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必讀名著《海底兩萬裡》,最經典的句子是啥

時間 2021-09-20 14:13:53

1樓:卓越教育

《海底兩萬裡》是法國作家凡爾納的代表作之一,敘述了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2023年,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請,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泅到怪物的脊背上。這怪物不是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艇。

潛水艇船長尼摩邀請他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海、印度洋、紅海、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又經歷了許多危險;最後,當潛水艇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告而別,把他知道的海底祕密公諸於世。

《海底兩萬裡》不是作者空憑想象捏造的,它是由遠見加博學累計成的科幻**。作者以驚人的想象力,豐富的知識,高超的描寫手法,描繪穿越南極冰山景象。作者把冰海、冰山、巨大的冰縫寫得活靈活現,讓我們身臨其境,彷彿自己就在南極的冰山之中。

作為經典名著,書中也有很多富含哲理的句子。比如:“你只有探索才知道答案。

”這樣的句子,充滿希望和鼓舞,鼓舞人們勇於探索。比如:“誰也不能比善良仁愛的人們更優秀。

”讚美善良仁愛是優秀的品質,引導人去學習這種優秀的品質。

名句欣賞:

耐心和持久勝過激烈和狂熱。不管環境變換到何種地步,只有初衷與希望永不改變的人,才能最終克服困難,達到目的。

別害怕,我一直站在你的身後,總在你呼喚時守在你左右。

你只有探索才知道答案。

光線投射在寧靜的海底,彷彿是透過光譜被曲折分析的光線一般,色彩紛呈美不勝收。

誰也不能比善良仁愛的人們更優秀。

但願所有的仇恨都在這顆倔強的心中平息!

人類進步得實在是太慢了。

the sea is the living infinite.

大海無窮無盡,可它是活著的。

雖然希望渺茫,但是希望總是深深地紮根在人心裡的啊!

2樓:使用者名稱用

海底兩萬裡最經典句子如下

你只有探索才知道答案 。

3樓:匿名使用者

摘抄:當諾第留斯號慢慢回到海面上來時,便有**聲發出:有艘戰艦正向諾第留斯號發動攻擊。

尼摩船長決心把它擊沉。阿龍納斯試圖勸阻,但船長說:“我是被壓迫,瞧,那就是壓迫者!

由於他,所有一切我熱愛過的,尊敬過的,所有一切我熱愛過的,尊敬過的,祖國、父母、愛人、子女他們全死亡了!所有我仇恨的一切,就在那裡!”船長不願這艘戰艦的殘骸跟“復仇號”的光榮殘骸相混,他把戰艦引向東方。

第二天,可怕的打擊開始了!諾第留斯號故意讓敵人接近,再在推進器的強大推動下,用那厲害的衝角對準戰艦浮標線以下的薄弱部位,從它身上橫穿過去!瞬間,戰艦船殼裂開,繼而發生**,迅速下沉。

它的桅檣架滿擠著遇難人。然後,那黑沉沉的巨體沒入水中,跟它一起,這群死屍統統被強大無比的漩渦捲走…… 賞析:這句話說明尼莫有著人文主義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代表著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利益,透過他的個性,可以看到處在上升階段的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那種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

摘抄:“救命!救命!

”我喊著,兩手拼命划著向林肯號泅去。我身上的衣服非常礙事 。衣服溼了貼在我身上,使我的動作不靈。

我要沉下去了!我不能透氣了!……“救命!

” 這是我發出的最後呼聲。我嘴裡滿是海水。我極力掙扎,我就要被卷人深淵中了……忽然我 的衣服被一隻很有力的手拉住,我感到自己被托出水面上來了,我聽到,我的確聽到在我耳 朵邊響著這樣的聲音:

“如果先生不嫌不方便,願意靠著我的肩膀,先生便能更...賞析:這句話表明了康賽爾生性沉穩,從不大驚小怪。

總是那麼氣定神閒,為人隨和,以及對阿龍納斯教授的忠誠。:“...我也同樣希望,在那最可怕的漩渦中,尼莫船長那強有力的船能戰勝大海,“鸚鵡螺號”能在那眾多船隻葬身的地方倖存下來!

如果事實真是入此,如果尼摩船長永遠生活在他寄居的祖國的海洋裡,但願仇恨在他那可憤世嫉俗的心中平息!但願靜觀那麼多的奇觀能熄滅他心中的復仇之火!但願判官逝去,而學者繼續在平靜的海底勘探!

如果說尼摩船長的命運是離奇古怪的,那他也是崇高的,難道我自己不瞭解他嗎?難道我不是親身經歷了10個月那種超自然的生活嗎?因此,對於2023年前,《聖經.

傳道書》中提出的那個問題:“誰曾能探測深淵的深處呢?”現在,我相信人類中有兩個人有資格來回答這個問題。

那就是我和尼莫船長。”

賞析評價:《海底兩萬裡》是一部科幻**,於一八七0年問世,暨今已逾百年,而仍能以多種文字的各種版本風行世界,廣有讀者,僅此一端,即可見其生命力之強,吸引力之大。主張書不及百歲不看的讀者,是大可放心一閱的。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中,縱橫海底兩萬裡,為我們演繹出一個個故事,展現出一幅幅畫面;故事曲折驚險,引人入勝,畫面多姿多彩,氣象萬千。這樣一部**,讀來既使人賞心悅目,也令人動魄驚心。

4樓:輕舞飛揚

大西洋暖流的真正水源,它的出發點,由莫利船長指出來的,可以說,是在

嘉斯貢尼海灣①。它的水在這灣中,溫度和顏色還不很強,但已經開始形成了。它向南流,沿赤道非洲走,水流受熱帶地區陽光的蒸晒,日益變得溫熱起來,橫過大西洋,到達巴西海岸的三羅格羅,然後分成兩個支流,一個支流流入安的列斯群島海中,儘量吸取溫熱水分。

這時候,大西洋暖流擔任恢復海上溫度的平衡,以及把熱帶海水跟北極海水混和起來,開始它的保持均衡的作用。在墨西哥灣中,它被晒至白熱程度,沿北美海岸奔向北方,一直前進到紐芬蘭島。然後受臺維斯海峽寒流的推送,轉折向西,又流入大西洋中,在地球這一處的一個大圈上沿斜航曲線流去。

到北緯43度,暖流又分為兩支,其中一支受東北季候風的幫助,回到嘉斯貢尼灣和阿梭爾群島,另一支使愛爾蘭和挪威海岸獲得溫暖後,直流至斯勃齊堡,在斯勃齊堡一帶,它的溫度降至四度,形成北極自由流動的海。

這時諾第留斯號航行的就是大西洋的這條河流。從巴哈麻水道口出來,在十四里寬,三百五十米深的地方,暖流行動的速度是每小時八公里。這種速度越向北去越慢;這種規律性是有其存在必要的,因為有人已經指出,如果暖流的速度和方向改變了,歐洲的氣候就將變幻莫測。

適合小學生讀的經典名著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生活在黑暗和寂靜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和讚歎。海倫.

凱勒,一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弱女子,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並且用畢生精力建立了多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謀求福利,成為了一名具有世界性影響的人物。

2、《小公主》一個十歲左右的女孩,富貴時不張狂,失意時不沮喪,對惡勢力不卑不亢,對弱小者心存憐憫。在她的心裡,沒有等級意識,沒有貧富之分。她用純潔的眸子打量世界,她用真誠的愛心善待別人。

3、《我要做好孩子》中的主人公金鈴是一個成績中等,但機敏、善良、正直的女孩子,她為了做個讓爸爸媽媽和老師滿意的“好孩子”作出了種種努力,併為保留心中那份天真、純潔,向大人們作了許多“抗爭”。

4、《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

5、《小王子》——二十世紀流傳最廣的童話,全球閱讀率僅次於《聖經》。問世六十多年來,已被譯成一百多種文字。《小王子》是一部篇幅短小的童話,但裡面卻充滿了智慧的光芒。

作者通過一位來自不同星球的小王子,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寫出了引人深思的哲理和令人感動的韻味。整部童話文字很乾淨,甚至純淨,形式很簡潔,甚至簡單。整部童話充滿著詩意的憂鬱、淡淡的哀愁,讀起來讓人回味無窮。

6、《寶葫蘆的祕密》小學生王葆,好吃零食,又愛幻想,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個像寶葫蘆一樣的寶貝,可以不費事不操心地獲得一切。一天,他的願望終於實現。他有了一個寶葫蘆,心裡想要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會擺在他的眼前。

什麼金魚、畫報、玩具……要什麼便有什麼。他和同學下象棋,想吃掉對方的某一隻棋子,那隻棋子會倏地飛進他的嘴裡。他想炫耀一下自己的本領,為班裡做一個起重機模型,這個模型即刻在教室裡出現。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兒子一起訂製了學習計劃,類似這樣:今天要背熟30個新單詞;明天的小測驗要比之前多對幾個;這道題不會,那就把類似的題型找出來多做幾次……只要每天都比昨天進步一點點,那就是好樣的。只做好今天的自己就可以。

考試不需要一定要多少分,只要你努力過,問心無愧就好。

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根據學習內容給他定一些小目標,只要完成我就會鼓勵他,誇他努力;後來,孩子已經學會自己給自己定目標了。每個小目標的完成,都像是通過了遊戲的一個個關卡,孩子終於對學習提起了興趣。不知不覺,學習習慣就比之前好太多了。

那次期末考試,兒子的平均分達到了87,他自己都難以相信。

我覺得想讓一個人對某件事感興趣,是離不開他人的認可的。如果孩子總是因為學習成績而挫敗,家長一定不要橫加指責,要多一些耐心和鼓勵,先完成一個個小目標,優秀就離你越來越近。

當然,引導孩子讀一些好書,對激發其學習興趣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但選的書都要是有益孩子又愛讀的。比如: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包含近百篇精彩故事、上千幅插畫貫串上古至現代的中國歷史,勾起孩子對歷史的興趣。還有很多精美插圖。

《胡小鬧日記》系列

非常推薦的校園**,也是我家孩子進步神速的祕籍,這套書真的非常適合小學生看,生活習慣、人際交往、性格培養,尤其是學習習慣,對孩子的改變是相當大的。而且孩子很喜歡看,沒有說教的感覺。

長青藤國際大獎**系列

在國際很有影響力的**合集,非常適合孩子閱讀,讓孩子在閱讀中發現真善美的真諦,培養閱讀的興趣。

國學類:

如果孩子喜歡,讀一讀國學也是很不錯的。國學這兩年越來越熱,於是出了很多關於國學的書,但質量良莠不齊,《日有所誦》是國學裡超經典的一套書了。按年級劃分的,難易適中,我家孩子挺喜歡的。

小學生必讀的書有哪些?小學生必讀書目有哪些

小學生必讀的書有 魯濱孫漂流記 愛麗絲夢遊仙境 十萬個為什麼 哈利波特 愛的教育 昆蟲記 神奇校車 草原 等很多書。小學生必讀書目有哪些?給孩子挑書四bai年,總結了不少du給孩子挑書的經zhi驗,分享dao 給大家。第一,要選。回孩子喜歡看的,比如,那。答種一看書名就感興趣的,一看封面就喜歡讀的。...

海底兩萬里尼摩船長會說幾種語言,在 海底兩萬里 中尼摩船長會說幾種語言

河傳楊穎 在 海底兩萬里 中,尼摩船長會說4種語言,分別是法語 英語 德語 拉丁語。海底兩萬里 第十章 水中人 海底兩萬里 中描寫的潛艇起名為 鸚鵡螺 而鸚鵡螺正是以自身薄薄的幾公釐螺殼而承受下潛到百公尺深海後所面臨的巨大水壓的螺殼動物。這一細節充分表現了凡爾納廣博的科學知識。海底兩萬里 最先以 的...

小學生必讀書籍有哪些

課外推薦閱讀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系列38冊 哈利波特 系列7冊 漫畫中國 系列10冊 半小時漫畫中國史 系列 年讀史記 系列 漫畫上下五千年 系列 神奇樹屋 故事系列 人體運轉的秘密 叮叮噹噹 草房子 青銅葵花 漫畫36計 怪老頭 夏洛的網 長襪子皮皮 多讀書是不會錯的。家長一定要幫孩子培養讀書的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