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有哪些表達方式

時間 2021-09-21 00:08:47

1樓:堯秀花庚胭

常見的表達方式有:抒情、議論、敘述、描寫、說明五種

1.敘述:介紹人物的身份、地位、經歷、事蹟等,敘述事情的發生、發展或變化過程,交代事件的前因後果。其中要注意:

倒敘,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人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淡和結構的單調;插敘,對主要情節或中心事件作必要的鋪墊、照應、補充、說明,使情節更完整,結構更嚴密,內容更充實。

2.描寫:①通過描寫美麗的自然景色和山川風光,來抒發感情。②通過描寫人物的外貌、言行和內心世界,來表現人物性格,刻畫人物形象。

③通過描寫人物活動的自然或社會環境,交代背景,渲染氣氛,來幫助刻畫人物性格,襯托人物的思想感情。

3.議論:常穿插在敘述、描寫之中,用以點明或更鮮明地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4.抒情:表達作者強烈的愛憎、好惡、喜怒、哀樂等主觀感情。可以幫助渲染環境氣氛,刻畫人物。同時還起到突出文章中心的作用。

5。說明: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

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使讀者更好地瞭解文章的背景、環境,狀物的細節等,從而細化文章或狀物,助於更好地深刻了解。

2樓:由佑平仇鸞

記敘文主要的表達方式是敘述和描寫。為了更鮮明地表現中心思想,增強文章的感染力,有時在記敘中也夾一些抒情和議論。

記敘文的表達方式有哪些?並舉出例句

留戀連 記敘文 1 如果你在文章當中要強調乙個人的變化過程,你可以寫 他變了 張小寶新記 浪子回頭金不換 等。2 如果你強調兩者的關係和交往,可以寫 一起走過的日子 最好的朋友 永遠難忘的情誼 等。3 記敘的人稱有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以 我 的口吻或角度來敘述的是第一人稱,如 小桔燈 孔乙己 等。採...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記敘文有哪些寫作手法?

1 順敘法 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這就跟事情發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一致,所以易於把文章寫得條理清楚,脈絡分明。運用順敘,要注意剪裁得當,重點突出。2 倒敘法 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而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 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

表達方式有哪些,表達方式有哪些及作用

1 呼告式 情到深處,常常難以自禁,忍不住大聲呼告 祖國啊,母親 我愛你,中國 2 頓悟式 法國作家都德 最後一課 中的小弗朗士在上學路上,看到鎮公所布告牌前有很多人圍觀,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他走進教室以後,才慢慢明白 祖國淪陷了 這時,作家寫到 啊,那些壞傢伙,他們貼在鎮公所布告牌上的,原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