文科學的也非常好,不知道你們省高考文科生考不考理化生,如果不考的話應該基本就不需要學了吧?只需要應付過會考就ok 高中數學其實說明白了並沒有什麼難題,你覺得難只是因為題量沒有刷上去,按照你所描述的情況,可以從前幾道大題入手 一般最後兩道會是壓軸題吧 認真寫出過程,一定...

高一下學期分科,學文好還是學理好

文科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你語文,數學都還可以,這說明你的基本功還是灰常可以的。不知道你的英語怎麼樣?英語也要好啊。語文,數學,英語是基礎。我說下我對文理的認識,你參考下吧。理科,尤其是物理,公式很多,做題只要理解題意,然後直接套個正確的公式就ok。化學和生物需要記憶的東西還是很多的。理科,有公式,...

我高一下學期高二,以前斷斷續續學過素描,上學後就沒學過了,現在想老考央美或清美,不知道現在開始學來

純瑤爽 央美和清美對美術的要求可是很高的啊.下學期高二不能說晚,但要想考上這兩所學校還是要下一番苦功,自己也要有心理準備,央美和清美不是你突擊就一定能考上的,但你要是天資聰慧勤奮刻苦考上也說不定.你如果把志向定的低一些,考個不是這樣頂級的學校且你文化分足夠的話,現在學習美術還是來得及的. 親愛的很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