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的含義是什麼,幼兒園環境教育包括哪些內容?它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1 22:25: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歸納起來,環境教育的內涵主要有「學科說」、「過程說」和「手段說」。「學科說」從學科屬性的視角論述環境教育的含義,將環境教育作為一門教育科學。「過程說」認為,環境教育價值的實現是乙個漫長的漸進過程。

「手段說」認為,「環境教育是達到環境保護目的的一種途徑」。這三種觀點都蘊含了環境教育的目標,即喚醒人們的環境意識與關懷,使人們理解與環境相關的問題,協助人們掌握解決環境問題的知識和技能,並使人們以合理的態度、知識及技術處理現存的環境問題及預防環境新問題的發生,確立合理的環境價值觀和環境倫理觀。

綜合而言,環境教育是一種旨在提高人們處理其與環境相互依存關係能力的教育活動。具體來講,環境教育從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關係出發,通過對受教育者實施環境知識、環境問題等方面的教育,促進受教育者的環境意識、環境心理,培養其解決環境問題的知識和技能,樹立正確的環境價值觀與倫理觀,為實現人類與環境的和諧發展提供各種幫助。

2樓:房老師

環境教育的定義

【1. 最早提出環境教育的概念,是2023年美國頒布的《環境教育法》。

「所謂環境教育,是著眼於人類同其周圍自然的與人工環境之間的關係。為使人們正確地理解人口、汙染、資源分配與資源枯竭、自然保護、技術、城市與地方的開發規劃等各種因素對於整個人類環境究竟具有何等關係的一種教育」。

【2. 我國2023年的《中國大百科全書》的「環境科學卷」的環境教育定義:

環境教育是指 「借助於教育手段使人們認識環境,了解環境問題,獲得治理環境汙染和防止新環境問題產生的知識和技能,並在人與環境的關係上樹立正確的態度,以便通過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保護人類環境」。

【3. 《生態與環境學概論》13章「 環境教育」 的學者認為 :

環境教育是指為了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包括增強環境意識在內的科技文化素質,對人們進行環境科學知識、環境法律法規知識和倫理道德知識的傳遞和實踐,以適應可持續發展的一種素質教育。

【4. 國際自然保護同盟(iuc)將環境教育定義為:」環境教育是人們為了解和認識人類、文化與環境的相互關係而必須接受的技能和認識方面的教育。

環境教育是乙個認識環境價值和澄清入類與環境關係概念的過程,它必須貫穿於人們制定環境政策和形成環境行為準則的過程之中。」

【5.我國學者對環境教育有幾種不同的概括。

有的認為:「環境教育就是普及環境科學的基礎知識,培育學生的環境意識、道德以及利弊,改造、調控、模擬和優化環境能力的教育」。

有的學者則認為:「環境教育亦稱生態環境教育,它是指將生態學知識、生態環境的知識引入到教育活動中來,使其成為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並且通過加強對生態學、生態環境知識和學習和教育,培育起學生正確的環境觀念,並樹立起較好的環境保護意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教育是以人類與環境的關係為核心,以解決環境問題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為目的,以提高人們的環境意識和有效參與能力、普及環境保護知識與技能、培養環境保護人才為任務,以教育為手段而的一種社會實踐活動過程

幼兒園環境教育包括哪些內容?它的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的環境教育包括主題牆、規則的要求的**提示、遊戲材料的創設等等,它的含義在與「隱性教育」將教育的內容隱藏與幼兒日常的學習生活環境之中

幼兒園環境的特點是什麼,幼兒園教育環境應具備哪些主要特徵

潭州教育 近十幾年來全國各地幼兒園的物質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使得不少幼兒園越來越像花園 像公園,但還沒有真正成為幼兒的樂園,幼兒在如此漂亮的幼兒園裡並沒有體驗充分的輕鬆快樂,甚至有些幼兒還是不願意上幼兒園。這就使得對物質條件的高投資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也就是說我們所創設的物質環境沒有充分發揮其應有...

幼兒園環境教育包含什麼?

親親 您好 幼兒園環境教育包括三方面 物質環境教育 精神環境教育和社群資源教育。1 保護幼兒的天性,創設豐富多彩的物質環境 幼兒園應該是孩子的家園 樂園 花園。在物質環境的創設過程中,從孩子的觀察視角入手,為幼兒創設處處皆精品 充滿童趣 充滿交流和互動氣息的 豐富多彩的物質環境。2 尊重幼兒的個性,...

幼兒園環境創設應該注意什麼,幼兒園環境創設應注意些什麼

菅花郎玄穆 一個好的幼兒園不僅要具備良好的硬體設施,強大的師資力量,更重要的要注意幼兒園的環境創設特色,很少有家長考慮這所幼兒園在環境上的設計是否合理,環境的建立上是否安全無汙染。您可以去幼兒園綜合服務網查詢詳細的細節,很多應該注意的問題。希望可以幫到你。幼兒園環境創設應注意些什麼 無有福黎溪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