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中有哪幾種面試形式,公務員面試分為哪幾種形式?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山東中公

為了讓考生對國考面試有乙個初步的認識,讓考生了解面試的考查形式,並為考生介紹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結構化小組面試三種不同面試形式的基本情況。

(一)結構化面試

根據結構化面試的要求,考生按照抽籤順序、逐一進入考場,以看題或者聽題的形式、在規定時間內回答題目,考官根據考生當場表現進行評價打分。在結構化面試中,考生的發揮依賴於自己的能力,他人的影響較小。因此,這種考試形式側重對考生進行縱向測查。

由於操作較為簡單且能夠較好地測查考生能力,結構化面試在全國各地、各類公務員面試中應用程度較高。

(二)結構化小組面試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中稅務系統的面試形式有了新的變化,一改往年的普通結構化面試的形式,採取了結構化小組面試的形式來進行,一時之間讓很多從來沒有了解過結構化小組面試的考生措手不及。稅務系統此次面試形式的改變不是憑空開始,在2023年海南國稅的面試中就率先進行了試點,從2023年開始逐步推廣,這也許會成為國家公務員面試的乙個趨勢。

結構化小組面試結合了結構化面試和無領導小組討論的特點,要求一組測評者,一般是3~4人,在規定的時間內依次作答結構化面試題目,並互相點評的一種面試測評方法,從而測查考生從事機關和公務員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質。

(三)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

無領導小組討論是一種對考生進行集體測試的方法。通過對考生設定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將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報考職位分組,每個小組(一般6~8人,個別地方多達12人)在不設定領導的情況下,讓他們自由進行一定時間的討論,據此來檢測考生的組織協調、綜合分析、洞察應變、人際關係處理、語言溝通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個性特徵和行為風格,以評判考生之間的差異。第二節結構化面試概述

一、結構化面試的含義結構化面試,是一種對試題構成、測評要素、評分標準、時間控制、考官組成、實施程式和分數統計等各環節,事先按要求進行規範性設計的面試方法。考官按照預先設定好的一套試題以問答方式同應試者當面交談,根據應試者的言語、行為表現,對其相關能力和個性特徵作出相應的評價。結構化面試是近年來**國家機關公****以及各地公****普遍採取的面試形式。

2樓:老楊聊公考

7.公務員面試是什麼樣的流程?

3樓:竹筏離江去

現在基本只有一種形式,就是結構化面試

公務員面試分為哪幾種形式?

4樓:濟南卓博

結構化和無領導小組,主要是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實施起來對考官的要求很高,

十個經典面試題型

第一題想象題:請你用「忠誠」編個故事

第二題專業題:你學的是哪一專業?在該領域有什麼研究成果第三題心理題:

如果你在這次考試中沒有被錄用,你怎麼打算第五題陷阱題:對公務員公升職慢,在單位裡熬年頭有什麼看法第六題**題:籃球架的高度對你有什麼啟發

第七題弱點題:你覺得你能勝任公務員工作嗎

第八題自殘題:平時你有什麼業餘愛好

第九題測試題:談談你的優點和缺點

第十題必考題:請簡單介紹一下你的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根據多方面的特點對面試進行分類,下面例舉八類:

1.根據用途,面試可以分為公務員錄用面試、招工面試、招兵面試、招聘面試、招生面試、晉公升職務資格評定面試、職稱資格評定面試等等。

2. 根據測評專案的性質,分為人格(氣質性格)面試,智慧型(智力、能力、技術)面試,知識面試,意願(理想願望、情趣愛好、意志立場、態度情感)面試和體貌(形體、相貌、儀表、身體健康狀況)面試。

3.根據實施時的模式,把面試分為口試和模擬操作試。口試,是考生以口頭語言方式作答的面試。

按照具體模式,口試還可以分為:交談式,即考官與考生以談話方式進行的面試;問答式,即考官逐個提出問題,考生逐個回答問題進行的面試;辯論式,即考生與考官或考生與考生之間就某個論題持相互對立的論點而進行辯論的面試;答辯式,即考生就考官的詰問進行解釋、辯白的面試;演講式,即考生就某個題目向考官發表演說的面試;討論式,即考生討論某種問題的面試,如會議討論、案例分析等。模擬操作試,是考生扮演一定角色、完成一定的實際工作以表現自己的某項技能的面試模式。

這種考試要求考生扮演一定角色,在模擬的工作情境中完成「實際工作」。

4.根據面試實施的規範化程度,分為結構化面試、半結構化面試和自由化面試。

結構化面試,是指面試實施的內容、程式和技法在試前經過相當完整設計的面試。自由化面試,是對面試實施的內容、程式的技法在試前完全不確定,實施時隨機而定的面試。半結構化面試,是試前對面試實施的內容、程式和技法有設計,但試中可以調整或部分自由確定。

5. 根據面試的功能,分為測量性面試、區分性面試、診斷性面試以及**性面試。測量性面試,即對考生的素質作出測量的面試;區分性面試,即依據面試結果把考生按素質水平區分開來的面試;診斷性面試,即對考生素質結構的缺隱進行測試的面試;**性面試,即對考生的素質發展以及行為成就傾向等進行**的面試。

6. 根據面試結果的使用方式,分為目標式面試和常模式面試。目標式面試,就是面試結果只表明考生的素質水平是否達到某一既定的目標水平,分為合格與不合格兩種。

常模式面試,就是根據考試結果對考生按素質水平高低進行排序,從而進行優劣比較的面試,結果往往分為若干檔次。

7.根據對考生所施加的壓力大小,分為壓力式面試與非壓力式面試。壓力式面試是指給考生設定的情境或作答要求對考生有超常的刺激,如挑釁性的、非議性的、刁難性的刺激、以便測評考生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的應付素質。

典型的壓力式面談,是以窮追不捨的方式連續就某事向考生發問,且問題刁鑽棘手,甚至逼得考生窮於應付,考官以此種「壓力發問」的方式逼迫考充分表現出對待難題的應變能力、思考判斷能力及氣質性格、修養等素質。

8.根據考生人數的多少,分為個別面試和集體面試。個別面試是對考生逐個進行測評。集體面試,是同組考官,同時、同地對若干個考生進行測評。

公務員面試分為哪幾種題型啊??

6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

自公教育為您服務。

面試內容分為若干測評要素,主要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計畫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自我情緒控制、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和專業能力。必要時,根據職位要求,面試內容可以增加其它測評要素。

具體來說,公務員考錄面試的主要內容包括十二項內容,四大方面。即:儀表風度,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五種能力的集中體現,了解求職動機、興趣愛好和工作態度,責任心。

1.結構化面試:

組織管理類題型

人際溝通模組題型

自我認知與擬任職位匹配模組的題型

綜合分析模組的題型

應急應變類題型

2.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

開放式問題

兩難問題

多項選擇問題

操作性問題

資源爭奪問題(材料分析問題)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7樓:河南華圖網校

您好,華bai圖教育為您服務。du

公務員面試:

面試內容zhi分為若dao幹測評要素,主內要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容達能力、應變能力、計畫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自我情緒控制、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和專業能力。必要時,根據職位要求,面試內容可以增加其它測評要素。

具體來說,公務員考錄面試的主要內容包括十二項內容,四大方面。即:儀表風度,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五種能力的集中體現,了解求職動機、興趣愛好和工作態度,責任心。

1.結構化面試:

組織管理類題型

人際溝通模組題型

自我認知與擬任職位匹配模組的題型

綜合分析模組的題型

應急應變類題型

2.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

開放式問題

兩難問題

多項選擇問題

操作性問題

資源爭奪問題(材料分析問題)

http://htwx.huatu.com/guojia/如有疑問,歡迎向華圖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考官問你答,隨機應變,具體可以去中公諮詢,比較專業,我也上的中公,覺得挺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面試都是結構化面試的,是考官提問的。具體的你可以諮詢一下這方面的培訓機構。中公教育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面試一般情況下會提3~5個問題,我在單位人事處專門負責工作面試和人事調動,這塊幫很多人辦過手續,你這種情況要取決於你報考單位的具體規定,

公務員面試的主要形式是什麼啊,公務員面試一般採用什麼形式?

南宮貝陌 一 單獨面試與集體面試 單獨面試,指主考官與應試者單獨面談的一種面試方式。集體面試,指多位面試者同時面對面試考官的一種面試方式。二 一次性面試與分階段面試 一次性面試,即指用人單位對應試者的面試只進行一次。分階段面試又可以分為依序面試和逐步面試。三 常規面試與情景面試 常規面試,是我們日常...

公務員面試 談談你所報考的職位需具備哪幾種素質,你是否具備了

又是開放式命題,這樣的命題太難答了,根本摸不准考官的脈,看看樓主的答案。公安面試難通過嗎 這要看個人的努力了,買教材好好複習,如果不行,可以報培訓班的。公務員面試技巧 第一,熟悉面試的基本題型。面試的常考題型有 綜合分析題 組織管理題 人際關係題 應急應變題 情境模擬題。每一種題型都有乙個特定的最佳...

2019雲南玉溪公務員的面試形式有那幾種 需要準備些什麼材料

江淮一楠 面試形式有四種 1 聽題模式聽題模式是考官念一題,考生答一題,考生的節奏基本被考官控制,這種模式在公務員面試考試中被大範圍採用。2 看題模式看題模式是在考場上給考生提供題本,回答形式大多數情況下由考官指定。一般為先將題本所有題目閱讀完畢,再集中作答。僅有少數情況下,允許考生閱讀一道題目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