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多項選擇題

時間 2021-09-02 05:32:0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所示,固定在q點的正點電荷的電場中有m、n兩點,已知 <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若把一正的點電荷從m點沿直線移到n點,則電場力對該電荷做功,電勢能減少

b.若把一正的點電荷從m點沿直線移到n點,則該電荷克服電場力做功,電勢能增加

c.若把一負的點電荷從m點沿直線移到n點,則電場力對該電荷做功,電勢能減少

d.若把一負的點電荷從m點沿直線移到n點,再從n點沿不同路徑移回到m點,則該電荷克服電場力做的功等於電場力對該電荷所做的動,電勢能不變

8、兩輛遊戲賽車a、b在兩條平行的直車道上行駛。t=0時兩車都在同一計時處,此時比賽開始。它們在四次比賽中的v-t圖如圖所示。哪些圖對應的比賽中,有一輛賽車追上了另一輛?

9、如圖,捲揚機的繩索通過定滑輪用力f 拉位於粗糙斜面上的木箱,使之沿斜面加速向上 移動。在移動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f對木箱做的功等於木箱增加的動能與木箱克服摩擦力

所做的功之和

b.f對木箱做的功等於木箱克服摩擦力和克服重力所做的

功之和c.木箱克服重力做的功等於木箱增加的重力勢能

d.f對木箱做的功等於木箱增加的機械能與木箱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之和

10、遊樂園中,乘客乘坐能加速或減速運動的公升降機,可以體會超重或失重的感覺,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a.當公升降機加速上公升時,遊客是處在失重狀態

b.當公升降機減速下降時,遊客是處在超重狀態

c.當公升降機減速上公升時,遊客是處在失重狀態

d.當公升降機加速下降時,遊客是處在超重狀態

7、現代物理學認為,光和實物粒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下列事實中突出體現波動性的是

a.一定頻率的光照射到鋅板上,光的強度越大,單位時間內鋅板上發射的光電子就越多

b.肥皂液是無色的,吹出的肥皂泡卻是彩色的

c.質量為10-3 kg、速度為10-2 m/s的小球,其德布羅意波長約為10-23 m,不過我們能清晰地觀測到小球運動的軌跡

d.人們常利用熱中子研究晶體的結構,因為熱中子的德布羅意波長一晶體中原子間距大致相同

8、2023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了兩名美國科學家,以表彰他們發現了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黑體譜形狀及其溫度在不同方向上的微小變化。他們的出色工作被譽為是宇宙學研究進入精密科學時代的起點,下列與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黑體譜相關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微波是指波長在10-3m到10m之間的電磁波

b.微波和聲波一樣都只能在介質中傳播

c.黑體的熱輻射實際上是電磁輻射

d.蒲朗克在研究黑體的熱輻射問題中提出了能量子假說

9、某同學欲採用如圖所示的電路完成相關實驗。圖中電流錶的量程為0.6 a,內阻約0.

1 ω;電壓表的量程為3 v,內阻約6 kω;g為小量程電流錶;電源電動勢約3 v,內阻較小,下列電路中正確的是

10、假設太陽系中天體的密度不變,天體直徑和天體之間距離都縮小到原來的一半,地球繞太陽公轉近似為勻速圓周運動,則下列物理量變化正確的是

a.地球的向心力變為縮小前的一半

b.地球的向心力變為縮小前的

c.地球繞太陽公轉週期與縮小前的相同

d.地球繞太陽公轉週期變為縮小前的一半

11、如圖所示,絕熱氣缸中間用固定栓將可無摩擦移動的導熱隔板固定,隔板質量不計,左右兩室分別充有一定量的氫氣和氧氣(視為理想氣體)。初始時,兩室氣體的溫度相等,氫氣的壓強大於氧氣的壓強,鬆開固定栓直至系統重新達到平衡,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初始時氫分子的平均動能大於氧分子的平均動能

b.系統重新達到平衡時,氫氣的內能比初始時的小

c.鬆開固定栓直至系統重新達到平衡的過程中有熱量從氧氣傳遞到氫氣

d.鬆開固定栓直至系統重新達到平衡的過程中,氧氣的內能先增大後減小

、有下列幾種情景,請根據所學知識選擇對情景的分析和判斷的正確說法( )

①點火後即將公升空的火箭

②高速公路上沿直線高速行駛的轎車為避免事故緊急剎車

③運動的磁懸浮列車在軌道上高速行駛

④太空的空間站在繞地球做勻速轉動

a. 因火箭還沒運動,所以加速度一定為零

b.轎車緊急剎車,速度變化很快,所以加速度很大

c. 高速行駛的磁懸浮列車,因速度很大,所以加速度很大

d.儘管空間站勻速轉動,加速度也不為零

例2、有一運動位移表示式為:x=5t2+2t-10 (m)表示的是乙個什麼運動?

例3、一汽車做勻加速直線運動,途中在6s時間內分別經過p、q兩根電桿. 已知p、q兩桿相距60m,車經過q桿時的速率是15m/s,求汽車經過p時的速度及加速度.

例4、a、b兩物體從同一位置沿同一直線運動,它們的速度圖象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b、b加速時,物體a的加速度大於物體b的加速度

b. 20秒時,a、b兩物體相距最遠

c.60秒時,物體a在物體b的前方

d. 40秒時,a、b兩物體速度相等,相距200m

例5、客車以20m/s的速度行駛,突然發現同軌道的前方120m處有一列貨車正以6m/s的速度同向行駛,於是客車緊急剎車,以0.8 m/s2的加速度做勻減速運動,問:兩車能否相碰?

練習1、下列物體或人可以看做質點的是( )

a. 研究一列火車通過某一路標所用的時間 b. 比較兩列火車運動的快慢

c. 研究桌球的弧圈技術 d. 研究自由體操運動員在空中翻滾的動作

2、與例1相同(換)

3、(利用打點計時器研究捲簾窗的運動)利用打點計時器研究乙個約1.4m高的商店捲簾窗的運動.將紙帶粘在捲簾底部,紙帶通過打點計時器隨簾在豎直面內向上運動.列印後的紙帶如圖所示,資料如**所示.紙帶中ab、bc、cd…每兩點之間的時間間隔為0.10s,根據各間距的長度,可計算出捲簾窗在各間距內的平均速度v平均,可以將v平均近似地作為該間距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v.

(1)請根據所提供的紙帶和資料,給出捲簾窗運動的v-t圖線.

(2)ad段的加速度為 m/s2,ak段的平均速度為_______m/s.

4、一物體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當t=0時,物體的速度大小為12m/s,方向向東,當t=2s時,物體的速度大小為8m/s,方向仍向東. 則當t為多少時,物體的速度大小變為2m/s. ( )

a. 2s b. 5s c. 7s d. 9s

5、請推出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的幾個特點:

① 1t內、2t內、3t內……位移之比:s1:s2:s3……=

② 1t末、2t末、3t末……速度之比:v1:v2:v3……=

③ 第乙個t內,第二個t內,第三個t內……位移之比:s1:s2:s3……=

④ 從靜止開始通過連續相等的位移所用時間之比:t1:t2:t3……=

6、為了求塔身的高度,從塔頂自由落下一石子. 如果忽略空氣對石子的影響,除了需要知道重力加速度外,還需知道下列中任一量即可求塔高的是( )

a. 落地時的速度 b. 第二秒末和第一秒末的速度

c. 最初一秒鐘的位移 d. 最後一秒鐘的位移

7、作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經過15s,其速度圖象如圖所示,其位移最大的是圖______,回到出發點的是圖________,位移相等的是圖________.

8、汽車以16m/s的速率行駛,剎車後加速度大小為4m/s2,從剎車開始,汽車在5s鐘內的位移為_____m.

9、在「測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加速度」實驗中,利用打點計時器得到的一條紙帶如圖所示,每相鄰的兩點間還有3個點未畫出,交流電頻率為50hz,求打點計時器打「2」點時紙帶的速度v2=______,小車的加速度為a=_________.

10、車從靜止開始以1m/s2的加速度啟動,車後s0=25m處與車啟動的同時,一人以6m/s的速度勻速追車,問人能否追上車?

11、(公安幹警追截逃犯)如圖所示,ab、co為互相垂直的丁字形公路,cb為一斜直小路,cb與co成60°角,co間距為300m. 一逃犯騎著電單車以54km/h的速度正沿ab公路逃竄.當逃犯途徑路口o處時,守候在c處的公安幹警立即以1.2m/s2的加速度啟動警車,警車所能達到的最大速度為120km/h.

(1)若公安幹警沿cob路徑追捕逃犯,則經過多長時間在何處能將逃犯截獲?

(2)若公安幹警抄cb近路到達b處時,逃犯又以原速率掉頭向相反方向逃竄,公安幹警則繼續沿ba方向追趕,則總共經多長時間在何處能將逃犯截獲?(不考慮電單車和警車轉向的時間)

力典型例題:

例1、(碗對筷子的作用力)在半球形光滑碗內,斜擱一根筷子,如圖所示,筷子與碗的接觸點分別為a、b,則碗對筷子a、b兩點處的作用力方向分別為( )

a. 均豎直向上

b.均指向球心o

c.a點處指向球心o,b點處豎直向上

d.a點處指向球心o,b點處垂直於筷子斜向上

例2、把乙個重為g的物體,用一水平推力f=kt(k為常量,t為時間)壓在豎直的足夠高的平整牆面上,如圖所示,從t=0開始物體所受的摩擦力ff隨時間t的變化關係是下圖中的哪乙個( )

例3、如圖所示,置於傾角θ=37°的斜面上的物體,質量m=8kg,在水平力f作用下保持靜止.試求下列情形下物體與斜面間靜摩擦力f的大小.(sin37°=0.6,cos37°=0.8,取g=10m/s2)

(1)f=50n (2)f=60n (3)f=70n

例4、如圖所示,ab為輕杆,a端用光滑鉸鏈連在豎直牆上,當b端懸掛100g砝碼時,恰使bc處於水平狀態;當b端掛200g砝碼時,ab處於水平狀態,若ab=10 cm, ac=10cm,g取10m/s2. 求兩種情況下彈簧彈力.

例5、(電燈拉繩中力的變化)如圖所示,電線ab下有一電燈,用繩bc將其拉離牆壁.在保證電線ab與豎直牆壁間的夾角θ不變的情況下,使bc繩由水平逐漸向上轉動,則bc繩中的拉力的變化情況是( )

a. 逐漸增大 b.逐漸減小

c.先增大,後減小 d.先減小,後增大

練習:1、如圖所示,一小車的表面由一光滑水平面和光滑斜面連線而成,其上放一球,球與水平面的接觸點為a,與斜面的接觸點為b.當小車和球一起在水平桌面上做直線運動時,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a.球在a、b兩點處一定都受到支援力

b.球在a點一定受到支援力,在b點處一定不受支援力

c. 球在a點一定受到支援力,在b點處不一定受到支援力

d. 球在a點處不一定受到支援力,在b點處也不一定受到支援力

2、關於摩擦力,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 摩擦力可能是動力

b.摩擦力的方向總是和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

c.滑動摩擦力總是阻礙物體間的相對運動

d.摩擦力跟物體重力成正比

3、物體在斜面上保持靜止狀態,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 重力可分解為沿斜面向下的力與對斜面的壓力

b. 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與斜面對物體的靜磨擦力是一對平衡力

c. 物體對斜面的壓力與斜面對物體的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d. 重力垂直於斜面方向的分力與斜面對物體的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4、水平橫樑的一端a插在牆壁內,另一端裝有一光滑小滑輪b. 一輕繩的一端c固定於牆壁上,另一端跨過滑輪後懸掛一質量m=10kg的重物,∠cba=30°,如圖所示.則滑輪受到的繩子的作用力為(g=10m/s2)

a.50n b. 50 n c.100n d.100 n

5、一光滑圓環固定在豎直平面內,環上套著兩個小球a、b(**有孔),a、b間由細繩連線著,它們處於如圖所示的位置時恰好都保持靜止狀態.此情況下,b球與環中心o處於同一水平面上,a、b間的細繩呈伸直狀態,與水平方向成30°的夾角,則兩小球的質量比 為( )

a. b. c. d.

6、固定在水平面上的光滑半球,半徑為r,球心o的正上方固定乙個小定滑輪,細線一端拴一小球,置於半球面的a點,另一端繞過定滑輪,如圖所示,現緩慢地將小球從a點拉到b點,則此過程中,小球對半球的壓力大小fn、細線的拉力大小f的變化情況是( )

a. fn變大,f不變 b. fn變小,f變大

c. fn不變,f變小 d. fn變大,f變小

7、如圖所示,小球用細繩繫住放在傾角為θ的光滑斜面上,當細繩由水平方向逐漸向上偏移時,繩的拉力ft和斜面對小球的支援力fn將( )

a. ft逐漸增大,fn逐漸減小

b.ft逐漸減小,fn逐漸增大

c.ft先增大後減小,fn逐漸減小

d. ft先減小後增大,fn逐漸減

有幾道是單項的

求助,高一物理選擇題

d對a 根據p w t可知,機械做功越多,其功率越大 錯。因為,w很大,但是時間要是很長,那就會造成功率很小。比如一秒內做功為100j,與1000秒內做功1000j的功率,明顯是前者 的功率大。b 根據p fv可知,汽車的牽引力一定與速率成反比 這是要求p為恆定值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要是p變化,那就...

幾道高一物理選擇題,謝謝

無名的大智 1 算出總的加速度a 10 10 1 分別以1 7和8 10為兩個整體a b受力分析 a受到10n的力和b對它的壓力n 10 n ma n 10 ma 10 7 1 3n 2 小球受到向上的彈力逐漸減小,後來彈力向下,並不斷增大,所以小球的加速度一直向下,且不斷增大.速度不斷減小.3 b...

高一物理 基礎知識的選擇題》》

ca,b 桌面對物體支援是因為桌面形變產生的,因為桌面形變了才會產生彈力,這個彈力才會對物體作用。d 物體平衡必須是這個物體所受的外力合為零,選項中所述 物體對桌面的壓力 不是這個物體所受力,無法比較。a 物體對桌面的壓力是由於桌面的形變而產生的錯 是由於物體的重力引起的。b 桌面對物體的支援力是由...