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理解醫學的含義,請談談你是如何理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的「比了解疾病更重要的是了解患者?

時間 2021-09-14 19:18:02

1樓:蔣斌小童鞋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生命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一種學科,促進病患恢復健康的一種專業。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生理解剖、分子遺傳、生化物理等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它是乙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醫學翻譯英文:medicine。是處理人健康定義中人的生理處於良好狀態相關問題的一種科學,是以**預防生理疾病和提高人體生理機體健康為目的。

狹義的醫學只是疾病的**和機體有效功能的恢復,廣義的醫學還包括中國養生學和由此衍生的西方的營養學。

醫學化驗

世界上醫學主要有西方微觀西醫學和東方巨集觀中醫學兩大系統體系。醫學的科學性在於應用基礎醫學的理論不斷完善和實踐的驗證,例如生化、生理、微生物學、解剖、病理學、藥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中醫學及中醫技能等,來**疾病與促進健康。

雖然東西方由於思維方式的不同導致研究人體健康與外界聯絡及病理機制的巨集觀微觀順序不同,但在不遠的將來中西醫實踐的豐富經驗的積累和理論的形成必將誕生新的醫學——人類醫學。

對目前醫學教育模式,你有怎樣的理解?

2樓:12色的油畫棒

我覺得目前的醫學教育模式還是非常好的,醫學院都是實行理論加實踐的教學方法,有助於以後臨床**。

3樓:哦_老衲要**

這種模式特別的完善,實現了立體救援。

希望能夠幫到你。

請談談你是如何理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的「比了解疾病更重要的是了解患者?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啊!看病之前我們要與患者多溝通,看一下他具體是因為什麼引起的,如果是因為思想壓力大還有心理。導致的疾病,那麼就需要開導他。

你認為學習醫學心理學對你個人有何重要意義?

5樓:努力的陳凱

掌握醫學心理學知識,將能擴大知識面,能從心理學和生物學兩個角度全面地認識健康和疾病、認識病人,不論將來從事何種醫學專業工作,都將會在工作中自覺地遵循心理行為科學規律,更好地為病人服務。

6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學習和機械學習,整體學習和部分學習,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學習競賽,潛伏...醫學心理學,文藝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心靈學。你懂得察言觀色嗎? 如果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對識人識自己有重要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個人情況具體回答,只要把你認為對的寫上就可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調節自己的心情和狀態有些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gequanmian

如何理解中醫學的整體觀念,有何意義?病,症,證,三者含義有何不同,它們之間有何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觀念就是關於事物和現象的完整性、統一性和聯絡性的認識.證:證候疾病發生到某一階段體現的(**、病位、病性、邪正關係)體現疾病本質.

症:症狀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中單一表現,症狀體徵。 病 :

疾病發生發展的全過程.

如何理解學習醫學心理學的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感覺這個問題像是老師布置的作業一般。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找本醫學心理學的教科書,其第一章節一般都會闡述本學科存在的意義,以及本學科研究的方向(醫學心理學概述)。

如何理解為醫學生進行理論授課的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課的學習分兩部分,理論課的學習,臨床實習(輪迴實習,生產實習)這學期的內容有診斷學(物理診斷,實驗診斷學)外科總論,醫學影像,核醫學等。下學期我們要學習內科,外科,婦,兒,等臨床課程。大學的課程和中學的課程不一樣,學習的方法也有區別。

在中學同學們習慣了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習,課程內容聯慣,一環扣一環,而大學的課程不一樣。不過經過2年半的基礎課學習,同學們基本上習慣了大學的學習方式。同學們在前2年半學習的課程,屬於醫學基礎課程,如解剖,組胚,生理,病生,病解,藥理等,本學期開的課程,實際是基礎和臨床課和橋梁課。

診斷學(物理診斷,實驗診斷),外科總論,(外科的基本技能),影像,核醫學等。下學期的課程與臨床更接近,內、外、婦、兒,傳染,神經內科,眼科,ent等,所有臨床有的科室的內容,都要講,具體的說也就是教大家怎樣看病。這些內容都很重要,你們將來畢業後會從事其中的某個專業,但醫學的整體性需要我們掌握的知識全面而準確。

因為病人是乙個整體。慢慢的大家會發現,在後期學習的過程中,老師會經常複習到前期的內容。如這學期的心電圖課程,大家會發現老師在講心電圖波形的形成時有心電生理和物理電流的內容,體格檢查診查內臟的位置和影像學,是在熟悉人體解剖的基礎上。

所以大家在學習後期課程的時候要不斷的複習前期的內容。實際上無論是臨床課,基礎課,學習的方法都是一樣的,每個人應該根據自已的學習習慣來尋找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醫學課程內容多,醫學生比起文科生,理科生學習負擔要重。

有時間的時候,課前預習,課後複習都很重要,但是課程安排的緊,預習複習只能犧牲休息時間來做。但是一定要把課堂的時間充分利用好。醫學課有自己的特點,有些內容比較有意思,有些內容比較枯燥,但是無論你是否聽得懂,一定要硬著頭皮聽下去,而且不要中斷,千萬不要寄希望於自學,因為醫學的東西是抽象的,不是能憑空想象,或者自已看看書就能理解的。

要學會記筆記,或隨手記書上,或另外專門記一筆記本上。每一位老師講課,都不會照書本念,老師備課參考了很多教科書以外的內容,或是把教科書上的內容歸納,整理,尤其是臨床課,老師可能會穿插一些臨床病例,所以在課堂上,不能光眼盯著書本找老師講的內容,一定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走,隨手記些條理性的內容,課後再整理。現在的多**教學,有利有弊,不過利大於弊。

一是通過多**手段傳達的資訊量大,一節課講幾十頁內容,但並不是面面俱到,有好多直觀的內容都可以通過影象,聲音傳達給大家。許多老師在做課件的時候,會把重點的內容用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圖象標記出來,但是不排除有個別老師滿篇文字,老師講的快,學生跟不上。大部分老師的課件會留給同學們,所以如果同學們在複習的時候也可以先看幾遍老師的課件,再看教科書。

另外這學期的內容有診斷學(物理診斷,實驗診斷學)外科總論,醫學影像,核醫學等,這些課程是臨床課的橋梁課。下學期我們要學習內科,外科,婦,兒,等臨床課程,也就是要教大家如何看病,具體到各科的疾病。臨床課程聽起來比較有意思,但內容多,資訊量大,有一定的教學大綱,不會完全按照書本的內容和順序來講。

所以同學們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保證上課時認真聽講,課後用一定的時間複習,不要寄希望於考試前的衝刺。同時本學期的內容有許多是以後考研的醫師資格考試時要掌握的內容。所以醫學生的學習和別的學科不一樣,不是學習了,考試過了就完事了,大家在這個醫學殿堂裡學習的知識是大家一生受用的知識,而且在以後的工作實踐中還要不斷的補充,更新。

最後祝同學們學習進步,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各科都取得好的成績。

什麼是寬容和理解,什麼是寬容,請談談你的理解

就是不要輕易的懷疑他 要相信自己所愛 當他有錯誤時 不是一味責怪他 而是聽他的解釋 有一種愛叫寬容,寬容能給人以力量,彼此的寬容是維繫感情的保護傘,是感情發展的一種動力。寬容不是無能的表現,而是人格魅力的體現,是充滿愛的體現。寬容有時比聲色俱厲的 嚴格 更有力量。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 只有關心人...

談談什麼是感情?你如何理解,結合你的理解談談什麼是愛情

抽轉組 感情是該離開的時候就默默地離開,沒有人故意要變心的,他愛你的時候是真的愛你,可是他不愛你時也是真的不愛你了。 感情這東西很微妙,是需要時間來沉澱的。它跟愛情不一樣,可以發生在任何人,或事物上。只要你還是人,有七情六慾,加上時間的沉澱。必然會產生感情。 逗青春攝影 感情就是兩個人之間互相喜歡理...

請談談你對財閥的看法,請談談你對人生的看法

對於財閥,我的認知是在書本裡,或者是電視上 財閥 通常指由某一家族獨佔出資作為資本中心的大型綜合企業。財閥 一詞源自日本,約在公元1900年前後開始使用,最初是指某地的富豪,到了明治時代末期,漸漸不再限於某地,通指該富豪的家族。在現今的定義裡,財閥指某家族或者其擁有血緣關係的親戚所設立的母公司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