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逆向思維?怎樣培養這種逆向思維能力呢

時間 2021-09-14 11:26:57

1樓:匿名使用者

逆向思維是人們重要的一種思維方式。逆向思維也叫求異思維,它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物或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方式。敢於“反其道而思之”,讓思維向對立面的方向發展,從問題的相反面深入地進行探索,樹立新思想,創立新形象。

人們習慣於沿著事物發展的正方向去思考問題並尋求解決辦法。其實,對於某些問題,尤其是一些特殊問題,從結論往回推,倒過來思考,從求解回到已知條件,反過去想或許會使問題簡單化,使解決它變得輕而易舉,甚至因此而有所發現,創造出驚天動地的奇蹟來,這就是逆向思維和它的魅力。

逆向思維是什麼

[編輯本段]

逆向思維也叫求異思維,它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物或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方式。敢於“反其道而思之”,讓思維向對立面的方向發展,從問題的相反面深入地進行探索,樹立新思想,創立新形象。當大家都朝著一個固定的思維方向思考問題時,而你卻獨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這樣的思維方式就叫逆向思維。

例如“司馬光砸缸。”有人落水,常規的思維模式是“救人離水”,而司馬光面對緊急險情,運用了逆向思維,果斷地用石頭把缸砸破,“讓水離人”,救了小夥伴性命。

與常規思維不同,逆向思維是反過來思考問題,是用絕大多數人沒有想到的思維方式去思考問題。運用逆向思維去思考和處理問題,實際上就是以“出奇”去達到“制勝”。因此,逆向思維的結果常常會令人大吃一驚,喜出望外,別有所得。

逆向思維的特點

[編輯本段]

1.普遍性

逆向性思維在各種領域、各種活動中都有適用性,由於對立統一規律是普遍適用的,而對立統一的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有一種對立統一的形式,相應地就有一種逆向思維的角度,所以,逆向思維也有無限多種形式。如性質上對立兩極的轉換:軟與硬、高與低等;結構、位置上的互換、顛倒:

上與下、左與右等;過程上的逆**氣態變液態或液態變氣態、電轉為磁或磁轉為電等。不論那種方式,只要從一個方面想到與之對立的另一方面,都是逆向思維。

2.批判性

逆向是與正向比較而言的,正向是指常規的、常識的、公認的或習慣的想法與做法。逆向思維則恰恰相反,是對傳統、慣例、常識的反叛,是對常規的挑戰。它能夠克服思維定勢,破除由經驗和習慣造成的僵化的認識模式。

3.新穎性

循規蹈矩的思維和按傳統方式解決問題雖然簡單,但容易使思路僵化、刻板,擺脫不掉習慣的束縛,得到的往往是一些司空見慣的答案。其實,任何事物都具有多方面屬性。由於受過去經驗的影響,人們容易看到熟悉的一面,而對另一面卻視而不見。

逆向思維能克服這一障礙,往往是出人意料,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2樓:ju決懺悔

我就是 但好象是天生的啊```

就是 遇到事和問題 先想結果 後在去把過程補上去

很容易鑽牛角尖

3樓:無敵啊瓊

給你舉個例子吧,在美國尋金熱的年代,很多人做著尋金夢來到了美國掏金,其中有一個猶太人,他看在外邊淘金很熱很辛苦而且還不一定能淘到,那麼為什麼他不給淘金的人賣水來轉錢呢,他後來就這麼做了,結果,他發了.這就是一種逆向思維.

而要培養這種思維天生是一種另一種就是要學習哲學.學習辨證唯物主義和矛盾的分析方法,簡單說就是要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樹立科學的意識!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目標應該是培養多向思維

光用逆向也無法看到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逆向思維

人們習慣於沿著事物發展的正方向去思考問題並尋求解決辦法。其實,對於某些問題,尤其是一些特殊問題,從結論往回推,倒過來思考,從求解回到已知條件,反過去想或許會使問題簡單化,使解決它變得輕而易舉,甚至因此而有所發現,創造出驚天動地的奇蹟來,這就是逆向思維和它的魅力。

有一道趣味題是這樣的:有四個相同的瓶子,怎樣擺放才能使其中任意兩個瓶口的距離都相等呢?可能我們琢磨了很久還找不到答案。

那麼,辦法是什麼呢?原來,把三個瓶子放在正三角形的頂點,將第四個瓶子倒過來放在三角形的中心位置,答案就出來了。把第四個瓶子“倒過來”,多麼形象的逆向思維啊!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通過逆向思維取得成功的例子。

某時裝店的經理不小心將一條高檔呢裙燒了一個洞,其身價一落千丈。如果用織補法補救,也只是矇混過關,欺騙顧客。這位經理突發奇想,乾脆在小洞的周圍又挖了許多小洞,並精於修飾,將其命名為“鳳尾裙”。

一下子,“鳳尾裙”銷路頓開,該時裝商店也出了名。逆向思維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無跟襪的誕生與“鳳尾裙”異曲同工。

因為襪跟容易破,一破就毀了一雙襪子,商家運用逆向思維,試製成功無跟襪,創造了非常良好的商機。

據說,逆向思維可以使人年輕。每個人都要走向明年,明年會比今年大一歲,所以今年比明年年輕一歲。對於老年人,這樣的逆向思維,可以讓人越活越年輕;對於年輕人,則可以珍惜時間,更加努力。

我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母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開染布作坊,小兒子做雨傘生意。每天,這位老母親都愁眉苦臉,天下雨了怕大兒子染的布沒法晒乾;天晴了又怕小兒子做的傘沒有人買。一位鄰居開導她,叫她反過來想:

雨天,小兒子的傘生意做得紅火;晴天,大兒子染的布很快就能晒乾。逆向思維使這位老母親眉開眼笑,活力再現。

在創造發明的路上,更需要逆向思維,逆向思維可以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人間奇蹟。

洗衣機的脫水缸,它的轉軸是軟的,用手輕輕一推,脫水缸就東倒西歪。可是脫水缸在高速旋轉時,卻非常平穩,脫水效果很好。當初設計時,為了解決脫水缸的顫抖和由此產生的噪聲問題,工程技術人員想了許多辦法,先加粗轉軸,無效,後加硬轉軸,仍然無效。

最後,他們來了個逆向思維,棄硬就軟,用軟軸代替了硬軸,成功地解決了顫抖和噪聲兩大問題。這是一個由逆向思維而誕生的創造發明的典型例子。

傳統的破冰船,都是依靠自身的重量來壓碎冰塊的,因此它的頭部都採用高硬度材料製成,而且設計得十分笨重,轉向非常不便,所以這種破冰船非常害怕側向漂來的流水。前蘇聯的科學家運用逆向思維,變向下壓冰為向上推冰,即讓破冰船潛入水下,依靠浮力從冰下向上破冰。新的破冰船設計得非常靈巧,不僅節約了許多原材料,而且不需要很大的動力,自身的安全性也大為提高。

遇到較堅厚的冰層,破冰船就像海豚那樣上下起伏前進,破冰效果非常好。這種破冰船被譽為“本世紀最有前途的破冰船”。

由我國發明家蘇衛星發明的“兩向旋**電機”誕生於2023年,同年8月獲中國高新科技杯金獎,並受到聯合國tips組織的關注。2023年,丹麥某大公司曾想以300萬元人民幣買斷其專利,可見其發明價值之巨大。

說到“兩向旋**電機”的發明,也應歸功於逆向思維。翻閱國內外科技文獻,發電機共同的構造是各有一個定子和一個轉子,定子不動,轉子轉動。而蘇衛星發明的“兩向旋**電機”定子也轉動,發電效率比普通發電機提高了四倍。

蘇衛星說,我來個逆向思維,讓定子也“旋轉起來”。這是他得以發明的思維基礎,也是他對創造發明思想的一大貢獻。

日本是一個經濟強國,卻又是一個資源貧乏國,因此他們十分崇尚節儉。當影印機大量吞噬紙張的時候,他們一張白紙正反兩面都利用起來,一張頂兩張,節約了一半。日本理光公司的科學家不以此為滿足,他們通過逆向思維,發明了一種“反影印機”,已經影印過的紙張通過它以後,上面的**消失了。

重新還原成一張白紙。這樣一來,一張白紙可以重複使用許多次,不僅創造了財富,節約了資源,而且使人們樹立起新的價值觀:節儉固然重要,創新更為可貴。

逆向思維最可寶貴的價值,是它對人們認識的挑戰,是對事物認識的不斷深化,並由此而產生“原子彈**”般的威力。我們應當自覺地運用逆向思維方法,創造更多的奇蹟。

60年代中期,當時在福特一個分公司任副總經理的艾科卡正在尋求方法,改善公司業績。他認定,達到該目的的靈丹妙藥在於推出一款設計大膽、能引起大眾廣泛興趣的新型小汽車。在確定了最終決定成敗的人就是顧客之後,他便開始繪製戰略藍圖。

以下是艾科卡如何從顧客著手,反向推回到設計一種新車的步驟:顧客買車的惟一途徑是試車。要讓潛在顧客試車,就必須把車放進汽車交易商的展室中。

吸引交易商的辦法是對新車進行大規模、富有吸引力的商業推廣,使交易商本人對新車型熱情高漲。說得實際點,他必須在營銷活動開始前做好小汽車,送進交易商的展車室。為達到這一目的,他需要得到公司市場營銷和生產部門百分之百的支援。

同時,他也意識到生產汽車模型所需的廠商、人力、裝置及原材料都得由公司的高階行政人員來決定。艾科卡一個不漏地確定了為達到目標必須徵求同意的人員名單後,就將整個過程倒過來,從頭向前推進。幾個月後,艾科卡的新型車,野馬從流水線上生產出來了,並在60年代風行一時。

它的成功也使艾科卡在福特公司一躍成為整個小汽車和卡車集團的副總裁。

如何培養孩子的逆向思維能力?

6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心理學研究表明:每一個思維過程都有一個與之相反的思維過程,在這個互逆過程中,存在著正、逆思維的聯結。所謂逆向思維,是指和正向思維方向相反而又相互聯絡的思維過程,即我們通常所倒著想或反過來想一想。

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逆向思維能力,對於提高學生的科學思維水平,逐步養成良好的思維品質,具有重要作用。

地理教學中往往對正向思維關注較多,長期的正向思維定勢會影響逆向思維的建立;同時,由正向思維向逆向思維轉移時,需要重新調整心理過程,重新建立心理過程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正向思維與逆向思維聯結的難度。凡此種種,使得培養學生逆向思維能力成為地理教學中的一個難點。呢?

在教學中我作了以下嘗試:

1.執果索因,講解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地理規律。

在地理教學中,既可以引導學生通過正向思維去獲得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地理規律,也可以挖掘教材中的某些探索性內容,執果索因,引導學生利用逆向思維去掌握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地理規律。例如,在講授海底擴張學說這一原理時,首先引導學生閱讀太平洋洋底地層年齡分佈圖;然後,利用讀圖所得的結論提出問題:①為什麼海底岩石離海嶺愈近,年齡愈年輕,並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佈呢?

②為什麼大洋地殼岩石年齡都不超過二億年?接著引導學生閱讀大洋板塊俯衝示意圖,並讓學生表述大洋地殼的生成、移動、消亡原理,最後師生共同歸納總結,得出這一理論:噴出生成推移俯衝消亡迴圈。

2.反向逆推,**某些命題的逆命題的真假。

**某些命題的逆命題的真假,是研究地理科學的方法之一,也是學生學習地理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在學完流水沉積物的顆粒由大到小,循序排列,分選性較好這一特點後,可以引導學生反向逆推:分選性較好的沉積物是否一定是流水沉積物呢?

像這樣的反問,學生可能一時答不出來,但只要教師略加點撥,學生就可通過自己的思考獲得正確答案。通過反向逆推,引導學生利用逆向思維去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進一步擴大和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深化和昇華所學的課本知識。

3.辯證分析,從矛盾的對立面去思考問題。

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如果我們從矛盾的不同方面去引導學生逆向思維,往往能認識事物更多的方面。在學習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時,我們既要闡述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氣溫升高產生溫室效應,又要說明大氣汙染使塵埃增多,可能使氣溫下降,產生陽傘效應。這樣講解,可以提高學生辯證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運用反證,證明地理事實和結論的正確性。

反證法是正向邏輯思維的逆過程,是一種典型的逆向思維。反證法是指首先假設與已知地理事實和結論相反的結果成立,然後推匯出一系列和客觀地理事實、地理原理和地理規律相矛盾的結果,進而導致否定原來的假設,從而更加有力地證明已知地理事實和結論的正確性。例如,當我們講解地球的公轉時,不少學生對地球公轉的特徵及其產生的意義感到理解困難,一些空間想象力差的同學更是如此。

為此,我在講完有關內容後,提出一個假設:如果黃赤交角為0,地球公轉的特徵及意義如何?,在學生思考、議論的基礎上,再進行演示講解,學生的疑難點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正面講解某些內容比較困難時,反證法不僅可以起到化難為易、事半功倍之效,而且還培養了學生的逆向思維能力。

郭沫若說:興趣出勤奮,興趣出天才。只有當學生對地理髮生興趣時,他們就會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動地、積極地、執著地學習地理知識,學生的地理成績自然就上去了,我們教授地理這門學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什麼是逆向思維,什麼是逆向思維,可以舉例說明嗎?

這種人思維活躍,想法別緻,遇到問題能用常人想不到的方式解決。眾所周知的 司馬光砸缸。有人落水,常規的思維模式是 救人離水 而司馬光面對緊急險情,運用了逆向思維,果斷地用石頭把缸砸破,讓水離人 救了小夥伴性命。在 極簡主義 一書裡提到乙個例子,有人反映大樓裡電梯速度太慢,但更換電梯需要鉅額的成本,於是...

散戶應該怎樣用逆向思維炒股並賺錢

少看點八卦吧,認真點呢。35 連續38度,真的可以了0780 商業地產概念 有哪些 商業經濟 商業 商業經濟 什麼是商業股 紅色日石 n股是紐約股 h股是香港股 經商和做 投資有什麼區別 商業百貨板塊 有哪些 序號 簡稱 最新價 漲跌幅 關聯原因 所屬其他概念 諮詢 1 000501 鄂武商a 22...

什麼是逆向選擇?它是如何產生的?應如何解決

首先要明白何為逆向選擇以及道德風險,個人覺得對於逆向選擇主要是資訊的不暢通導致,因此解決的措施是加強資訊的溝通。道德風險就要加強對當事人的道德教育,提高其道德素質,同時也要對違反道德風險的行為加 律制裁,再次企業內部和行業協會應該建立完善的監控機制。 逆向選擇 應該定義為資訊不對稱所造成市場資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