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怎麼判斷河流的流向,高中地理怎麼判斷河流的流向一般都有給

時間 2021-10-14 22:21:05

1樓:晁雨筠

利用等高線判斷河流流向你要先學會閱讀等高線圖,如等高線向高處(數值大的)凸,那麼此處是一定是山谷,而河流一般都在山谷處,你給的圖中看到你圖上的300 200 100 處那條支流(如果你最右面那是河流的話)向高凸,那麼我們可以判斷出它的支流流向,你這圖上沒方向標,所以我說那支流是由西向東流的,然後支流與幹流流向一般成銳角,還有個就是等高線越密集,坡度越大越陡,這樣大概可以判斷河流是西南流向東北,希望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位於山谷中,且流向與等高線突出方向相反。

如此圖的鞍部的西南方就是一個山谷, 河流發育於此, 這裡的等高線是突向鞍部的,那麼河流的流向就是向外流的。

3樓:怯怯歌

對於這題,可由“支流流向與幹流的逆流流向之間的夾角一般都小於90°”,看圖,等高線300,200,100那條支流與幹流的的夾角就的來判斷。所以由圖上,可以看出河是自南向北流的(由下向上流的)

另外,河流流向還可由“水往低處流”(海拔);“由源頭到入海口,河流河寬一般是逐漸變寬的”(本題也大致可由此判斷)。

4樓:匿名使用者

圖不是很清楚,如果右側是河流,其左側的4個小支流流向為左到右,主幹為下到上,右側的直流為右到左。

主幹判斷是因為:絕大部分支流與幹流流向成銳角。

5樓:為追尋那片天地

1、根據地勢的高低…2、根據河流的橫截面來判斷,河流兩岸必定有一邊陡一邊緩,陡的一邊即河流沖刷作用比較大,也就是地轉偏向力所偏向的一邊,再加上地轉偏向力是南半球向左偏,北半球向右偏,然後判斷河流的方向…

6樓:00惜花魔帝

可以根據等高線地形圖來確定,等高線向度數高的地方彎曲才有河流,流向為高數值向低數值

7樓:張鼎文_定西

如果是等高線地形圖,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的彎曲方向相反。

8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在300~100的河谷地帶有四條平行河流流向大體上都向北偏 大致上可以判斷該地形區南高北低 因而我認為河流流向應該是西南向東北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從高處向低處流。這是不變的真理。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河流的流向一般都有給

10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等高線判斷河流流向。

要先學會閱讀等高線圖,如等高線向高處(數值大的)凸,那麼此處是一定是山谷,而河流一般都在山谷處,你給的圖中看到你圖上的300 200 100 處那條支流(如果你最右面那是河流的話)向高凸,那麼我們可以判斷出它的支流流向,你這圖上沒方向標,所以我說那支流是由西向東流的,然後支流與幹流流向一般成銳角,還有個就是等高線越密集,坡度越大越陡,這樣大概可以判斷河流是西南流向東北。

11樓:曉區

這得具體看啥題了,一般是用等高線判斷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河流的流向一般都有給圖怎麼從圖中

12樓:貊蕊泥丁

利用等高線判斷河流流向。

要先學會閱讀等高線圖,如等高線向高處(數值大的)凸,那麼此處是一定是山谷,而河流一般都在山谷處,你給的圖中看到你圖上的300

200100

處那條支流(如果你最右面那是河流的話)向高凸,那麼我們可以判斷出它的支流流向,你這圖上沒方向標,所以我說那支流是由西向東流的,然後支流與幹流流向一般成銳角,還有個就是等高線越密集,坡度越大越陡,這樣大概可以判斷河流是西南流向東北。

13樓:惠義局畫

1.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河流流向的判斷主要根據等高線所表示的地勢的高低狀況來判斷(等高線的彎曲方向)。

2.在景觀圖中可以根據各種地形景觀判斷,也可以根據河流支流的分佈情況判斷,當然有時候還可以根據河流的寬度判斷(如果圖上能明確看出來的話)。

3.在示意圖中,還可以根據河流上的水利工程符號來判斷。

注:在我國西北部有些內流河或季節性河流的情況比較特殊,利用河流的寬度判斷可能會不正確。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高中地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流向的判斷方法有多種

1.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河流流向的判斷主要根據等高線所表示的地勢的高低狀況來判斷(等高線的彎曲方向)。

2.在景觀圖中可以根據各種地形景觀判斷,也可以根據河流支流的分佈情況判斷,當然有時候還可以根據河流的寬度判斷(如果圖上能明確看出來的話)。

3.在示意圖中,還可以根據河流上的水利工程符號來判斷。

注:在我國西北部有些內流河或季節性河流的情況比較特殊,利用河流的寬度判斷可能會不正確。

hiphopzb 編輯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半球河流會向流動的方向的左邊偏轉,在北半球河流會向流動的方向的右邊偏轉````````這是由於地球自轉 向心力的緣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水往低處流,根據等高線就可以看出。還有,外流河是注入海洋的,因此,有海洋的也可以判斷;根據工業分佈圖,有汙染的工業佈局在河流下游

16樓:衣袂

根據沉積物 由於地轉偏向力南左北右,

高中地理 這道題如何從水系形狀判斷河流流向?

17樓:流水不曾回望

從圖上看南方是水的源頭,北邊是沙漠,水流到那裡形成了季節性河流(虛線辨識為季節性河流),再從其支流的總體走勢看,西邊地勢較高,再結合地圖可看出此河從東南向西北流

18樓:囊

河流一般呈放射狀,多條匯聚成一條,分支多為上游,分支少為下游,圖中有季節性河流的方向一般為下游,故河流為自南向北流。

19樓:毓面小飛龍

看水系形狀樹枝 分叉這道題主要是樹枝加上樹枝上的分叉可判斷為南北流向,又只水庫建在河流靠北一方,因為水庫大多建在河流上游 判斷為自南向北。

20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河流細而且眾多,下游基本都是一條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我國地區,明顯在西北地區有水庫則說明上游水源充足,流向由南向北,河流流量補給可能是高山冰川融水或者地形降水

22樓:匿名使用者

向北流,圖中標→n表示北

23樓:棋吇餅

看沙漠水源不可能在沙漠

24樓:最恐怖的雪寶寶

你學的太快,我才初中哎,大哥哥

高一地理題,如何判斷圖中河流流向?我知道從支流流向幹流,那為什麼4就處於上游呢? 10

25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乾旱區以外,其他地區的河流支流比較多,河流上游水量小,圖中表示河流的線條比較細(或者河流比較窄),到中下游河流接納支流,水量增大,圖中的河流線條比較粗(或者河流比較寬)。

26樓:米酒湯圓的酒池

我覺得選四的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四位於河流上游,而是因為其他的三個地方

專都不合適。

首先,一屬位於工業區,那麼汙染肯定是嚴重的,水資源會被汙染,不適合建自來水廠。

其次,二處位於大壩下方,那麼上流截流,下游水資源會不充沛,也不合適。

三處位於科教區旁邊,遠離河道,成本太大,也不適合。

所以只能選四。

而且,大壩的建造一般會選擇在中游或者中下游,再根據河道中有一個小島的形狀,一端尖,一端圓潤,根據流水對泥沙的侵蝕和沉積,可以看出來,水是從西北流向東南的。

地理河流判斷,請幫忙 地理,判斷河流流向

首先你的題目描述可能不完整。圖甲中環繞湖泊四周的線似為等高線,這是原題圖在下面。現在有了等高線才能解釋,因為河流所在地為河谷,所以等高線向海拔高的地方凸起彎曲。可由此知道,圖中等高線向北彎曲,所以北處是海拔高的地方,那麼河流自然是 自北向南 在這一題中 地轉偏向力 用不上,因為無法知道哪一半球就無法...

高中地理題,高中地理題

飛天狂影 10 a 11 b 根據城市熱島效應線 可以得出d處為郊區 所以bc不對 d答案不能確定 因為地價等值線 一般都是從中心商業區向郊區遞減的 不能以此判斷交通路線網什麼樣 一般這樣的工廠在城市郊區 城市的下風向 我國主要是季風氣候 夏季為東南風 冬季為西北風或東北風 選擇下風向 同時還要跳出...

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

1,溫度和濕度是影響植被分布差異的重要因素,從圖中得到不同地區同一海拔高度分布的植被不同.地勢高低只影響同一地區不同海拔的植被分布,故排除a,迎風被風只會略微的降低和調高植被線,不會影響到植被種類的缺失,故排除c,距海遠近不會影響其冰雪分布線的差距,故排除d,而影響冰雪線差異如此巨大只有緯度的差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