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統考是必須參加嗎,人大在職研究生必須得參加統考嗎

時間 2021-09-02 14:15:37

1樓:北京萬學教育科技****

改革後在職研究有兩種報考途徑:

(一)同等學力申碩:可以免試入學,先學後考,學分保留四年以上,能多次參加申碩考試,且單科成績有效,最後獲得的是在職研究生學位,單證。

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都可以提交資料,申請免試入學,而獲得學士學位滿三年,或者是已經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可參加申碩考試,報名時間是在每年的三月份,在五月份參加申碩考試。

(二)一月聯考:和大學研究生考研一樣,先考試後入學,選拔式考試,分全國初試及院校複試,考試難度比較大,被錄取者在修滿學分,通過**創作及答辯後,可獲得在職研究生雙證,屬於學歷教育。

不同在職研究生專業的報名條件不一樣,但都允許專科、本科或者已經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報考。報名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網上報名時間十月份,現場確認時間是十一月份,考試時間在十二月底。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職研究生不同的方式會有不同的要求,但是不管選擇哪種方式,都要參加相應的考試,那麼在職研究生只需要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嗎?

報考在職研究生,大家可以選擇的方式有: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和中外合作辦學碩士,3種方式的考試安排及規定都不一樣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全國統一命題及學校命題考試

全國統一命題考試是指初試。

根據政策的規定,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採用相同的管理辦法,所以也是先考試後入校學習。因此需要在10月份參加全國統一考試。

初試由國家統一命題,所以不管是選擇在職還是全日制都需要一起參加考試,而且考試內容都一樣,因此考試難度會比較大,考試內容均為筆試。

學校命題考試是指複試。

只要達到了國家分數線和學校複試要求的人員可參加複試環節。

複試主要由招生院校自己安排,考試內容及時間都由學校自己來安排,但總體是從筆試和麵試兩部分進行,所以大家要按學校的要求進行準備。

同等學力申碩:學校命題考試和全國統一考試

學校命題考試是指課程班結業考試。

同等學力申碩的學習方式屬於先學習後考試,所以報名的考生需要先完成2年左右課程班的學習,完成之後學校會安排相應的結業考試,通過之後可獲得結業證書,並且這一環節不可省略。

全國統一命題考試是指申碩考試。

在完成課程班考試後,只要是本科學士學位畢業滿3年或3年以上的人員可參加全國統一考試。

考試由國家統一出題,考試報名時間是每年3月份,考試時間為5月份,考試科目是外語和學科綜合2門,只要各科達到及格分數線60分就可通過考試。

中外合作辦學碩士:學校命題考試,無需參加全國統一考試

這種方式與前兩種方式不同,這種方式不需要參加全國統一命題考試,達到要求的人員只需參加學校自己組織的考試。

考試是以面試為主,部分院校也要求筆試,只要能順利通過學校的考試,就可參加學習,畢業後可獲得國外學校頒發的碩士學位證書。

因此,參加在職研究生的學習,不同的招生方式,考試安排也會不同,所以大家就要根據自己選擇的方式進行準備。

3樓:

目前,在職研究生主要有兩種方式報考,其考試的具體詳情是有所不同的。

一、專業碩士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專業碩士的考生是必須要通過全國聯考,通過後還要參加學校組織的複試,學校會根據初試和複試的成績擇優錄取,被錄取的學員才可以進校學習。在後期的時候,只要通過學校對課程的考核,完成**的撰寫以及通過答辯,即可得到學校頒發的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所以,專業碩士在職研究生是一定要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

二、同等學力申碩

啟文在職研究生的老師說以這種方式報考在職研究生的人數還是不很多的,這是因為這種方式的在職研究生可以自由的選擇上課的時間,可以報名學員邊工作邊學習,並且可以都不耽誤。

1、研修班課程學習

同等學力申碩的研修班課程學習是沒有入學考試的,只要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報考人員通過學校組織的資格審查,就可直接入校學習了。所以報名參加研修班學習是沒有全國統考的。

2、申碩

想要得到碩士學位的話,學員還是要參加全國統考的,但這種考試的難度相對較低,並學員需要修滿學分後,還要滿足申碩的要求才可以參加統考,考試通過後,完成**的撰寫以及通過答辯,就可得到碩士學位證書。

所以說同等學力申碩不一定要參加全國統考,但想拿得到碩士學位證書,就必須要參加全國統考。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最常見的兩種報考形式,同等學力申碩和一月聯考,不管選擇哪一種,在職人員想拿到碩士證書,都避免不了參加統考。

同等學力申碩:這一種方式是先上課後考試,一般是免試入學,修滿學分後參加統考,通過後即可獲得碩士學位證書。這種就是很多的人比較迷糊的一點,既然免試了,為什麼還統考啊?

其實免試和不參加全國統考是兩個概念,免試是你可以直接來報名入學,但是想要學位證書,還得考試,通過了之後才能拿到相應的學位。

一月聯考:這一種就沒有誤會了,因為所有考生都必須要先考試後上課,先參加全國統考,再參加院校組織的複試,只有全部考完被正式錄取後,才能上課學習,當你學業水平達到了國家規定的標準後,可以申請到其相對應的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

其實,與全日制研究生一起考試的還有單獨考試,這是單位定向培養或者是委託培養方式,學員畢業後回到原單位。單獨考試的科目是有招生單位自己命題的。單獨考試學習期滿後,課程全部合格並且通過**答辯,就可拿到在職研究生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

可見,對於普通考生來說,一般都是要參加全國統考的,因此,既然報名就要認真備考。

人大在職研究生必須得參加統考嗎

5樓:文都教育

人大在職研究bai生招生方du式有12月聯考和同等學力申碩zhi兩種報考dao

方式,報考方式的不專

同入學條件也不相同,下面分別屬為大家進行介紹。

人大同等學力申碩是免試入學,只要大專以上學歷就可以報考在職研修班,但是大專學歷就不能參加申碩考試,參加申碩考試必須是本科畢業有學士學位證書和三年的工作經驗。所以說,學員報考同等學力申碩是不需要參加統考的。但在申請碩士學位的時候,還是得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

人大12月聯考是先考試後入學,學員滿足本科畢業有三年的工作經驗,或者是專科畢業有五年的工作經驗。滿足條件就可以報考12月聯考,所以說12月聯考是需要先參加統考的。

在職研究生可以不參加全國聯考嗎,在職研究生可以不參加國家統考嗎

在職研究生之家 在職研究生的報考方式有同等學力 專業碩士 高階研修 中外合辦。以專業碩士報考在職研究生入學是需要參加全國聯考和院校複試的,學員可以同等學力 高階研修 中外合辦的方式報考在職研究生學習,可以不參加全國聯考。具體詳情如下 可以不參加全國聯考 學員報考在職研究生學習不參加全國聯考可以選擇同...

在職研究生可以拿到研究生學歷嗎,在職研究生有學歷嗎?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在這裡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在職研究生是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的,方式就是報考一月在職聯考,報考一月聯考需要先參加考試,通過一月份的統一考試後考生可以入校學習,畢業後可以拿到和統招研一樣的學位證書和學歷證書。在職研究生可以報考的在職研究生雙證專業有工商管理在職研究生 金融學在職研究生 會...

在職研究生和在職研修班是意思嗎,在職研究生和在職研修班是一個意思嗎?

陳啟蒙 還是有所區別的 在職研究生通過畢業 答辯可獲研究生學位證,但無研究生畢業證,即在職研究生是一種非學歷教育。研修班全稱叫 研究生課程進修班 你可以進修研究生課程,但它只有資格髮結業證,不能發學位證,也無學歷證 即畢業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在職研修班與在職研究生是不同的,二者區別如下 1 目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