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性散文和記敘文有什麼不同,記敘文和敘事散文有什麼根本上的區別麼?

時間 2021-05-04 21:37:06

1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的一大類,主要是敘事,抒情。與記敘文不同的是,敘事性散文只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議論部分,而多乙個抒情部分,讓結構更加明了,敘事性散文一般很受到大家的歡迎。敘事性散文比抒情性散文多乙個敘事部分,從頭到尾是敘事部分,沒有記敘文那種鮮明的開頭。

編輯本段閱讀

敘事性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所以,閱讀敘事性散文應從以下兩個方進行:一.

理清線索。敘事性散文的情節雖不完整,但很有條理。閱讀時,我們不妨首先把握住作文的行文思路,看看作者敘述了一件什麼事,怎樣敘述的。

二. 巧借聯想。充分聯想是散文敘事抒情的重要表現手法,為此,我們閱讀敘事性散文最重要的抓住聯想的結合點,形與神的結合點,更好地體味散文的感情,領悟散文的意境美。

編輯本段佳作欣賞

燕 子   席慕蓉   初中的時候,學會了那一首《送別》的歌,常常愛唱:「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有一天下午,父親忽然叫住我,要我從頭再唱一遍。很少被父親這樣注意過的我,心裡覺得很興奮,趕快從頭再來好好地唱了起來:

「長亭外,古道邊……」   剛開了頭,就被父親打斷了,他問我:「怎麼是長亭外?怎麼不是長城外呢?

我一直以為是長城外啊!」

記敘文定義

記敘文是用來描述事物的文章.時間,人物,地點,起因,經過,結果是記敘文的六要素。描寫物體的就要從運動狀態,物體形態或變化上來說了。

寫記敘文簡介

記敘文以敘述和描寫為主,但往往兼有抒情和議論,是一種形式多樣,筆墨靈活的文體,也是最廣泛的文體。   記敘文寫作,是把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給讀者。

記敘文範疇

記敘文包括的範圍很廣,如記人記事,日記、遊記、人物傳記、傳說、新聞、通訊、**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   總的說,以記敘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叫記敘文。

  但記敘文寫作,伴隨自然流露的適當議論和抒情。

記敘文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狹義的記敘文,包括記敘性的文學作品。   廣義的記敘文是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對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的情態變化和發展進行敘述和描寫的一類文章,常見的如訊息、通訊、特寫、報告文學、遊記、日記、參觀記、回憶錄,以及一部分書信等。   正因為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所以一定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

記敘文的分類

側重記事的記敘文,以敘述事情的發生、發展、經過和結果為重點,如《一面》。   側重狀物的記敘文,以狀物為主,借象徵抒懷,如《白楊禮讚》《石榴》《海燕》。

記敘文的特點

記敘文的特點就是以寫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通過描述人物、時間及狀物、寫景來表達一定的中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性散文首先它是散文.所謂散文,"形散而意不散",它講究運用多種修辭手法和藝術手段,來表達乙個或多個中心思想

記敘文是比較正規的,它以敘述整個事情為最主要目的,一般文中都要提到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3樓:曹希莉

情感不同 記敘文是描述一件事的起因經過結果等,而敘述性散文是散文,「形散神不散」

4樓:誰家桃夭

文章的兩大分類是駢文和散文,駢文工整,散文形式散。散文又分抒情散文、敘事散文、說理散文,這是從文學意義上的概念。而記敘文是在學生階段訓練短小的作文的一種簡單樣式,沒有哪個文學大家寫出的作品叫記敘文,即使文學家的作品篇幅再小,也被冠以小品文等等。

總之,記敘文是學生階段訓練作文的一種體裁,敘述性散文是作家創作的文體分類。

5樓:戀佐蕭瑟

敘述散文形式,各種修辭手法,可以是別的人稱。記敘一般都第一人稱,注重事情發展經過。也就是發生了什麼。

6樓:陽秀珍左婉

散文和記敘文是兩種不同的體裁,一樣的題材記敘文是按照時間發展來寫的,記述故事的發生和演進直至尾聲,語言一般不作華麗的修飾;而散文是在此故事的基礎上,聯想到了什麼,用華麗的辭藻抒發內心的感觸

記敘文和敘事散文有什麼根本上的區別麼?

7樓:南瓜蘋果

1、範疇不同:

記敘文屬於記敘文範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敘事散文屬於散文範疇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2、寫作重點不同: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敘文以敘述和描寫為主,但往往兼有抒情和議論;

敘事散文主要是敘事、抒情,從頭到尾是敘事部分,沒有記敘文那種鮮明的開頭,敘事性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

3、文章結構不同:與記敘文不同的是,敘事性散文只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議論部分,而多乙個抒情部分,讓結構更加明了。

擴充套件資料

記敘文寫作的關鍵點

一、審題的關鍵:化大為小,化虛為實

二、選材的關鍵:從身邊著手,用慧眼省視

我們必須擁有一雙慧眼去觀察世界。從自身向外圍發散,由「小我」拓展至「大我」境界。我們可以著眼於小我的真實性,「送別」的選材並不新奇,但能在「送別」中領悟人生真諦,化作「千古同感」,這便是「平中見奇」。

從身邊著手,能夠「慧眼」體悟人生歷程中的酸甜苦辣,這才是選材上取勝的最關鍵之處。

三、謀篇的關鍵:自導自演,精心布局

作文的布局必須遵照乙個原則:由整體到區域性。這種說法比較空洞,若學生可以把自己看做乙個導演,那麼記敘文寫起來或許會生動一點。

例如,「等」這場「戲」我們需要塑造乙個積極與命運抗爭的主人公形象。布局中有倒敘、插敘、抑揚、對比、巧合、誤會等手法,而800字左右的作文,人物經歷跨度不宜過長,那麼,我們可以選擇在乙個場景中表現人物的性格特徵,以體現主題。

8樓:

記敘文和敘事散文的區別是所屬範疇不同、寫作重點不同、文章結構不同。

1、範疇不同:記敘文屬於記敘文範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敘事散文屬於散文範疇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2、寫作重點不同: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敘文以敘述和描寫為主,但往往兼有抒情和議論;敘事散文主要是敘事、抒情,從頭到尾是敘事部分,沒有記敘文那種鮮明的開頭,敘事性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

3、文章結構不同:與記敘文不同的是,敘事性散文只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議論部分,而多乙個抒情部分,讓結構更加明了。

9樓:雪凜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敘文以敘述和描寫為主,但往往兼有抒情和議論,是一種形式多樣,筆墨靈活的文體,也是最廣泛的文體。記敘文寫作,是把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給讀者。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記敘文包括的範圍很廣,如記人記事,日記、遊記、人物傳記、傳說、新聞、通訊、**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總的說,以記敘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叫記敘文。

但記敘文寫作,伴隨自然流露的適當議論和抒情。 敘事散文,散文的一大類,主要是敘事,抒情。與記敘文不同的是,敘事性散文只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議論部分,而多乙個抒情部分,讓結構更加明了,敘事性散文一般很受到大家的歡迎。

敘事性散文比抒情性散文多乙個敘事部分,從頭到尾是敘事部分,沒有記敘文那種鮮明的開頭。敘事性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

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10樓:三載悠悠魂夢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的。

第一,概念不同。散文,是作者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摹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深入挖 掘其中的內涵,哲理,表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悟的一種文體;記敘文是一種以敘述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記事,狀物,繪景為主要內容的文體。

第二,記敘文側重於寫人記事,要求寫出什麼人,幹了什麼事情,這樣做展示了什麼樣的性格特點,或什麼事情,如何發生、發展,有什麼意義; 散文側重於就一件事情,乙個場面或乙個景物抒發某種思想感情,可以把它叫作由所見、所聞到所想所感。總之,記敘文注重記事,散文注重抒情。

第三,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盡可能多樣的文體;散文的特點主要有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11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

12樓:小抄帶我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13樓:枯水井

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而記敘文是形神都不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