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思維能力的強弱由什麼決定,一個人的能力由什麼決定?

時間 2021-09-14 11:27:58

1樓:枚樂悅

人的思維水平是由其包括非智力因素的思維品質所決定的!根據智力心理學的前沿觀點,改善一個人的思維品質最主要的就是提高其元認知水平——亦即形成一種根據自身認知特點自覺調整控制思維過程、認知策略的思維習慣!

更通俗地說,就是養成一種自覺思維——在掌握了一定認知策略與自身認知特點的前提上,經常自覺地對自己思維的狀況本身進行“反思”——監控與調整,久而久之形成一種下意識按照思維認知規律與自身認知特點進行思維的習慣!

我個人嘗試了一下,感覺這種訓練方式確實有用,不過必須要持之以恆,且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下邊是我對自身整體思維中存在的問題、不足進行反思及改進的一次例項:(因為在進行該項訓練時,我當時正在研讀認知心理學、智力開發一類的專著,因此在文字中學究氣與術語稍多了一點,不過相對而言,這樣在概念表達上也往往更為準確。

因此也就不作修改,全文錄下)

目前思維中存在的問題

一、 在記憶方面的問題:

1、 由於對初始資訊、事物本身觀察的不深刻、不全面以及記憶的不準確、不深刻,造成在思維過程中常出現思維前提、已有判斷、資訊被遺忘或掌握不確切的情況,導致進一步地分析、推理無法有效!

2、 在平時學習中,由於未能將各種資訊、知識分門別類、有序地加以儲存(短時記憶轉為長時記憶),也沒有經常性地對知識進行系統化地整理,導致知識記憶的不牢固,知識儲存的相對無序,這就造成了在具體思維過程中所需的問題資訊、背景知識不能被迅速檢索、有效地啟用運用,導致了思維的不暢與經常卡殼的後果。

二、 在思維的程式與策略方面的問題:

某些思維的程式化策略掌握得不夠熟練,其種類與數量也不夠。具體表現在:

1、 對某些思維的程式化策略的掌握還遠未達到"內在化"的程度:

當問題超出經驗思維的有效範圍,直覺思維偏差或喪失方向時,相關的程式化思維不能迅速被啟用,甚至壓根就沒有學習過相關問題情境的問題解決策略,無法自覺有效地指導思維找到新的方向,造成思維卡殼、斷線!

2樓:璩文殊

思維能力強一般說是智高要高些,但通過訓練提高智高也是可以的。

思維能力包括理解力、分析力、綜合力、比較力、概括力、抽象力、推理力、論證力、判斷力等能力。它是整個智慧的核心,參與、支配著一切智力活動。一個人聰明不聰明,有沒有智慧,主要就看他的思維能力強不強。

要使自己聰明起來,智慧起來,最根本的辦法就是培養思維能力。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一個新人。

研究證實,人類從一出生即開始累積龐大且複雜的資料庫,包括各種文字、數字、符碼、味道、食物、線條、顏色、公式、聲音等,大腦驚人的儲存能力使我們累積了海量的資料,這麼多雜亂無章的資訊如何提取出來呢?就像電腦一樣,如果沒有一個很科學的檢索系統,很容易導致資料無法讀取,甚至系統崩潰。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思維能力,只要在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祕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一個人的能力由什麼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能力是人們表現出來的解決問題可能性的個性心理特徵,是完成任務/達到目標的必備條件。能力直接影響活動的效率、是活動順利完成的最重要的內在因素。

完成任何一項活動都需要人的多種能力的結合。例如兒童畫畫,都必須有完整的知覺能力、識記與再現表象的能力、使用線條表現實物的抽象力與想象力、目測長度比例的能力、估計大小或亮度關係的能力、透視能力和靈活自如的運筆能力等。

一個人具有某些突出的能力並能將各種能力結合起來,出色地完成有關的任務,我們就說他有某方面的才能。才能就是各種能力獨特的結合。

一個人的能力不可能樣樣突出,甚至還會有缺陷,但是人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或發展其它能力來彌補不足,同樣也能順利地完成任務或表現出才能。這種現象叫做能力的補償作用。例如,盲人缺乏視覺,卻能依靠異常發展的觸控覺、聽覺、嗅覺及想象力等去行走、辨認幣值、識記盲文、寫作或彈奏樂曲,有時表現出驚人的才能。

又比如,有些人機械記憶能力比較薄弱或在成年後有所減退,但仍然可以依靠或發展自己特有的理解力、判斷力去掌握各種知識,或作出有分量的決策,並不比其他人遜色。所有這些都表明,才能並不取決於一種能力,而有賴於各種能力的獨特結合。

如果一個人的各種能力或主要能力在活動中達到了最完備的發展和結合,能創造性地完成多種或某一領域的活動任務,通常就被稱作為天才。天才不是天生的,它是人們憑藉先天帶來的健全的生理條件,通過後天環境、教育的影響,加上主觀的努力而發展起來的。

能力和活動聯絡在一起,只有通過活動才能發展人的能力和了解人的能力。但並不是所有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都是能力。只有那些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使活動的任務得以順利完成的心理特徵,才是能力。

如活潑、沉靜、暴躁、謙虛、驕傲等心理特徵,雖然和活動能否順利進行有一定關係,但在一般情況下,不是直接影響活動的基本條件,因而不能稱為能力。節奏感和曲調感對於從事**活動是必不可少的;準確地估計比例關係對於從事繪畫活動是必不可少的;觀察的精細性、記憶的準確性、思維的敏捷性則為完成許多活動必不可少。缺乏這些心理特徵,就會影響有關活動的效率,使這些活動不能順利進行,因此它們就是保證有關活動得以完成的能力。

能力可分為一般的能力和特殊的能力。例如,觀察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力、想象力等,屬於一般能力,適用於廣泛的活動範圍,與認識和創造活動密切聯絡,保證人們較容易和有效地掌握並運用知識,即通常說的智力(智力的核心是邏輯思維能力)。節奏感、彩色辨別能力等等,屬於特殊能力,只在特殊活動領域內發生作用。

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有機地聯絡著。一般能力的發展,為特殊能力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在各種活動中發展特殊能力的同時,也會促進一般能力的發展。

各種能力並不簡單地並列存在,而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融合,以保證活動的順利完成。這種在活動中,各種能力在質的方面的結合,稱為才能。

捷普洛夫對**才能做了系統的研究。具有**才能的人必須具備三方面基本能力:

⑴曲調感,即區別旋律的曲調特點的能力,具體表現在對音調的準確性的感知和對旋律的情緒反應上;⑵**表象,即能隨意地反映音高關係和音強關係的聽覺能力,具體表現在再現聽過的旋律,並能夠實現聽覺與發聲之間的遷移和轉換;⑶節奏感,即感受**的節奏的能力,具體表現在對音符之間的時間關係的敏銳感覺和準確的再現能力上。

研究表明,不同的人在同一活動中,各種能力的結合可能是不同的。如**成績同樣優秀的學生,有的是某一種基本**能力較強,有的則是另一種基本**能力較強。這種結合具有獨特性。

才能的高速發展就是天才,它是各種能力的最完備的結合,能使人創造性地完成某種或多種活動。

能力和知識雖都是保證活動獲得成功的重要條件,但它們之間是有區別的。知識是人類社會歷史經驗的總結和概括;能力是一個人比較穩定的個性心理特徵,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知識概括化了的東西。能力的形成和發展遠較知識的獲得要慢。

能力和知識又是密切聯絡著的。

一方面,能力是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離開學習和訓練,任何能力都不可能發展。另一方面,掌握知識又是以一定能力為前提的,能力是掌握知識的內在條件和可能性,制約著掌握知識的快慢、深淺、難易和鞏固程度。但是能力和知識的發展並不是完全一致的。

在不同的人身上可能具有相等的知識,但他們的能力不一定是相等水平的,反之亦然。

一般來說,學習成績好,智力水平可能較高。但是取得優秀成績,原因是不同的,可能是聰明、可能是刻苦,但刻苦、專心也是一種能力。同樣,許多極為聰明的孩子因為不肯接受現有的教育機制和學習內容,只是因為未能激發其興趣、未能培養其注意力和恆心,他們一旦肯用心,會在短時間內取得巨大的成功。

制約能力發展的條件,有兩個方面:素質;環境、教育和實踐活動。

一素質素質是有機體生來具有的某些解剖生理特點,特別是神經系統(主要是腦)、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解剖生理特點。

素質是能力形成和發展的自然前提,離開了這個前提就談不到能力的發展。雙目失明的人難以發展繪畫方面的能力,生來聾啞的人難以發展**方面的能力,無腦兒不僅不能發展各種能力,甚至難於生存。

素質並不是完全遺傳的,因為嬰兒出生之前還有一段胎兒的發展時期。出生以後,還可能出現一些突發事件影響到人的素質。

素質本身不是能力,也不能現成地決定一個人的能力,它僅能夠提供一個人能力發展的可能性,只有通過後天的教育和實踐活動才能使這種發展的可能性變為現實性。

素質與能力也不是一對一的關係,同樣的素質基礎上可以形成各種不同的能力,同一種能力可以在不同素質基礎上形成,這完全取決於後天的條件。即使在某種素質方面存在著一定的缺陷,還可以通過機能補償的作用,使有關能力發展起來。

高階神經活動的型別特徵對能力的影響是重大的。例如,神經過程強的人在相當強的附加刺激的作用下能集中注意,而神經過程弱的人,則難以集中注意。神經過程強而靈活型的人,知覺廣度大;弱而不靈活的人,知覺廣度小。

在技能形成時,弱而不平衡型的人,有較長時間的緊張,並出現多餘和違反抑制性要求的動作。在思維過程中,神經過程靈活型的人比不靈活型的人在解決任務上要快2-3倍。

二環境、教育和實踐活動

素質差不多的人,其能力發展的差別是由環境、教育和實踐活動所造成的。

許多研究表明:物質和文化環境的改善出現了能力的提高。

兒童(特別是三歲前)營養狀況對智力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得到越來越多的證據。英國蒂譯爾實驗證明:營養不良的兒童智力測驗成績都很差。

日本刀田思基實驗表明:限制妊娠母鼠的蛋白質,則新生幼鼠體重減輕,腦神經細胞減少。義大利加里實驗證明:

減少妊娠母鼠的脂肪酸,得到相同的結果。營養不良的死嬰腦中的dna含量比正常嬰兒少得多,營養貧乏的母體胎盤中的dna含量也比一般人的平均值低。營養不良可以造成腦細胞數目低於正常發展兒童的數目。

由於營養不良影響腦細胞的發育,從而影響心理功能的發展,這是顯而易見的。

過去認為,人類腦細胞的數目是在生前就決定的,出生後就不再增加,但是,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腦內神經細胞的數目在出生後六個月內仍在繼續增加。細胞的增殖必須有蛋白質、核酸及一些輔助營養素的充分**。

大腦的發育需要多種營養,特別是對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的需要。缺乏蛋白質對智力發展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無機鹽的**亦很重要。

有人通過對兒童頭髮中14種微量元素(佔體重0.01%以下的元素)含量的分析來區別正常兒童和低能兒童,準確率可達98%。美國密執安大學通過對頭髮的分析,發現學習好的學生頭髮中,含鋅量和含銅量高於學習差的學生,而碘、鉛和鎘的含量卻較低。

脂肪對智力發展也是必要的。食物中豐富的維生素c能提高兒童的智力。

在兒童成長過程中,智力發展是不均衡的。它在早期階段有很快的變化,而且對以後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一個人一生的智力發展水平。幼兒時期是智力發展的極重要時期,有力地論證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在兒童能力發展中起主導作用,在教育過程中學習掌握知識、技能的同時也就發展著能力。在學生的智力發展上,良好的教學方法可以把似乎缺乏能力的兒童塑造成才。列昂節夫在那些似乎缺乏**才能的兒童中,應用特殊的方法,訓練他們的**聽覺。

就象我提倡超前學習一樣,許多心理學家採用特殊的方法,下放高年級的教材,結果大多數兒童能夠掌握,並改善和發展了智力。

環境和教育作為能力發展的外部條件,人的能力必須通過主體的積極活動才能得到發展。能力是在人的活動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一個人的能力水平與他從事活動的積極性成正比。恩格斯說:

“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學會改變自然界而發展的。”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刻苦勤奮學習是能力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

提高思維能力的方法,怎樣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拒絕 過度準備 保持懷疑態度 學會覆盤思維 學會一心多用 認清拖延本質 懂得換位思考 避免感性影響 遵從內心感受。思維能力 指人們在工作 學習 生活中每逢遇到問題,總要 想一想 這種 想 就是思維。它是通過分析 綜合 概括 抽象 比較 具體化和系統化等一系列過程,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並轉化為理性認識來...

創造性思維能力表現的特徵是,創造性思維能力表現的三個特徵是

仙女可愛到炸 創造性思維具有三個主要特徵 流暢性 變通性 獨創性。1 流暢性 指個體面對問題情境時,在規定的單位時間內產生的不同觀念的數量的多少,產生的數量越多,代表流暢性越好。例如,讓學生說出 紅磚 都有哪些用途,學生可能回答 蓋房子,築牆,砌臺階,修路,當錘子,當 壓紙,作畫寫字,磨紅粉當顏料,...

如何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釣娛 無論在自我評判還是在看待人事物時能夠非常的為客觀 理性,能看得懂 看得透 看得明白。 對待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問題,可以獲得新的不一樣的理解和想法,可以使我們擺脫框架思維,做出與常規思維截然不同的創新決策。 各處綻放的花朵 思維最初是人腦藉助於語言對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