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鍵黑鍵和白鍵各怎麼看,鋼琴上黑鍵和白鍵的功能各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04:49:04

1樓:西西美女

【鋼琴鍵黑鍵和白鍵】都是鋼琴的演奏用鍵。 鋼琴通常由88個鍵,其中包含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 鋼琴上五十二個白鍵迴圈重複地使用七個基本音級名稱,因此,在音列中便產生了許多同名的音,為了區分音名相同而音高不同的各音,我們將音列分成許多個"組"。

每組中包含7個白鍵和5個黑鍵,7個白鍵表達七個基本音級名稱,5個黑鍵填充白鍵之間的半音,使每組無論黑鍵白鍵的12個鍵中,每相鄰的二鍵之間音程距離相等,都是半音,這也就是所謂的“十二平均律”。

在音列**的的一組叫做小字一組,它的音級標記用小寫字母並在右上方加數字1來表示,如c1d1e1等。 比小字一組高的組順次定名為:小字二組、小字三組、小字四組、小字五組。

小字二組的標記用小寫字母並在右上方加數字2來表示,如c2d2e2等。其他各組依次類推。

比小字一組低的組,依次定名為小組、大字組、大字一組及大字二組。 小字組各音的標記用不帶數字的小寫字母來表示,如cde等。 大字組用不帶數字的大寫字母來標記,如cde等。

大字一組用大寫字母並在右下方加數字1來標明,如c1d1e1等。 大字二組用大寫字母並在右下方加數字2來標明,如a2b2等。

以鋼琴上c調簡譜來說說你提出的問題:

在1與2之間的黑鍵,同音異名叫升c或叫降d鍵,在五線譜高音譜表的標識是第三間有個#號或第四線有個b號。

在2與3之間的黑鍵,同音異名叫升d或叫降e鍵,在五線譜高音譜表的標識是第四線有個#號或第四間有個b號。

在4與5之間的黑鍵,同音異名叫升f或叫降g鍵,在五線譜高音譜表的標識是第五線有個#號或第二線有個b號。

在5與6之間的黑鍵,同音異名叫升g或叫降a鍵,在五線譜高音譜表的標識是上加一間有個#號或第二間有個b號。

在6與7之間的黑鍵,同音異名叫升a或叫降b鍵,在五線譜高音譜表的標識是第二間有個#號或第三線有個b號。

2樓:花_未央

黑鍵全部都有升降記號、在看譜子的時候先看譜號後的升降記號、其中譜子裡還會出現個別升降音、黑鍵白鍵就是:全全半全全全半的關係、特殊的就是升咪和降西

升的順序是:fa,do,suo,re,la,mi,si,降順序:si、mi、la、re、suo、do、fa

3樓:

琴譜上的升降號啊……

鋼琴上黑鍵和白鍵的功能各是什麼?

4樓:朽木墩子喲

①黑鍵是半音,而白鍵是全音。

比如說mi,挨著他左邊的黑色鍵子是降低半音的升lai 或降mi 。而在他右邊的這個黑色鍵子則是降fa 或升mi 。而mi和fa 、xi和dou之間沒有黑色的鍵子。

他們這兩個音就自然的成為半度音階。

②在彈奏的時候如果你認為精神不能集中的話可以有以下克服辦法:

(1)選擇先彈奏一首曲子的左手或者右手,在把一個手彈奏非常熟悉的情況下在選擇把兩個手的旋律合起來彈奏。在掌握好節奏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休止符的處理。

(2)只要用心去彈,堅持去彈,相信你一定能夠成功。最後,送你一句話"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當你專注於某一項事物並一直做下去的時候,你就會做出讓自己都感到吃驚的成績來的。“祝你成功!

5樓:望檸

白鍵是音的原型,在樂譜上用還原記號標明,或沒有標明。

黑鍵是變化音,高於或低於它鄰近兩個自然鍵的半音,在樂譜上用升號和降號標明。

練鋼琴都是這樣的,一開始很難控制,沒有祕訣的,一定要有耐心,多多練習,就能彈好了。

拓展資料

鋼琴(義大利語:pianoforte)是西洋古典**中的一種鍵盤樂器,有“樂器之王”的美稱。由88個琴鍵(52個白鍵,36個黑鍵)和金屬絃音板組成。

義大利人巴託羅密歐·克里斯多佛利(bartolomeo cristofori,1655-1731)在2023年發明了鋼琴。

鋼琴音域範圍從a0(27.5hz)至 c8(4186hz),幾乎囊括了樂音體系中的全部樂音,是除了管風琴以外音域最廣的樂器。鋼琴普遍用於獨奏、重奏、伴奏等演出,作曲和排練**十分方便。

演奏者通過按下鍵盤上的琴鍵,牽動鋼琴裡面包著絨氈的小木槌,繼而敲擊鋼絲絃發出聲音。鋼琴需定時的護理,來保證它的音色不變。

6樓:草の非草

白鍵是全音,黑鍵是半音(也就是比全音高或低半個調)如果想要兩邊都彈好,有兩種方法:

1.先專攻一隻手,等到彈熟練後換另一隻手

然後慢慢的合起來彈,速度要按照熟練程度增加2.還有一種,兩隻手一起,一個音一個音的彈這樣的話節奏會掌握的比較準確(可能速度會比較慢)和第一種一樣,也是速度由慢到快的.

如果你的邏輯能力比較強,建議你用第一種

如果是接受能力(是指記性比較好,練熟速度較快),建議用第二種熟練之後知道一邊的音就會自然而然的想起另一邊,手也會自然而然的動,

但是要注意在熟練之前一定要掌握好準確率,

否則一旦熟練了,就很難改過來了!

你應該是初學者吧?這時候用的方法沒有多大區別,但是隨著等級的升高,就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方法~(ps:有些鋼琴網上有教新手的,可以去查)最後告訴你:

學鋼琴最重要的就是耐力和定力,

切忌心浮氣躁。

吃苦是一定的,

但是有信心就一定會成功!

祝你在這條道路上有所成就!

o>oooooooooo

7樓:天使de翅

鋼琴有上千個零部件,主要由音源部分、鍵盤機械、踏瓣系統和外殼4個部分組成。立式鋼琴的規格以其背板高度劃分,大致分為118 cm、120cm、121cm、122cm、123cm、125cm、130cm、131cm、132cm等;重量從200~4 00公斤不等;在通常情況下,越大的鋼琴**會越貴。

音源部分是鋼琴的發音體。琴絃經過擊發將振動傳至音板而發出悅耳的音響。弦列的長度、粗細、張力決定聲音的振動基頻產生豐富的泛 音。

張弦部分應保持良好的音準穩定性和聲學品質,通過調整絃軸可調音。鋼琴音域按國標標準自a2至c5,共88個琴鍵。

鍵盤機械是由琴鍵、聯動器、轉擊器、弦槌、制音器等部件組成的靈巧傳動系統。它可將手指對琴鍵的彈奏力迅速傳遞為弦槌對弦的擊發 ,具有多種可隨演奏者需要改變表現力的功能。鍵盤機械的傳動效能決定演奏的靈敏度和觸感。

踏瓣系統,3個踏瓣分別起改變音的強弱、共鳴和延音的作用。

外殼造型莊重大方、塗飾華麗; 起穩固連線各部件的作用,並具有音箱的功能。

你說的黑白鍵的問題用樂理知識最簡單的解釋是音階中的半音.有機會找個鋼琴或者電子琴自己彈著試試就聽出來了

鍵是半音,而白鍵是全音.比如說mi 挨著他左邊的黑色鍵子是降低半音的升lai 或降mi .而在他右邊的這個黑色鍵子則是降fa 或升mi .

而mi和fa .xi和dou之間沒有黑色的鍵子.他們這兩個音就自然的成為半度音階.

8樓:匿名使用者

黑鍵是它前面一個白鍵往上面升半個音~~以此類推了要彈各種調的話,就必須用到黑鍵了.

彈好鋼琴不二法門:先右再左,雙手再合

也就是先彈會一隻手,再彈會另一手,最後才是兩個手合起來~我彈的時候都是隻注意一隻比較難彈的手,另外一隻全靠感覺就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鍵是全音,黑鍵是半音

要練協調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鍵是全音,黑鍵是半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鍵是它前面一個白鍵往上面升半個音

鋼琴為什麼有88鍵,黑鍵和白鍵分別是多少,

12樓:毛蛋

斐波那契數列。因為根據樂理中的十二平均律算下來做成鋼琴就是88個音;

鋼琴有52個白鍵,36個黑鍵。

拓展資料:

鍵盤上的音組:

三白夾兩黑挨著四白夾三黑這就是一個音組 ;

三白依次為cde,四白依次為fgab,中間接著的是與他們鄰近的半音;

大字二組是乾親最左端的一個音組,它只有ab及中間的半音;

小字一組是鋼琴最**的一組,這一組的c叫作**c 。

音組排列 :

從鋼琴左邊向右邊排,依次為大字二組,大字一組,大字組,小字組,小字一組,小字二組,小字三組,小字四組,小字五組(只有c)

13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有88個鍵因為:這是**中常用的音的總和,根據樂理中的十二平均律算下來做成鋼琴有88個音。

鋼琴通的88個鍵,其中包含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

拓展資料:鋼琴(義大利語:pianoforte)是西洋古典**中的一種鍵盤樂器,有“樂器之王”的美稱。

由88個琴鍵(52個白鍵,36個黑鍵)和金屬絃音板組成。義大利人巴託羅密歐·克里斯多佛利(bartolomeo cristofori,1655-1731)在2023年發明了鋼琴。鋼琴音域範圍從a0(27.

5hz)至 c8(4186hz),幾乎囊括了樂音體系中的全部樂音,是除了管風琴以外音域最廣的樂器。鋼琴普遍用於獨奏、重奏、伴奏等演出,作曲和排練**十分方便。演奏者通過按下鍵盤上的琴鍵,牽動鋼琴裡面包著絨氈的小木槌,繼而敲擊鋼絲絃發出聲音。

鋼琴需定時的護理,來保證它的音色不變。

14樓:小酒窩

根據五度相生律,十二平均律,純律來製作的,從直觀上看,鋼琴的鍵盤是由黑色鍵和白色鍵共計88個鍵所組成(少數鋼琴只有85個鍵)。其中黑鍵36個,白鍵52個。如果仔細觀察黑鍵和白鍵就會很容易發現二者的分佈和排列呈現的規律性。

即:黑鍵是兩個一組和三個一組。下面展示的是鋼琴的88個鍵與其中的52個白鍵和5個黑鍵對應的簡譜音符.

從鍵盤上很容易發現,整個鍵盤基本上就是由位於“**1(c)”的白鍵上面的“1 2 3 4 5 6 7”這七個阿拉伯數字音構成的。這七個阿拉伯數字又叫做音符。如果我們試著依次彈奏**的“1 2 3 4 5 6 7”七個音(現在先不用顧及手指的運用),並試著按照下面標出的方式唱一下每個音符:

1 唱do 2 唱re 3 唱mi 4 唱fa 5 唱so 6 唱la 7 唱xi

彈完“7”音符(xi)後,再彈上面加一個紅點的“”音,可以體會出這個上加點的“”音與**“1”音的音響感覺一致,只是音調高了一些,這既是所謂的“高八度”音。同樣,彈奏**“1”左面下加一點的“”音的音響感覺與不加點的“7”感覺相近,這既是“低八度”音。這樣我們可以推斷出剩下的那些上下加紅點的音符的基本特徵了。

再來看位於鍵盤“**1(c)”用黃色圈出七個音的白鍵和黑鍵部分。黑鍵重複出現“b”和“#”這兩個符號。“b”是降半音號,“#”是升半音號。

它們都是定義其右下方的音符。如“b2”表示“降2”即“2”音降半音;“#1”表示“升1”即“1”音升半音。黑鍵可以用兩個音符標示:

如:“1”和“2”之間的黑鍵可以用“b2”與“#1”這兩個個音表示,即:“b2”=“#1”。

在本圖中只是標出了**部分的七個音符裡的黑鍵及其相對應的音符。相信您一定能很快說出除**1外的黑鍵音符。

如何才能很快記住這88個鍵盤和與之相對應的音符呢? 記住**用黃色圈出的標有“**1(c)”的“1 2 3 4 5 6 7”這七個白鍵音是非常重要的。要記住兩點:

(1)**“1”位於鋼琴鍵盤蓋子上的鑰匙孔附近;兩個一組的黑鍵左面的那個白鍵就是這個**“1”。無論如何這個**“1”是一定要牢記的。另外六個音順序向右方排列而成。

(2)白鍵 和1,3和4之間沒有黑鍵,餘下的1和 2;2和3;4和5; 5和6;6和7之間都有黑鍵。

鋼琴一共有多少個鍵?其中白鍵多少,黑鍵多少

鋼琴的黑鍵和白鍵都是鋼琴的演奏用鍵。鋼琴通常由88個鍵,其中包含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鋼琴上五十二個白鍵迴圈重複地使用七個基本音級名稱,因此,在音列中便產生了許多同名的音,為了區分音名相同而音高不同的各音,我們將音列分成許多個 組 每組中包含7個白鍵和5個黑鍵,7個白鍵表達七個基本音級名稱,5個黑...

我的鋼琴有個黑鍵鍵按下去彈上來沒聲音會是什麼原因,自己可以解決麼

那是敲擊鋼琴弦的那部分傳動杆沒有運動。這個問題自己不能解決,要專業人員才行, 飛天小猴嬌 可以開啟琴蓋把小木槌下面的小方墊轉動一下讓小木槌對準鋼絲就行了,我經常把學校的琴開啟自己修。 嘉興海豚灣琴行 琴行沒有給你質保嗎?我們的琴終身維修的 親愛的雅子 很有可能是潮濕啦 你有沒有在鋼琴裡放了一根防潮的...

新買的鋼琴腳踏消音鍵和弱音鍵都不能使用是怎麼回事?是質量問題

蒼狼狂刀 能談得出聲音嗎,可以的話就是裡面的問題,叫個調律師去下就可以了,如果彈不出來那就是裡面的榔頭沒有拆開 鋼琴的消音鍵和弱音鍵踩下去都沒有效果,是怎麼回事?是質量問題嗎? 幹鴻暉 不可能啊。你有沒有踩到底?要麼就是弱音踏板壞了 新買的鋼琴有乙個鍵剛彈下去的聲音是正常的,然後就會有嗡的一聲尾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