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名言警句複習歸類,高手進,六年級俗語,諺語,歇後語,名言警句複習資料

時間 2021-09-20 06:24:53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孔丘(春秋時代思想家,教育家)引自《禮記。學記》

少而好學,如曰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曰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劉向(西漢經學家,文學家)引自〈說苑〉多見者博,多聞者智,拒諫者塞,專己者孤。

——桓寬 引自《鹽鐵論。制議》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韓愈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 --卡萊爾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華羅庚好學而不勤問非真好學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勤勞一曰,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 --達·芬奇(義大利)

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 -郭沫若人的大腦和肢體一樣,多用則靈,不用則廢 -茅以公升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 --屠格涅夫靈感不過是「頑強的勞動而獲得的獎賞」 --列賓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曰曝十曰寒。

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 --愛因斯坦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自古以來學有建樹的人,都離不開乙個「苦」字。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 --愛迪生藝術的大道上荊棘叢生,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卻步,只有意志堅強的人例外 --雨果

cba316的並不都是關於學習的。

2樓:工藤栗子

3.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

........ 只會這一句

六年級俗語,諺語,歇後語,名言警句複習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2 雁門關外有人家,早穿皮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

與戲曲有關的: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要練驚人藝,須下苦功夫。

若要戲路通,全靠幼時功。

藝多不壓身,藝高人膽大。

百日笛子千日簫,小小胡琴拉斷腰。

課外第一章

交際類百聞不如一見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軟

開啟天窗說亮話,打破砂鍋問到底

大水沖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一家人

當著真人,不說假話

初生的牛犢不怕虎

得放手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多個朋友多條路

胳膊扭不過大腿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好漢不吃眼前虧

火要空心,人要實心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君子之交淡如水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

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潑出的水,說出的話

人心齊,泰山移

乙個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

宰相肚裡能行船

三人行必有我師

第二章修養類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吃水不忘挖井人

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功到自然成

功夫不負有心人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路謠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磨刀不誤砍柴工

男子漢志在四方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身教重於言教

識時務者為俊傑

書到用時方恨少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第三章哲理類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車到山前必有路

尺有所短,寸所有長

船到橋頭自然直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耳聽是虛,眼見是實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近水知魚性,近山知鳥音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牽一髮而動全身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是藥三分毒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3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一步趕不上,步步趕不上

有一利必有一弊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4樓:**舊約秀

一、六年級俗語:

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2.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3.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4.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5.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6.謙受益,滿招損。

7.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8.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9.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10.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11.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12.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13.言必行,行必果。

14.吃一塹,長一智。 15.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6.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17.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18.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9.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來也會吟。

20.大意失荊州,驕兵必敗。

二、六年級常用諺語:

(一)、朋友與敵人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鄰居好,賽金寶。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抵對門。 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交人交心,澆花澆根。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交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二)、時間與金錢 不怕慢,就怕站。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時間像生命,一刻值千金。 花兒凋謝不再開,光陰一去不再來。

今朝有事今朝做,莫將忙事待明天。 追趕時間的人,生活就會寵愛他;棄時間的人,生活就會冷落他。 浪費時間,等於縮短生命。

(三)、求知與學藝 無事不登三寶殿。 精益求精,藝無止境。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活到老,學到老,一生一世學不了。 不怕學不成,只怕心不誠。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鐘不敲不鳴,人不學不靈。 早起多長一智,晚睡多增一聞。

(四)、美好與醜惡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多行不義必自斃。 家醜不可外揚。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五、勤勞與懶惰

勤勞是個寶,一生離不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細水長流,吃穿不愁。

三、六年級歇後語:1、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2、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3、蠶豆開花--------黑心 4、孔夫子搬家——淨是書(輸)

5、打破砂鍋--------問到底 6、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7、虎落平陽--------被犬欺 8、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9、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10、井底青蛙--------目光短淺

11、大海撈針--------沒處尋 12、竹籃打水--------一場空

13、開啟天窗--------說亮話 14、船到橋頭--------自會直

15、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16、百公尺賽跑--------分秒必爭

17、拔苗助長--------急於求成 18、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19、芝麻開花--------節節高 20、新官上任--------三把火

21、瞎子點燈--------白費蠟 22、兔子尾巴--------長不了

23、偷雞不成--------蝕把公尺 24、王婆賣瓜--------自賣自誇

25、老虎屁股--------摸不得 26、老虎拉車--------誰敢

27、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28、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29、牆上茅草--------隨風兩邊倒 30、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31、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32、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33、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34、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35、貓哭耗子--------假慈悲 36、餃子破皮--------露了餡

37、扁擔挑水--------一心掛了兩頭 38、對牛彈琴--------白費勁

39、八仙聚會--------神聊 40、霸王敬酒--------不幹也得幹

41、板上訂釘--------跑不了 42、背鼓上門--------討打

43、草把做燈--------粗心(芯) 44、竹筍出土--------節節高

四、六年級名人名言:

1、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孟子》

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3、不向前走,不知路遠;不努力學習,不明白真理。

4、包子有肉,不在皮上;人有學問,不掛嘴上。

5、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老子》

6、茂盛的禾苗需要水分;成長的少年需要學習。

7、從善如流,疾惡如仇。

8、不教一日閒過。——齊白石

9、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10、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11、人心齊,泰山移。

12、欺山莫欺水,欺人莫欺心。

13、不實心不成事,不虛心不知事。不自是者博聞,不自滿者受益。

14、蜂採百花釀甜蜜,人讀群書明真理。

15、水滿則溢,月滿則虧;自滿則敗,自矜則愚。

16、樹不修,長不直;人不學,沒知識。

17、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18、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

19、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乙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乙個朋友傾訴,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培根

20、糧食補身體,書籍豐富智慧型。

21、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融四歲,能讓梨,悌於長,宜先知。——《三字經》

版六年級下:詞語,歇後語,名言警句複習

5樓:廢柴船長

蘇教版六年級下:詞語、歇後語、名言警句複習一、複習要求

1、在語境中理解詞語的意思

2、能給詞語歸類、排序,並了解詞語的類別

3、辨析詞語的感**彩

4、能按類別寫四字詞語

5、識記常見的歇後語、諺語、名言、格言等,並能在語境中運用知識點一:四字詞語歸類

1、與孔子有關的:

學而不厭 苦心孤詣 聞過則喜 見賢思齊 有教無類 不偏不倚 誨人不倦樂此不疲 托物言志 喻之以理 逝者如斯 川流不息2、與老師有關的詞語:

循循善誘 教導有方 誨人不倦 喻之以理

3、描寫四季特徵的詞語:

春天:春風化雨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大地回春 柳暗花明 桃紅柳綠

夏天: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汗如雨下秋天: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金風送爽 一葉知秋冬天:滴水成冰 風雪交加 數九寒天 天寒地凍 粉妝玉砌4、描寫專心的詞語: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5、描寫花的詞語: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花團錦簇 百花爭艷 鳥語花香 春暖花香6、表示時間過得快的詞語: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逝者如斯7、表示人多的詞語: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8、表示堅持的詞語: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水滴石穿

9、表示團結合作的詞語:

團結互助 齊心協力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

10、與海洋有關的詞語:

波濤洶湧 無邊無際 五湖四海 天涯海角 海闊天空11、與《西遊記》有關的詞語:

齊天大聖 大鬧天宮 不避艱險 西天取經 騰雲駕霧 來去無蹤 千變萬化大顯神通 明察秋毫 火眼金睛 除惡務盡 天下太平12、與笑有關的詞語:

哈哈大笑 捧腹大笑 喜笑顏開 哄堂大笑

13、與哭有關的詞語:

嚎啕大哭 泣不成聲 聲淚俱下 淚如雨下

14、與戰爭有關的詞語:

英勇善戰 千軍萬馬 兵強馬壯 南征北戰

15、描寫人物神態的詞: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興高采烈 生龍活虎 喜笑顏開心花怒放 歡天喜地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有氣無力嬉皮笑臉

16、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詞:

忐忑不安 心驚肉跳 心神不安 心慌意亂 七上八下 心急如焚17、描寫人物品質的詞: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捨生忘死 頂天立地貪生怕死 厚顏無恥 見利忘義 得寸進尺 斤斤計較 坐享其成 遊手好閒

六年級語文複習,六年級語文複習資料

薛英霞 一,病句的幾種型別 1.成分殘缺 即句子中缺少了某些必要成分,句子意思表達不清楚.例 他受壞思想的影響,走上了犯罪.2.搭配不當 即句子中的某兩個成分或某兩個詞語錯誤搭配.例 教室裡人聲混亂,老師講的什麼,誰也沒有聽清.3.詞序顛倒 即句子裡的詞沒有按照規律和表達意思的需要來排列.例 歷史博...

六年級課外複習,六年級課外複習資料

古詩分類 6 1按作者分 如李白的詩有 靜夜思 望廬山瀑布 贈汪倫 等。6 1王維的詩有 鹿柴 送元二使安西 等。6 1杜甫的詩有 春夜喜雨 江畔獨步尋花 等。按內容分 6 1寫四時風光中的春天的有 風 詠柳 春曉 春夜喜雨 惠崇春江晚景 春日 遊園不值 賦得古原草送別 絕句 等 6 1田園風光 江...

六年級語文複習方案,小學六年級語文總複習資料

我幫您找的是古詩和文言文,具體內容太長了,所以我就沒打,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您可以再問我 1.望驛臺 唐 白居易 2.秋思 唐 張籍 3.陳太丘與友期 選自 世說新語 4.兩小兒辯日 選自 列子.湯問 5.宿新市徐公店 南宋 楊萬里 6.村晚 宋 雷震 7.觀滄海 三國 曹操 8.望嶽 唐 杜甫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