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的意思,剎那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21:26

1樓:談彤蠻清妍

「剎那」和「霎時」都是名詞,都表示極短的時間,都常在句中作狀語。但這兩個詞仍是有區別的。

「剎那」,梵語ksana的音譯,有多種解釋。有的說,一彈指間有60剎那;有的說,一念中有90剎那,一剎那又有900生滅;有的說,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剎那原多用以解釋佛典,後又用於一般口語和書面表達中,意為「一瞬間」。

如白居易《和夢遊春》詩:「愁恨僧只長,歡榮剎那促。」孫犁《保定舊事》:

「在轉身的一剎那……」

剎那,也可以寫成「剎時」。魯迅《吶喊·一件小事》:「我這時突然感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滿身灰塵的后影,剎時高大了……」許傑《看木頭戲記》:

「剎時之間,一陣寒風過去,屋背上又響起了春雨來。」

霎:「小雨也。」(《中華大字典》)又引申為極短的時間。

如唐孟郊《春後雨》詩:「昨夜一霎雨,天意蘇群物。」元白朴《梧桐雨》第三折:

「沒亂殺怎救拔,沒奈何怎留他,把死限俄延了多半霎!」「霎時」相當於「一會兒」。峻青《黎明的河邊》:

「小陳臉色霎時變得蒼白。」霎時,也可寫成「霎時間」。宋黃庭堅《兩同心》詞:

「霎時間,雨散雲歸,無處追尋。」冰心《寄小讀者》二五:「我待要追隨,霎時間雪花亂飛。

」「剎那」可說成「一剎那」,而「霎時」則不能說成「一霎時」。「剎那」除了作狀語,還能作賓語,而「霎時」則只能作狀語,不能作賓語。如不能把「這是他一生中最輝煌的一剎那」說成「這是他一生中最輝煌的一霎時」。

「剎那」的「剎」讀「chà」,不讀

「shà」。「霎時」的「霎」讀「shà」,不讀「sà」。

2樓:吳田田

剎那基本解釋:

1.梵語的音譯。古印度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績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3樓:馬到成功

.梵語的音譯。古印度最小的計時單位

4樓:茫然的小蝸

佛教經典《仁王經》中提到:「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算得事相的生成消滅率為每秒216,000次,或說每次生滅約4.6微秒;和目前科技所能達的飛秒時間尺度相比,或者和物理理論上真空漲落的時間尺度相比,也算是相當大的。

一些佛教界人士認為《仁王經》的說法是釋迦牟尼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

5樓:包詏頸

剎那 chànà

譯自梵語ksana。佛教用以表示最短的時間單位。佛教著作中有多種解釋。

有的說,一念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個生滅;有的說,剎那是算數譬如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後亦用於一般口語中,意為「一瞬間」。白居易《和夢春遊》詩:「愁恨僧祗長,歡榮剎那促。」

剎那意思是什麼

6樓:捎東西網a夢

剎那【chànà】

基本解釋

一瞬間,瞬間,一下子

詳細解釋

關於剎那的長度,佛經中有多種解釋:

1、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

2、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

3、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

傳入中國後,口語中具體長度逐漸淡化,僅用來說明短暫時間,猶「一瞬間」。

7樓:王培信

[ chà nà ] 極短的時間;一念之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剎那 [ chà nà ]

極短的時間;一念之間

梵語的音譯。古 印度 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績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遊鍾山大愛敬寺》詩:

「生仕無停相,剎那即徂遷。」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時極短者,謂剎那也,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

」 茅盾 《子夜》十五:「剎那間的靜默。巷堂裡餛飩擔的竹筒托托地響了幾下。

」近義詞:俄頃 少間 少頃 瞬間 片晌 突然 少焉一霎 移時 片時 瞬息 霎時 暫時 轉瞬片刻 頃刻 短促 一瞬

反義詞:永久 長久

剎那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剎那釋義:

極短的時間;一念之間

[拼音] [chà nà]

10樓:平常心新號

剎那chà nà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為梵語kṣaṇa的音譯。古印度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

專績一尋線所屬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阿毗達磨俱舍論.卷十二:壯士一疾彈指頃,六十五剎那。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那間。

剎那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剎那 [ chà nà ]

極短的時間;一念之間

梵語的音譯。古 印度 最小的計時單專

位,本指婦女紡績屬

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遊鍾山大愛敬寺》詩:

「生仕無停相,剎那即徂遷。」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時極短者,謂剎那也,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

」 茅盾 《子夜》十五:「剎那間的靜默。巷堂裡餛飩擔的竹筒托托地響了幾下。

」近義詞:俄頃 少間 少頃 瞬間 片晌 突然 少焉一霎 移時 片時 瞬息 霎時 暫時 轉瞬片刻 頃刻 短促 一瞬

反義詞:永久 長久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古梵語的音譯,指極短的時間,比如一彈指六十剎那。

13樓:幸運的

【拼音】:chà nà

【解釋】:1.梵語的音譯。古印度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績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例句】:他一張皮多肉少的臉,剎那間變成了兩把切菜的刀。

14樓:水滴小公尺

基本釋義極短的時間,

剎那的意思和近義詞、反義詞?

15樓:範太少

剎那的意思是短時間。

近義詞是瞬時,霎時,瞬間。

反義詞是永久,永恆,長久。

16樓:厚冬易

梵語的音譯。古 印度 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績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遊鍾山大愛敬寺》詩:「生仕無停相,剎那即徂遷。

」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時極短者,謂剎那也,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 茅盾 《子夜》十五:

「剎那間的靜默。巷堂裡餛飩擔的竹筒托托地響了幾下。」

相關漢字剎、那

我很喜歡烟花剎那的美麗,這種美麗即使剎那也是永恆,對嗎

愛是一種愛和被愛著的感覺,一種心靈的默契,一種刻骨銘心的思念,一種無須回報而心甘情願的付出,一 種 為愛人的幸 福努力去打造 一 片天空,一種渴望得到關懷 尊重 理解與包容,一種相依為命和善待彼此的過 程 一種 心 動 思 念 時 心跳 相 見時 心痛 離別與傷害時 的感覺 愛乙個人 要 了解也要開...

「剎那間」的近義詞有哪些,「剎那間」的近義詞有哪些 三字 ?

剎那間 的近義詞 一剎那 一轉眼 剎那間 一瞬間 霎時間剎那間 sh n ji n 基本意思為形容時間極短,幾乎是彈指一瞬間。造句 魔術師太神奇了,剎那間變出乙隻鴿子,一剎那又變出一朵玫瑰。一顆流星剎那間劃過了漆黑的夜空。火燒雲變化真快,剎那間變成一座山嶺,一剎那又變成乙隻老虎。剎那間,太陽發出了奪...

美,是剎那間觸動心弦的感動

挺不錯的,就是語言太累贅了點,不夠精練 即使作為現代詩也是如此。特別是最後一段,意境也有些偏了。猶如女子,許多人羨慕花朵般18 22歲含苞未放的年齡青春與活潑的美,23 28歲,奔放與成熟的美這兩行不好。意思表達出來了,但是語句很混亂。那個花朵般18 22歲含苞未放的年齡,你不是整篇都以花喻人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