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是否比懲罰更有效,辯論賽我們是愛的教育比懲罰教育更有效,我是正方二辯怎麼說才能贏反方,而且這是懲

時間 2021-09-13 20:07:48

1樓:天命4a嵲

教育本就是十八般武藝,表揚批評獎勵懲罰,什麼都應該有。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一種虛弱的教育、脆弱的教育、不負責任的教育。教育的祕訣是真愛。

**不是愛,把人家不需要的愛強加給別人,是**;溺愛不是愛,溺愛對人是不尊重,明明你行我覺得你不行。在信任瞭解的基礎上,給孩子充分的成長空間,其實孩子就是在磕磕碰碰中長大的。要相信,孩子的能力,永遠超出大人的想象。

參考資料: http://www.

blog.edu.cn/user4/jjwdg/archives/2007/1709435.

shtml

2樓:我愛洗碗

一、什麼是教育意義上的懲罰 所謂懲罰是指“實施處罰使犯錯誤的學生身心感覺痛苦,但不以損害受罰學生身心健康”為原則的處罰方式。懲罰是一種權力而非權利,是教師用於懲處違反學校學習生活規範的學生的權力,是針對學生違反規範的行為。懲罰權首先來自學校,教師就是一個執行者。

因此,我們認為懲罰是一種教育手段,是學生接受另外方式的教育。所以懲罰絕不等於體罰,更不是傷害,不是心理虐待、歧視,讓你覺得難堪,打擊你的自信心。所以筆者認為,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二、懲罰教育存在的必要性 1、教育懲罰既是教師管理的需要,也是學生自身發展的需要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作為小學教師,更是責任重大,因為一個人的品格在很大程度上是童年時代形成的。如今教育界普遍提倡“賞識”教育,認為好孩子是“誇”出來的,要老師追求春風化雨般的教育效果。

用愛心教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固然是一種方式,然而,我們不得不關注這樣一種現象,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是獨生子女,父母眼中的龍鳳,小皇帝,百般寵愛。這樣的生活環境造成一部分學生自私,缺乏愛心,個性脆弱,受挫能力差。教師是應當尊重學生,但是尊重學生並不是不批評學生。

如果學生犯了錯誤連一句批評都不能有勇氣接受,將來又如何面對紛繁複雜的大千世界?這種一味遷就、信馬由韁、放任自流,看上去是尊重了學生,實際上是使得學生從小是非不分,弱化耐挫力。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在提倡表揚、獎勵、賞識的同時,不應該忽視“懲罰”在教育中的積極作用。

懲罰也需要尊重與信任,並不只有讚賞才能給予孩子自尊與自信,懲罰更需要尊重與信任,要特別小心地為對方著想,要顧及對方的承受力、尊嚴,不要讓對方難堪。 現代學習方式的突出特徵是體驗性,體驗使學習進入生命領域,學習過程已經不僅僅是知識增長的過程,同時也是身心和人格健全與發展的過程。筆者認為,“懲罰”正是學生成長過程中身心發展必不可少的一種體驗,沒有批評和懲罰的人生是沒有的,不能正確對待批評和懲罰的人生是不健全的。

作為學生,只有從小接受恰當的教育懲罰,不斷積累懲罰所產生的積極的心理體驗,才能增強抗挫能力,才會成長為能夠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有創新能力的現代人才。由此看來,教育懲罰既是教師管理的需要,也是學生自身發展的需要。

3樓:嘟嘟

3、古今中外,懲罰從來就是教育的一部分。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這些都說明了懲罰教育的重要性,當然不是說動輒就是棍棒相加,而是要有必要的懲罰,使人免除不良習性,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

對這些話可能很多人會大不以為然,因其與時下流行的教育觀大相徑庭。的確,這些話都不全對,但其中所蘊含的一些道理卻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對學生不敢批評,更不敢懲罰,結果是使教師們心理壓力增大,無所適從,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也降低了。

筆者還查閱一些資料,發現一些教育專家也認為在必要時可以給學生以處罰。誇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中說:“假如某些人沒有受到溫和方法的影響,就必須求助於比較粗暴的方法,要到用盡一切方法之後,才能宣佈一個學生不堪造就。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認為:“沒有處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杜克先生在《簡明國際教育百科全書 人的發展》中斷言:

“考慮到今日學校的規模和世界範圍內的學生向權威挑戰的這種似乎是日益增長的趨勢,一概廢除懲罰也是不現實的。” 我們還可以看看其他國家教育中也存在懲罰教育。黃痊癒博士的《素質教育在美國》一書中談到,在美國,如有學生將不允許帶的東西帶進學校,如傳呼機、手機,學校一律沒收,並不再還給學生。

而在澳洲,一些公立學校的處理很簡單,每個學校都設有兩個警戒室,學生要是犯錯誤了,老師就請你到警戒室去,由專門的教師依照心理問題或行為問題的不同情況,與學生進行交流,然後採取賠禮道歉或寫檢查等不同的處治方式。最嚴重的懲罰是開除,在停學的日子裡,家長是法律監護人。如果再不起作用,該學生就會被收到特殊學校去。

4樓:灰機

前段時間,筆者在網上看到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老師去內蒙古呼和浩特的一所學校講課,說到教育不能沒有懲罰這件事,筆者和同事們聊起這個話題,老師們眼睛都直了,瞪大眼睛驚訝地說現在誰還敢批評、懲罰……在我們常熟,開學初有個小學生因為暑假作業沒有完成,家長批評了,從自家六樓一躍而下;還有個平時各方面都比較優秀的初中生喝農藥自殺,因為這個學生期中考試成績不理想,被老師稍稍批評了一下。 我們也常常能在一些新聞報道中看到,一些平時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學生,因為什麼事被老師批評了,想不開,做出很極端的舉動。而現在中小學教育中也並非沒有懲罰,比如完不成作業,罰抄寫課文20遍,罰去操場跑步之類。

但是這樣的做法是教育意義上的懲罰嗎?還是我們沒有弄清懲罰的含義呢?這引起了筆者的思考。

5樓:匿名使用者

2、教育懲罰的目的 懲罰的一個基本出發點和目的,應該是讓學生對自己的過失有足夠的認識,讓孩子為自己的過失負責,是讓孩子去承擔錯誤引起的後果,是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成長。用中醫之說比喻教育懲罰最形象準確,那就是扶正祛邪。教育的藝術是愛的藝術,作為教育的藝術之一,教育懲罰與更是出自博大且濃濃的愛。

一個人的成長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必然經歷坎坷,一個人在其成長的道路上,有時會走入歧途,最需要人去幫助,去訓導,去懲罰。此時,教師要責無旁貸地擔負起懲罰學生的任務。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有了規矩,必須有違背規矩後的懲罰,就要讓孩子為違規付出成本。由於孩子是成長中的人,可塑性極強,必須讓孩子從小明白:每個人獲得的自由應該是相對的,當你侵害到別人的自由時,就要以限制你的自由作為懲罰條件,每個人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其實,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犯錯的時候,內心都有一種要接受懲罰的準備,這是一種心理需求,為自己的愧疚承擔責任,取得心理平衡。只有那些年紀很小的孩子,或是社會化程度比較低的人,才會選擇逃避責任。回想我們自己長大的過程,一定有一些懲罰是讓自己終生難忘的。

一般來說,孩子犯錯的時候,恰恰是教育的良機,因為內疚和不安會使他急於求助,而此時明白的道理可能使他刻骨銘心。這時就需要教師的大智慧,要善於捕捉教育時機。因為此時的懲罰是必要的。

筆者曾看到這樣一個事例:有一個12歲的少年,在院子裡踢足球,把鄰居家的玻璃踢碎了。鄰居說,我這塊玻璃是好玻璃,12.

5美元買的,你賠。這是在2023年,12.5美元可以買125只雞。

這個孩子沒辦法,回家找爸爸。爸爸問:“玻璃是你踢碎的嗎?

”孩子說是。爸爸說:“那你就賠吧,你踢碎的你就賠。

沒有錢,我借給你,一年後還。”在接下來的一年裡,這個孩子擦皮鞋、送報紙、打工掙錢,掙回了12.5美元還給父親。

這個孩子長大後成了美國的**——里根。這是他在回憶錄中寫到的一個故事,他說正是通過這樣一件事讓我懂得了什麼是責任,那就是為自己的過失負責。

辯論賽我們是愛的教育比懲罰教育更有效,我是正方二辯怎麼說才能贏反方,而且這是懲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讓我想起了我大學的生活。

對於辯論賽,想贏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看發言的表現,條理清楚,論述有力。

二是打亂對方的論點。

在辯論時,常常是被動的選擇正方反方,所以很多時候,可能你要論你並不認同的觀點。

所以在辯論最後評分,常並不是以觀點本身的對錯為主要標準。所以上面說的兩點很重要。

再說一下,你們辯論題目:

在上面的題目中,反方一般會從‘捧捧下出好人’等出發。也會有很多,名人他們就是這樣出來的。就是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所以我認為,在辯論中,將對方一棒子打死會是很被動的。正方應該站在這樣的角度去辯論:愛的教育是比懲罰的教育,更先進,更藝術,更技術,同時也更有效。

是教育的未來的方向。你們要避開正面說有效,將對方引入更技術,更藝術,或是更人道,更合符心理髮展等等方向。因為有效,應該還沒有統一的資料標準。

很難說。

另外,對方如果,對方要是攻擊你們,愛的教育,很難實現,很難做好,因為更技術,更專業,對大眾來說,一般沒有這樣專業知識。如果他們從這方面論說,那你的對手也是高手了。你們這時一定不要有將對方打死的想法。

想獲勝。只有現場機靈點。穩打穩紮就好,不要上對方的道,去論說什麼學習愛的教育不是很困難的話題,一上,基本就會被對方掌握主動。

同樣,如果對你與你們論教育的技術性,也就上了你們的節奏。

希望上面說的對你們有幫助。

體罰比愛的教育更有效 (例子、格言)

7樓:藍色de魂

什麼辯題啊~

請問“愛的教育”是指什麼?

體罰和“愛的教育”是正反辯題嗎?!

愛的教育比懲罰教育更有效的格言

8樓:雙魚蘿蔔先生

一個怯弱的教師決不能教出一個英勇的學生來。

——(印度)甘地

沒有經過馴養

內的馬是倔強的,一容個不受拘束的兒子是不可忖度的。

——猶太教育格言

犯了過錯的人應當受到懲罰。但是他們之所以應受懲罰,並非因為他們犯了錯……而是為的要使日後不去再犯。

——(捷克)誇美紐斯《大教學論》

溺愛的雙親應該記住:每樣事都替孩子做,不希望孩子做什麼事,這是對他有害的,孩子通常不需要嬌養,他們要能盡職負責,過度的溺愛與嬌養其結果是侮辱。

——(英)利斯

愛的教育比懲罰更重要,辯論賽用,急急急

9樓:粒粒橙

愛的教育能讓人從內心感到自己的

錯誤,可以因為愛而改變,但是愛不等於寵溺,愛是用自己的語言心靈和行動去與孩子溝通,讓孩子自己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懲罰只是讓孩子被動的接受你的批評,即使孩子錯了,但是如果不用事實和語言行動感化他讓他主動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那麼他只是被動的接受你的教育,而心裡卻沒有任何改變~教育需要懲罰,但是愛比懲罰更奏效,畢竟是孩子,單純的懲罰只會增加孩子的內心的叛逆性,只有用愛來感化他們,教育他們,才會讓他們真的變的越來越優秀,越來越堅強,而且也會加深和孩子的感情~個人意見!!嘿嘿

辯論男生是否比女生強,辯論賽,女生比男生強的例子,事情。越多越好,不要一條條的理由

男生比女生寫的時候筆畫多 男生比女生吃的多 男生比女生的身體結構突出些 男生比女生力氣大哈 o o.哈哈玩笑而已 副拉你拉.只有拿倆個選定的人比較誰強誰弱.沒有象你這麼比的.沒什麼話說 要是 女的正好月經 怎麼辦!哈哈 那要談哪方面了.有愛心 善良 能比過女生麼!如果比體力 花心 差遠了啊!辯論賽,...

哭比笑難嗎?一場辯論賽,求辯論賽哭比笑難的總結陳詞。

恩 我覺得要到哭的那種程度已經是情緒已經到了那種要不久是很傷心 或者是很感動的時候 然後笑我覺得雖然像哭一樣可以分很多種 比如說感動的哭啊 或者是憤怒的哭或者是傷心的那種哭 然後笑也可以分為開心的笑,無奈的笑等等 但是笑的那種分類裡面我覺得少數是真的用到我們很內心的那種真實的心情緒吧。笑這個詞給人感...

辯題 體罰比愛的教育更有效是說體罰的好處的那種。要求大家

令狐凡凡 在這個辯題上 體罰比愛的教育更有效 首先要在開始讓一邊辯承認體罰和愛都是一種教育方式,當對方說出一些愛的教育的例子或者是道理來反駁的時候,你們就可以說我從一開始我方就承認愛的教育方式,然後把問題轉到有效上來迷惑對方,也就是說對方一說例子你們就轉,讓對方無奈,這樣的笑話評委很愛見的。然後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