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黃橘綠詞語,什麼黃橘綠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9-18 22:40:52

1樓:q王小年

成語:橙黃橘綠

讀音:chéng huáng jú lǜ

解釋:指秋季景物。

出自: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翻譯:一年中最好的光景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近義詞:

金風玉露 [ jīn fēng yù lù ] 泛指秋天的景物。

出處: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翻譯:從來上天佈滿彩霞直垂銀河畔,豈必硬要等待那金風四起玉露凝成之時?

反義詞:

白雪皚皚 [ bái xuě ái ái ]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處: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

2樓:

【詞語】:橙黃橘綠

【注音】:chéng huáng jú lǜ【釋義】:橙子黃熟,橘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出處】: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帶有綠字的詞語,帶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翠綠,嫩綠,碧綠,綠色,暗綠,油綠,幽綠,暗綠稀紅 愁紅慘綠 橙黃橘綠 橙黃桔綠 愁紅怨綠 穿紅著綠 慘綠愁紅 慘綠年華 慘綠少年 大紅大綠燈紅酒綠 粉白黛綠 紛紅駭綠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花花綠綠 回黃轉綠 紅男綠女 紅情綠意 酒綠燈紅綠暗紅稀 綠鬢紅顏 綠鬢朱顏 綠慘紅愁 綠慘紅銷綠草如茵 綠肥紅...

描寫花兒的詞語 如 花紅柳綠 ,描寫花兒的四字詞語 如 花紅柳綠

萬紫千紅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百花爭艷 錦上添花 火樹銀花 昨日黃花 春花秋月 過時黃花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鳥語花香 芬芳四溢 翩翩起舞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亭亭玉立 爭奇鬥艷 千嬌百媚 奼紫嫣紅 描寫花朵開花四字成語有哪些?描寫花朵開花的四字成語,如下 百花盛開,百花齊放,鮮...

四字詞語不什麼而什麼,不什麼而什麼的四字詞語

不約而同 不期而遇 不謀而合 不戰而勝 不戰而敗 不禁而走 不攻而破 不辭而別 不期而遇 不得而知 不寒而慄 不勞而成 不辭而別 不言而喻 不約而同 不勤而獲 不勞而獲 不藥而癒 不了而了 不言而諭 不謀而同 不期而然 不壹而足 不一而足 不期而會 不脛而走 不期而同 不教而誅 不謀而合 不教而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