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是如何養成的,學霸是怎麼養成的?

時間 2021-09-15 07:58:37

1樓:

通過多次和學霸們交流得出以下幾個點,串聯成為練習手冊。

1.學習時間安排

大學與初高中並不相同,拿高分並不是非要時時刻刻學習,刷題才能拿到高分,首先就需要學會安排時間,合理學習,不僅能夠和學渣儀器玩的開心,享受大學美好生活,享受校園戀愛,還能輕鬆學習取得好成績。

2.掌握學習技巧

3.延伸學習

不僅僅學習知識,更是要學習整合統籌知識,做到知識的延伸學習,將知識歸結後延伸製成網路圖、樹狀圖等。取得舉一反三,看一得十的效果,當然這比較耗費精力。

4.考試技巧

除了有固定是知識結構和學習能力以外,開始技巧非常重要。通過調整不同考試科目的考試策略就能很容易取得高分了,舉例就是英文作文一點不會,那就抄寫一點閱讀理解什麼的,就能拿到一些分數,有些難題,不擅長的題目選擇性放棄等。

5.和老師搞好關係

根據身邊學霸的交流經驗,主要是以上的5個方面,其中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技巧為基礎。

2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大學學霸是怎樣養成的?我認為大學學霸不僅僅只有對自己所學專業文化知識的理論學習,還包括一種學習能力的培養。他們往往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他們對自己的學習目標有明確的定位,對自己的學習計劃有十分細緻的規劃,並且嚴格監督自己的計劃實**況,久而久之也就養成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第二,學霸們往往不但學習許多與自己專業相關的知識,而且還會博覽群書,閱讀許多國內外文學名著,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同時他們也十分注重與老師和同學們的經驗交流,經常與老師和同學們進行課下的知識**,這不僅僅會查漏補缺,而且還會鍛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第三,課堂上認真聽講,筆記十分詳細。在大學的課堂上,許多學生並不能堅持認真聽講,在一般大學生們看來上課是和睡覺、聊天畫等號的。而學霸們一般都認真聽講,積極和老師進行課上互動,筆記猶如藝術品一樣精細,更神奇的是每一堂課他們都能很清楚,很明白的和你複述出來。

我認為堅持做好一件事也就鍛鍊了人的毅力和恆心。

第四,學霸們還有一個共性,他們往往會給自己設立下一個長遠的奮鬥目標,並且對這個奮鬥目標進行不斷細化,劃分成一個又一個的近景目標。奮鬥目標就像大海航行時的指南針,沒有目標就很容易失去方向,讓我們的大學生活和學習充滿了迷茫和對未知的恐懼。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目的地,那麼你將何去何從,你的大學生活和學習也就會變得十分盲目。

當然,關於目標的選擇,學霸們都有自己明確的認識。從大方面來說,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參加工作還是繼續深造,這是兩種不同的方向和發展途徑。大目標要明確,小目標要具體,二者要相互結合,大目標要有,小目標也要有,學霸們往往是確立好自己的人生定位之後,還會設立具體的學年目標、學期目標……比如一學期看多少本書,一學年寫多少字的讀書筆記等等。

更可貴的是學霸們立好目標之後就會堅持完成,一般都不會受到周圍不愛學習同學的負面影響。

第五,學霸們注重對學習目標和學習計劃的總結與反思,這也是十分重要和基礎的一步。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思結合是成為一名學霸的基礎,因此要想成為一名學霸,你就在這裡開始努力吧!

3樓:康幹

五一小長假近在眼前,

蠢蠢欲動的你,

是不是早已日程滿檔?

想想是不是很開心呀?

小球菌就想問了

有沒有小夥伴是打算窩在家裡學習的呀?

我相信,還是有的!

我已經看到你們的舉起的雙手了!

難道你們就是傳說中的“學霸”?

究竟傳說中的學霸是如何通過考試的呢?

難道他們有不為人知的超能力?

其實呀,學霸只是因為擁有良好的學習能力!

一、計劃管理——有規律

1、長計劃,短安排。

在制定一個相對較長期的目標同時,一定要制定一個短期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切合自己的實際,通過努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達到了一個目標後,再製定下一個目標,確保一個目標一個目標的實現。

2、擠時間,講效率。

重要的是進行時間上的通盤計劃,制定較為詳細的時間安排計劃表,下班後的時間要充分利用,合理安排,嚴格遵守,堅持下去,形成習慣。計劃表要按照時間和內容順序,把工作回家後自己的吃飯、休息、學習時間安排一下,學習時間以45分鐘為一節,中間休息10分鐘。

二、複習管理——講方法

有效複習的核心是做到五個字:想、查、看、寫、說。

1、想:

即回想,回憶,是閉著眼睛想,在大腦中放電影。課後最需要做的就是是回想,如果能默寫出思維導圖更好。以消防備考為例,比如複習安全疏散時,要明白疏散引數中涉及到的寬度與距離,疏散的型別分為垂直疏散和水平疏散。

考友應在每天晚上臨睡前安排一定時間回想。

2、查:

最有效的複習方法,也是查漏補缺的最好方法。回想時,有些會非常清楚地想出來,有些則模糊,甚至一點也想不起來。能想起來的,說明你已經很好地複習了一遍。

通過這樣間隔性的2-3遍,幾乎終生不忘。而模糊和完全想不起來的就是漏缺部分,需要從頭再學。

3、看:

即看教材,看聽課筆記。既要有面,更要有點。這個點,既包括課程內容上的重點,也包括回憶的時候沒有想起來、較模糊的"漏缺"點。

4、寫:

隨時記下重難點、漏缺點。一定要在筆記中把它詳細整理,並做上記號,以便總複習的時候,注意複習這部分內容。

5、說:

就是複述。如:每天都複述一下自己學過的知識,每週末複述一下自己一週內學過的知識。

聽明白不是真的明白,說明白才是真的明白。堅持2?3個月就會記憶力好,概括能力、領悟能力提高,表達能力增強。

三、錯題管理——常反思

有了錯題本和難題本就叫會考試,目的是為以後複習使用。錯題和難題反映著許多知識點的聯結,掌握了錯題和難題就等於把高分拿在手。

建立錯題本和難題本可用16k的橫格本,每頁上下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原題;

第二部分是錯因;

第五部分是複習次數:每隔一段時間要複習一次,怎麼複習?蓋住原題自己用腦子想。

四、作業管理——要自律

1、不計時不做題:限時做題,記錄做題時間,與做題無關的事什麼也不做。比如:簡單的單選題,30s能正確作答;很難的多選題,2分鐘內能正確作答。

2、不復習不做題:先複習所學的內容,然後做題,不建議在沒有看書的前提下做題,既影響效率,也不利於查漏補缺。

3、遇到難題,百思不得,先放過,後攻堅。

4、不檢查不做題:做題後必須檢查一遍,把錯誤的考題進行梳理。

5、不小結不做題:做完習題後,總結自己學會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去發現命題點在**,如果2023年再考這個知識點的時候,會以什麼形式出題。

沒人一開始就是“學霸”,他們只是比別人更加勤奮努力,用對了方法,學習效率才會提高!

學霸是怎麼養成的?

4樓:090太陽

1、早讀任務明確

每天早上很多人基本上都是吃飯然後上學,其實早晨是我大腦記憶的**時期,大腦經過了一晚的休息可以說是非常的靈活。這個時候適合用來背誦還有早讀,每天早上閱讀語文或者閱讀英語文章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方法,反覆的刺激記憶,能讓我們對這些知識點記得更清楚。

2、及時解決問題

學霸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有問題能及時解決,這是一個很好的強迫症。預習時出現問題,我們可以記錄下來,帶著問題去上課,但是在課堂上遇到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去和同學討論,實在不行一定要向老師詢問,儘快的解決問題,這樣將來複習就更容易一些了。

存在問題越少,我們面對高考的把握就越大。

3、計劃落實到每天每週

學習我們要有計劃,學霸都會給自己安排學習計劃,而且落實到了每天每週,而且再製定計劃的時候,會按照老師佈置的任務去安排,跟著老師的腳步,自己也能少走一些冤枉路。當然我們的學習計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要根據自己事蹟的學習情況變更學習計劃,要針對每個科目不熟悉的知識點,去查漏補缺,將我們基礎知識給打紮實了。

5樓:白老師聊教育

想讓孩子做學霸,家長需要知道這幾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學霸,

跟自己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別人上課開小差的時候,

學霸在認真聽課,

別人在玩的時候,

學霸在安靜地刷題,

所以說學霸肯定是付出了別人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努力的,當然學霸的智商肯定也是比較高的。

學霸的家長是怎麼當的,學霸是怎樣煉成的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布魯諾?貝特爾海姆在他所著的 當一個不錯的家長 中表達了這樣一個觀點 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成為一個不錯的家長。但是他同時提醒人們培育兒童是件艱苦的工作。所以,改變孩子的命運首先要改變父母的教育思維,而掌握一定的教育智慧,正是改變一切的開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 改變不...

如何成為學霸?怎樣成為學霸?

複習已學知識很關鍵。俗話說 萬變不離其宗 也就是說無論什麼題,它都是從課本內的各個知識點串連成的,因為課本所講的內容是根本。因此,若想取得好成績,重溫課本,抓好對已學知識的複習至關重要。在複習的時候也要講究方法。每複習一段後,不僅要及時地回顧一下以前所複習的,避免複習完最後一段的時候前面的內容已經忘...

學霸不如學渣,是正常現象嗎,學霸不如學渣,是一個正常現象嗎

作為一個混得很一般的學霸,我的問題是膽小 交際能力差,過於追求考試成績,怎麼來的?看看讀小學的孩子現在班上的學霸,跟自己小時候何其相似,一 過於追求標準答案,思維變得很僵化,連作文都是套公式,長大能有什麼前途。二 老師基本不批評,臉薄如紙 三 不太合群,同學玩的什麼東西都認為素質低的人玩的,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