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名校研究生,科研實習有多重要

時間 2021-09-14 08:18:12

1樓:天道名師

耶魯大學面試官表示:「美國大學非常重視學生在本科期間參加過什麼樣的科研與實習專案,如果申請者學術背景不突出的話,也會被拒絕。」與中國高校有所不同,美國大學招生的標準不是「一分定天下」的考研,而是更為看重學生的學術背景,所以科研與實習專案的設計對申請非常重要,你的申請材料豐富與否、有沒有自身的特點和優勢就大有文章可做了。

科研實習的經歷不僅可以幫助你深入了解相關專業或行業的實際情況,還可以豐富你的後期申請材料內容。中國大學生與美國大學生的主要差別之一是在實操能力,有一定含金量的科研實習可以作為很好的彌補,體現出你的實踐能力和對所申請專業的研究深度。迅哥提醒大家,科研實習經歷與申請的專業方向越靠近越好,因為美國大學招生官想看到的是你的專業度,你的親身經歷和體驗。

尤其是商科的同學,你的實習經歷除了用來滿足學校最基本的錄取要求之外,也將是面試當中最重要的談資。

認識到科研實習的重要性,我們又該如何有效地規劃科研實習呢?

對於繼續申請本專業的同學來說,最佳的科研實習期是在具有一定的專業基礎之後,也就是修完了專業基礎課之後,根據大部分高校的課程設定來看,這個時間就落到了大三。當然,利用大

一、大二的假期來做科研實習也是可以的,但要看實習效果。很多情況下,如果沒有專業課的基礎,科研實習就變成了跑腿打雜的龍套活兒,含金量也會大打折扣。換位思考,實習單位也希望你的專業能力可以為其所用,有了專業能力,自然能競爭到更好的實習機會,學到更多東西,實現雙贏。

如果是想轉專業申請的同學,需要盡早規劃你的科研實習,一是為了了解這個專業適不適合自己,二是通過科研實習找到自身專業背景上的缺陷,調整後續的學習方向。訊哥在此建議,第一次科研實習的時間不用太久,對相關行業和專業有了初步了解之後,確定了申請目標,然後就盡早準備語言考試,留出大三暑假做乙個更加深入、含金量更高的專業的科研實習,時間至少為乙個月。

對於學生朋友來說,如何尋找合適的科研實習機會也是乙個「難點」。一方面我們可以主動出擊利用各種資源,如家長的人脈關係、老師的專業推薦、公司企業的公開招聘等;另一方面還應盡量找專業的留學機構來協助完成。因為想獲得美國名校招生官的認可,分數之外比拼的是自身的綜合能力、思想境界和個人特色,如何做出有內容、有深度、有創新價值和專業成就的科研實習,還是需要進行全方位的完整規劃。

如何尋找研究的機會?

1明確想研究的領域,最好是乙個具體的方向

在尋找研究機會之前,你需要確定自己的個人興趣領域。除此之外,你必須弄清楚此領域中是什麼使你感興趣以及你想研究的是哪方面?google學術是幫助你敲定興趣點的最佳資源之一。

它支援你搜尋眾多學科的文獻及研究報告。同時,你應該檢視你所感興趣領域的前沿期刊。

2確定你的研究時間

有兩個不同的時間段可供你做學術研究,它們分別是暑假期間與學年間。暑期研究能夠在你自己的學校或世界上任何一所學校進行。學年研究則通常在你本校或附近學校完成。

獲取兩個不同時間段的研究機會的路徑也是不同的。

3獲取相關的資訊並發掘潛在資源

你應該去了解在所在學校及周邊哪些教授在做你感興趣領域的研究。列出這個領域內你感興趣的教授的資訊並且參照自身已明確的研究方向進行排序。

4聯絡在實驗室工作的本科生或研究生5聯絡教授

記住比起專業科研機構,你更有可能在本校獲得研究機會。盡可能的對相關教授的學術背景與研究方向有所了解。你應該給教授發郵件說明你想獲得乙個在其實驗室做研究的機會,並與教授盡可能深入地**你的研究興趣(俗稱套磁)。

教授們每天都會被大堆郵件埋沒。因此,你需要有點耐心。

如何使自己適應乙個科研角色?

1關於科研的幾點常識

我們都知道,大學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乙個是通過教學傳播知識

,另乙個就是通過科研來創造和發現新的知識。我們這裡所講的科研就是大學的第二個任務。所謂科研,就是運用科學的方法對我們的世界進行研究,試圖發現新的規律。

在具備專業知識的基礎上,我們還需要了解某個領域已有的研究成果,這樣才能「站在巨人肩上」開展後續的工作。

2了解研究團隊的運作方式

這裡所講的實驗室不是那些分布在校園裡擺滿實驗器材的各種房間。實驗室是一種制度、一套遊戲規則和一種生活方式。比如說,乙個實驗室裡總會有乙個老闆,下面會有幾個博士生,然後還有幾個碩士生,甚至一兩個打醬油的本科生。

這就是一種人事的關係。而老闆要經營這個實驗室就要到外面去拉專案,拿到之後再布置給團隊去做。不同的老闆有不同的管理風格,有的可能對手下管的很嚴,有的則很鬆。

但不管什麼風格,老闆都很關心能不能做出東西、能不能發文章。我講的這些都屬於實驗室這種制度的一些具體特徵和運作模式。

作為本科生,要想參與科研,就要進入某個實驗室的研究團隊,對這個實驗室的運作模式有乙個大概的了解。

3學會通過查詢及閱讀文獻來學習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是本科生什麼也不會,進實驗室能做什麼?建議是先從閱讀學習相關文獻入手,做好相關研究的基礎知識儲備。由於科研工作需要查閱大量前人工作的相關文獻,本科生也可以利用自己時間比較充裕和英語基礎比較好的優勢,在文獻的檢索和閱讀下功夫,為實驗室裡的師兄師姐提供相關的協助。

作為本科生,可以先在摘要、導論和結論上下功夫,了解一篇文章解決了什麼問題,以及這個問題前人做了哪些工作,這篇文章的貢獻在**,就夠了。至於方法上的細節或者某些演算法、公式,暫時不懂也沒關係。只要有個印象將來如果用得上的話,再來學也來得及。

4掌握做科研苦力的基本技能

作為乙個本科生,參與科研實習,從某種意義上講,學習經驗之外就是希望可以提公升學術背景。而對於老闆來說,你就是乙個廉價勞動力。既然是勞動力,就得能幹活兒。

因此,對於申請人來說,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能做什麼,而這也是老闆考慮要不要你的重要因素之一。那麼在本科階段進實驗室的目的就很清楚了,要掌握一些將來在研究生、博士階段能夠用得上的技能。

2樓:

申請美國研究生競爭激烈,學生要通過多種方式提公升自己的競爭力。尤其對於商科、文科、工科等專業的學生申請美國研究生,實習經驗很重要,這也是提公升專業背景競爭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3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美研,「軟背景提公升」我個人覺得,就像是你缺啥,就需要補啥是乙個道理,比如說缺維生素a,補再多的維生素b也沒用啊,所以說要有針對性,這就相當於,我申請美研去諮詢留學中介的時候,遇到過這種情況,就是中介的老師,不管你是什麼專 業,就直接給你推薦他們的專案,這樣的就是,不提前確定你缺啥,就一股腦的給你補他們認為的。

所以說這樣的做法,不光對你申請沒什麼幫助,也許還會適得其反,所以找留學中介一定要找那種可以圍繞你自身的,你是申請的主體,要根據你自己的優劣勢的,我申請美研,找的是慧德留學,首先後期老師的經驗就讓我很驚喜,一般可能是三年多經驗的老師就不錯了,但是他家後期老師經驗普遍是5-8年,並且還是乙個後期老師全程負責,全程規劃,不會出現很多老師一起踢皮球的現象。當時在招聘網上看到他們招聘後期老師的要求,我還是半信半疑,等到真 正和後期老師見了面,才更加堅定了我籤他家的信心,因為通過整個過程的交流,這家和我之前諮詢的都不相同,之前幾家,都是牟足勁讓我籤他們推薦的專案,給說的很高大上,但是並沒有過多的問過我自身的情況,我的本科專 業是什麼,申請美研,是否有轉專 業的想法等等,而我籤的這家,後期老師告訴我,專 業分為很多種,並不是都需要實習的,有的需要跟自己校內教 授做科研,有的需要中科院之類的科研專案資源,有的需要補充線上課程,有的需要找一些興趣活動,所以要有針對性,當時我的後期老師根據我的專 業,幫我篩選出了**值,高含金量的專案指導我去做,彌補了我背景專案方面的薄弱,增強了我的競爭優勢。

美國碩士留學,實習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4樓:順順留學

拿出國讀研來講,bai能夠打動美國du名校招生官zhi的往往是那些在大學期dao間積累的實回

習與科研背景。要知答道,美國大學非常重視學生在本科期間參加過什麼樣的科研與實習專案,如果學生學術背景不夠突出的話,也會被拒絕。我們會發現,美國研究生院排名越高,對申請者課內成績與課外成就的要求就越高。

對科研專業度要求極高的研究生申請更是如此。

當然,我們這裡所提到的科研實習是指一些高質量的科研實習,我們所積累的科研與實習背景要有內容、有深度、有延續性,最關鍵的是有創新價值和專業成就,這也是決戰美國名校的法寶。

美國學生,尤其是名校的學生,往往剛入大學,就對未來有明確、細緻的規劃,讓自己的每乙個寒暑假都不虛度。有志於繼續讀研或申博的,他們早早就規劃和申請高質量的科研實習。他們也往往能在研究生申請的過程中展現更多優勢。

5樓:roc老周

個人體會 - 非常,非常重要。

其他的不好說,起碼對於工科(技術類)的學科,如果想要在畢業前後找工作時(opt)避免自己的簡歷被直接扔紙簍,加上實習經歷是很有必要的。

申請國外大學研究生,實習經歷重要嗎?

6樓:睢雪章巳

你好申請國外研究生也要看專業,一般來說,申請商科類專業最好是有實力經歷,甚至有些專業,比如mba是硬性要求有工作經驗,並且是2年以上全職的工作經驗。申請理工科類的專業的話,對實習經驗就不那麼看重了,主要會看重專業背景方面,所以這要看你申請什麼專業。以及不同的學校,也有不同的錄取要求。

希望我的回答有所幫助。

錦辰教育emma

申請美國工科研究生,gre320,托福96,gpa3 78能

不得不說,你的gpa是真的不低。每年都會有一些本來軟硬體各方面都不錯的學生,就是沒有申請到理想的院校,也有個別的本來硬體不行,但是還能申請到不錯的院校,其實這些很大的原因,就是沒有清楚自己的定位,有的學生盲目的追求 名校 排名越靠前越好,不管自己是不是夠這個院校的申請資格,還有一部分學生就是太過自卑...

去美國讀商科研究生需要幾年才能畢業費用多少

遷木網 美國商科範圍大了,看你具體要讀什麼專業啊?mba專案也有分一年和2年制,大體以2年為主,mba的學費普遍較高。以下是美國 前50所商學院的學費統計 平均 45,239 最高 68,792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 最低 44,078 德州農工大學梅斯商學院 商科其它碩士專案學制基本上是1年,學費平...

申請美國商科研究生,校方比較看重哪部分成績

換個藍色 很難確定校方比較偏心那部分成績,但是海翔的老師曾告訴我,每個部分是考察申請者哪方面的才能的,心裡有底,也不像原來那麼糾結了。gpa和gmat是反映申請者的學習情況,申請者是否具備優秀的學習能力 學習技巧和邏輯 託福反映的是申請者的英語溝通能力,申請成功後是否具備在美國正常學習的能力 文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