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魔方的公式是什麼,魔方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19:19

1樓:青歌周穹

想轉魔方就得用到公式,想知道魔方公式什麼,其實對於剛玩魔方的初學者,通常會想到,有9個小快,那一個才是字母:f/b/r...其實這樣想是錯的,要想知道或怎麼辨別的話,請參考魔方公式說明,

魔方公式說明:

剛學魔方最好是學入門的,等熟練後,要學高階的才學其實學入門的不必要那麼多字母

第一步:底稜歸位(又稱底部架十字)

第二步:底角歸位(復原魔方第一層四個角塊):

公式2-1:(r

ur')

公式2-2:(f'u'f)

弄好一面和一層後

第三步,轉兩層,如圖:

纞丄伱の闖回答,禁止複製

嚴禁盜取本人的汗水

第四步:頂層的4箇中心塊都是同個顏色或者只有兩塊是同顏色的將其中一個顏色面向右面,一個面向自己的臉ru'

r'u'

f'u2fu

ru'r'

現在4箇中心塊都是左右前後顏色的4塊小塊

接下來,我們就要對齊這頂層的4個小塊與各個面的中心塊一致當然,如果你的4個小塊與各個面的中心塊一致了,那就別去動它如果還沒有的話,這頂層的4個小塊肯定有兩個是對齊的,那你把它們先對齊把對齊的兩個面一個放在後面,一個放在右面

rur'uru2

r'很好,你的十字已經四面對齊了中心,接下來就是換角就可以了四個角只要弄一個角還原,就可以用公式了

把還原好的那個角放在你的左下角(左面跟前面交接的角)用公式l'ru'lur'u'l'ul

是那三個沒還原的角逆時針跳躍

把還原好的那個角放在你的右下角(右面跟前面交接的角)用公式l'ru'lur'u'l'ul

是那三個沒還原的角逆時針跳躍

如果有兩個角已經還原好了,剩兩個角

就把還原好的倆個角都放在左面

用公式l'ru'lur'u'l'ul

接著整個魔方逆時針轉90°

用公式l'ru'lur'u'l'ul

如果還沒好的話,就剛才的動作反覆做

就把還原好的倆個角都放在左面

用公式l'ru'lur'u'l'ul

接著整個魔方逆時針轉90°

用公式l'ru'lur'u'l'ul

好了四個角都還原好了

纞丄伱的闖回答,禁止復

制嗯...好了,恭喜你成功了

2樓:汝起雲務君

f前左f*前右

r右後r*右前

u上左u*上右

b後左b*後右

l左前l*左後

d下右d*下左

先拼一面作頂

在一層一層拼

我也玩有機會加我q交流

拼時先十字后角

具體搜一下

大同小異多摸索

3樓:偶夏柳司娥

到魔方小站看看

裡面有公式詳細**還有動畫。

4樓:果味粽

魔方公式

三階魔方一共有二十六塊,分為三個部分。六個中心塊,這是不動的。八隻角和十二條稜。

常用的方法一般有三種,分層法,角先法和稜先法。不過我認為還是稜先法比較簡單和實用的。

還原稜就是在每一個面上都拼出個十字,拼十字時不是按面來的,而是按層來的。

先還第一層的,也就是在第一面上拼出個十字。這個很簡單,不過拼出來的十字一定要正確

也就是十字的那四條稜側而的顏色一定要跟前後左右中心塊的顏色一致。

對了。忘了跟你說方向的定位了。朝上的稱為上,右手邊的為右,左手邊的為左之類的,這

在以後的公式裡是能用的上的。

第一面好了之後。現在還原第二層,這也很簡單的。公式也就是前+下+前- 前+下-前-

一類的很簡單的,還原這後,前後左右四面會出現四個倒著的t。

現在該把魔方倒過來了,也就是把下層變為上層。這時如果夠幸運的話,底下的一層也已經好了。

如果沒有的話。現在就真的要用上公式了。

拼十字公式

公式1 右-上-前-上+前+右+

公式2 右-前-上-前+上+右+

用這兩個公式時。用1分拼出兩個相對的稜,這時需要有2了。把魔方的上層看作一個時鐘

把它的兩條已經轉到上方的稜看作時針和分針,應該放在六點整的們置上。這樣才能用公式2

當用2時會拼出相鄰的兩條稜,再用公式1時,就要把魔方放在九點整的位置上,

這時拼出的十字位置不一定對。有可能對一個,出有可能對兩個。也可能一個也不對,因為上層可以

自由轉動。這時就要換公式了。在用公式的時候要把十字放在只有一條稜對的時候。也就是其它三個都不對時

轉十字公式

公式1 右-上-右+上-右-上2

公式2 左+上+左-上+左+上2

用公式1會把那三個錯們的稜按順時針挪動一個位置。公式2則為逆

完成之後。六面的十字就已經拼好了,現在要把角復原過來

轉角公式

公式1上+右+上-左-上+右-上-左+

公式2上-左-上+右+上-左+上+右-

用法,用公式1是為了要把左前 左後 右後這三個角按逆時針挪動一個位置,但主要還是要把左後角轉到左前

公式2是為了把右前 右後 左後這三個角順時針挪一下位置。但主要是為了把右後轉到右前

用1時會把右後角挪動。如果這時這個角已經復原過了。只要把右手邊的旋轉一下就行了。用2則會把左後角打亂

處理方法和1的原理一樣。

當還原了五隻角時。這時剩下的三隻角就可以一次轉過來了,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對於新手來說,還是

再還原一隻角吧,這時會出現幾種情況,第一種,相鄰的兩隻角 位置不對。把那兩隻錯亂的角放在左前角和左後角

這兩個位置,這時你會發現兩隻角會出現有兩隻顏色一樣的在同一面。應該把那顏色一樣的面朝上,你還會發現這各顏色

和左面的顏色是一致的。也就是直接可以翻轉到左邊。

先用公式1 之後。再後+。再把魔方整體順時翻轉九十度,是整體啊。不是一面。再用公式2。

如果你完成了上述步驟的話。恭喜你。完工了。

第二種情況。剩下相對的兩隻角,這時只要把兩隻角轉到相鄰的位置,就會變成了第一種情況了。

當然了,還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魔方的兩隻對角,不是一個面的,是對整個魔方來說的。處理方法和上面的一樣

魔方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5樓:

1,二階復原

第一階段:還原頂層。

第二階段:翻轉底層角塊,對齊底層顏色。

第三階段:調整底層角塊位置,還原完成。

2,五階復原

第一步,還原中心塊。

第二步,合併稜邊,完成降階。

第三步,按照三階魔方還原。

6樓:匿名使用者

魔方是一個正方體,每個面由9個小方塊組成,同一面的每個小方塊上都塗上同一種顏色,一共是6種顏色,轉動這些小方塊竟能組成 8!×37×12!×210 =43,252,003,274,489,856,000 ≈4×1019種不同的顏色組合圖案!

大約為4000億億種。為了便於描述及記憶,我們定義一下魔方各個方塊的名稱: 角方塊:

8個頂角上的方塊,每個方塊只看到3面,有3種不同顏色; 稜方塊:兩個角方塊之間的方塊,整個魔方有12條稜故共有12個稜方塊,每個方塊只看到2個面,有2兩種顏色; 中方塊:每個面**的方塊,它只露出一面。

我們再分析一下上面的計算:8!(8個角方塊可能有8個位置) ×37(8個角方塊各有3種不同的顏色朝向,注意不是38,因為決定了7個角方塊方向後,第8個角方塊的方向也就固定) ×12!

(12個梭方塊各有12個可能的位置,但11個梭方塊也決定第12塊的位置,故應為12!×1/2) ×210(12個梭方塊各有2個不同顏色朝向,同樣11個梭方塊的方向也決定 了第12個梭方塊的方向,故為211)。 2023年夏天,魯比克 成功地設計了這個機械裝置,在興奮之餘隨意旋轉幾下小方塊,卻發現被扭亂了的立方體無法還原。

後來他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去研究各小方塊之間的位置關係才恢復原狀。魔方玩法 把顏色已經攪亂了的各個面還原到每個面都是一種顏色,這也是魔方的基本玩法。方法一:

先解決上層(或稱頂層,當然若倒過來放則稱底層),然後底層,最後是中間層。方法二:先解決底層,然後中層,最後是頂層。

魔方圖案1.色心 rsusfsrs'us2(見標題左) 2.驢橋 (rsfs)3(見標題右) 3.

龍 (fara)3 4.十二曲橋 (fara)3us2 5.巨介子 bl'd2ldf'd2fd'b'f'ru2r'u'bu2b'uf 6.

雙環 brsd'r2drs'b'r2ub2u'db2rau2ra'b2d' 7. 6u l'r2f'l'b'ublfru'rlrsfsusrs 8.蛇 brsd'r2drs'b'r2ub2u'dr2d' 9.

蟲 ruf2d'rsfsd'f'r'f2ru2fr2f'r'u'f'u2fr 10.五彩十字 11.雙重介子 bl'd2ldf'd2fd'b'f'ru2r'u'bu2b'uf (r'd2rb'u2b)2 12.

十字 (r2d2)2rs2(d2l2)2ufsus2fsd2fs2u 注:以上表示法均為美國魔方大師辛馬斯特的運算元表示法: 以英文up(上)、down(下)、front(前)、back(後)、left(左)、right(右)的第一個字母分別來表示魔方的上、下、前、後、左、右六個面,即u(上)、d(下)、f(前)、b(後)、l(左)、r(右)。

當旋轉魔方的右層時,從右側看,若按順時針方向轉動90°,則用r表示這一旋轉動作,若按反時針方向轉動90°,則用r'表示這一旋轉動作,若按順時針方向轉動180°,則用r2來表示。另外,將夾層的運動rl'簡單記作rs(表示左右兩層同時以右層為基準的順時針方向轉動90°),並將夾層的運動rl簡單記作ra(即右層順時針轉90°,左層則與之反方向旋轉90°),而(rsfs)3則表示將rsfs的動作重複做3次。還原六面同色:

方法一:先解決上層(或稱頂層,當然若倒過來放則稱底層),然後底層,最後是中間層。方法二:

先解決底層,然後中層,最後是頂層

7樓:金木南影娛

魔方的計算公式是還原公式方法如下:

1、底稜歸位,又稱之為 cross,英文的意思是十字還原,選擇白色面做底面,在魔方的底層架十字。還原稜就是在每一個面上都拼出個十字,拼十字時不是按面來的,而是按層來的。先還第一層的,也就是在第一面上拼出個十字。

2、底角歸位,就是復原魔方第一層四個角塊。

3、第二層稜塊歸位,就是復原魔方中層四個稜塊的步驟。

4、頂稜面位,也稱頂部架十字,就是魔方四個頂稜塊與頂面色相同的面全部調至頂面。在這一步裡,還原步驟會在前面提到的4種情況裡從左到右之間切換,也就是說,當遇到“點”的時候,做完動作後會是個“小拐彎”,然後再“一字”,最後才成“十字”。

5、頂角面位,就是使魔方的四個頂角的頂面色全部調至頂面。

6、頂稜歸位,使已經面位的魔方四個頂稜的另一面的顏色和所在的另四個面的顏色同色。我們對好魔方頂層四個角的順序的第6步也就完成了。

7、頂角歸位,就是使已經面位的魔方四個頂角的其他兩面顏色也和對應面所在的顏色同色。這個就是出現上面3種情況按步驟還原後仍不能還原整個魔方的6面,而是在上面的第一和第二種情況**現情況間死迴圈,也就是出現情況一做完後變成情況二,出現情況二做完又變成情況一這樣的死迴圈現象,這種特殊情況確實存在但很機率很小。

魔方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1,二階復原 第一階段 還原頂層。第二階段 翻轉底層角塊,對齊底層顏色。第三階段 調整底層角塊位置,還原完成。2,五階復原 第一步,還原中心塊。第二步,合併稜邊,完成降階。第三步,按照三階魔方還原。 魔方是乙個正方體,每個面由9個小方塊組成,同一面的每個小方塊上都塗上同一種顏色,一共是6種顏色,轉動...

魔方的公式的問題,魔方的公式的問題

高階玩法也就現在最就行的cfop,底層十字倒沒什麼區別,cfop的第一層和第二層是一起完成的,公式挺多,但只要能理解,可以不用靠公式。第一層和第二層拼好後拼頂層,這個時候,也就是cfop裡的oll,它把頂層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都列舉出來並用對應的乙個公式還原,同理,第三層pll也是如此,就是把本來好幾...

四階魔方特殊公式是什麼,四階魔方特殊情況公式

魔方不是一面面玩的,而是一層層的來完成的 那麼怎麼玩六面呢,過程其實就是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說起來簡單,但是每一層都要經過一番旋轉之後才能成形的,而且有點意思也可以說象魔術一樣,當你完成乙個過程的時候,扭其它地方會不影響你的前面所完成的那一層的,當然,這是有一定的公式或是叫口決的,有點興奮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