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

時間 2021-09-19 04:25:5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一年級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文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說話訓練要貫穿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之中」,「訓練方式力求多樣」。

學生學習語文目的主

要是為了掌握好語言文字這個工具,學會恰當地說話,恰當地作文,以適應生活和工作的需要。因此,在語文教學中要找準切入點,把說話訓練與語文各環節教學結合起來,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不斷地培養和提高說話能力。那麼

,作為九年義務教育的第一

年,一年級語文教學相當重要。

一、在「漢語拼音」教學中進行說話訓練

漢語拼音是識字和學習普通話的工具。初入學的兒童,雖然沒有經過對語言文字的規範、系統的學習,但他們在生活環境的薰陶下,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已具備了一定的語言感受和表達的基礎。入學後,他們接觸最廣、使用最多的便是漢語拼音,大量地學習字母發音,書寫記憶字母字形,拼讀音節,繁瑣單調而枯燥,極易使他們產生厭學情緒。

現在一年級語文教材中每一課都有意境優美的情景圖,這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學生說話的慾望。在拼音教學中尤其要利用情境圖,以拼音代字,讓學生先說後寫,邊說邊聽。如教學聲母「t」與單韻母「i」 組成的音節時,可根據四聲練習說話:

tī——梯

樓梯我每天回家都要爬樓梯;tí——提

提醒媽媽常常提醒我做作業要認真,細心;tǐ——體體育我最

喜愛上體育課;tì——剃

剃頭星期天早上我陪爺爺去剃頭。學

生可以根據四聲組不同的詞,造不同的句子,這樣學生既鞏固了音節,又豐富了他們的詞彙,既鞏固了拼音,又拓寬了思維,還活躍了課堂。

二、在識字教學中進行說話訓練

剛剛接觸到漢字的學習,雖然只要求學生會讀,會認(去除拼音後),但是漢字的學習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還很有些困難。

特別是一些抽象的字,不能用實物來示範,講解。這時若能在活動中學習漢字,並滲透說話訓練,會怎麼樣呢?

我是這樣做的:在教學「前後左右」時,我把五位學生請到講台上安位置站好,先引導學生觀察說話:誰站在誰的左邊?

誰站在誰的右邊?誰站在誰的前面?誰站在誰的後面?

學生的說話欲被激起來了,小手舉得高高的。然後我又讓幾個學生代表自己的小組站起來一邊比畫一邊練習說話:某某坐在我的左邊,某某坐在我的右邊

。最後小結

:大家剛才說「左邊」的「左」

、「右邊」

的「右」,「前面」的「前」,「後面」的「後」。然後出示「前、後、左、右」進行學習。我發現在活動中利用學生表達慾望強、思維活躍的特點學習漢字,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愛學、樂學,又練習了說話能力。

三、通過「口語交際」教學進行說話訓練。

要充分利用「口語交際」進行說話訓練。如教學笫一冊語文練習5中的「口語交際」——我們來討論:看書上四幅圖,引導學生動腦筋說圖意

,讓同學之間說一說

:圖上的小朋友在幹什麼?

他們做的對嗎?你應該提醒他們怎麼做才是對的?讓學生們知道交通常識

,同時引導他們遵守交通規則

,然後請學生做一下評價,

誰講的最好,最生動,通過這樣的訓練,我看到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同時他們也學會了在生活中如何交際。

這些形式是乙個系統的說話訓練專案

,可以事先布置學生做準

備,課堂上做到教師少講學生多練,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去說,

2樓:丹心向陽

多讀課外書,培養語感;

放學接送孩子時,可問問孩子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

要求孩子把話說完整,如問:誰的尾巴短?不能回答兔子,而是要求孩子回答完整:兔子的尾巴短;

多聽有益的故事書音訊,多聽,就能夠提高

多說以上個人建議,謝謝!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

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 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 ...

如何才能提高一年級小學生的成績,怎樣讓一年級小學生快速進入學習狀態

秉燭求學 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

如何教一年級的學生認識生字,小學一年級認識生字的方法有哪幾種

對於一年級的學生而言,識字是一個重點,也是一個難點,但是一年級的學生好動且缺乏耐心,如何讓他們快樂記住生字,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我談以下幾點看法。一 編口訣記生字 一年級學生剛開始學習生字時,先由老師給學生編口訣,讓學生猜記。比如 一口咬掉牛尾巴 一個日本人,拿了一把刀,殺了一口人,留下四點血 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