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決物理電學實驗故障題,高考物理電學實驗答題技巧 謝謝大家了 後天考理綜

時間 2021-10-14 18:59:59

1樓:雲逸飛

1如圖所示,當開關s閉合,兩表均有示數,過一會兒發現電壓表示數突然變小,電流表示數突然變大,下列故障判斷可能是( )

a、l1短路; b、l2燈短路;

c、l1燈絲斷開; d、l2燈絲斷開。

2如圖所示電路中,當開關s1,s2都閉合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只有l1發光; b、只l2發光;

c、l1,l2都發光; d、l1,l2都不發光。

3如圖所示三隻燈泡的額定電壓均為2。5v,當開關s斷開時,三隻燈泡全發光,那麼當s閉合時:( )

a、 l1,l2不亮,l3亮;b、三燈都亮;

c、l1不亮,l2,l3亮; d、三燈都不亮。

4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閉合開關s後,燈泡l1,l2都發光,一段時間後,其中乙隻燈泡突然熄滅,另乙隻燈泡仍然發光,而電壓表v1的示數變小,v2的示數變大,則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是:( )

a、燈l1斷路; b、燈l2斷路;

c、燈l1短路; d、燈l2短路。

5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閉合開關s後,l1,l2都發光,一段時間後,其中一燈突然熄滅,而電流錶電壓表的示數都不變,產生這現象的原因是:( )

a、燈l1知路; b、燈l2短路;

c、燈l1開路; d、燈l2開路。

6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閉合開關s後發現兩燈均不亮,電流錶的指標幾乎不動,而電壓表的指標有明顯的偏轉,則該電路的故障可能是:( )

a、 l1的燈絲斷了; b、l2的燈絲斷了;

c、l1,l2的燈絲都斷了; d、電流錶壞了。

7如圖所示,閉合開關,兩隻燈泡都不亮,且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指標都不動,現將兩燈泡l1和l2的位置對調,再次閉合開關時,發現兩隻燈泡仍不亮,電流錶指標仍不動,但電壓表的指標卻有了明顯的偏轉;該電路的故障可能是:( )

a從a端紅電流錶到開關這段電路**現斷路;( )

b燈泡l1的燈絲斷了;

c燈泡l2的燈絲斷了; d電流錶和兩個燈泡都壞了。

8某同學把開關斷開的檯燈插入插座時,原來室內亮著的電燈全部熄滅,經檢查家中保險絲熔斷,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 )

a檯燈的功率太大;b檯燈的燈座短路;c該插座原已短路;d檯燈的插頭短路。

9 房間裡有一盞安裝正確的40w吊燈,小莉自己動手安裝了乙個插座,以便加接一盞40w的檯燈,使用時發現,把檯燈插頭插入插座,只閉合吊燈的開關,燈都有不亮,只要兩個開關都閉合,兩燈也同時發光,且光都很暗;斷開開關,拔**燈插頭,用測電筆測試,只在插座的乙個也裡氖管發光,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

a插座兩也裡直接與吊燈兩端的電線併聯了; b檯燈插頭短路;( )

c插座串聯在吊燈開關與火線之間; d插座串聯在吊燈開關與燈頭之間。

10物理小組的同學們練習安裝照明電路,接通電源之前,老師將火線上的保險絲取下,把乙個額定電壓為220v的燈泡作為檢驗燈接在原來安裝保險絲的位置,同時要求同學將電路中所有開關都斷開,用這種方法可以檢查電路是否有短路,在接通電源後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若檢驗燈泡不亮,表明電路連線無誤;

b若檢驗燈泡不亮,但將某乙個用電器的開關閉合後,檢驗燈泡正常發光,表明這個開關的兩端直接連到火線和零絲上;

c檢驗燈泡不亮但將某乙個電燈的開關閉合後,這個電燈和檢驗燈泡都能發光,只是亮度不夠,這表明電路**現了短路現象。

d不論將電路中用電器的開關斷開還是閉合,檢驗燈泡均不發光,這表明電路中有短路。

11一天晚上,小明家中的電燈突然熄滅,其他用電器也停止了工作,他檢查電路保險絲並沒有燒斷,用測電筆測試室內各處電路時,氖管都發光,則電路故障可能是:( )

a進戶中性線斷路;b某用電器的插座短路;c進戶火線斷路;d某盞燈的燈絲斷了。

12如圖所示,是兩盞白熾燈和兩隻插座的安裝電路圖,其中連線錯誤,並影響其他用電器工作的是:( )

a、開關s1;b、插座c;c、燈b及其控制開關s2;d、插座d。

13如圖所示電路中,燈泡l1和l2完全相同,開關s閉合後,電壓表v1和v2的示數都等於電源電壓,兩個燈都不發光,如果故障只有一處,則可能是:( )

a、l1短路;b、l1斷路;c、l2短路;d、l2斷路。

14使用電流錶時,若將「+」「-」接線柱接反了,產生的後果是:( )

a、用電器燒壞;b、電源燒壞;c、指標反轉;d、不影響使用,仍可正常讀數。

15某同學用電流錶測串聯電路中的電流時,閉合開關後發現電流錶指標來回晃動,燈泡時亮時暗,則可能發生的故障原因是:( )

a、導線開路;b、開關斷開;c、燈泡與燈座接觸不良;d、電流錶損壞。

16在家用電路中,閉合某一用電器開關,發現原來亮著的燈先變暗,然後熄滅,經檢查發現保險絲熔斷了,產生這一故障的原因是:( )

a、開關接觸不良; b、燈座中兩個接線柱鬆動了;

c、燈泡的燈絲斷了;d、電路中使用的用電器總功率過大。

17用電壓表,電流錶,導線如何測出電路中的開路故障。

參***:

1、a;2、a;3、a;4、a;5、d;6、a;7、c;8、d;9、c;10、b;11、a;12、b;13、a;14、c;15、c;16、d;17、略。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按照電路接好電路,反覆檢查,試做一下,確保連線導通。

3樓:

認真分析串聯還是併聯

高考物理電學實驗答題技巧 謝謝大家了 後天考理綜

4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實驗原理和注意事項。我一般都是這樣複習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總忙技巧,先把根本把握好,然後才是技巧,可以多看看相關題目,有些類似的,抓住相關規律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出淤泥不染的地瓜,火紅火紅的大蝦;我想輕輕地問候你……看我簡訊的可愛傻瓜祝福你:快快樂樂每一天!

7樓:許福曼

該考試啦!放鬆下,考前瀏覽下公式,套公式就可以啦!往年高考物理第一大題都是畫圖的,電路或機械類的,基本上都可以拿滿分的

8樓:瀋陽林鳳

每個人都有沒個人的方法 自己多複習複習

溫故而知新!

求高考物理電學實驗題解題技巧

9樓:

其實,高中物理實驗,特別是電學實驗,儀器的選擇非常關鍵,在滑動變阻器選擇方面,分壓和限流的選擇一直是很多人摸不准的地方,這裡我給你介紹一些方法吧:

1, 一般無特殊提示,在負載電流要求相同的情況下,限流電路中乾路電流比分壓電路中乾路電流更小,所以限流電路中消耗的總功率小,電源消耗電能就小,這說明限流電路有其突出的節能優點.因此,從減少電能損耗的角度考慮,通常滑動變阻器應選用限流接法。

2 (一)當用電器的電阻遠大於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且實驗要求的電壓變化範圍較大(或要求測量多組實驗資料)時,必須選用分壓電路.

(二)若採用限流電路,而且電路中的最小電流仍超過用電器的額定電流時,必須選用分壓電路.

(三)要求迴路中某部分電路的電流或電壓從零開始可連續變化時,必須選用分壓電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電表,主要考慮量程。在量程夠用的前提下選小量程的,以提高精度。

選擇滑動變阻器,主要考慮其總阻值(也有要考慮電流的)。選擇總阻值夠用的前提下選擇小電阻的,以便於操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電學實驗題,請幫忙

測定小燈泡電功率的實驗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1.選擇以及按電路圖連線實物時須注意 1 電源 實驗時,電源電壓要高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 2 滑動變阻器 接入電路時要變阻,且調到最大值。根據能否調到燈泡的額定電壓選擇滑動變阻器。3 電壓表 併聯在燈泡的兩端,電流自 接線柱流入,接線柱流出。根據額定電壓選擇電壓...

高考物理電路,高考物理電學實驗電路圖怎麼判斷用限流法還是用分壓法,要簡單準確

24 由某種材料製成的電器元件,其伏安特性曲線如圖所示。現將該元件接在電動勢為8v,內阻為4 的電源兩端,則通過該元件的電流為 a。若將兩個這樣的元件並聯接在該電源上,則每一個元件消耗的功率為 w。最好有過程和思路 做這種題,就只能靠圖一點點嘗試尋找了。第一個空 一共有8個點在交點上 0a,0v 0...

怎樣判斷初中物理電學中的電路故障

電壓表無示數的原因 電壓表短路 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短路 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以外的其它地方斷路。電流表無示數的原因 電流表短路 電流表所在的電路斷路 電路的電阻過大 如電流表與電壓表串聯 一 初中物理故障電路分析 1 電壓表示數為零的情況 a 電壓表測量的用電器發生短路 一燈亮一燈不亮,電流表有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